主任在人大科学发展工作会讲话

时间:2022-06-25 05:28:39

主任在人大科学发展工作会讲话

同志们:

市现有各级人大代表900多人,其中省人大代表4人,市人大代表47人,市人大代表287人,镇人大代表597人。自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转方式调结构,科学发展我先行”人大代表主题活动以来,我们积极响应,精心组织,上下联动、突出特色、整体推进,动员全市人大代表热情参与,立足本职岗位率先发展、科学发展,以实际行动推动了主题活动的健康发展。

一、创新思路,活化形式,保证主题活动扎实开展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为活动开展提供有力保障。活动启动前,我们按照市人大常委会的统一部署,结合实际,成立了主题活动领导小组和五个指导组,起草印发了活动实施意见、宣传方案等一系列文件,召开了全市“转方式调结构,科学发展我先行”主题活动动员大会,有1个代表小组和16名人大代表在主题活动动员会上作了口头或书面发言,使大家进一步明确了开展主题活动的指导思想、任务目标,激发了全体代表参与主题活动的热情。活动启动后,指导组每月一次深入到各镇区人大和代表小组,了解活动开展情况,指导有计划、有目标、有针对性地开展活动。为保证活动有序开展,常委会对活动进行了长期规划,先后制定出了每年度的活动指导方案,确定了每季度的活动主题,从而保证了主题活动内容常新,有序开展。

二是注重舆论宣传,努力营造主题活动的浓厚氛围。为使主题活动保持常新的活力,造成良好的社会声势,我们自活动开展以来,始终注意抓了舆论的宣传和引导,先后编印了主题活动《简报》12期,及时传达某一阶段的活动重点和安排,通报面上的活动进展情况,并在电视台和报纸设立了主题活动专栏,重点宣传推介了7个单位开展主题活动的经验和16名人大代表参与主题活动的先进事迹。此外,还在人大信息网等市级以上新闻媒体发表稿件14篇。市人大常委会通过《情况反映》3次推广介绍了我市开展活动的做法和2名人大代表的先进事迹。同时,我们还针对社会上对转方式调结构存在的一些模糊认识,组织广大代表开展了科学发展大讨论,使代表们在“要不要科学发展、能不能科学发展、怎么样科学发展”上达成了共识,提高了参与主题活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明确了目标和努力方向。

三是发挥载体功能,拓展代表参与主题活动空间。为充分发挥好代表小组的平台作用,把大会闭会期间的代表活动和开展主题活动有机结合起来,我们把今年确定为“代表小组建设年”,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人大代表小组建设与活动的意见》,充分利用代表小组这个平台,重点围绕代表主题活动这根主线,做到定时间、定内容、定形式、定地点,依法、有序开展代表小组活动,使小组建设与主题活动做到了相互融合推进,实现了通过开展主题活动促进小组建设,通过小组建设保障主题活动深入开展的目的。同时,我们还充分利用人大代表进社区这一平台,注重发挥人大代表信息员和宣传员作用,向群众广泛宣传转方式调结构、加快科学发展的重大意义,为群众解难题、办好事、办实事。目前,在全市103个社区设立人大代表活动站32个,活动点71个,共接待群众880多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200多份,收集群众建议意见246条,为群众解决各类疑难问题290余件。

二、坚持三个“融入”,提升活动质量

一是把开展主题活动融入全市中心工作大局。今年以来,我们按照市委“以大投入大调整推动大提升大发展”的工作要求,以加速融入“两区”建设为契机,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组织代表积极参与“项目落户百日集中行动”和“项目建设年”活动,着力在“加快”上下功夫、在“转变”上动真格、在“发展”上见成效。为进一步深化和推进主题活动,我们还结合人大常委会的日常工作,组织代表针对如何科学调整产业结构,实现科学发展,对实施中小企业促进法、清洁生产促进法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对推进企业上市、重点项目建设、畜牧业发展、烟草生产等进行了专题调查,听取审议了4个有关建设项目的融资报告,支持市政府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促进产业升级,增强了主题实践活动的影响力和实际效果。

二是把开展主题活动融入人大工作的全局。今年我们在联系人大代表和组织人大代表述职时,把代表参与主题活动的具体做法、取得的成效作为向选民述职的一项重要内容,从而起到了鼓励代表转变观念、创新思维,带头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良好效果。目前,已经有22名市人大代表在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上进行了述职,有135名市级人大代表向原选区选民进行了述职;同时我们还坚持在评选优秀人大代表时,把在主题活动中积极发挥作用做为重要标准之一,先后把在开展主题活动中取得突出成绩的5名代表推选为市优秀人大代表,把45名代表推选为市优秀人大代表。

三是把开展主题活动融入代表日常工作格局。为把代表的日常工作与开展主题活动有机地结合起来,我们坚持抓了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把转方式调结构科学发展的相关知识作为代表学习培训的主要内容,通过组织专题学习、外出参观、交流研讨等形式,进一步丰富提高了代表的理论素养和引领科学发展的能力;二是把转方式调结构作为代表联系群众宣传政策的主要内容,每个代表都要积极宣传各级党委政府关于“转方式调结构”的大政方针,宣传我市“十二五”发展的新目标、新思路和新举措,引导带领群众积极投身科学发展建强市中来;三是把转方式调结构作为代表活动的重点内容并付诸实践。通过开展视察、调查、执法检查、专题调研、小组活动,组织代表积极建言献策,提出加快科学发展的好建议、“金点子”。如驻的市代表赵术智,针对作物秸秆、畜禽粪便等对环境造成污染问题,在充分调查论证基础上,联合其他代表,提出了“关于积极推行畜禽粪便等污染物循环再利用加快生态有机农业发展的议案”,在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上被列为大会议案,引起了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主题活动开展以来,我市参加学习培训的各级人大代表达880人次,发放宣传资料3560份,参加视察、调查、调研等活动的各级人大代表达1471人次,提出合理化建议286条。

三、广大代表踊跃参与,积极引领科学发展

活动开展以来,各行各业、各条战线上的人大代表积极响应各级人大常委会的号召,在引领全市科学发展中大显身手,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一是争当科技创新的先行者。围绕转方式调结构,企业界的代表以科技创新推进产业升级,以科技创新抢占新的制高点,实现了企业的跨越式发展。市人大代表、孚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日贵主动顺应当前低碳、环保、绿色、节能的消费理念,在不断推动家纺产业向科技、营销、品牌企业转化的同时,投资60亿元建设了孚日光伏产业园,使光孚产业在短短几年时间内成长为公司的又一支柱性产业。市人大代表、豪迈机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坚持科技创新,在企业拥有了78项国家专利和2项国际专利的基础上,又投资8亿元,高速度建成了豪迈东厂区,实现了一年再造一个新豪迈的目标。自开展主题活动以来,全市有95名代表领办的企业实现了企业升级和技术改造,共新上项目56个、累计投入资金27.3亿元,带动了全市企业上档升级。

二是争当农村经济发展和新农村建设的排头兵。农村、农业方面的代表在转方式调结构主题活动中带头发展高端农业,积极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显身手、当先锋。市人大代表、市夏庄镇张二村党支部书记张宜宗以科学发展理念进行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的规划、建设,先后投资2000多万元建设了占地60亩的省级规范化中学和占地10多亩的市级规范化幼儿园,有效提升了社区服务功能。市人大代表、东注沟村党支部书记刘海民,从当地实际出发,带领群众大力发展畜牧养殖业,到目前,在他的积极引领下,全村存栏100头以上的养猪大户发展到60多家,从事运输的专业户达到130多户。在开展主题活动过程中,全市有183名代表通过带领群众不断调整种植业结构,积极引进推广种、养、加新技术,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10.4亿元。

三是争当社会事业发展的助推者。在开展活动过程中,其它界别的代表根据“转方式调结构、科学发展我先行”代表主题活动的总体要求,结合各自实际,尽心尽力,做出了积极地贡献。市人大代表,青岛科技大学校区副校长、管理服务中心主任刘学新,把为创新型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作为学校转方式调结构的重点,立足为我市培养机械制造、纺织等支柱产业专业人才,积极协调学校有步骤、有计划地设置、优化学科专业结构,使学校逐步实现了学科专业的合理布局和学科间的有机融合。市人大代表、市中医院院长曹沛德大胆创新,通过与北京301医院、天坛医院开展技术协作,实现了远程会诊;通过引进推广心血管、肿瘤介入治疗、乳腺导管造影等新技术,全方位地提高了医院的医疗水平和综合救治能力。市人大代表、密水街道张家埠居委会李振华,先后投资5000万元建起可容纳学前儿童600名、容纳老人300名的颐养园,本居委会的适龄儿童和80岁以上的老人全部免费入住,让广大居民充分享受到了科学发展的成果。

在开展代表主题活动过程中,我们虽然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创新不够等问题。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积极响应市人大常委会号召,认真开展主题活动“回头看”、科学发展交流会、异地观摩科学发展成果等活动,进一步增强主题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引导各级代表积极发挥模范带头、桥梁纽带和监督促进作用,立足本职,积极作为,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