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政协文史资料研究会讲话

时间:2022-06-13 06:38:00

领导在政协文史资料研究会讲话

各位会员,同志们:

经过一段时间的筹备,市政协文史资料研究会今天正式成立了,这是全市政协文史资料工作中的一件大事、新事、喜事。研究会的成立,对于进一步拓展政协文史资料工作的社会基础,形成“以文会友、以史为鉴”的工作格局,发挥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作用,扩大人民政协的社会影响力,都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这次会上,审议通过了研究会章程,选举了研究会的领导机构,为研究会开展工作打下了很好的组织基础。承蒙大家信任,推选我们几位担任研究会的会长、副会长、秘书长等,我们非常感谢大家的信任和支持,也深感使命光荣、责任很重。我们将根据研究会的章程规定,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开展工作,与大家一道把研究会的事情办好,把我市政协文史资料工作推向一个新水平。下面,我就做好政协文史资料研究会的各项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做好文史资料工作的重要性

政协文史资料工作是最富有政协特色和统战特色的工作,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一种特殊形式,也是有益当代、惠及后世的千秋工程。政协史料与党史、国史相比,既有共性,也有特殊性。所谓特殊性,就在于它有亲历、亲见、亲闻的“三亲”特色,具有补史料之遗、匡史书之误、补档案之缺、辅史学之证的独特功能。有些文史资料可以提供文献档案不可提供的“独家”资料,使史料的内容更翔实、更生动、更具可读性,可以服人心、动人心、暖人心。政协文史资料工作已深深扎根于政协的土壤,日益受到广大委员和各界人士的普遍重视,在推动经济、社会、文化和政协事业发展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价值和作用。

首先,做好政协文史资料工作,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需要。政协文史资料可以补史之缺、续史之无、详史之略、纠史之错,是史料宝库中的瑰宝。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明得失。政协文史资料工作自开创之日就始终发挥着“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社会功能,做好文史资料工作,及时把政协委员和各界民主人士“亲历、亲见、亲闻”的重要历史事件和具有教育意义的史料留存下来,征集汇编成具有鲜明特色的文史资料,有利于深刻了解和认识国情、市情,有利于深刻了解和认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有利于以共同的理想汇聚更加广泛的力量,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服务。其次,做好政协文史资料工作,是推动我市先进文化建设的需要。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是中共十七大提出的明确任务。政协文史资料工作是一项具有统一战线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事业,本身就是发展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的文化资源丰富,文化内涵深厚,有海文化、民俗文化、甲午文化、英租文化、道教文化、侨乡文化等等,异彩纷呈,各具特色。我们要充分利用政协文史资料独特的视角、独特的资源和独特的优势,充分挖掘富有地域特色的传统文化,着力开发富有时代精神的文化资源,抓住机遇,更加自觉、主动地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为的先进文化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第三,做好政协文史资料工作,是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需要。政协文史资料工作产生、发展于政协,又服务于政协的全局工作,与政协事业有着内在的必然的联系。文史资料工作的主要对象是政协委员、派成员及其所联系的各界爱国人士,主要内容是动员、组织、推动他们撰写自己所亲历、亲见、亲闻的历史资料,主要功能是为巩固爱国统一战线、推动经济社会文化发展服务。因而,做好文史资料工作,有利于进一步发扬民主,增进团结,有利于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水平。我们要把文史资料工作当作政协履行职能的特殊形式,不断拓展其领域,丰富其内容,为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服务。

二、扎实推动研究会各项工作深入开展

今天我们这个研究会的成立,在市政协文史资料工作中是一个新生事物,也是一个新的工作起点。市政协文史资料研究会是在政协市委员会领导下,从事文史资料研究和宣传的学术团体,在文史资料研究工作中发挥着集聚人才、参谋智囊、展示成果、教育宣传的重要作用。研究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突出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坚持文史资料工作的方针原则,把握文史资料的工作重点,做好文史资料的征集和抢救工作,努力把政协文史资料研究活动引向深入。

1、要准确把握政协文史资料工作的基本原则。即“三个坚持”的原则:一是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提倡忠于史实,秉笔直书。要秉持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精神和严肃态度,忠实记录和再现历史,不为尊者讳,不为贤者讳,不为亲者讳,不溢美,不贬低,做到“记其人如其人,述其事如其事,以实录直书为贵”;二是坚持“三亲”特色,允许多说并存,百家争鸣。要摸清熟悉文史资料情况的人士,有针对性地做好征稿、约稿工作,尊重历史见证人从不同侧面对历史事件的表述,文史资料的撰写与编辑可不拘观点、不求完整,注重对历史人物、历史阶段、历史事件等去粗取精,去伪存真,使之成为翔实、客观、具有参考价值的专门资料;三是坚持服务大局,注重社会效益,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这也是我市政协文史资料工作的良好传统。我们在开展政协文史资料工作时,一定要体现大局观念和配合意识,积极配合全市经济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内涵,为城市增添历史的厚重感,增强市民的文化认同感和归属感,提升城市的文化软实力。

2、要明确当前政协文史资料工作的重点。就是在继续做好建国前史料征集的基础上,广泛征集建国后政协委员及其所联系的各方面人士的“三亲”史料。这是随着时间推移而带来工作内容的自然延伸。从我市各级政协出版的文史书籍资料看,文史资料中具有统战特点和“三亲”特色的史料还比较少。分析一下,有这样几个原因:一是建市比较晚,城市不大,历史上重大事件及重要历史人物较少;二是全市各级政协委员中会写、善写文史资料的作者较少,随着委员年龄结构的日益年轻化,许多委员对文史资料不太了解,动手撰写“三亲”史料的人越来越少;三是从主观上看,我们对这项工作的重视程度还不够。这些都有待于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积极探索改进,努力加以解决。根据上级政协的意见,结合我市的实际情况,今后文史资料征集的重点要由建国前向建国后转移,这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文史工作更好地服务于现实发展的需要。但建国后史料头绪多、难度大、政治敏感性强,如何征集好、利用好,是个大题目、新题目,有许多问题需要不断探索研究。这次市政协文史资料研究会成立后,也要适应这个要求,把工作重点放在对建国后史料的征集和研究上。希望各位会员发扬“咬住青山不放松”的精神,不断提高自身政治业务素质,选好角度,突出特色,发挥优势,把这项工作做好。同时,也希望各市区政协重视这项工作,认真制订和落实相关工作计划。

3、要全力以赴做好文史资料的抢救工作。抢救史料,已成为文史工作的当务之急。“三亲”史料的特点是当代人写当代事,一代人写一代事。历史人物不能去而复生,“三亲”史料不能隔代相求。建国已经60年了,建国初期参加工作的人现在都已经是七八十岁的老人,随着岁月流逝,很多阅历丰富的老人相继去世,再不抢救,就会贻误时机,人亡史佚,造成不可弥补的损失。即使是建国初期的历史当事人,也在逐渐减少。如果我们缺乏对重要史料迅速进行“抢救”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就可能错过机会,留下遗憾。所以,有组织、有计划地“抢救”重要地方文史资料,是政协文史资料研究会的重要职责,是各位文史工作者的重要使命。当然,抢救文史资料并非易事。有些很有价值的史料,往往是敏感的,是当事人不愿意讲、不愿意写的,需要我们做细致的思想工作,更需要锲而不舍,知难而进。我们一定要怀着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做好“抢救性”征集工作,以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后人。

三、着力加强研究会的自身建设

贾庆林主席曾说过:“重视政协工作,重视统战工作,就必须重视文史资料工作。”这说明,只要统一战线存在,文史资料工作就应当存在;只要人民政协存在,文史资料工作就应当不断加强。我们成立政协文史资料研究会,不是摆设,也不是空架子,而是要实实在在地开展文史资料研究工作。要做好研究工作,关键在于加强研究会的自身建设。

一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全体会员要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刻领会以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对人民政协工作的新思想、新要求、新部署,努力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研究工作。要坚持以中共中央《关于建国后历史若干问题的决议》为准绳,解放思想,拓宽思路,本着尊重事实、对后人负责的态度,做好政协文史资料工作;二要加强文史研究队伍建设。各级政协要高度重视文史研究工作,在制定规划、培养队伍、提供经费、改善工作条件等方面给予支持和保障。研究会秘书处的日常工作挂靠在市政协文史委。研究会与文史委是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工作关系,是文史委工作的重要补充和重要基础。一定意义上说,研究会在充实力量、扩大影响方面更具优势。我们研究会也基本囊括了全市文史研究方面的专家学者和爱好者。还要根据工作需要,按照《研究会章程》的规定,逐步吸收和扩大文史研究成员队伍,力争形成比较合理的年龄结构和知识结构。对热爱文史工作的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要注重搞好有针对性的业务培训等;三要注重发挥委员的参与作用。文史资料工作不仅仅是文史委同志和研究会会员的职责,也是每位政协委员的权利,更是每位委员的责任和义务。要通过制定鼓励措施、落实研究题目、组织开展相关研究活动等措施,吸引和调动广大委员提供、撰写文史资料的积极性,主动自觉地参与到文史资料工作中来;四要进一步完善协作机制。根据文史资料专题化、系列化征集整理的新趋势,研究会要走开门办文史之路,注重在政协上下之间、政协与外部之间形成和开展多方位、多层次的协作,争取社会各方面对政协文史资料工作的支持、帮助与配合,逐步实现信息互通、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共赢,利用社会资源搞好我们的工作。

各位会员、同志们,市政协文史资料研究会已经踏上了新的征程。研究会成立之后,能不能发挥应有作用,关键看研究会的工作能不能开展好,各项活动能不能举办好,每位会员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能不能发挥好。我相信,有市政协的正确领导和悉心指导,有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和社会各界的支持配合,市政协文史资料研究会一定能够建设好、发展好,为共同搞好我市政协文史工作,推动政协事业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