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政协走访工作会发言

时间:2022-06-12 09:28:00

书记在政协走访工作会发言

各位委员:

大家上午好。

临近年末岁尾,今天,我们受市政协和主席的委托,走访看望驻市(区)的市政协委员,通报2011年市政协工作情况,了解政协委员的工作生活等方面情况,听取政协委员对全市工作和市政协工作的意见与建议。借此机会,我代表市政协和主席,向各位政协委员表示亲切的问候和新年的祝福。

2011年是十一届市政协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在中共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协坚持以“服务中心、把握重点,选准角度、体现特色,实现创新、形成亮点”为目标,紧密围绕全市发展大局,积极探索创新政协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新途径,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政治协商领域有新拓展,民主监督力度有新增强,参政议政方式有新探索,自身建设水平有新提高,新一届市政协各项工作实现了开好局、起好步的要求,为服务全市中心工作,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了新的贡献。

一、加强学习明要点,工作思路有了新定位

加强学习是人民政协的光荣传统,是推动政协工作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内在需要。今年1月新一届市政协班子成立后,采取召开会议、举办培训班等形式,组织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认真学习十七大精神及中央和省、市委一系列指示精神,准确理解科学发展内涵,认清新形势对政协工作的新要求,引导大家进一步明确政协的地位作用,明确自己的履责任务,明确工作的目标定位:一是在政治上定位,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含糊、不动摇、不偏向。二是在职能上定位,明确政协的职能特点是献策不决策,参政不行政,立言不立法,要在中国特色政治和行政体制的构架下,切实履行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三是在工作上定位,坚定不移地在市委正确领导下开展工作,做到思想合心、基调合拍、工作合力;坚定不移地支持市政府依法行政,做到参政不扰政、补台不拆台、帮忙不添乱。在此基础上,市政协结合实际,集思广益,反复酝酿,以体现全局性、求实性、创新性为基点,于年初制定了《政协2011年工作要点》,确定今年重点实施“571177工作计划”,即搞好5项调研,抓好7项视察,搞好1次民主评议,抓好一批重点提案的督办落实,创新7项工作和7项制度。并根据这一计划,逐项拟定具体实施方案,确定了工作内容、时间要求和责任单位等,从而有效地增强了工作的计划性、可行性和实效性,也使政协委员对如何发挥作用做到脑中有谱、心中有数。

二、围绕中心抓热点,服务发展取得新成果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政协工作的根本原则。市政协坚持“党政想什么政协就议什么,党政做什么政协就帮什么”的总体要求,以服务大局、推动发展为主题,注重发挥好政协例会的参政议政主渠道作用,组织委员深入调研视察,积极参政议政。

一是全委会、议政会总体协商。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委员们围绕促进全市经济发展,踊跃书写、提交提案,提出了关于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实施品牌战略、发展民营经济、推进新农村建设、改善民生、加强环保、建设节约型社会等意见和建议,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采纳。为给市党政领导宏观决策提供有益咨询,市政协确定召开首次专题议政会,为提高议政层次,增强议政效果,决定将专题议政会内容纳入政协十一届二次全会中举办,安排委员进行大会集中发言,邀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各部门负责同志参会。目前,专题议政工作正在紧张筹备之中,力求实现“三个新”、“三满意”:即协商层次有新提高,对话机制有新创造,履职效果有新提升;党委政府满意、政协机关满意、政协委员满意。

二是常委会议重点协商。十一届三次常委会议上,常委们认真听取了孙述涛市长关于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的通报,就我市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积极参政议政,围绕解放思想、转变职能、电力问题、城中村改造、企业信贷、提高土地利用率等建言献策,王培廷书记在报告上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有关部门借鉴参考,抓好落实。十一届四次常委会议上,传达学习了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市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常委们围绕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挑战,保持和扩大我市又好又快发展良好态势献计献策,提出了大力推进农村“四化”进程、认真落实支农惠农政策、加大城中村改造回迁房建设力度等意见和建议,为党政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三是调研视察专题协商。今年以来,市政协已进行了5次调研和9次视察,其中,大多是以推进经济发展为主题的,而且,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所报调研视察报告都作了重要批示。市政协先后开展了高新技术产业自主创新情况、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情况、造船工业情况、铁路发展情况等调研视察,提出了20多条意见建议,形成了《关于高新技术产业自主创新情况的视察报告》、《关于造船工业发展情况的视察报告》、《关于调整农村空间布局的调查报告》和《关于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调研报告》等,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都给予了充分肯定。当国内房地产业走低、市区城中村改造处于关键阶段时,我们适时组织了城中村改造专项视察,向市委提交了加快城中村改造步伐的建议报告,王培廷书记亲自批转有关部门抓好落实。为落实市委、市政府区域一体化发展的重大决策,为工业新区发展助力、加油,组织委员对工业新区进行了视察,提出了解放思想“敢”为先、规划建设“好”为要、投资环境“优”为重、招商引资“高”为标、社会建设“和”为贵等意见和建议,对促进工业新区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为落实全市经济形势分析暨银企对接会议精神,指导和帮助企业破解难题、加快发展,市政协组织调研组,对威高集团、天润曲轴等企业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情况下仍实现快速发展的经验进行了深入调研。

三、关注民生解难点,共建和谐取得新成效

充分发挥政协代表性强和联系面广的优势,以民生问题为切入点,认真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解疑释惑、化解矛盾的工作,促进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一是建言献策促和谐。今年年初制定工作计划时,市政协把关注民生、促进和谐作为重要着眼点,规划了多项调研和视察活动。先后开展了城市社区建设、公共文化事业建设、医疗体制改革情况、老龄事业发展情况的调研,对经济适用房建设、中小学素质教育、公安“三基”建设、水源地保护和红十字会工作等进行了视察,积极建言献策,共提出意见和建议40条,分别形成了调研、视察报告报送市委、市政府,得到市委领导的高度关注和充分肯定,王培廷书记逐一作出批示,许多建议已经得到落实。

二是民主监督促和谐。充分发挥政协民主监督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中的重要作用,认真组织委员对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工作进行了民主评议,促使部门进一步转变作风、提高效率、优化服务,收到了被评议单位、政协委员、社会各界“三满意”的效果。市政协组织委员、机关干部关注和反映各界群众的意见建议,搜集社情民意20多条,向市委、市政府和上级政协报送信息10多条。同时,积极推荐派成员、政协委员担任部门、行业特约监督人员,参加有关方面组织的检查、评议活动和听证会等,对促进党风、行风、社会风气转变和有关问题的解决发挥有益作用。

三是服务群众促和谐。市政协机关积极开展联系帮扶村、企业、敬老院和困难职工等活动,为他们提供政策咨询、资金帮扶和智力支持。今年先后协调资金10多万元,为联系村硬化、整修村中主干道路,维修自来水工程,帮助发展林业。组织开展了医药专家委员下乡送医药和义诊活动。通过积极协调,使所联系的敬老院由原来的村级管理提升为镇级管理,同时负担敬老院200多万元债务,协调乳山市民政局为敬老院减免了10万元的债务,协调资金3多万元,建封闭走廊、更换铝合金门窗、添置新取暖锅炉,修建了两个共计100平方米的沼气池。最近又为敬老院协调提供资金7万元。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政协委员和市政协机关干部心系灾区,慷慨解囊,分别捐款1352.5万元和17.6万元。

四是团结联谊促和谐。本着团结、民主、和谐的精神,体现合作、参与、协商的特点,积极加强与各派、人民团体、无党派和社会各界人士的联系、沟通、合作,巩固和壮大爱国统一战线,努力营造和谐的政治氛围。各主席、各常委、各委员之间精诚团结,各党派、各团体、各界别相互支持。通过参加全国、全省政协工作研讨会、联谊会等,加强对外联谊联情和工作交流。通过接待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和国际友人,举办中秋节座谈会等活动,大力宣传“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和祖国和谐发展的好形势,进一步密切了与港澳台同胞和华侨、侨眷的感情与联系。

四、创新形式显亮点,专项工作增添新活力

一是宣传工作掀高潮。今年,为拓宽政协宣传工作渠道,市政协首次与新闻单位联手,在《日报》和市广播电视台开辟了“政协”专栏和专题节目,报纸每月一期,每期大半个版面,电台、电视台定期进行滚动播出,主要展示政协重要工作成效和政协委员建言献策、创新创业的事迹。通过加大宣传力度,为政协工作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同时也使政协委员进一步增强了荣誉感、责任感,激发了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干劲。

二是提案工作求新意。提案工作是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重要形式。今年,市政协积极探索提案督办的新形式、新方法,创新办理新机制,提高了办理实效。十一届一次会议以来共收到委员提案160件,立案151件,其中重点提案18件。立案提案已全部办结,委员满意率达100%。在提案办理过程中,主动加强与“两办”的联系沟通,及时了解提案办理最新情况,征求委员对提案办理的意见,并将委员意见及时反馈给承办单位,形成了提提案和办提案的良性互动。

三是文史编纂出精品。《民国纪事》一书的资料征集和编写工作已完成80%。该书总体框架包括六篇,即辛亥革命篇、土地战争篇、收回篇、抗日烽火篇、解放战争篇、迎接建国篇,共45万字,将于2012年出版发行。

五、自身建设抓重点,能力水平有了新提高

一是加强了思想作风建设。今年4—6月,市委开展了以“理念创新、环境创优、机制创活、企业创效、人民创业”为主题的思想解放活动。市政协抓住这一有利时机,在各级政协机关周密部署、科学运作、扎实推进,较好地消除了一些影响政协履行职能和委员发挥作用的思想盲点和认识误区。通过思想解放活动,进一步开阔了视野、更新了观念、振奋了精神,确立了谋事的雄心、干事的决心、成事的信心。

二是加强了委员队伍建设。举办了十一届市政协首期委员培训班,主席作了题为《处理好政协工作的十个关系》的辅导报告,即正确处理继承与创新、地位与作为、全局与局部、务虚与务实、有胆与有识、有所为与有所不为、监督与和谐、学习与实践、修德与修业、荣誉与责任的关系,友好为指导委员强化政治意识、服务意识,发挥好代表作用、模范作用,做好政协工作与本职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为加强委员信息化管理,对新一届市政协委员的基本信息,逐人建立了详实的信息档案,实行自动化动态管理,对委员参加政协会议、活动的履职情况和参与社会公益活动情况,及时掌握,认真登记,为有效组织委员开展活动、评先选优提供了准确信息和依据。

三是加强了机关自身建设。重点抓好“三条线”:抓好委室工作这条“主线”,各委室密切配合、分工协作,机关工作一盘棋的理念进一步深化;抓好文字工作这条“红线”,以强化中青年干部学习实践为重点,培育一支年龄结构和传帮带梯次结构合理的文字工作队伍;抓好行政接待工作这条“绿线”,接待服务工作细致周到,受到了老干部、有关单位和来威友人的一致好评。整个机关精神面貌明显改观,工作水平明显提升,组织纪律性明显增强。

四是加强了制度建设。对市政协工作制度进行了充实完善,使各项工作制度更加符合新形势要求,更具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先后研究出台了进一步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的意见、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的意见、发挥政协界别作用的意见、专题议政会实施细则、委员视察办法、委员评先选优活动实施意见、提案工作表彰办法、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系列制度等,形成了一套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政协工作运行机制,保证了各项工作规范有序、高效运作、落到实处。

总之,2011年是市政协工作不断创新发展的一年,是市政协履职成效更为显著的一年,也是政协委员模范履行职责、积极建功立业的一年。市政协工作取得的每一项进展、每一项成果、每一个进步,都离不开政协委员的支持和响应,都包含着政协委员的心血和汗水。在此,向各位政协委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同时,市政协也很关心各位委员的工作和生活情况,愿意真心倾听大家的呼声,力所能及地帮助协调解决有关问题。

2012年,是面对新形势、迎接新挑战、实现新发展的关键年。最近,中央和省相继召开了经济工作会议,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也将于近期召开,确定要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首要任务。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重民生、促发展,是明年全市工作的大局,也是政协工作的着力点。政协工作如何贴近中心,发挥优势,为应对挑战、转危为机献计出力,多做贡献。今天,我们也是带着这个题目下来的,想多听听各位委员的高见、高论、高招,通过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把政协各项工作做得更好,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