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政协考评会讲话

时间:2022-06-12 09:26:00

领导在政协考评会讲话

同志们:

按照市里总的安排,今天市政协对各位处级领导干部一年来的工作进行考评。就搞好这次考评工作,我谈几点看法,供大家参考。

我们都在政协工作,政协就是我们共同的集体、共同的荣誉。大家能走到一起工作,既是组织的安排,也是相互间的缘分。这就要求我们要以事业为重、以大局为重、以整体为重、以团结为重,象珍惜自己的生命一样珍惜同志之间的友谊,象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政协的团结。在团结的问题上,要做到“四相”:道相同,心相通,情相融,力相聚。

道相同。“道不同,不相为谋”。目标不同的人,不可能合作共事,更不可能成事。大家能在政协工作,在一起合作共事,是因为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把政协的工作做好,把政协的事情办好。而要干成任何一件事情,没有大家的齐心合力,绝对不可能成功。换句话说,能团结多少人,就能干多大的事,就能成多大的事。团结的人就越多,取得的成绩就越大。

心相通。十一届市政协是个新班子,新班子、新同事尤其需要搞好团结。搞好团结,关键是要心心相通。我们在工作生活中常有这样的感受,就是与有的人在一起,说上三两句话,就有相见恨晚之感;而与有的人在一起相处了很多年,却摸不透,总是感到有隔阂。实质上就在于心贴得是近还是远。为什么同学之间、战友之间感情深?就是因为交流多、交心多,相互之间知根知底。事实证明,人与人之间有了误会,越捂着盖着,越相互猜疑,越容易结下疙瘩。如果能够经常交心沟通,有事摆在桌面,有话说在当面,把话说开说透,就没有解不开的疙瘩。大家相互之间要开诚布公、以诚相见,有了误会,有了摩擦,要多交心、少猜疑,相互理解,以心换心。真正做到一块高兴、一块上火、一块使劲、一块干好工作,对内一条心,对外无杂音。

情相融。同事之间要做到感情融洽,有两点很重要。一是要多看长处,少看短处。“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在每个人身上,都有长处,也都有短处。每个人的一辈子,都会干过好事,也会办过错事。如果把一个人所做的好事加起来,一个不好的人也会成为一个“大好人”;反过来,把一个好人所办过的错事加起来,也会成为一个不好的人。大家在一起工作,如果能多看人之长,常拿自己的短处比别人的长处,就会越比越谦虚,越比越有利于团结;如果老看别人的短处,老拿自己的长处比别人的短处,就会越比越骄傲,越比越不利于团结。“尺有所短,寸有所长”、“三人行,必有吾师”,这都是古训,也是真理。大家相互之间多看长处,少看短处,多学别人的长处,弥补自己的短处,就一定能够互惠互济,共同进步。二是要多包容,少计较。大家在一块工作,时间长了难免会有些磕磕碰碰,难免会有几句不入耳、不中听的话,关键是相互之间要多包容,少计较。包容起来,矛盾就会由大变小,由小变了;计较起来,没有问题也会发生问题,小问题也会变成大问题。古人讲“有容乃大”,大家相互之间要多包涵,多包容,多换位思考,多想别人的难处,少想自己的委曲,学会记住别人的好处,忘记别人的过错,做到宽容、豁达、大度,遇事想得开、看得透,拿得起、放得下,真心实意交朋友,同心同德干工作。

力相聚。“人心齐,泰山移”;“一根竹篙难渡海,众人划桨开大船”;“团结出战斗力、出凝聚力、出生产力”。心齐则气顺,气顺则力聚,力聚乃事成。力相聚,其实体现了我们不懈追求的一个主题,就是和谐。古人所说的“政通人和”、“和衷共济”、“和为贵”、“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等,已成为重要的人文精神和工作理念。实现社会和谐,建设美好社会,始终是人类孜孜以求的一个社会理想,也是包括中国共产党在内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懈追求的一个社会理想。我们所要建设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体表现为:人与人之间和睦相处、部门与部门之间相互配合、人与单位之间相互依存、单位与外部环境融洽联通,整个社会形成一个运转有序、蓬勃发展的良好氛围。可见,一个单位里,人与人之间和睦相处、部门与部门之间相互配合、人与单位之间相互依存,本来就是和谐社会建设的题中之义。我想,这也是和谐社会建设的基础和前提。只有与身边的同志们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才能把单位工作提升到一个高层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