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政协民主评议推进会发言

时间:2022-06-11 06:21:00

书记在政协民主评议推进会发言

同志们:

今天,市政协在这里召开民主评议市国土资源局工作会议。参加会议的有:市政协各位主席、秘书长、各委室主任和评议小组成员,以及市国土资源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这次民主评议工作分五个阶段进行。头两个阶段即准备和动员阶段的工作已经结束,目前已进入第三阶段即调查阶段。在这一阶段,要听取市国土资源局的工作情况介绍,召开相关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和征求意见表等。第四、五阶段为评议反馈和总结汇报阶段,要汇总评议意见,经过反馈修改,最后形成评议意见,并报送市委、市政府。

刚才,高局长的情况介绍,使我们对市国土资源局的工作,以及全市的国土资源利用情况等,有了一个全面把握和总体了解,也为搞好这次民主评议提供了基本依据。经济要发展,用地是保障。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国土资源局坚持一手抓资源保护,一手抓集约利用,在全面落实国家土地调控政策的前提下,创新工作思路,创新服务举措,千方百计挖掘潜力,增加指标,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从以上高局长的情况介绍中,可以看到不少的“闪光点”。一是申报扩大内需和“点供”项目成绩突出。所谓“点供”,就是省对中央切块下达地方的扩大内需项目,以及省政府确定的重点建设项目等,给予保证指标的单独性、保障性供地。申报“点供”项目,可以说是逼出来的办法。去年我市计划用地指标是7000亩左右,而全市仅重点项目用地需求就超过了2万亩。怎么办?市国土局用活了“点供”政策,仅此一项就解决用地9000多亩。我查了一下,全省获批的“点供”项目是360项,新增用地10万亩,我市占了其中的近1/10。可想而知,市国土局领导和同志们为此动了多少脑、操了多少心、跑了多少腿、说了多少话,付出了怎样的辛勤和努力。二是获得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资格。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是一种比较灵活的土地置换政策,它能够有效缓解用地供需矛盾,也是促进节约集约用地的重要举措。在当前激烈的区域竞争形势下,谁率先推行了这一政策,谁就能占得发展先机。我们高兴地看到,争取到了全国首批试点的资格,这十分不易,市国土资源局功不可没。截止到目前,全市已置换城乡建设用地8100多亩,保证了一批全市重点工程、民生建设项目顺利落地。三是“让服务对象受到有尊严的服务”理念感人。作为一个窗口单位,服务的好与坏,是脸面、是口碑、也是形象。市国土局确立的这个服务理念很好,体现了以人为本、服务至上的宗旨。他们敢于拿出决心“削手中的权、让部门的利”,把权力置于阳光之下,值得肯定,值得借鉴。还有,在办理政协提案、配合参政议政等方面,市国土局历来是有态度、有行动、有成效,领导很重视,注重抓落实,在委员心目中留下了很好的印象。总之,我认为,市国土资源局的领导班子团结能干,全局上下风正气顺,表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和一流的工作水平。这不仅仅是我个人的观点,据我了解,也是市几套班子层面较为一致的意见。希望市国土资源局继续保持这种良好状态,更加奋发有为,干事创业,取得更好的工作业绩。

今天这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评议前期工作告一段落。下一步,将转入实际操作阶段。为使这次民主评议工作能收到各方面都比较满意的效果,借此机会,我提三点要求。概括地讲,就是把握好“三个三”。

第一个三是“三心”。民主评议部门工作,是政协行使民主监督职能的一种基本方式。政协的评议,靠的不是行政权威,而是体现了平等协商、客观公正、切实有用的特点。因此,参与评议的委员和同志们都要抱着“三心”来开展工作。一是诚心。就是诚心诚意促进部门工作。树立“评议就是支持、监督就是服务”的理念,寓民主监督于支持服务之中,在支持中监督,在监督中服务,从善良的愿望出发,达到善良的目的;二是虚心。我前面讲到,市国土局很多工作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希望大家抱着谦虚谨慎的态度,把这次评议看成是向职能部门学习、提升自身水平的好机会,借助这个机会,深入了解部门工作,切身感受部门变化,虚心学习部门的好思路、好做法、好作风;三是公心。在民主评议过程中,大家要坚持出以公心、坦诚相见,注意掌握辩证法,坚持两点论,用联系的、发展的、全面的观点来看问题,总结成绩要不遗不漏、准确到位,作出评价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提出批评要切实中肯、有理有据,使评议真正成为对部门工作的有力促动。

第二个三是“三实”。从一定意义上讲,民主评议把政协与部门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只有双方协调一致、密切合作,才能取得预想效果,实现共赢。这就需要评议双方共同把握好“三实”的要求。一是察实情。政协是带着诚心、虚心和公心来搞评议的,我们不是发现了什么问题要来评议,也不是为了发现问题而评议。目的很明确,就是增进了解,促进工作。希望评议双方要放开讲、放开谈,真心真意,实话实说,真正把实情搜集上来、汇总起来,保证评议工作有的放矢;二是出实招。政协组织位置超脱、视野开阔,具有代表性强、联系面广的特点,可以帮助部门从不同的视角审视自己、发现问题,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国土资源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参评的同志要认真学习相关政策,抓紧熟悉情况,尽快进入角色,搞好调查研究,集中各方面的智慧,反映各阶层的意见,在助推部门工作上出真招、出实招;三是求实效。民主评议重在实效。这次活动搞好了,对政协的民主监督,对国土资源局的工作,都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希望大家思想重视,行动积极,措施到位,坚持边评边改,寓改于评,扎扎实实开展好每个阶段、每个环节的工作,确保评议不流入形式,不走过场,收到实实在在的效果。

第三个三是“三评”。民主评议的目的是推动工作,促进和谐。换句话讲,就是要通过民主评议,营造出“三评”的新气象。一要评出团结。借助于评议工作,在评议双方之间搭起沟通的桥梁,使之成为增进团结、融洽关系、加强合作的契机。要重视搞好舆论宣传,肯定成绩,宣传亮点,扩大影响,提升部门的整体形象,进一步营造全社会理解和支持国土资源事业的氛围;二要评出干劲。时至第四季度,各单位都在抓紧年度工作落实,国土局也是如此,“点供”项目的追加审批,“增减挂钩”的3500亩新增计划,都在紧锣密鼓地推进。要通过民主评议,进一步凝聚人心、鼓舞士气、鼓足干劲,统筹安排、有条不紊地推进各项工作,做到民主评议与部门工作“两不误、两促进”;三要评出新形象。市国土资源局总体工作很好,但从一分为二的观点看,工作中难免有美中不足之处,有相对薄弱环节。要通过此次民主评议,进一步强化弱项,弥补不足,巩固成果,提升形象,推动市国土资源局的工作好上加好,不断进步,百尺竿头,更进三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