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任在人大代表推进会讲话

时间:2022-06-10 10:27:00

主任在人大代表推进会讲话

各位代表:

我受市人大常委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欢迎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

2011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振奋精神,迎难而上,团结一心,共克时艰,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既定目标。置身于应对危机、砥砺奋进的伟大实践,亲历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喜庆与辉煌,见证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30周年的光辉历程,常委会组成人员更加牢固地树立起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更加自觉地履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更加主动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一年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督促落实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决策措施,围绕大局履行职权,抓住重点支持发展,为推动全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去年共召开7次常委会会议,听取审议“一府两院”23项工作报告,决定任免地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63人次,全面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牢牢把握发展第一要务,全力促进发展保增长

坚持抓重点、议大事、谋发展、求实效,以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推进程度,作为衡量和检验工作成效的标准;以人大工作的积极作为,促进全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一是积极参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为提振信心、破解难题提供动力和保障。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与党委、政府同心协力应对危机,千方百计谋求发展,实地调查了有关重点项目建设情况,走访了部分各级人大代表尤其是企业界的代表,勉励代表振奋精神、勇闯难关;鼓励企业坚定信心、攻坚破难;在此基础上听取审议了市政府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情况的汇报,要求在项目建设、自主创新、调整结构、开放搞活和节能挖潜上再上新水平,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了支持。通过调查走访、座谈讨论和听取汇报,认真审议了对外经贸工作情况,针对外部环境的重重困难和压力,强调在困境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实现对外贸易稳步回升。加强对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执行情况的检查,维护了台胞台商的合法权益,促进了威台经贸交流与合作。专题调查了劳动和社会保障、刘公岛建设、机场改造、国内招商引资、国有资产管理和金融上市有关工作情况,推动部门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

二是大力支持重点项目和人才队伍建设,为积蓄新一轮经济发展后劲贡献力量。港口是我市的重要资源和加快发展的潜力。做大做强港口,落实“兴港强市”战略,是常委会关注的重点问题。去年,根据市委关于建设蓝色经济区的要求,专题视察了新港建设情况,提出了整合港口资源、发展临港产业等建议,有力地促进了港口建设。审议了城建重点项目建设情况,为建设精品城市献计献策。对分包的10个企业和重点项目,勤联系,多协调,出主意,解难题,帮助企业提速增效,力促重点项目早日投产。按照市委建设高层人才聚集区的决策部署,听取审议了人才队伍建设情况的汇报,提出了加强和改进工作的建议,形成了人才队伍不断壮大、结构进一步优化、创业环境逐步改善的良好局面。

三是督促落实人大三次会议决议,为完成计划和预算任务建言献策。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批准的计划和预算,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目标。常委会抓监督,重落实,对重点行业和骨干企业的发展情况进行了调查,听取审议了2011年国民经济计划、财政预算上半年执行情况的汇报,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监督检查了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审查批准了2010年度市级财政决算,审议批准了市级预算超收收入安排使用意见,为完成全年计划和实现预算收支平衡奠定了基础。

(二)坚持以人为本执政理念,着力维护群众利益保民生

权力来自于人民,就要造福于人民。常委会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为重,做到感情贴近群众,决策依靠群众,监督惠及群众,把群众的满意度作为衡量工作的标准,最大限度地为群众谋利益。

一是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中央和省、市出台的各项强农惠农政策,是推动新农村建设的重大举措。常委会以此为重点,监督检查了政策落实情况,强调投入总量要保证,投入重点要突出,监管工作力度要加大,惠农的长效机制要落实,确保强农惠农的政策和资金落实到位。对农民专业合作社法执行情况进行了检查,就抓好典型引路、理顺管理体制、完善扶持政策、解决融资难等提出了建议,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社稳步发展。把发展农村文化事业,作为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带动农村文化事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监督检查了城乡规划法执行情况,为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提出了对策。积极配合全市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常委会市级领导分包的5个村庄,有3个被评为环境综合整治先进单位。为包扶的村庄筑路架桥、修建水利设施,帮助解决了生产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二是切实保障社会民生。农产品质量、药品安全、防控甲型H1N1流感和市区停车难,是事关民生的重大问题,也是去年常委会监督的重点。围绕提高农产品质量,实地调查了农产品生产基地、农资、蔬菜和水产品等市场,组织专业机构对部分农产品进行抽样检测,与有关单位的负责同志进行了座谈,并听取审议了市政府有关情况的汇报,要求强化监测手段,加大监管查处力度,努力打造农产品质量安全放心城市,确保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围绕保障药品安全,加强了对药品管理法执行情况的检查,对整顿规范药品市场秩序、严查虚假广告和伪劣药品、强化农村药品供应和监督,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围绕应对突发事件,及时听取了防控甲型HINI流感情况的汇报,充分肯定了取得的成绩,提出了打好防控攻坚战的建议。围绕解决市区停车难,把人大监督与舆论监督、社会监督结合起来,提出的建议引起市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重视,出台了市区停车场管理办法,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停车压力。审议了气象法实施情况,发挥了气象工作保障民生、服务发展的作用。

三是积极优化人居环境。以“治污减排、促进发展”为主题,以监督实施环境保护法、水污染防治法、大气污染防治法为目的,继续开展环保世纪行活动,重点检查采访了16家污水处理厂、14家重点排放企业和22个排水口、8条重点河流的污水防治情况,对机动车尾气污染治理情况进行了跟踪监督,提出了治理整顿的建议。积极贯彻市委综合整治城市环境的决策,重点对青岛路的环境现状进行了调研,多次召开综合整治协调会,动员有关部门不折不扣地完成环境综合整治任务。

(三)落实维护稳定第一责任,积极化解矛盾保稳定

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和去年重大事件多的特点,进一步强化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的意识,时刻绷紧维护稳定、促进和谐这根弦,努力推动和谐建设。

充分发挥司法机关维护稳定的主力军作用。针对社会治安面临的新形势和人民内部矛盾的多发态势,及时听取审议了社会治安工作情况的报告,要求把保稳定作为首要任务,全面落实打防管控各项措施,形成齐抓共管合力,排查调处矛盾纠纷,强化基层基础工作,打造过硬的干警队伍。全市司法机关不负众望,取得了维护稳定三大战役的全面胜利,实现了社会敏感期的大局稳定。切实加强对刑事审判工作的监督,促使其打击预防犯罪的职能得到强化,审判效率和质量不断提高,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成效更加明显。通过听取审议检察官法执行情况,提高了队伍素质,强化了检察工作,维护了公平正义。

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着眼于维护市场经济秩序,有重点、有选择地监督检查了6部法律法规执行情况,促进了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坚持执法检查与学习法律、宣传法律同步推进,及时总结普法教育的典型经验,推动普法和依法治理向纵深发展。配合全国和省人大常委会对中小企业促进法、省节约能源条例等10部法律法规或草案进行执法检查或立法调研,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意见。审议了民族工作情况,巩固和发展了社会和谐稳定。

认真督办人民群众的来信来访。定期分析信访工作形势,善于捕捉苗头性问题,及时转交并督促有关部门处理,充分发挥人大信访“稳压器”和“减压阀”的作用。去年共受理群众来信386件,来访530人次,办结率达97%。

(四)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凝聚起实现“三保”目标的智慧和力量

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是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重要力量。常委会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的重大意义,按照代表法的规定,引导代表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发挥作用。坚持常委会领导分工和集中联系代表制度,借助调查、视察和执法检查等形式,共联系各级人大代表100多人次。制定了加强代表小组建设的意见,总结了文登代表小组建设的经验。利用会刊、公报和网络等平台,定期向代表通报“一府两院”重要工作情况,让代表更多地知情知政。通过邀请部分代表监督处级干部竞争上岗、参与行风评议和行政效能测评、参加人大有关调查、列席政府常务扩大会议、担任义务监督员、参与法院庭审等活动,激发了代表执行职务的热情,调动了代表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组织部分代表参与评议有关部门的分析检查报告,并提出修改意见。去年,参与上述各类活动的代表有500多人次。先后两次组织住我市的部分全国、省和市人大代表开展集中视察,听取了“一府两院”有关经济社会发展、实施海洋经济战略和审判、检察工作情况的汇报,专题视察了荣成经济社会发展和重点项目建设情况;首次组织110名市人大代表跨选区交叉视察。通过视察,代表们一致认为,面对困难和压力,全市上下统筹谋划,沉着应对,在逆境中取得了丰硕成果。普遍感到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增强了知难而上、迎难而进的信心和勇气,表示要立足岗位做贡献,为经济社会发展建功立业。认真督办代表建议和意见,形成了检查、回访、督办、公开、征求意见环环相扣的办理程序。对重要的建议和意见,明确责任,跟踪监督,逐一落实,确保质量。去年,代表共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59件,其中,已经解决的47件,占80%;正在解决的5件,占8%;因条件限制而无法落实的7件,占12%。代表对办理情况表示满意。

(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增强服务“三保”工作的能力提供了理论指导

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深入扎实地开展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重点在把握科学发展观的实质上下功夫,在形成科学发展的理念上下功夫,在理清支持科学发展的思路上下功夫,在增强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上下功夫,从而增强了用科学发展观指导人大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紧紧围绕全市工作重点,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为科学决策提供了依据。去年共开展调查、视察和执法检查30多次,形成调查和执法检查报告23篇,其中有12篇得到市委主要领导的批示,有2篇分别获得全省人大优秀调研论文一、二等奖,有4篇分别获得市优秀调研成果特等奖和一、二等奖。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依靠集体的智慧谋划发展的举措,全年共提出具有针对性、准确性和可行性的建议和意见100多条。抓住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30周年的有利契机,在电视台举办了人大知识竞赛,编辑出版了宣传纪念册,召开了纪念座谈会,参加了全省人大知识竞赛并取得好成绩,形成了浓厚的宣传氛围。加强机关建设,进一步提高了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与全国和省人大常委会保持着密切联系,重视与国内兄弟城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交流,加强对各市区人大工作的指导,形成了上下联动、密切配合、互相协作的良好局面。

各位代表,2011年是常委会与市委和市政府同心同德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凝心聚力共渡难关的一年,是全力支持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取得显著成效的一年,是在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的一年。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市人民和人大代表大力支持的结果,是“一府两院”及其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的结果,是各市区人大常委会通力协作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常委会,向全市人民和人大代表,向“一府两院”和所有配合人大工作的部门和单位,向各市区人大常委会和镇人大主席团,向一切关心和支持人大工作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监督工作的效果与党和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执法检查的力度和广度有待于进一步扩大;代表工作机制尚需不断完善,代表活动的内容和形式有待探索创新,代表的智慧和潜能还没有完全释放。对此,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采取有效的措施加以解决。

二、2012年主要工作任务

今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第二年,也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关键一年。我们要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局,把党委重要决策、政府着力推进、群众普遍关注的问题作为工作重点,着力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着力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着力保障民生和社会稳定,着力加强民主和法制建设,依法行权,认真履职,积极作为,力求实效,努力在建设创新开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新的征程上,迈出新步伐,发挥新作用。

(一)以坚持党的领导为根本,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人大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最根本的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核心是坚持党的领导。在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头脑要十分清醒,立场要十分坚定,旗帜要十分鲜明。各项职权的行使,都要有利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有利于保证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要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坚定不移地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地坚持和依靠市委的领导。要善于通过法定程序,把党的主张转化为地方国家意志,转化为全体公民共同遵循的活动规范和行为准则,从法律上和制度上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得到正确实施,保证市委重大决策得到贯彻落实。要善于把党管干部与人大依法任免干部有机统一起来,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以服从和服务于全市工作大局为重点,努力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前不久,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相继召开,作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和部署,统筹兼顾,符合实际,充分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我们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和上级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在大局中找准工作切入点,从全局的高度考虑监督工作计划,全力支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建设蓝色经济区和高端产业聚集区,是我市得天独厚的优势和潜力,也是未来发展的重点和增长点。常委会要以建设“两区”为契机,调查视察多措并举,深层次地进行监督,全方位地予以推动,进一步提升区域竞争力。紧密配合蓝色经济区建设,把监督实施渔业法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来抓,促进渔业经济健康发展。农村、农业和农民问题,是常委会高度重视的问题。今年要加大对畜牧法实施情况的检查力度,监督全市农业机械补贴政策落实情况,推动农村经济稳步发展,保障农民收入持续增加。切实加强对中小企业促进法实施情况的检查,改善发展环境,提供发展保障,促使上档升级,支持做大做强。通过审议外事工作情况,发挥其为经济社会服务的作用。依法监督国民经济计划和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参与“十二五”规划的制定和审议,充分行使好重大事项决定权。

(三)以保障民生和维护稳定为重任,积极推动和谐建设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发展经济的最终目的,也是常委会的重要使命。今年要继续把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作为监督重点,各项工作都要建立在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珍惜民力、保障民权、实现民利的基础上,各项职权的行使都要心系群众、贴近群众、为了群众。要强化对食品安全法执行情况的检查,加大查处假冒伪劣食品的力度,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是重大的民生问题。对此要高度重视,认真监督检查,推动医疗保障工作健康发展,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素质。以强化社区功能和政权组织建设为目的,听取审议社区建设工作情况的汇报,努力建设环境优美、治安良好、生活便利、人际关系和谐的新型社区。关注中小学实施“四大工程”(信息化、食宿行、名师培训和教学设备仪器配套更新)建设情况,改善办学条件,提升设施档次,为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保障。围绕新农村建设,监督检查《省农村公路条例》实施情况、中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和管理情况,搞好基础设施建设,夯实“三农”发展基础。密切配合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组织专题视察,全程跟踪监督,确保整治任务圆满完成。继续开展环保世纪行活动,督促治污减排的力度再加大,空气质量再提高,人居环境更优化。

积极推进“平安”建设,保障社会稳定发展。进一步加大执法检查力度,重点检查行政监察法、法官法实施情况,推动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审判机关公正司法。审议监督“五五普法”工作情况,提高全民法制观念,丰富法律基本知识,巩固和发展普法教育成果。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及时化解社会矛盾,确保和谐稳定。

(四)以完善机制为抓手,不断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

代表工作是人大工作的基础。创新代表工作,发挥代表作用,是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迫切需要。因此,要从机制建设入手,激发代表热情,鼓足代表干劲,力求代表工作的内容更丰富、形式更新颖、效果更明显。完善培训机制。借助市委党校平台,分批次、有重点地培训代表、代表小组组长、镇人大主席,丰富法律和有关理论知识,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完善联系机制。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扩大代表对全市有关重要工作和活动的参与,及时向代表提供有关信息。完善活动机制。积极推进代表小组建设,指导代表小组规范有序地开展活动;精心组织代表开展调查和视察,重点搞好跨选区交叉视察。完善建议督办机制。创新办理形式,提供便利条件,让代表全程参与办理工作,真正把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完善激励约束机制。探索代表日常管理的有效方法,切实做好代表履职档案、活动记录、向选民述职等工作,对代表履职情况实行规范化管理;组织代表和代表小组开展“争先创优”活动,大力宣传代表的典型事迹,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引导作用。

(五)以提高履职能力为目标,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

继续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成果,进一步提高用科学发展观统领人大工作的能力。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要把加强学习作为一项基础工作来抓,把学习的体会转化为推进“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的正确思路和实际本领。要牢固树立大局观念,善于从全局考虑问题,在工作部署上与市委中心工作合拍,在促进改革发展稳定上与“一府两院”合力,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与人民群众同心。要坚持求真务实的原则,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听真话,看实事,摸详情,不断提高人大工作实效。要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努力实现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和规范化。根据工作需要,健全和完善适合国家权力机关特点、充满活力的运行制度,真正把各项制度落到实处。坚持与时俱进,着力在工作理念、工作作风、工作效率上创新进取,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昂扬向上的工作热情、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树立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时代赋予我们重任,人民寄予我们期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同心同德,扎实工作,开拓奋进,努力开创全市人大工作的新局面,为建设创新开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新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