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书记在人大培训总结会发言

时间:2022-06-06 04:23:00

副书记在人大培训总结会发言

各位代表,同志们:

本期培训班的各项议程就要全部结束了。培训期间,燕明主任作了动员讲话,围绕办好培训班和代表依法行使好职权、发挥好作用讲了重要意见,提出了明确要求;省人大机关老领导杜忠臣主任、省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室副主任刘本举同志,分别作了《地方组织法》、《宪法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代表法和代表工作》的辅导讲座,三堂课都讲得很生动、很全面、很有针对性,为我们系统掌握相关知识奠定了扎实基础;部分连任代表和新任代表分别介绍了履职经验和学习体会,使大家达到了相互学习交流,共同促进提高的目的。两天来,大家以饱满的热情、积极的态度、严谨的学风,把握机遇,珍惜时间,认真听讲,深入思考,自始至终充满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可以说,本期培训班时间虽短,但组织严密,安排紧凑,内容丰富,大家通过学习,提高了认识,明确了职责,掌握了方法,进一步增强了做好代表工作的信心,达到了培训的预期效果。

下面,我结合两天来的学习情况,就人大代表如何执行好代表职务、发挥好代表作用讲三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要深刻认识“人大代表的内涵是什么”,切实增强责任心和使命感

宪法和法律明确规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途径和最高实现形式,是中国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重要制度载体;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是国家权力机关,都由民主选举产生,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统一行使国家权力,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集体决定问题;各级行政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都由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对它负责,受它监督,向它报告工作。人民代表大会这种政权组织形式,其核心和本质是“一切权力属于人民”,集中体现了主权在民、人民当家作主,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最鲜明的特点。作为一名人民选举的人大代表,必须深刻认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地位和作用,深刻认识人大代表的重要地位,深刻认识人大代表的神圣使命,这是执行代表职务、发挥代表作用的前提和基础。

代表法规定,各级人大代表是本级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在国家权力机关的活动中处于主体地位。我国各级人大代表都是由人民通过直接或间接选举产生的,是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使者,是人民意志的代表,是法制社会中人民意志转化为国家意志的直接决定者,代表人民利益和意志参加行使国家权力。这一高度精炼的概括,确定了人大代表的崇高政治身份和政治职务,有着非常丰富、非常深刻的内涵。

首先,人大代表是国家权力机关的主体。国家权力机关是由人大代表组成的,国家权力机关的权力是通过人大代表集体行使的。离开了人大代表,国家权力机关就失去了工作的主体,就丧失了“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根本性质。人大常委会机关的同志虽然从事人大工作,但他们不是国家权力机关的主体,他们实质上是为人大代表行使国家权力服务的。我们在人大工作中也深切地体会到,人大工作的主体是代表,人大工作的基础在代表,人大工作的水平看代表,人大工作的发展靠代表。

其次,人大代表是人民利益和意志的代表者。我们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那么人民群众如何来行使属于自己的权力呢?宪法规定,人民群众通过选举自己的代表,并由人民群众选出来的人大代表组成权力机关来集体行使国家权力。也就是说,为了保证国家权力得到有效的行使,从而最大限度地为人民谋利益,人民群众把自己的权力委托给了人大代表。因此,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之间是一种委托关系,人大代表代表着人民的意志和利益,代表人民行使属于全体人民的国家权力。

第三,人大代表是一种政治职务、国家职务。人大代表不仅仅是一种荣誉和身份,更是一种实实在在的职务。这种职务不是一般的职务,而是一种法定的职务,是一种具有实在内容、深刻内涵的政治职务、国家职务,这种职务非常光荣、非常神圣、非常崇高。人大代表通过执行代表职务,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人大代表执行职务的过程,就是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实践过程,就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过程,就是团结带领人民群众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人民代表大会各项决议的奋斗过程。正是因为这样,党中央在2005年专门下发了9号文件,强调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党的十七大报告也强调要“保障人大代表依法行使职权”。

二、要准确把握“人大代表干什么”,切实依照法定职责和程序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

代表法明确规定,人大代表在人大会议期间的工作和闭会期间的活动,都是执行代表职务。概括地说,就是联系群众,参加人大会议,开展闭会期间的活动,应邀参加人大常委会的会议或有关工作,提出议案和建议、批评、意见等。此外,代表法和中央9号文件还对代表执行职务作出了具体规定。每一位代表都要准确把握代表法和中央9号文件的规定,知道人大代表应当做什么、可以做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

一是要倍加珍惜、慎重行使权力。代表法规定,人大代表享有出席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权、审议权、提议案权、选举权、质询权、罢免权、表决权、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权、提议组织特定问题调查委员会的权力、约见本级和下级有关国家机关负责人的权利等。此外,代表法还规定国家和社会为代表执行职务提供保障,人大代表依法享有言论免责权和人身特别保护权等。法律赋予人大代表的权利,都是很神圣、很严肃、很重要的,人大代表一定要倍加珍惜,慎重行使,努力做到“用权不越权,到位不越位”。

二是要时刻牢记、切实履行义务。代表法规定,人大代表有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保守国家秘密、协助宪法和法律的实施、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等义务。这些都是人大代表必须履行的义务。同时,代表法还具体规定了代表在人代会会议期间的工作和闭会期间的活动,包括出席会议、审议发言、持证视察、联系选民、提出建议议案、参加小组活动等等。中央9号文件进一步明确要求,人大代表应积极参加人大闭会期间活动,积极参加视察、专题调研和代表小组活动。代表执行职务绝不是代表个人的事情,而是关系到人民利益、关系到国家大局的重要工作。代表执行代表职务既是法律赋予人大代表的权利,也是人大代表必须对人民群众承担的责任,如果不履行就是失职。每一位人大代表都要按照代表法和中央9号文件的规定,积极主动地履行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

三是要严以律己、依法履职。代表职务属于公职,必须公私分明,绝对不能以代表之权谋一己之私利。中央9号文件明确规定,代表应当主要围绕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围绕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中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涉及解决代表本人及其个人问题的、代转人民群众来信的、属于学术探讨或产品推介的、没有实际内容的等等,不应当作为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提出;代表执行职务不得借机进行个人职业活动,不得接受企事业组织、社会团体和个人出资赞助。在执行代表职务时,人大代表必须严格贯彻落实这些要求,正确处理好公与私、个人意愿与法律规定、主观愿望与实际效果的关系,自觉规范自己的行为,该做的积极去做,不该做的坚决不做,努力树立人大代表严肃认真、规范公正、全心全意为人民的良好形象。

三、要真正明白“怎样当好人大代表”,切实知责有为做贡献。

人大工作的政治性、法律性和程序性都很强,学问很深,要求很高,影响很大。准确把握人大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真正搞明白怎样当好人大代表,这是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的必然要求。

一是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在当前改革发展的关键阶段,面对价值趋向日趋多元化、利益关系日趋复杂化、各种社会思潮激荡碰撞的复杂形势,人大代表更要时刻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随着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深入推进、依法治国方略的深入实施,党的执政主张将更多地通过法定程序变成国家意志,党的执政行为将更多地采取民主和法治的方法。人大代表要自觉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党的意图、人民的意愿与国家意志有机统一,坚持党内民主、社会民主与国家民主有机统一,通过正确执行代表职务,使党的主张经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使党领导人民制定的宪法和法律得到正确实施,使党组织推荐的人选经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政权机关的领导人员。这是执行代表职务最根本的要求,一定要把握好、落实好。

二是要坚持密切联系人民群众。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先进性和生命力在于它深深植根于人民群众之中。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就是要为了人民、忠于人民、奉献人民。要把密切联系人民群众作为自己必须履行的义务和责任,自觉融于人民群众之中,经常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亲身体察人民群众的疾苦,认真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客观反映人民群众的要求,督促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实实在在帮助群众克服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要充分发挥生活于人民群众之中、受到人民群众信赖的优势,积极宣传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支持党委、政府的工作。要善于把群众正确的意见反映上来,对明显不正确的意见也要敢于坚持原则、耐心解释说服,最大程度地集中群众的智慧、凝聚群众的力量,最大限度地团结和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共同投身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事业。

三是要坚持依法集体行使职权。集体行使职权是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主要组织原则,也是代表执行职务时必须牢记的一条重要工作准则。比如,代表法规定,代表视察活动由人大常委会同意安排,人大代表个人视察中不直接处理具体问题。中央9号文件对此又作了重申。人大代表要发挥积极性和主动性,按照法律程序和形式,在人大的各种会议上充分发表意见,在闭会期间开展调查研究和视察,认真提出代表议案和关于各方面工作的建议、批评和意见。人大代表个人或少数人都不能以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名义决定和处理问题,也不能干涉行政机关和司法机关的正常工作。关于各方面工作的建议、批评和意见,要依法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提出,由人大常委会办事机构研究处理。凡是未经过人大及其常委会、仅以代表个人名义提出的意见、建议,不具有法律效力。

四是要坚持围绕重心、服务大局。人大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的大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执行代表职务才能有的放矢,发挥代表作用才能取得实效。党的十七大提出了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五个方面的新要求,对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以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明确提出了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奋斗目标、任务重点和政策措施;市四次党代会和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也都围绕推进开发建设制定了宏伟蓝图。对此,每一位人大代表都必须时刻装在心中、记在脑中、体现在行动中。当前,重要的一项任务,就是要积极参与到市委决定在全市开展的“实践科学发展观,争当开发建设排头兵”活动中来,以模范的履职行为,争当践行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要不断拓展纵览大局的境界、提高把握大局的能力、增强服务大局的意识,无论是进行视察、检查还是审议报告、听取汇报,都要时时处处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认识问题、分析问题,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大局出发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努力使执行代表职务的过程成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过程,努力把发挥代表作用的效果落实到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上来,为完成十七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做出应有的贡献。

各位代表,同志们。由于时间所限,我们这次培训班只能讲解一些应知应会的基本常识,更多的更繁重的学习任务都在平常。希望大家回去后,结合依法行使代表职权的实际需要,继续坚持学习,进一步学习好党的十七大精神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好宪法和法律法规及人大业务知识,要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通过学习,不断提高素质能力和履职水平,不断增强履行职责的使命感和自觉性,努力开创代表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