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人大重点工作评议会讲话

时间:2022-06-06 03:46:00

领导在人大重点工作评议会讲话

同志们:

为进一步强化人大监督,依法加快推进开发建设,根据监督法和市人大常委会关于监督推进重点工作的意见,经市委同意,主任会议研究决定,在12月上旬召开的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上对全市节能降耗、城乡低保、中心城环境污染综合整治、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林业、旅游六项重点工作进行评议。刚才,同志传达了实施方案,希望大家要认真领会把握,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就如何搞好这次评议强调三个问题。

一、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切实提高对开展重点工作评议重要性的认识

开展重点工作评议,对强化人大监督、推动事业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它的重要性至少从两大方面认识和理解。

开展重点工作评议是深入贯彻落实监督法,增强监督实效的新举措。监督权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地方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宪法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各级人大是各级国家权力机关,行政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都由人大产生,对它负责,受它监督。人大与“一府两院”的关系,是决定与执行、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人大制定的法律法规、作出的决议决定,“一府两院”必须认真贯彻执行。也就是说,如果人大该监督而不监督就是失职,“一府两院”该接受监督而不接受监督就是违法。特别是随着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进程的不断推进和依法治国方略的深入实施,党的方针政策、各级党组织的决策部署,将会越来越多地通过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定程序变为国家意志,成为全社会都必须共同遵守的活动规范和行为准则,并最终依靠国家强制力保证其贯彻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和经济社会事务,也迫切需要人大加强监督,依法推动。人大实施监督有许多方式,听取专题报告、组织视察调研、进行执法检查是最基本的,而开展重点工作评议是在总结过去干部评议、部门评议经验的基础上,深入贯彻落实监督法,强化人大监督所进行的一个有效途径,已被实践所证明,被社会所认可。

开展重点工作评议是适应形势发展,推动开发建设的客观要求。加快开发建设事关的兴衰和未来,当前正处于加快推进的关键时期,既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更面临严峻的挑战和考验。特别是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企业经营、经济发展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市委审时度势,把握全局,最近多次召开有关会议进行了研究部署。突出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近期召开的一系列重要会议精神和各项政策措施,坚定信心,迅速行动,万众一心,以切实加大投资力度、全力支持企业发展、着力解决民生问题、精心研究财政金融政策、形成共克时艰合力、努力保持社会稳定为重点,努力保持全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市人大常委会所评议的六项工作,既事关全市发展的大局,又关系民生问题的解决,完全符合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评议的目的就是通过人大征求各方面的意见,集中社会各界的智慧,帮助总结经验,查找问题,改进提高,把各项重点工作做得更好,让的事业发展得更快。从这个角度讲,开展这次评议大有益处。希望承担这些重点工作职能部门的负责同志,要从政治的高度、大局的高度、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这次评议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高度重视,严肃对待,消除顾虑,以积极的态度投身到这次评议活动中来。

二、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确保评议工作扎实推进

这次重点工作评议时间紧,任务重,要想评出质量,评出效果,达到预期的目的,需要大家按照方案要求,进一步强化各项措施,以科学严谨的态度和求真务实的作风周密组织、精心实施。

一要明确指导思想,把握评议标准。这次重点工作评议要在市委的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市委的决策部署和开发建设大局,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对重点工作进行评议,监督支持政府及职能部门进一步强化发展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解放思想,转变作风,凝心聚力,争先创优,努力促进全市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评议主要围绕政府及有关部门在六项重点工作中,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市委决策部署、目标任务完成、新的思路举措变化、存在的突出问题及下一步的整改措施等内容进行。

二要深入搞好调究,夯实评议基础。做好调查研究是搞好评议工作的基础,调查的广度、深度和质量,对评议工作的成败有着直接的影响。这次方案规定的调查范围很广,既要重视听取各单位的工作汇报,全面了解自查情况,又要多种渠道广泛征求人大代表、部门(单位)负责人、企业负责人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各调查组一定要严格标准,严把各个环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深入实践第一线,采取召开座谈会、个别交谈等方式,多渠道、多层次、全方位地听取被评议工作的意见。调查的内容要力求全面,既要了解成绩,也要了解问题,对形成的材料要认真分析筛选,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特别是对反映强烈的问题,要反复调查核实,确保真实性,防止片面性。要在广泛占有事实材料的前提下,通过集体讨论研究,形成客观全面的调查报告,为搞好评议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调查了解工作,各组要抓紧安排,下周内全面完成。

三要坚持实事求是,确保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客观公正是评议工作必须把握的一条基本原则。作为评议者,要认真行使法律赋予的职责,依法开展评议。坚持一分为二的观点,全面客观公正地评价职能部门在推进重点工作方面的情况,既要肯定主流,弘扬先进,又要查找问题,提出建议。不能只唱赞歌不摆问题,也不能离开法规的规定光挑毛病,不讲成绩,更不能因为人为因素、感情色彩而偏离了衡量工作的标准,失之过宽或责之过严。要立足发展的实际,把握好“度”,客观公正地搞好评议。

四要突出抓好整改,注重评议实效。评议是手段,整改是目的。人民群众对评议的看法和评价,主要是看整改效果如何。因此,必须把整改贯穿于评议的全过程。评前,被评工作职能部门要主动搞好自查自纠,做到未评先改;评中,要认真听取意见,做到边评边改;评后,要根据常委会反馈的评议意见,逐一制定整改措施,集中抓好整改,并按要求提交整改情况报告。

三、加强领导,强化措施,确保重点工作评议取得实效

评议工作法律性、政策性很强,群众关注、社会影响大。我们必须高度重视,严肃对待,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整个活动健康有序地进行。

一是传达方案,搞好动员。市委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及时批复了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评议全市有关重点工作的报告”。市人大常委会成立了评议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评议工作办公室,为开展好这次评议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各职能部门一定要认真传达贯彻好市人大常委会的评议方案和要求,立足各自实际,层层组织发动,严格办法措施,认真抓好落实。

二是突出关键环节,搞好意见征求。精心组织好市人大常委会重点工作评议征求意见表的填写,既是整个活动的基础,也是关键。因此,我们一定要切实组织好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征求工作,使他们在广泛了解重点工作开展情况的基础上,行使好自己的权力,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为评议提供科学依据。

三是密切配合,齐抓共管。本次活动,市人大常委会和机关全体同志要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团结协作,全方位提供优质服务,确保评议工作健康有序开展。市政府及承担这些重点工作的职能部门要摆正位置,端正态度,严肃对待,把这次评议作为听取意见、接受监督、改进工作的一次大好机遇,认真总结工作,查找问题,分析原因,研究对策,写好汇报材料,虚心接受评议监督。其他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积极配合调查组的工作,如实反映情况,提供必要服务。新闻宣传部门要根据评议实施方案,拟定报道计划,跟踪报道各个阶段各个环节的工作,把宣传评议工作与宣传重点工作进展情况有机结合起来,达到凝心聚力、共促发展的良好社会效果。

同志们,当前经济形势非常严峻,发展竞争日趋激烈,各项工作任务繁重,我们要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落实市委领导干部会议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经济发展建言献策,为企业克服困难服务,确保这次评议评出新作风,评出新气象,评出新干劲,评出新动力,为加快开发建设,建设富裕文明和谐幸福的社会主义新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