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人大代表督查会讲话

时间:2022-06-06 03:41:00

领导在人大代表督查会讲话

同志们:

刚才,各位代表踊跃发言,讲了一些很好的意见,提出了一些很好的建议。这些建议涉及开发建设大局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多个方面,非常符合我市实际,说明大家都事先进行了深入调研,掌握了大量翔实的第一手资料,充分反映了各位代表参政议政、为民代言的敬业奉献精神,听了以后很受启发。会后,我们将对各位代表提的建议进行认真整理汇总,转交“一府两院”办理,并加大督办力度,力求落到实处,收到实效。会议开始时,三民同志已经把市人大常委会今年以来的工作向各位代表作了详细通报,下面,我就当前开发建设的形势和我们人大所担负的任务,讲三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振奋精神,进一步坚定加快推进开发建设的信心和决心

当前,高效生态经济示范区建设已经进入国家战略层面,标志着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这是千载难逢的重大历史机遇,也必将成为经济社会发展历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可以预料,随着国家战略的实施,必将拉开大开发、大建设的格局,必将快速崛起,成为环渤海经济圈一个重要的增长极。几年来,我们一直致力于开发建设,重点推进“四区一城”、“三路两港一场”、“三网”绿化等主体产业区、重大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进一步创新推进开发建设的体制机制,取得了重要进展,初步拉开了开发建设的格局。在内部抓开发建设的同时,我们努力向上争取政策支持,特别是3月份以来,在国家制定开发建设规划过程中,积极向省委、省政府和国家有关部委提出建议。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我们提出的8条政策方面的建议,包括:开展土地管理改革创新试点、开展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试点、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城乡综合改革配套试点、设立开发建设银行、设立产业基金、设立部级对外开发科技平台、建立保税物流中心,基本上都写入了国家规划。所有这些都为我们的今后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当前我们面临的历史机遇非常难得,在看到重大历史机遇的同时,必须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和重大责任,必须更加清醒地认识到由于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我市面临的严峻经济形势。黄河三角开发建设在国家战略层面推进以后,我们所做的工作就是在履行国家赋予的职能,建设部级的经济区,能否把部级经济区搞好,不仅关系到,也关系整个和全国的大局。所以说,压力是巨大的,使命是神圣而艰巨的。开发建设是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全市人民的共同责任,共同历史使命。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具有其他国家机关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在整个开发建设中必将担负非常重要的责任,应当更好地履行职能,发挥在科学决策、法律监督、工作推进等方面的重要作用。通过人大及其常委会把各级人大代表和全市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充分地调动起来,共同推进开发建设的宏伟事业。一是必须加强对重大问题的研究,及时提出意见建议,积极为市委科学决策、正确决策当好参谋,避免重大失误,特别是通过法定程序,及时把市委的决策变为全市人民的意志,确保决策的顺利实施。二是必须进一步强化监督职能,通过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开展视察调研等方式,督促各项重大工作向前顺利推进。三是必须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人大代表是我市各个方面和各个阶层的优秀分子,要组织引导广大代表在开发建设中积极作为,参与大局,建言献策,同时,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努力工作,建功立业。人大在开发建设过程中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人大代表作为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更是责无旁贷。因此,我们各级人大代表都要进一步认清形势,提高认识,以加快推进开发建设为己任,立足本职,敬业奉献,发挥职能,贡献力量,齐心协力把高效生态经济示范区建设按照国家战略的要求加快推进。

二、率先垂范,凝聚合力,勇担开发建设的使命和责任

人大代表是全市各行各业的带头人,是社会各界的精英和骨干,要充分发挥职能优势,担负起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担负起人民群众的殷切期望,积极投身开发建设,在各个岗位上作出表率、当好标兵。我认为,人大代表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模范带头作用。人大代表的地位、职责、使命以及先进性、代表性要求,决定了人大代表必须时时、事事、处处当好群众的表率,在各个方面起模范带头作用。多年来,我市各级人大代表在自己的生产和工作实践中,尽代表职责,展代表风采,争当勤奋学习的模范、遵纪守法的模范、联系群众的模范、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模范、推进开发建设的模范,涌现出了许许多多的优秀分子。李建华、王孟梅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当前,我们在全市深入开展了以“企业学华泰、企业管理者学李建华,农村学王道、农村干部学王孟梅,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向李建华、王孟梅同志学习”为主要内容的“双学”活动。我们要充分认识开展“双学”活动的重要意义,积极行动起来,带头掀起学习热潮,带头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以自身的模范行动,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团结群众、影响带动群众,把人民群众中蕴藏的智慧凝聚起来,把全市上下、方方面面的力量凝聚起来,形成万众一心谋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的良好氛围,共同致力于开发建设。二是依法履职作用。人大代表来自社会的各个方面,生活、工作在群众之中,最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求、所盼,是党和国家机关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要牢固树立宗旨观念,切实关注民生,深入调查研究,真正做到想群众所想、及群众所及、做群众所需,贴近民生干事,围绕民生履职,勇于为民代言,切实当好关注群众利益的“贴心人”、替群众排忧解难的“热心人”和反映群众意愿的“代言人”,努力使执行代表职务的过程变成联系群众、反映民意、集中民智的过程,畅通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渠道,为党和政府准确把握群众脉搏、实行科学决策提供依据,督促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目前,开发建设的任务艰巨繁重,经济建设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我们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振奋精神,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民本意识,紧紧围绕党委中心工作,立足本职岗位,严格依法履职,积极参加人大及其常委会组织的视察、调查、执法检查、工作评议等活动,积极参加社会监督、行风评议等社会监督活动,积极参政议政提出针对性、实效性、可操作性强的高质量议案建议,反映民意,化解矛盾,保障民生,维护稳定,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加快推进开发建设献计出力。

三、加强学习,提高素质,不断提升履行代表职责的能力和水平

学习是提高素质、增长才干、做好工作的重要途径和基础。市人大代表既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力,是人民利益和意志的体现者,又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实践者,重任在肩,职责神圣,任务艰巨,责无旁贷。只有不断加强学习,了解国际国内的新形势,了解开发建设的新任务,始终保持思维方式上的与时俱进,才能提高政策理论水平,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坚定正确方向,跟上时代步伐,围绕中心大局开展工作。因此,各位代表要本着真学管用的原则,结合正在开展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认真学习国家法律法规、党的方针政策,学习人大业务知识、履行代表职务的方式方法,不仅要向书本学习,也要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向实践学习,努力做到学中干、干中学,理论结合实践,增长工作才干,真正把学习与应用结合起来,做到学以致用,提升素质,夯实履职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