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人大审议会讲话

时间:2022-06-06 03:30:00

市长在人大审议会讲话

各位委员、同志们:

这次常委会会议内容较多,非常重要。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题。下面,我根据书记、第一副主任的要求,结合当前的形势和审议的议题,讲三点意见。

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研究制定好我市“十二五”发展规划

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即将完成“十一五”规划,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描绘了今后五年发展的宏伟蓝图,反映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志和愿望,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总揽全局,实事求是,对做好当前党和国家的各项工作作了全面部署,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贯彻落实好大会精神,意义重大而深远。全会结束后,市委立即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全市各级人大要按照市委的部署要求,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学习,加深理解,充分认识“十一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充分认识中央关于国内外形势的科学判断,全面把握“十二五”规划的指导思想、基本要求、奋斗目标、主要任务、重大举措,全面把握科学发展主题、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主线和“五个坚持”的丰富内涵,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更好地指导和推动人大各项工作。

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关键是立足本职,抓好落实。全市各级人大要根据全会强调的“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要求,紧紧围绕加快推进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这个总目标总战略,找准工作定位,突出工作重点,努力做好市委决策部署与人大工作紧密结合的文章。明年初将召开市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一个重要议题就是审议批准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这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实际步骤和具体体现,事关全市发展大局。这就要求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以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在我市“十二五”《规划纲要》初稿形成的基础上,广泛征求意见,全面修改、完善和深化。这就要求全市各级人大通过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切实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准确把握国际环境变化的新特点,把握我市发展面临的新机遇,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全面掌握我市各方面的实际情况,积极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和建议,确保审议批准的《规划纲要》完全符合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完全符合的实际,充分体现全市人民的意愿,使之真正成为我市今后五年行动的纲领和发展的指导,为加快推进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二、抓好审议意见的贯彻落实,推动各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近年来,我市城市管理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城市环境不断优化,管理水平不断提高。随着我市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城市规模的进一步扩大,城市管理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特别是由于管理体制不尽合理、基础设施历史欠账较多等因素影响,中心城部分区域存在雨污混排现象,城区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问题比较突出,居民区乱搭乱建现象不同程度地存在。对这些问题,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组织开展了水气污染治理、中心城区工业企业搬迁改造、住宅小区环境综合整治等活动。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全市的统一部署,落实责任,完善措施,强力推进,确保取得应有成效。特别要突出抓好管理体制创新工作,理顺市、区、街道、社区之间的责、权、利关系,建立科学合理的长效管理机制,从根本上解决中心城区污染问题,不断提升城市形象品位和竞争力。

防震减灾事关国计民生。汶川以及玉树地震发生后,群众对防震工作关注度提高,党委政府对防震减灾愈加重视。我市在防震减灾方面也出台了很多具体措施,做了大量工作。从我国抗震救灾的实践来看,提高建筑物抗震设防能力,普及地震应急知识,是做好防震减灾工作的治本之举。要按照防震减灾法的有关规定,切实加强城乡建筑工程质量监管,确保达到抗震设防要求;要认真组织开展地震应急知识宣传普及活动和必要的地震应急救援演练,提高市民防震减灾意识,增强群众自救、互救技能。生态旅游区是我市旅游资源的重点,也是四区一城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年来,生态旅游区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接待能力进一步提高,影响力也进一步扩大,发展形势很好,成绩很喜人。但与先进地区相比,我们的配套设施还不健全,管理层次和服务水平还较低,还需要做大量工作。张高丽同志在工作时曾经说过:总结旅游工作,就是“吃喝玩乐”四个字。让游客吃得舒心、玩得高兴,就达到了旅游的目的,也就实现了经济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为此,我们必须统筹考虑旅游工作,完善好旅游设施,整合好旅游要素,提升好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生态旅游区的美誉度和影响力。

新一轮医药体制改革已经全面铺开。市里出台了相关意见,成立了领导机构,明确了部门职责,各项改革正在扎实有序推进。这次改革突出公共医疗卫生的公益性质,确立了政府在提供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中的主导地位,这就意味着政府要大幅度增加卫生投入。各级政府要按照上级精神要求,积极调整支出结构,切实加大财政投入,不断带动社会资金投入,努力形成投资主体多元化、投资方式多样化的投入体制。同时,医改工作涉及到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完善医疗保障制度、健全卫生服务体系、推进公立医院改革等多个层面,各有关部门和有关方面必须统一思想,着眼大局,按照改革方案的总体部署,积极稳妥地推动医改向纵深发展,确保改革任务按时完成。

市技术学院是我市企业培养人才的重要基地。多年来,市技术学院不断创新办学理念,突出办学特点,探索办学模式,为我市培养了大批急需的技能型人才。面对实施国家战略加快黄河三角洲开发建设的新形势,技术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肩负着更繁重的任务,必须进一步增强机遇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找准定位,发挥优势,突出特色,以市场为导向,以服务为宗旨,树立新的办学理念,探索新的办学模式,培养更多更好的实用型、技能型人才。要把强化师资队伍建设作为学校发展永恒的主题,强化制度建设,完善奖惩机制,不断增强教职员工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有关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千方百计支持学院加快新校区建设,积极推动市技术学院在新起点上开创新局面。

刑事审判是法院的重要工作。多年来,全市法院系统根据我市治安形势特点和维稳需要,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充分发挥刑事审判职能,有效维护了我市治安形势总体稳定。在今后工作中,各级法院要以确保司法公正为目标,认真把握好、执行好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确保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要认真研究解决涉法信访问题,努力做到案结事了;要进一步加强刑事审判队伍建设,充实审判力量,提高法官素质,确保案件审判质量。

三、贴近中心服务大局,切实抓好当前重点工作

现在离年底仅有两个月的时间,需要做的工作很多,任务很重。我们必须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严细认真地做好各项工作。一是督促全面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要以黄河三角洲开发建设总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监督支持政府抓好第四季度的经济工作,全面完成“十一五”规划目标和今年各项经济社会发展指标,确保转方式调结构实现新突破,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取得新进展。二是持续抓好环境污染综合治理。要认真落实市委关于全面治理水气污染的总体部署,切实抓好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中心城环境污染综合治理决议的贯彻执行,督促有关部门认真履行职责,搞好协同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要发挥人大职能优势,动员全市各级人大代表模范带头、率先垂范,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水气污染治理,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特别是要根据市委的总体安排,协调相关单位做好河综合治理前期准备工作,认真组织好中心城污染企业搬迁视察,督导各责任部门按照任务分工,狠抓责任落实,确保按期完成企业搬迁任务。三是继续开展重点工作评议。按照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安排,年底前我们要继续组织开展重点工作评议活动。常委会办事机构要尽快组织专门班子,搞好与政府部门的对接,制定实施方案,进行周密部署,确保评议工作顺利进行,取得实效。四是要及早着手筹备市六届人大四次会议。这次会议是一次总结“十一五”成就、规划“十二五”发展的重要会议,开好这次会议意义极其重大。常委会各工作部门要及早入手,提前准备,搞好分工,落实责任,把各个环节的工作抓细抓实。特别是要抽调专门人员,集中骨干力量,起草好提请大会审议的各项报告和《规划纲要》。要认真组织好代表会前视察活动,让代表吃透上情,掌握市情,为审议好“十二五”规划和各项报告做好充分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