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人大两评一树工作会讲话

时间:2022-06-06 03:22:00

领导在人大两评一树工作会讲话

同志们:

市委决定利用三个月左右的时间,在市直部门单位开展以“让群众评价工作、让群众评价作风、树立群众满意形象”为主要内容的“两评一树”活动。今天,我们召开这次会议,主要是结合人大机关实际作出具体安排,动员大家以饱满的热情投身到活动中来,进一步统一思想,提升境界,凝心聚力,奋发作为,积极为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提供高质量服务,奋力开创机关工作新局面。刚才,汉森同志宣读了机关“两评一树”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了本次活动的指导思想、方法步骤和原则要求。培田书记还要代表市委督查指导组就活动开展工作发表重要意见。下面,我结合活动方案的实施,讲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充分认识开展“两评一树”活动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决策部署上来

开展“两评一树”活动,是市委紧密联系的新形势新任务,为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推进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和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作出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提升干部的素质能力,推进工作落实的有效途径。市委对开展这次活动高度重视,以市委文件下发了《意见》,成立了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进行研究,在前期试点和村“两委”班子中组织开展的基础上,又专门召开会议部署在乡镇(街道)和市直、县区直部门单位中开展。对市委的这一重要决策,我们一定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解决好思想认识问题,做到积极响应,密切配合,踊跃参与。

当前,黄蓝两大国家战略在我市叠加融合,为我市发展带来了千载难逢的重大历史机遇。发展蓝图已经绘就,目标任务已经明确,关键是抓好落实。能否履行好国家战略赋予的神圣职责,建设好黄蓝经济区,是摆在我们面前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在加快推进黄蓝经济区建设中肩负着重大责任。市人大机关作为其服务机构,思想观念如何,能力水平怎样,直接关系到人大工作的成效。因此,加强机关建设,提高各级干部的执行力迫在眉睫。近年来,我们以打造“学习研究型、廉洁节约型、服务规范型、团结和谐型”机关为目标,以服务“三会”和代表为载体,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助推发展为任务,不断夯实基础,创新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新的形势和任务,对市人大机关的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要以开展“两评一树”活动为契机,全面提升工作质量和水平,以更好地适应工作领域越来越宽、任务越来越重、要求越来越高的形势。开展“两评一树”活动是加强机关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有效载体。一方面,通过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作风的评议,能够有效加强和改进机关领导班子建设,提高领导干部综合素质。另一方面,广大干部职工作为活动参与者,评议他人的过程也是自身接受检验的过程。能不能客观公正、处以公心地评议,能不能评出正气、评出干劲,是对市人大机关团队精神的现实检验,是对每名同志思想、品行、作风的现实检验。要通过这次活动,教育引导干部职工砥砺品质、锤炼作风,倡树风清气正环境,促进干部健康成长。总之,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开展“两评一树”活动的重要性、必要性,把开展好这项活动作为市人大机关强素质、树形象、争一流、上台阶的重要载体和良好机遇,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务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明确活动任务,做好结合文章,努力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关于本次活动的形式内容、方法步骤和目标要求,实施方案中都作了明确规定,我们要紧密结合人大工作实际,认真学习贯彻,不折不扣地做好各个阶段的工作。要特别注重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针对个人、岗位、职责的不同,紧密联系自身实际进行学习思考,总结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找准定位,明确思路,制定措施,进一步提升工作水平,更好地服务机关和全市工作大局。活动中,要重点结合好三个方面的实际:一是紧密结合思想实际。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是总开关。解决不好思想观念问题,就突破不了思想束缚,更突破不了工作障碍。只有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深刻反思自己的思想观念和精神状态,才能开辟思想新境界,提升思维新水平,促进工作再上新层次。二是紧密结合业务实际。市人大机关委室与委室之间、岗位与岗位之间、同志与同志之间,业务特点不一样,标准要求不一样,服务对象也不完全一样,必须紧密联系业务实际,找准下一步的努力方向,制定改进的具体措施,切实做到有的放矢。三是紧密结合作风实际。工作和作风密不可分,有什么样的工作作风,就会出现什么样的工作效果;有什么样的工作效果,就会体现什么样的工作作风。我们一定要把改进工作、改进作风这两者结合起来,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以一流的作风创造一流的业绩,以一流的业绩体现一流的作风。下半年,我们的工作任务十分艰巨。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部署要求,从八月份开始,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将全面铺开,这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影响大,在全市各项工作中处于举足轻重的地位,能否通过扎实的服务工作保障换届选举的顺利进行,对我们的能力水平是个很大的考验。代表建议办理是人大工作的重点,也是人大及其常委会联系人民群众、关注改善民生、维护和谐稳定的优势所在。今年我们共收到代表建议111件,这些建议反映了群众呼声,体现了群众意愿,督办落实好这些建议,解决好这些实际问题,是人大的职责所在,也是我们群众意识高不高、群众观念强不强的重要体现。有关委室要按照职责分工,制定切实措施,继续选取部分重要建议,进行重点跟踪督办,努力把代表建议落到实处,取得实效,给代表和群众满意的答复。另外,根据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安排,我们还要召开多次常委会会议,开展多项视察、调研、评议等重点工作,还要提前着手,精心组织,搞好市人大换届选举的准备工作。做好这些工作,意味着我们每位同志都要担负更大的责任,付出更多的努力,对此,机关上下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要借助“两评一树”活动,激发活力,提升境界,振奋精神,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积极的姿态、更加细致的作风投入到各项工作中。

三、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活动规范有序开展

“两评一树”活动涉及范围广、持续时间长、标准要求高。机关上下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确保活动扎实开展。市人大机关活动领导小组要全面负起责任,及时掌握活动开展情况,研究解决遇到的问题,要注重与业务工作相结合,同步安排,同步组织,同步实施。活动办公室要具体抓、抓具体,搞好日常调度、组织协调、上下联络、综合汇报,特别要向督查指导组多汇报多请示,与其他部门单位多交流多沟通,认真落实上级指示要求,积极借鉴先进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保证活动扎实有效进行。要充分运用学习讨论、会议、媒体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关于开展“两评一树”活动的重要意义、总体要求、工作方法,宣传活动中的先进典型、经验做法和工作成效,努力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和开拓进取、积极向上的良好风气。领导干部作为活动的主体参与者,思想上要高度重视,行动上要高度自觉,要认真查摆存在的问题,虚心接受群众意见,把接受评议的压力转化为促进工作的动力,真正通过活动的开展,提升素质能力,提高工作水平。广大干部职工要准确理解和把握这次活动的目的要求,本着从大局出发,从工作出发,从实际出发,以提高机关班子整体功能和领导干部素质能力为原则,积极建言献策,认真参与评议,通过“两评一树”活动,激发推动科学发展的动力和活力,不断开创机关工作新局面。

同志们,当前的工作任务十分繁重,让我们以这次动员会议为契机,以开展“两评一树”活动为动力,把思想和行动进一步统一到改进作风、促进工作上来,努力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为黄蓝经济区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