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人大主任培训会发言

时间:2022-05-28 08:00:00

领导在人大主任培训会发言

同志们:

这期全市乡镇人大主席、办事处人大工委主任培训班今天就要结束了。培训期间,市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主任蒋爱学、副主任褚新法,人代室代表联络科科长先后就《宪法》、《监督法》、《代表法》、《组织法》、《选举法》进行了辅导讲座,人事代表工作室李强主任作了题为“关于《省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工作若干规定》及乡镇、办事处人大工作”的辅导报告,部分乡镇人大主席作了典型发言,交流了工作经验,这期培训班举办的很及时,也很成功,通过这次学习、交流,大家进一步加深了对乡镇、办事处人大工作的认识,统一了思想,明确了任务,增强了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的信心和决心,达到了预期目的。下面,结合全市乡镇、办事处人大工作的情况,讲几点意见。

一、近几年我市乡镇办事处人大工作情况的回顾

几年来,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我市乡镇办事处人大及工作机构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积极开展工作,全市基层人大工作取得了十分显著的成绩。

第一,认真履行法定职权。举行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是乡镇人大行使职权的基本形式,是代表人民管理国家事务,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具体体现。各乡镇都把开好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依法决定好事关本乡镇发展的重大事项,当作关系基层政权建设和农村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大事来抓,紧紧依靠党的领导,按照法律赋予乡镇人大的职权,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认真开好每一次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凡属于乡镇人大职权范围内的重大事项,都列入会议议程,审议决定。为了开好会议,各乡镇都将政府工作报告、财政预算报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等提前印发各位代表,让代表提前介入,搞好调查研究。然后,根据代表反馈的意见,对各项报告做好修改完善。每年都围绕人代会审议的议题,组织代表开展视察、检查等活动,广泛联系选民,征求群众意见和要求,为人大代表做好大会审议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通过开展视察、检查和调查研究等活动,充分调动了人大代表参与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的积极性,使代表做到了知政情,晓民意,增强了主人翁意识,提高了政府决策的民主性和科学性。据统计,全市每年乡镇人代会提出的代表议案以及建议、批评和意见都在2000件以上,对于促进政府改进工作,推动农村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第二,代表工作有了较大的发展。代表工作是乡镇办事处人大工作机构的主要工作之一。各乡镇办事处坚持从实际出发,讲求实效,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经济建设中的骨干带头作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发展中联系人民群众的主渠道作用,认真开展闭会期间的代表活动,有力地促进了全市人大工作的发展。从各乡镇办事处的做法来看,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加强代表小组建设,努力推动代表工作开展。代表小组是人大代表闭会期间开展活动的基本组织形式。换届以来,各乡镇狠抓乡镇代表小组建设,按照便于组织、便于开展活动、便于联系选民的原则建立代表小组,制定完善了学习制度、联系制度、活动制度,加强了活动阵地建设,为代表开展活动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时,各县区人大常委会切实加强对县乡人大代表小组活动的指导,积极创造条件,努力拓宽活动渠道,不断提高活动质量,带动和促进了代表工作的开展。二是加强代表培训工作,不断提高代表的素质和执行职务的能力。各县(区)、乡(镇)都把代表培训工作作为提高代表素质的措施之一,采取举办学习班、辅导报告、组织讲座、经验交流等形式对代表进行培训,提高了代表履行职务的水平,为进一步发挥代表作用打下了坚实基础。三是立足本地实际,积极开展各种扎实有效的活动。几年来,各乡镇办事处都积极围绕经济建设、民主法制建设和维护社会稳定等工作重点,组织代表开展“代表联系户”、“代表活动日”、“五个一带头”等活动,采取调查、视察、座谈会等形式,广泛联系选民,了解社情民意,反映群众呼声,协助政府推行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四是宣传代表事迹,大力发挥人大代表的示范带动作用。为更好地发挥代表作用,激励代表做好工作,各乡镇办事处还普遍开展了争先创优活动,每年都对那些密切联系选民,认真执行代表职务,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做出突出成绩的人大代表和代表活动小组进行表彰奖励,并通过电视台、电台、报纸等新闻媒体大张旗鼓地进行宣传,既增强了人大代表的责任感、使命感,又在全社会形成了尊重、支持代表依法执行代表职务的良好氛围。

第三,监督实效不断增强。几年来,各乡镇办事处积极探索新的监督形式,不断提高监督实效。乡镇人大作为一级基层国家权力机关,不断加大对政府工作的监督力度,听取乡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工作汇报,加强对各单位和领导干部的监督力度,有效地推动了政府工作,进一步密切了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的关系。同时,代表述职工作在试点的基础上,正在逐步展开。通过代表述职工作的开展,进一步增强了代表的责任意识,强化了对代表履行职务情况的监督。

第四,基层人大工作机构的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几年来,尤其是换届以来,全市各乡镇办事处按照“五有”(有办公室、有活动场所、有工作人员、有通讯工具、有工作制度)的要求,切实加强乡镇人大建设。绝大多数乡镇、办事处配备了专职工作人员;设立了办公室;大都有代表活动场所,配备了必要的办公用品和通讯工具;建立健全和完善了代表职责、主席副主席(工委主任、副主任)职责、人大办公室职责以及各项会议制度、代表学习培训制度、代表小组活动制度、联系代表和选民制度、代表视察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有的县区还统一印制了“四簿一档”(代表小组活动登记簿、代表建议办理登记簿、代表来信来访登记簿、代表先进事迹登记簿、代表档案),发放到各乡镇。全市的乡镇办事处人大工作逐步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二、与时俱进,努力开创乡镇办事处人大工作新局面

当前,我国经济和社会状况发生了很大变化。一是我国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进程进一步加快,特别是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对加快农村各项事业的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乡镇人大面临的工作任务越来越繁重。二是国际国内形势发生了巨大变化,我们的许多法律法规要与国际惯例接轨,这些新情况要求我们要多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和知识,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要适应新形势的要求。三是农村基层的民主法制意识不断增强,法制观念日益深入人心,这对基层人大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四是城市化建设进程的加快,也给乡镇办事处人大工作带来了许多新的情况和问题。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基层人大工作,要突出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要积极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扩大农村基层民主,实行村民自治,是党领导亿万农民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伟大创举。近几年来,各地在推进村级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取得了较大的成效。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任重道远。乡镇办事处人大工作机构在推进基层民主政治方面肩负着重要责任。在这方面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不断拓宽工作领域,探索工作途径。要认真履行法律规定的各项职权,加大对法律、法规贯彻实施情况的检查力度,保障法律法规在本行政区域贯彻落实;加强法制宣传教育,使广大农民知法、守法,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法制观念和法律知识水平;推动基层民主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保障人民群众依法管理好自己的事情,实现自己的愿望和利益。

2、要认真履行人大监督职能。近几年来,我市乡镇办事处人大在开展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方面创造了许多好的经验。如人大代表对基层站所的法律监督,对公安司法机关的司法监督,对政府职能部门的工作监督;督促农村基层逐步开展政务、财务公开,直接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这些都是开展监督工作的积极探索和实践。在今后工作中,乡镇办事处人大要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一些突破,比如:在对乡镇政府的财务监督上,要从对预算内资金的监督延伸到预算外资金的监督和对重大项目资金使用管理的监督;对政务监督要进一步加大力度,督促政府进一步搞好政务公开、审批制度改革,定期向代表报告工作、向代表通报重要情况等,不断增加依法行政的透明度,努力提高监督的实效。

3、要以开展“五个一带头”活动为契机,不断提高人大代表活动质量。换届以来,市人大常委会继续提倡在全市人大代表中开展“五个一带头”活动,即:联系一方群众,带头为民排忧解难;引进一个项目,带头贴近中心抓招商;闯一条致富路子,带头富民奔小康;提一条好建议,带头为加快发展建言献策;化解一项社会矛盾,带头维护社会稳定。这项活动是在新形势下,增强代表意识,发挥代表作用的有效形式。从明年开始,市人大常委会将对“五个一带头”活动进行检查,逐级总结经验,推动活动向纵深发展,对在活动中表现突出的乡镇和个人进行表彰。各县区、各乡镇要根据基层的特点,把开展“五个一带头”活动与代表平时的视察、检查和调查等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切实抓出实效,以推动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

4、要进一步提高代表在闭会期间活动的实效。一是继续坚持代表定期活动制度,使代表活动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二是在搞好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选准选好活动的题目,增强活动的针对性。三是狠抓落实,努力提高代表活动的实效。四是通过采取开展代表向选民述职,建立代表活动档案,对代表在闭会期间活动的实绩进行登记等措施,强化对代表的监督,增强代表的责任意识。

5、要加强自身建设。一是加强思想作风建设。要深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提高对人大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树立起热爱本职、对人民负责的观念,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扎实有效地做好人大工作。要深入实际,加强调查研究,密切与代表和群众的联系,改进工作作风。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艰苦奋斗,求真务实,勤政廉洁,努力完成党和人民交给的工作任务。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开展乡镇人大工作要严格依法办事,规范工作程序。要根据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几年来的工作实践和新形势对人大工作的要求,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各项工作制度,使基层人大工作更加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三是加强业务建设。要加强对宪法和法律法规以及人大工作业务知识的学习,不但要从书本上学,更要在实践中学;不但新到人大工作的同志要学习,在人大工作多年的同志也要学习。特别对新时期新阶段的基层人大工作,要勇于探索,敢于创新,大胆实践,通过工作的实践,提高法律水平、业务水平和工作水平。

做好工作,关键在人。做好全市的基层人大工作,关键在我们这些同志。通过这次培训,要求大家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思想认识要尽快到位。要从讲政治、讲法治的高度来认识人大工作的重要性,从安心人大工作向热爱人大工作转变,积极向老同志学习,尽快实现工作方法的转变。这次培训班上交流的经验,大家回去后要很好地学习、借鉴,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二是业务知识要尽快掌握。“打铁先得自身硬”。要监督别人的执法情况,自己首先要懂法、知法,要学习从事人大工作所必须掌握的基本法律,如宪法、地方组织法、选举法、代表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等;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不断扩大知识面,提高工作水平。

三是工作方法要尽快适应。要根据基层人大工作特点,突出抓三点:一要围绕中心订计划。就是要加强工作的计划性、针对性,不能想到哪,干到哪,工作无计划。二要根据热点搞调查。只有多调查,多听取群众意见,多掌握各方面情况,才能有发言权,提出的意见,才符合实际。三要抓住重点求实效。抓工作一定要突出重点,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样样都抓,样样都没抓出成效来。对当地党委和政府的重点工作,要舍得花力气,抓住不放,切实抓出成效。

四是要继续加大乡镇人大机构建设。在乡镇人大换届选举过程中,各县区注重加强了乡镇人大机构建设,但是与法律法规的要求,与乡镇人大的工作实际相比还远远不够。《省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工作若干规定》第五条规定:“乡镇人民代表大会设主席一人、副主席一至二人。”从我们掌握的换届后的统计情况看,全市70个乡镇仅有11个乡镇配备了乡镇人大副主席,这与法律法规的要求还不相符,与乡镇人大的任务也不相适应。希望各县区人大常委会向本县区委积极反映这一问题,努力使这一问题尽快得到解决。尤其是乡镇(办事处)党委书记兼任人大主席(人大工委主任)的,要尽快配备专职副主席(副主任)。《省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工作若干规定》第三十三条规定:“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及代表活动所需经费,列入本级财政。”根据了解到的情况,法律的这一规定还有不少乡镇没有很好地落实,建议各县区人大常委会要把经费落实情况做为换届以后加强乡镇人大建设的重点内容来抓,督促各乡镇依法将代表活动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为代表活动提供切实的物质保障,确保代表活动的顺利开展。

同志们,刚刚闭幕的十七届三中全会,通过了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必将推动新一轮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热潮,必将大力推动城乡统筹发展。在这种大好形势下,努力做好乡镇人大工作,既光荣神圣,又责任重大,希望大家坚持学用结合,开拓创新,积极进取,以扎实的工作和严谨的工作作风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我们的职责。以积极探索勇于实践的精神,开创我市乡镇、办事处人大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