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人大教育整顿部署会讲话

时间:2022-05-16 05:06:00

领导在人大教育整顿部署会讲话

各位领导、同志们:

最近,省委下发了《中共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意见》,决定在全省县及县以上党政机关开展作风教育整顿活动。省委办公厅下发了《中共省委办公厅关于在全省县及县以上党政机关开展作风教育整顿活动的通知》。市委出台了《中共市委关于在市、县党政机关开展作风教育整顿活动的实施意见》。4月10日,市委召开了全市党政机关作风教育整顿活动动员部署大会,全市党政机关作风教育整顿活动全面启动。

全市动员部署大会后,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立即向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作了汇报,研究部署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作风教育整顿活动工作。及时成立了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作风教育整顿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了《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作风教育整顿活动实施方案》。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的要求,今天,召开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作风教育整顿活动动员部署大会。大会的任务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开展机关作风教育整顿活动的有关文件精神及全市动员部署大会精神,对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作风教育整顿活动进行全面动员部署。下面,我讲四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充分认识开展作风教育整顿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作风建设问题,总书记在中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把加强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提到了一个新的历史高度。

领导干部的作风是党风、政风、行风在领导干部身上的具体体现。对个人来讲,作风是思想、修养在实践中的反映,体现了领导干部的党性觉悟、道德境界、情操格调。领导干部有好的作风,处世干事才能把握分寸,为官从政才不会懈怠。否则,做人为官都容易摔跟斗。对一个单位、部门来讲,领导干部作风是无形的力量。“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领导干部作风好了,其人格魅力就能潜移默化地带出好的风气,无形中约束下级不会恣意妄为,而且也利于领导和管理,批评也好,教育也好,处分也好,都能够挺直腰杆,理直气壮。作风不正,领导干部就会失去威信,从而失去领导资格。对一个地区来讲,领导干部作风关系到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领导干部有好的作风,就能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得到有效贯彻落实,推进各项工作的开展。反之,不但难以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而且影响党群干群关系,甚至激化社会矛盾,损害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

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在中纪委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到开展这次作风教育整顿活动是巩固和扩大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的重大举措,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做好新形势下反腐倡廉工作的必然要求,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深化和延伸,是实现领导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的重要途径,是做好当前各项工作、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保证。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的部署和省委、市委的要求上来,通过开展机关作风教育整顿活动,积极推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使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的领导干部作风更加务实、更加优良。使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的作风建设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

二、加强领导,为开展好作风教育整顿活动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为了开展好这次作风教育整顿活动,经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研究决定,成立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作风教育整顿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这次作风教育整顿活动的日常工作。由华忠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高健玲同志任办公室副主任,并且抽了几名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责任心强的年轻同志任办公室成员。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和极端负责的的态度,密切配合,积极工作,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努力完成好这次作风教育整顿活动的组织领导工作,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圆满完成作风教育整顿活动的各项任务。

三、认真实施,努力搞好各阶段工作

这次作风教育整顿活动分学习动员、查找问题、整改提高、总结验收四个阶段进行。要切实按照中央、省委、市委的安排部署,按照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好每个环节、每个阶段的工作。

(一)学习动员阶段(3月20日-4月30日)。一是要搞好思想发动。二是要抓好学习教育。要认真抓好中心学习组的学习和以党支部为单位的学习活动,重点学习《党章》和《文选》,学习同志、吴官正同志在中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学习石宗源同志在省纪委七次全会上的讲话,学习《中共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意见》和《中共省委办公厅关于在全省县及县以上党政机关开展作风教育整顿活动的通知》以及辛维光同志在全市党政机关作风教育整顿动员部署大会上的讲话。各党支部要制定具体的学习计划、工作计划,提出明确的学习要求。要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专题辅导等多种形式,确保学习效果。中心学习组要开展一次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专题学习。三是开展一次警示教育。要运用《忏悔录》等警示教育片和典型案例进行警示教育活动。四是上一次廉政党课。五是组织好专题讨论。党委及各党支部要召开专题讨论会,组织党员干部、国家公务员结合自身实际,对机关作风教育整顿活动和“算好七笔清廉账、树立八个好作风”专题教育活动开展讨论,提高认识。每个同志要作3000字的学习笔记、撰写一篇3000字的“算账”情况和心得体会交党办统一存档。

(二)查找问题阶段(5月1日-5月27日)。一是广泛征求意见。要采取个别访谈、召开征求意见会、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方式,多渠道、多层次地征求有关方面的意见。二是开展谈心活动。要在领导干部之间开展谈心活动,沟通思想,相互提醒,增强查找问题的针对性。三是撰写发言提纲。要根据征求到的意见,严格按照“八个坚持、八个反对”和同志所倡导的八个方面良好风气的要求,联系本单位和个人的思想、工作实际认真对照检查,做好自我剖析,写好发言提纲。四是认真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要按照省纪委、省委组织部《关于以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为主题,开好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要求,召开一次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各党支部也要组织党员过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专题民主生活会要联系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作风实际,有针对性地查找和解决问题。党员领导干部要过好双重组织生活。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要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制定好整改措施。

(三)整改提高阶段(5月28日-6月15日)。一是制定整改方案。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对没有整改的问题,要结合这次党政机关作风教育整顿活动征求到的意见、自我剖析中查找出的问题和民主评议中反映的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重点,确定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二是认真进行整改。要从群众反映最强烈、最关注的问题抓起,针对本机关和个人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症下药,在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上下功夫。三是建章立制。要在查找问题、边整边改的基础上,结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建立长效机制的要求,针对存在问题建立健全制度,用制度规范行为,堵塞漏洞,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要认真总结这次教育整顿活动的好经验,并以制度的形式确定下来。

(四)总结验收阶段(6月16日-6月30日)。衡量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成效如何,主要有三条标准:一看领导干部在群众中是否树立了勤政、廉洁、为民、务实的好形象;二看是否有一个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团结坚强的好班子;三看是否建立健全了干事业、抓落实、促发展的好机制。要采取先个人后集体、由下而上的方式,对机关作风教育整顿活动学习动员、查找问题、整改提高、总结验收四个阶段的完成情况进行认真总结。要对照这三条主要标准,采取党支部自查、党委组织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对作风教育整顿情况进行自查验收,重点检查学习内容是否落实、突出问题是否找准、整改措施是否明确具体、规章制度是否修改完善。各党支部要将开展机关作风教育整顿活动的情况于6月10日前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作风教育整顿活动领导小组,由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作风教育整顿活动领导小组汇总后于6月20日前报市党政机关作风教育整顿活动领导小组。6月中下旬,机关党委召开机关作风教育整顿活动总结大会。

四、扎实工作,确保作风教育整顿活动取得实效

这次机关作风教育整顿活动要与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相结合,与当前正在全市党员干部中开展的“算好七笔清廉账,树立八个好作风”专题教育活动相结合,与开好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专题民主生活会相结合,与“三满意”创建活动相结合,与巩固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相结合,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和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相结合。要将前段时间我们已经启动,当前正在开展的“算好七笔清廉账、树立八个好作风”专题教育活动作为机关作风教育整顿活动的组成部分,将两者有机结合起来认真组织实施。

按照中央、省委、市委的要求,这次作风教育整顿活动既要扎实开展,务求取得实效,防止形式主义、走过场、敷衍了事,又不搞人人过关。关键在于让每个党员干部都要积极参加作风教育整顿活动,在活动中受到教育,获得教益,得到锻炼和提高,炼就过硬的本领和作风。机关的每个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以饱满的政治热情,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投身到这次作风教育整顿活动之中,按照中央、省委、市委的要求,按照实施方案的安排,认真开展好各个环节、各个阶段的工作。以更加求实的精神,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扎实的工作,将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的作风教育整顿活动扎扎实实地开展起来,努力开创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作风建设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