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人大岗位管理动员会讲话

时间:2022-05-16 05:04:00

领导在人大岗位管理动员会讲话

同志们: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和省委《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实施意见》精神,根据市委的统一安排和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的要求,今天,我们召开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岗位腐败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动员大会,主要任务是动员我们机关全体干部职工,以开展岗位腐败风险防控管理工作为契机,深入推进机关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进一步从源头上预防和管控腐败行为发生,营造风清气正、和谐稳定的良好工作环境。

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进一步深化对岗位腐败风险防控管理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

坚决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关系人心向背和党的生死存亡,是党必须始终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我们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三个更加注重”(即: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的要求,积极探索对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部位腐败现象超前防治的有效途径和措施,不断提高预防腐败工作水平,通过抓岗位风险防控管理工作,达到以廉促政,为推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树立地方国家权力机关良好形象提供有力保障。

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联系实际、综合施治,把岗位腐败风险防控管理落实到机关的各项工作中,坚持关口前移、预防在先,把对党员干部的监督与保护统一于风险防控管理工作之中,坚持紧贴实际,改革创新,大胆探索,破解难题,抓出特色。按照全面开展、突出重点、扎实推进、务求实效的总体要求,通过查找“思想道德风险、制度机制风险、岗位职责风险”三类风险、建立“前期预防措施、中期监控机制、后期处置办法”三道防线、管理“计划、执行、考核、修正”四个环节,切实加强对权力规范运行的监督制约,建立起与服务人大监督工作相结合、与促进干部安全成长相结合、与营造良好干事氛围相结合、与推进改革创新相结合的岗位风险防控管理体系。要通过岗位腐败风险点的查找,制定措施加强防控,减少管理中的漏洞及干部犯错误的机会和条件,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充分认识开展岗位风险防控管理工作的重大意义,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确保这项工作有序开展,取得实效。

二、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全面推进岗位腐败风险防控管理工作

岗位风险防控管理工作的核心是识别风险,主线是超前预防,根本目的是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此,我们要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围绕对常委会机关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在重点领域、重点部位、重要环节,认真查找因教育、制度、监督不到位而导致思想道德、制度机制、岗位职责三个方面存在的腐败风险点,采取前期预防、中期监控、后期处置等防控措施,对预防腐败工作进行科学化、系统化管理。

(一)加强思想道德教育,认真查找岗位腐败风险点,筑牢拒腐防变防线。查找岗位腐败风险点是做好岗位腐败风险防控管理工作的前提和基础。风险点没找到、找不准或找不全,建立风险防控机制就没有针对性,既防不住,也控不好。因此,要围绕超前预防这条主线,建立科学、完善、准确的腐败风险识别机制,把查找风险点的过程作为干部接受党风廉政教育的过程,强化风险意识的过程,筑牢拒腐防变关口的过程。通过廉政教育、谈心活动、人文关怀等形式,着力抓好党员干部的经常性学习教育,促进党员干部养成自觉学习、自省自励的习惯。开展对领导干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的日常监督,帮助党员干部解决思想困惑,提高党员干部积极向上的生活情趣,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道德防线,提高政治素养和道德修养。要强化风险教育,突出岗位工作性质和特点,帮助干部职工了解所处岗位的行为规范和腐败风险,自觉参与岗位风险防控,有效遏制腐败现象的发生,推动反腐倡廉工作取得新成效。

(二)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制度机制风险防控。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治本之策,建立行之有效的制度是开展岗位腐败风险防控管理工作的核心。针对在党风廉政建设中存在的部分规章制度不够完善、操作性不强,部分机制的约束力、监督力不够,制度落实不到位等问题,要认真研究修订完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建立综合监督机制。用制度来约束权力的运行,确保权力的正常运用。

(三)落实岗位职责风险防控,增强防控效果。要把岗位腐败风险防控管理工作落实到常委会机关业务工作的各个环节,以岗位腐败风险防控管理工作促进业务工作,用业务工作的成果来检验岗位腐败风险防控管理工作的成效。要把岗位腐败风险防控管理工作与机关党的建设紧密结合,以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和作风建设为目标,着力抓好机关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和领导干部决策环节的风险防控,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分析查找存在的岗位腐败风险及原因,带头制定和落实防控措施,带头抓好自身和分管工作领域的风险防控机制建设。要把岗位腐败风险防控管理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和惩防体系建设中,与教育、监督、改革、制度创新、惩处等工作一起部署,一起推动,形成推动工作的强大合力,进一步明确党员干部工作责任,进一步增强领导班子集体研究重大事项、干部任用、经费使用、党务政务公开等工作的透明度,接受群众监督。

三、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确保岗位腐败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取得实效

全面开展岗位腐败风险防控管理工作,深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关系到反腐倡廉建设全局,意义重大。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把这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确保实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一是成立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岗位腐败风险防控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机关岗位腐败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各项具体工作任务的落实。二是机关党员领导干部要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带头查找岗位腐败风险点及原因,带头制定和落实防控措施,带头抓好岗位腐败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各负其责、具体抓,各部门共同参与、内外监督、多方联动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二)突出重点,狠抓落实。要结合机关工作实际和各部门的职能特点,确定重点防控岗位,找准主要防控风险点,通过岗位腐败风险防控管理工作的统筹推进,建设廉洁机关,打造廉洁干部队伍,促进廉政建设,推动机关各项工作的全面开展。

同志们,开展岗位腐败风险防控管理工作,是市委市政府推进新时期反腐倡廉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牵涉面广,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希望同志们认真学习领会全市岗位腐败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动员大会精神,按照会议的部署和要求,扎实做好各阶段的工作,确保活动取得实效,为建设廉洁、高效、和谐的人大机关,为实现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地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