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领导在常务委员会讲话

时间:2022-05-06 04:04:00

政协领导在常务委员会讲话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我受政协市区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同志提出意见。

十二届区政协工作回顾

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以来的五年,是发展史上很不平常的五年。五年来,我区在中共区委的领导下,积极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凝心聚力,克难奋进,综合实力明显提升,经济结构不断优化,社会事业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明显改善,城乡面貌深刻变化,惠及全区人民的小康社会建设取得了新成就。

过去的五年,也是人民政协事业不断实践、不断发展、不断创新的五年。五年来,区政协在中共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各方的紧密配合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精神,把促进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充分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为促进我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围绕中心、尽心履职,全力服务科学发展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把议发展、谋发展、促发展贯穿于履职活动全过程,积极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协商议政谋发展。我们采取全体会议广泛协商、常委会议重点协商、主席会议专题协商、专委会议对口协商等形式,对全区重大事项及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多层次的协商讨论。五年来,共召开全体会议5次、常委会议31次、主席会议68次、对口协商会议56次。在全体会议上,委员们紧紧围绕我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民主法制建设、宜居城区建设、生态环境保护、旅游资源开发等重大问题进行充分、广泛协商,通过大会发言、小组讨论等方式踊跃建言献策;常委会就我区“五五”普法、水利设施建设、工业经济发展、环境保护治理等重大事项进行重点协商;主席会议对加快民营经济发展、旧城改造建设、转变机关工作作风等问题进行专题协商;各专委会与区相关部门通过定期召开联系会的方式,就经济、科技、教育、文化、卫生、法制、城建等工作进行对口协商。在各个层次的协商活动中,委员们坦诚进言,献计献策,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得到了区委、区政府及有关方面的重视,有的意见和建议已纳入决策。

视察调研献良策。我们坚持将视察调研作为政协推动发展的重要形式,充分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按照“选题精、调研实、分析透、建议准”的要求,先后就教育负债、外来务工人员的服务管理、精神卫生工作、中小企业融资、城区“退二进三”以及科技创新的推进等重大问题,组织有关委员开展调查研究,形成了10余篇高质量的专题调研报告。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都作了重要批示,要求有关部门认真采纳吸收。我们还相继组织开展了生态农业开发、饮用水源保护、模具新城建设、江北区块外迁安置、永宁江生态景观带建设、基层文化俱乐部建设、药品流通企业规范化建设、省市区重点工程建设等方面的专题视察60余次,并就各项工作的进展情况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为推动区委、区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专题活动建诤言。我们有针对性的围绕区委提出的阶段性主题学习活动,主动开展专题建言。五年来,分别结合区委提出的“高举旗帜、科学发展、创业创新”主题大讨论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开展了“我为推进创业创新献一计”和“我为推进科学发展献一策”的专题征文活动。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响应,纷纷结合自身的工作实际,精心挑选课题,深入调查研究,撰写了大量调研文章。这些文章涉及各个领域,提出的许多建议也颇具针对性和专业性,区政协办公室将其中较高质量的调研文章编辑成《政协委员专题建言集》,供区委、区政府及有关部门决策参考,得到了有关领导和部门的充分肯定。

二、关注民生、议政为民,时刻彰显政协本质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政协的人民性本质,树立履职为民理念,有效发挥政协在促进民生改善、构建和谐社会中的积极作用。

发挥提案作用,维护民生民利。充分发挥政协提案在推动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中的重要作用。在继续采用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基础上,我们进一步健全重点提案由区政府领导领办、区政协领导督办的制度,提升提案办理运作层次;进一步完善分层督办形式,发挥重点提案与重要提案的示范作用,以点带面地推进提案的整体落实。十二届一次会议以来,区政协共收到委员提案1478件,立案1372件,在党委政府、政协和各承办单位的高度重视下,提案全部办复。其中一些优秀提案,经承办单位的认真办理和有效落实,使一批民生问题得以解决,也促进了部门相关工作的开展,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交口称赞。

畅通信息渠道,传达民声民愿。我们把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作为关注民生的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通过各种例会、座谈会、群众来信来访、政协网站、调研视察等途径广辟信息来源,倾听群众呼声。我们还先后聘请了22名社情民意信息员,制定完善了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奖励办法,每年都适时召开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会议,对新进信息员进行培训,对优秀信息员进行表彰,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五年来,共编报社情民意信息508篇,被市政协采用229篇,被省政协采用61篇,被全国政协采用21篇,其中省、市领导批示的有18人次。从2007年起,区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连续四年获得市政协考核一等奖。

开展主题活动,心系民情民困。自觉协助党委、政府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尽心竭力为民办实事。五年来,我们积极参与区委开展的“树新形象、创新业绩”、“千名干部助千企,共克时艰促发展”等主题实践活动,区政协领导、机关干部和政协委员热心为基层经济发展和群众致富出主意、想办法、办实事,帮助他们解决了交通、用水、文体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困难。踊跃参与抗震救灾、扶贫帮困、结对助学等社会公益活动。据不完全统计,捐款共计人民币1000余万元,捐赠各类物品价值约600余万元。组织各界委员开展送医、送教、送科技、送文艺、送书画、送法律等各种志愿活动150余次,努力为民办好事,送温暖,使政协工作更加深入基层、面向群众、贴近生活。

三、突出主题、发挥优势,不断凝聚发展合力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充分发挥协调关系、凝心聚力的作用,努力营造团结民主、合作共事的政治氛围。

充分发挥党派团体作用。切实加强与各派、工商联、有关人民团体和无党派人士的经常性联系,广泛增进共识、促进团结。积极发挥区政协合作共事与参政议政的平台作用,主动邀请他们共同参与政协组织的各种视察、调研、座谈活动;鼓励他们在政协各种会议和活动中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发表意见、提出建议,推荐派、无党派人士的政协委员担任民主监督员,较好地发挥他们在改进党风、政风和行风方面的民主监督作用。五年来,全区各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共上报大会发言材料45篇,参与各类专题协商、政情通报、调研视察及学习交流等活动80余次,以党派、团体名义提出集体提案444件。

积极开展联谊交流活动。充分发挥政协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做好与区内外各界人士的联络联谊工作。坚持区政协领导走访委员制度,不断加强与委员的联系和交流。举办庆祝人民政协成立六十周年和建党九十周年纪念活动,扩大影响,增进感情。承办全省“兰亭奖”中小学生书法大赛赛区选拔赛。与省市政协开展联谊活动,热情接待各地政协来我区参观考察90多批次,并于2009年主办了省十三县(市、区)政协联谊会活动,密切了与上级政协和兄弟县(市、区)政协的联系。充分发挥政协之友联谊会和书画之友联谊会的作用,广泛开展参观考察、学习座谈、书画交流等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联谊活动。

注重加强宣传文史工作。不断拓宽宣传渠道,采取多种形式,为政协工作营造良好的外部氛围。继续办好《政协》内刊;升级改造了政协网站。加大了在《人民政协报》、《联谊报》、《日报》等上级刊物和区级新闻媒体上的宣传报道力度,先后在各级媒体上发表各类宣传报道、理论文章、建议意见280余篇,展示了区政协和政协委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良好形象。继续做好文史工作,整理出版了《政协》(2007—2011)、《委员风采》、《王-诗集》、《大匠之艺》等文史资料,切实发挥文史工作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作用。

四、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有力推进工作创新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积极探索履行职能的新方法、新途径,使政协工作不断焕发新的活力。

完善民主监督方式。为适应新形势,我们在认真总结以往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统一委派民主监督员工作,共委派133名政协委员到45个部门担任民主监督员,基本上实现了对区政府各职能部门民主监督的全覆盖。积极探索民主监督员制度建设,建立了民主监督小组组长负责制度、民主监督报告制度以及民主监督小组组长会议制度等,使委派民主监督员工作更加规范有序、切实有效。五年来,各民主监督小组认真履职,积极开展各项活动300余次,提出的意见建议涉及到城市建设、教育文化、医疗卫生、机关效能等各个方面,许多意见建议被派驻单位采纳,促进了相关问题的解决。

创新协商议政机制。积极探索政治协商的新思路,在推进民主协商上实现新突破。协助区委出台了《关于加强和完善人民政协政治协商促进科学民主决策的实施意见》,明确协商内容,完善协商形式,规范协商程序,切实加强和完善了党对政治协商的领导,为政协履行职能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在每次协商会议召开之前,我们都主动与有关部门沟通,明确协商内容,完善协商环节,使协商效果更加明显。通过专题协商会的形式,积极参与重大问题、重大事项协商,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出谋划策。

拓宽委员履职平台。积极探索实践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的有效方法和途径,在全市率先建立了政协委员联络室和工作室,开辟了委员履职服务的新渠道。目前已在全区建立了5个政协委员联络室和2个政协委员工作室。各政协委员联络室和工作室,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工作制度,并定期开展委员接待日、主席接待日活动,召开民情恳谈会、协商议政会,悉心了解民情、广泛听取民意,帮助街道和社区群众解决了一批老大难问题。省市领导对该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多次到我区进行实地调研。胡才谦委员还作为全省唯一的基层委员代表参加了全省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座谈会。

五、夯实基础、增强活力,切实加强自身建设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加强理论学习为引领,以发挥委员作用为重点,以激发机关活力为抓手,转变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不断提升政协工作的整体效能。

强化理论学习,提升整体素质。坚持把深化学习作为加强理论修养、提高履职能力的重要途径。通过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会、政协常委会等形式,深入学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六十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关于人民政协的方针政策,通过全国政协在北戴河举办的培训班以及区政协在省委党校和区委党校组织的培训班,学习政协理论和业务知识,为政协干部和政协委员履行职能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强化班子成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充分发挥了领导干部在履行职能中的表率和引领作用,切实增强了政协组织的执行力。

强化委员管理,提高履职能力。切实加强委员的规范化管理,充分调动委员的履职积极性,鼓励他们珍惜荣誉,认真履职,积极为经济社会建设作贡献。重新修订了《政协委员管理办法》,由区委批转印发,为委员进一步发挥作用提供了制度保障。尝试建立了政协委员年度述职制度,侨联界别的6位政协委员率先进行了年度述职,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受到了界别群众的欢迎。创新委员活动形式,建立委员界别活动制度,并切实加强指导,优化服务,努力为活动的开展搭建平台、创造载体,使委员活动更加丰富多彩,富有成效。

强化机关建设,增强服务意识。按照“搞好服务、当好参谋”的要求,以创建“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效能型”机关为目标,切实加强政协机关的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和队伍建设。以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委员为重点,在工作理念、履职平台、会议形式上不断创新,增强机关干部的服务意识,提高机关工作的整体质量。以效能建设为抓手,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强化机关管理,激发工作活力,提高工作效能。努力打造一支善于学习、敢于创新、精于业务的干部队伍,切实做到“用心想事、用心谋事、用心干事”。

五年来,我区政协在区委的领导下,认真贯彻中共中央〔2006〕5号文件精神,积极探索实践新形势下做好基层政协工作的有效方法和途径,得到了上级政协的充分肯定,连续两任省政协主要领导都曾来我区调研和视察工作。2010年9月11日,区政协作为全省唯一县市区级政协代表,参加由全国政协在杭州组织召开的政协工作座谈会,区政协主要领导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得到了全国政协领导的认可。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回顾五年的工作,我们深切感受到,区政协工作取得的成绩是省、市政协精心指导的结果,是中共区委坚强领导和区政府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各派、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同舟共济、团结合作的结果,是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工作者认真履职、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区政协十二届常委会向关心支持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回顾过去的五年,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与党和人民的要求相比,与人民政协肩负的使命相比,与广大政协委员的期望相比,我们的工作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政协理论的学习与研究还需进一步深化;政治协商的程序和内容还需进一步规范;民主监督的形式和方法还需进一步丰富;参政议政的机制和途径还需进一步创新;政协机关的建设和服务还需进一步加强。对于这些问题,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切实加以解决。

十二届区政协工作体会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过去五年,区政协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政协联系面广、渠道畅通、位置超脱的独特优势,全面动员和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职能,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切实承担起促进我区发展的“智囊团”和“助推器”的角色。在这五年的探索和实践中,我们克服了诸多困难,也积累了不少经验,这些经验是我们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宝贵财富。回顾十二届区政协的工作,我们进一步加深了以下几方面的体会和认识。

一、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区政协工作的根本原则

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这一政治组织的性质决定的,是人民政协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应始终不渝地坚持的一条根本原则。区政协在具体工作中,始终坚持自觉向区委汇报工作的制度,凡遇重大问题和重大事项,政协组织的重大活动和重要会议,都及时向区委请示汇报,认真听取区委意见。始终围绕区委的重大决策部署来研究谋划政协的全部工作,切实把党的主张体现在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中,并使之成为各派和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广泛共识。始终坚持服从、接受、依靠党的领导,认真贯彻区委的意图,坚决执行区委的决定,确保政协工作与党委中心工作同步合拍、协调一致,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不断发展。

二、促进发展是做好区政协工作的第一要务

打造最佳“宜居城区”,是我区广大人民的共同期待,也为区政协履行职能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区政协只有把促进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切实找准和把握履行职能的结合点、共振点和切入点,紧紧围绕市、区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开展调研、视察和督查工作,才能真正做到参政参到关键处,议政议到点子上,才能真正体现政协的自身价值。同时,要发挥统一战线组织作用,做好统一思想、增进共识工作,扩大团结面,增强包容性,努力把各党派团体、各界人士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区委、区政府确定的奋斗目标上来,在全区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

三、关注社会民生是做好区政协工作的重中之重

人民政协作为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桥梁与纽带,必须抓住人民政协的人民性这一本质属性,树立群众意识,深怀爱民之心,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价值取向,把群众满意作为一切工作的评判标准,把事关人民群众利益的问题作为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重中之重。主动深入基层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呼声,关注民生、了解民心、体察民情、帮解民困。通过调研、提案、信息等形式,积极向区委、区政府反映不同方面、不同区域、不同阶层、不同群体的愿望和利益,积极为公平正义建言、为和谐发展献策。

四、推进履职创新是做好区政协工作的不竭动力

创新是民族的灵魂,也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源泉所在。人民政协要适应新形势,实现新发展,必须善于在保持工作连续性的基础上,不断研究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推动政协履职方式的持续创新;必须善于坚持辩证思维和科学有效的工作方法,抓住创新的着力点,不断提高政协的开拓创新能力,使人民政协事业保持蓬勃发展的旺盛活力。过去的五年,我们努力把握人民政协发展的新特点、新规律,深入分析人民政协工作面临的新任务、新挑战,积极探索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新思路、新方法。我们尝试推进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设立政协委员联络室和工作室、向各职能部门委派民主监督员、开展政协委员年度述职、实行重点提案政府领导领办等等。实践证明,这些工作思路符合了上级要求和我区政协工作实际,提升了工作境界和层次,彰显了履职能力和水平,人民政协的社会影响进一步扩大。

五、加强“三化”建设是做好区政协工作的制度保证

“三化”建设关系人民政协事业的长远发展。只有不断加强政协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人民政协事业才能在时代性、规律性和创造性的轨道上持续健康发展。因此,我们必须立足人民政协事业实践,认真分析和研究政协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断健全和完善政协的议事规则、工作程序和规章制度,确保各项工作有制可依、有规可守、有序可循。必须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推动机制创新和制度创新,确保履行职能的各项工作规范有序、富有成效。必须注重总结经验,对实践中形成的好的做法和经验,加以归纳、提炼,上升为规范,确定为制度,推动政协工作的高效开展。

对今后政协工作的建议

新的形势和任务,对人民政协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人民政协使命更重、责任更大。我们必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在中共区委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区委十二届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最佳“宜居城区”的奋斗目标,着力服务科学发展,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独特优势,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注重民生、真情履职,为加速推进我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为全面建成惠及全区人民的小康社会作出新的贡献。为此,我们向十三届区政协提出如下工作建议。

一、坚持理论学习,找准工作基点,更加坚定地保持正确方向

区政协要把加强学习作为一项政治任务,作为一项长期工程,作为一种优良作风,贯穿于履行职能的全过程。要继续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和区十二届一次党代会精神,学习人民政协理论和统一战线理论,学习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方面知识,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从人民政协要保持正确发展方向的要求出发,进一步明确新一届政协的工作基点。要把政协工作的基点放到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上来,放到区委提出的建设最佳“宜居城区”的战略目标上来,放到新时期人民政协发展的新要求上来,积极助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加强政协文化建设,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努力提高运用理论知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把科学的理论转化成谋划事业的思路、促进发展的举措、服务民众的动力、改进工作的本领,使学习理论知识的过程成为推进我区政协事业发展的过程。

二、坚持围绕中心,明确建言重点,更加主动地服务发展大局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必须遵循的原则,是政协工作开创新局面的基础。区政协要紧紧围绕区委“加快发展、转型发展、协调发展”的主基调,把“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强投入、惠民生”作为区政协的建言献策重点。积极研究应对后金融危机的举措,围绕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发展方式、推进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等事关发展全局的重要课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认真履行职能。要把事关全区科学发展的重大问题作为政治协商的重点,把促进部门落实党委、政府发展决策作为民主监督的重点,把围绕发展开展调研视察、反映社情民意作为参政议政的重点。要加强对调研视察的跟踪督查,掌握发展动态和存在问题,积极促进调研视察成果的转化和落实。要鼓励和引导委员围绕党政中心工作和广大群众普遍关心的重要问题,积极出谋划策,献计出力。要依托专委会、镇(街道)联络处、派、工商联和各界人士,在主动服务发展、积极参与发展、全力支持发展中充分发挥好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建有用之言、献务实之策。

三、坚持以人为本,聚焦民生热点,更加积极地促进社会和谐

民为国之本,民富则国强,民和则国安。对于做好群众工作,人民政协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所以要坚持把关注民生、服务民生、改善民生放在履行职能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做到民之所忧,我之所思;民之所思,我之所行。要更加注重察民情、畅民意,认真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需求,畅通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渠道;要更加注重帮民困、解民忧,做到倾情履职,真情奉献,把群众的诉求作为第一需要,把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的评价作为第一标准,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尽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要更加注重集民智、谋民富,发挥人民政协联系面广的优势,广开言路、广谋善策,围绕构建就业服务体系、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完善创业扶持政策等方面内容开展调查研究,通过提案、信息、视察等方式,为民建言,为民谋利;要更加注重安民心、促民和,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发挥政协组织在促进和谐、维护稳定中的独特作用。积极做好增进了解、加深理解、达成谅解的工作,广泛集聚力量,扩大各方共识,营造政通人和、团结稳定的政治局面,为推进各项改革的深入而减少阻力、增加动力、形成合力。

四、坚持开拓创新,展现履职亮点,更加显著地提高履职实效

新的时期,要立足政协工作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用创新的眼光审视政协工作,用创新的思维谋划政协工作,用创新的精神统领政协工作。首先,要创新履职思路。要推动政协工作向前发展,就必须转变传统的思想观念,努力把传统优势和时代精神结合起来,适应新形势、瞄准新目标、关注新变化,不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使履行职能的各项工作紧紧围绕党政中心,做到建言献策求深,专题调研求真,提案信息求实,活动形式求新。其次,要创新履职方式。创新提案的收集和办理方法,不断改进提案督办形式,抓好提案办理的跟踪反馈、督促检查等关键环节,提高提案办理的实效。积极开展灵活多样的调研视察活动,对涉及内容多,时间跨度大的工作,要组织委员开展连续视察或跟踪视察。第三,要创新履职机制。进一步创新委员年度述职制度,让界别群众来监督委员履职,提升委员履职的积极性;进一步创新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机制,健全委员联络室(工作室)制度,把委员联络室(工作室)打造成为人民政协参与社会管理、服务社会管理的滩头阵地;进一步创新界别工作机制,在履行职能过程中突出界别特点、发挥界别优势、整合界别力量、丰富界别活动;进一步创新政协之友联谊会和书画之友联谊会工作机制,使联谊会的同志发挥作用有平台、有动力、有保障。

五、坚持自身建设,把握夯基节点,更加明显地提升工作水平

加强自身建设是提高政协履行职能水平的重要保证,也是人民政协事业不断发展的内在需要。区政协要依据宪法和《政协章程》的规定,积极推进政协履行职能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进程,努力夯实履职基础,把握四大节点。一要切实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委员例会考勤、情况通报、履职规定等相关制度,并切实抓好落实,使委员参加会议、反映社情民意、提交提案等都有章可循;积极为委员解决困难,提供服务,优化环境,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努力建设一支综合素质高、政治热情高、议政水平高的委员队伍。二要切实加强专委会建设。不断完善专委会的工作机制,落实专委会工作规则,充实专委会的工作内容,不断增强专委会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提高专委会工作的综合协调能力,发挥其在组织委员活动、协调联系界别中的重要作用,增强工作活力和成效。三要切实加强联络处建设。在区委的支持下,配强配足联络处干部。选派新任联络处正副主任参加全国政协培训中心的学习培训,提高他们的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完善联络处工作规则,进一步发挥联络处的基础作用。四要切实加强政协机关建设。继续开展“四型”机关创建活动,进一步加强政协机关的思想、作风、制度和组织建设,增强政协机关的综合协调能力,提升工作质量和水平,为人民政协有效履行职能、顺利开展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喜看今朝,群贤毕至;展望前程,任重道远。新的形势、新的任务为人民政协发挥作用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天地,让我们在中共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同心同德,锐意进取,为打造最佳“宜居城区”、建设惠及全区人民的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