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政协基层培训会讲话

时间:2022-04-20 04:34:00

市长在政协基层培训会讲话

各位委员、同志们:

为进一步推动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促进镇街政协工作的有序开展,根据区政协2011年重点工作安排,经区委同意,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政协基层工作培训班。

参加这次培训班的有各政协镇街工委的主任和工作人员,各镇街党群副书记,以及区政协机关全体同志。这段时间,各镇街都在进行村级组织的换届选举,镇街同志尤其是各位镇街党群副书记工作都非常忙,在此,我首先向大家能在百忙之中克服困难抽出时间来参加这次专题培训表示衷心的感谢!

对于这次培训,我们事先作了反复研究,刚才我说了,因为村级换届选举,这段时间大家工作都很忙,但是我们讨论后认为,还是非常有必要召集大家进入这样一次培训,为此,事先我们也向区委洪书记作了专题汇报,他也很爽快的答应了。充分说明了这次培训的重要性。举行这个培训班的目的,主要有这样三个方面:

1.是希望有助于大家进一步统一对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的认识。

近年来,区政协紧紧围绕党政工作中心,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充分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积极建言献策,取得较好的成绩,得到了区委、区政府领导的高度肯定和人民群众的赞扬。同时,区政协积极探索与实践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的载体和途径,去年以来,根据《区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工作意见》文件精神,在区委的重视和关心下,临浦、宁围、瓜沥、城厢、北干、新塘、等7个镇街建立了政协镇街工作委员会,今年1月28日,在宁围镇举行了政协镇街工委的挂牌仪式,区委洪航勇书记亲自参加并作了重要讲话。标志着我区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得到了实质性的推进。对于促进政协组织的“三化”建设,发挥政协在促进的科学发展、社会和谐和民生改善,促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中的作用都具有重要意义。

政协各镇街工委是一个新生事物,是推进政协事业发展的又一次创新。因为是创新,所以我们还缺乏工作经验,目前还处在摸索前进的过程中,也就是摸着石头过河。在这个过程中,我认为,思想认识问题非常重要。因为思想认识是行动的先导,只有思想统一了,方向认准了,才能发挥好大家的积极性、增强工作的主动性,才能推动工作的深入开展。在座的都是具体从事这项工作的同志,是推动政协工作向基层有序延伸的骨干力量,更是要首先解决好思想认识问题。所以我们希望通过集中培训的方式,通过听取上级领导和专家讲课,使大家对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有个正确的认识,从而来共同努力,积极探索与实践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的载体和途径,不断创新方法、积累经验,努力走出一条具有特色、符合镇街实际的基层政协工作之路。

2.是希望有助于大家进一步把握开展工作的重点和方向。

为适应政协镇街工委成立后政协工作的新格局,更好地组织基层政协委员开展活动,经主席会议研究决定,区政协决定撤销原有6个片委员小组,在全区范围内重新设立8个基层委员小组,按就近就便的原则,将全体区政协委员编入相关基层委员小组。今后,政协镇街工委和基层委员小组将成为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的重要载体,组织基层政协委员开展活动的重要平台。

要开展好基层工委和委员小组的工作,使基层工委和委员小组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积极履行好职责,发挥好作用,不断增强工作的实效性,扩大政协工作在基层的影响力,很大程度上需要依靠今天在座的同志们去谋划、去组织、去实施。我们举办这期基层政协工作培训班,就是希望帮助大家尽快进入角色,进一步把握好开展基层政协工作的方向和重点任务,通过积极探索、大胆实践,使基层政协工作能有所作为、有所突破。

3.是希望有助于大家进一步提升履行职责的能力水平。

举办这期培训班,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考虑到,在座的许多同志本身都还是刚刚调整充实的新政协委员、特聘委员,对于政协工作还缺乏经验和认识。随着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和推进,不论从带头履行好自已作为政协委员、特聘委员职责的角度出发,还是从领导做好本地区基层政协工作的角度出发,大家都很有必要通过深入学习,了解人民政协的发展历史、性质、地位和作用、主要职能等基本知识,学习掌握撰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履职业务知识。学习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也是大家把握新时期基层政协工作的规律和特点,更好履职尽责的客观需要。通过集中培训的形式,可以为新接触政协工作的同志及时补充新知识,增进大家对人民政协理论知识的掌握了解,从而更好的运用到工作实践中去。

所以我认为,适时开展一期关于基层政协工作的培训,组织大家学习人民政协的性质、职能、作用,探讨如何在实践中把握基层政协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有效地履行政协职能,还是十分必要和及时的。对于推动各政协镇街工委、基层委员小组开好局、起好步,履行好职责、发挥好作用,对于推动政协工作的创新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为确保培训能取得实效,办公室和学联委的同志也作了精心安排。为了不影响大家的正常工作,这次培训时间安排的比较紧凑,一共只安排了今天下午和明天上午两个半天的时间。今天下午除了我简单的作个动员、开场白外,等一会将由李凌峰委员为大家介绍如何做好反映社情民意工作的经验。并邀请市政协张鸿建副主席就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性、必要性作一个专题辅导;明天上午则由市政协提案委领导和市委党校的教授给大家作关于提案知识和政协基础知识的辅导讲座。希望大家珍惜机会,认真参加。一是要确保时间。既来之,则安之,要保证这两个半天都能在这里安心学习。无故不要缺席,也不要迟到早退。二是要认真听课。这次培训活动我们邀请的领导和教授都是重量级,培训内容的针对性、实效性应该说都很强,希望大家要认真听课,自觉维护会场秩序,做好笔记,确保学习效果。三是要积极思考。希望大家要紧密联系基层实际,围绕全区工作大局,深入思考促进政协工作与基层延伸的结合点、着力点,并积极运用于工作实践,努力成为开展政协基层工作的行家里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