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主席在供销联社推进会讲话

时间:2022-04-20 04:24:00

政协主席在供销联社推进会讲话

同志们:

上周五,区委区政府刚刚召开了全区农村工作会议,今天星期一我们按照“党委政府工作推进到哪里,人民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的要求,安排了区政协主席集体调研春耕备耕和区供销联社工作,这既是贯彻落实区农村工作会议的实际行动,也是区政协紧扣中心、服务三农的具体措施。这次会议,刚才我们实地视察了农资公司仓库,听取了农资公司和供销联社的工作汇报。区供销联社对这次区政协主席集体调研活动高度重视,准备充分,让我们对春耕备耕物资准备和区供销联社整体工作有了一个直观而全面的了解。刚才,各位副主席围绕区供销联社工作发表了很有见地的意见建议。

这几年来,区供销社、万丰企业集团在以李以及楼增明等历任领导为班长的班子坚强领导下,全社上下干部员工团结拼搏,勇于创新,真抓实干,不断实践,取得了一项又一项荣耀,打造了一个又一个不同凡响的业绩,在全省乃至全国供销系统赢得了良好口碑,树立了典型经验。我想有这么几条经验值得总结。一是坚持立足三农,发展为农。区供销联社始终扎根农村、立足农业、服务农民,始终坚持合作制办社方向,探索出了一条符合特色、适合市场经济特点、吻合“三农”特征、切合供销社特性的改革发展之路,构建了“一社两体”、“五位一体”、“五化联动”的合作经济发展模式,充分发挥了党和政府同农民联系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已经成为我区农业社会化服务的骨干力量、农村现代流通的主导力量和农民专业合作的带动力量。二是坚持改革创新,打造品牌。供销联社的发展并不是一帆风顺,有低谷、有曲折,但供销社用改革和发展的思路解决面临的现实问题,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的举措,不但经受住了考验,而且打响供销的品牌。供销系统改革发展的现象被全国供销总社概括为“供销模式”,其发展经验在全国供销社系统领先,并被作为全国供销总社改革发展的样板,成绩难能可贵,来之不易。三是坚持追求卓越,敬业奉献。区供销社的发展充分体现了人“要么不做,要做就做最好的精神”,刚才同志讲到,我们连续5年荣膺中国服务业500强、全国供销系统百强第20位、省市服务业百强、区百强,连续3年省县级社综合实力考评第一。去年全系统销售总额首次突破50亿元,利润7670万元,上交国家税费近1亿元。这一系列成绩的取得,是供销社全体干部员工不畏险阻、积极有为,开拓进取、奋斗不息的结果,值得我们好好总结,发扬广大。

今天我们是来调研的,主要是看,是听,对于下一步的工作,供销社已经确立了“稳中求进,夯实后劲,确保供销合作事业平稳健康发展”的总体思路,思路清晰、目标可行、重点也把握得很准,刚才各位主席也提了非常好的意见建议,我在大家发言的基础上,谈几点想法。概括起来讲,就是要“始终坚持一个宗旨,努力抓住两大机遇,充分发挥三大优势,力争实现四大突破”。

一、坚持一个宗旨

坚持一个宗旨,就是要始终坚持为农服务、为农发展、发展为农的这个宗旨不动摇。供销联社生于农村长于农村,离开了三农就失去了根基。明天就是春分,现在正是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今天看了农资公司的仓库,特别是刚才听到农资公司王仁炎董事长谈到今天1-2月配送各种化肥同比增长28.1%,配送各种农药同比增长49.5%,感到我们的准备非常充分,使人心里有底。希望大家再接再厉,确保春耕生产顺利、安全、高质量完成。为农服务永无止境,要把做好做优做深为农服务工作作为区供销联社改革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精做细做好供销合作、农民合作、科技合作、金融合作、社村(企)合作“五位一体”的为农服务体系,不断推出新举措,力争在为农服务上有新突破、新作为、新成效。

二、抓住两大机遇

抓住两大机遇,就是要抓住当前国家拉动内需、统筹城乡、区委全面推进文明幸福新的机遇,以及区委区政府对三农工作高度重视、大力支持的机遇。先讲第一条机遇。国家拉动内需的重点在农村,统筹城乡的重点在农村,建设文明幸福新,农村同样是重要的组成部分。供销事业与三农息息相关,是农村改革发展的重要力量,希望区供销社要抓住这些重大机遇,实现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区委目前正在研究全面推进文明幸福新的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希望区供销社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并加强与区委政研室、区发改局、区农办等有关部门的联系对接,力求创造更好的发展条件,争取更多的政策支持。再讲第二条机遇。这次区农村工作会议上,区委区政府密集出台了7个与三农有关的文件,特别是关于建设文明幸福社会主义新农村,关于加快现代农业发展都有大量的政策支持,这些文件中有许多是直接与我们供销系统有关的,有些是间接与我们供销系统有关的。我们一定要对这些文件仔细研究,用足用好这些含金量极高的政策,抓住区委区政府对三农工作高度重视、大力支持的机遇,始终立足三农、服务三农,在农村广阔的天地中实现供销事业的良性健康发展。

三、发挥三大优势

发挥三大优势,就是要发挥供销社的网络组织优势、人才经验优势和实体资本优势。所谓网络组织优势,区供销联社、万丰集团是一家“一社两体”运作,农工贸产业多元发展的大型集团化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全系统现有成员企业30家,农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6家,市级农业龙头企业5家,可以说是体系健全、架构完善、运作有序,这样的一个系统具有单个企业无法比拟的优势。所谓人才经验优势,区供销社与共和国同龄,在改革发展的过程中经历了由传统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根本转变,经历了从涉临破产到连续三年全省第一的华丽转身,这巨大的变化背后,既积累了大量的物资财富,也积累了宝贵的经验财富。区供销社的领导班子有胆识、有魄力、有办法,区供销社的干部职工,对供销事业忠心耿耿、勤勤恳恳,踏踏实实干事业,默默无闻作奉献。同时,区供销社引进了一大批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并造就了一批忠诚于供销合作事业的能谋善战的职业经理人队伍。这是我们做好事业的根本保证,使我们将来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都能有信心、有底气、有能力去面对,去克服。所谓实体资本优势,区供销联社实力雄厚,前面已经讲到,区供销联社连续3年省县级社综合实力考评第一,去年全系统销售总额首次突破50亿元,上交国家税费近1亿元,发展势头非常好。这使得我们有能力去做我们想要做的事情,比如发展业态、调整结构、开发项目等,推进区供销联社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更高层次的发展。

四、力争实现四大突破

在为农这个宗旨下,有了这两大机遇、三大优势,我们完全有能力去实现以下四个新的突破,就是要实现发展理念上的突破,为农服务上的突破,体制机制上的突破和整体规模上的突破。发展理念上有新的突破,要树立市场经济理念,改革创新理念和社会责任理念。既要坚定不移地走供销特色道路,又要能够不断融入市场化、国际化潮流,善于在国际国内经济变化中把握规律,不断顺应国际化方向,把握时代潮流,才能立意高远,勇立潮头,真正争一流,树品牌,打造核心竞争力,确立起供销社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地位。同时,区供销社不能把自己等同于一般的企业,供销社是社会的供销社,必须为社会服务,为社会作贡献,这也是供销社的本质,要树立起更加强烈的社会责任,积极为幸福文明新建设作贡献。为农服务上有新的突破,就是要坚持把为农发展、发展为农作为加快供销社改革发展的根基,适应当前我区文明幸福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新需求,把供销社的发展与深化农村改革,推进城乡统筹等结合起来,不断探索为农服务的新形式、拓展为农服务的新领域、打造为农服务的新平台,在农业农村这个广阔的天地建功立业。体制机制上有新的突破。供销社的发展历程证明,只有不断深化改革,创新体制机制,大胆开拓进取,才能领先率先发展,永葆发展活力。当前,供销社事业蒸蒸日上,但也遇到一些困难。这些困难需要我们用改革的办法加以解决,这也是我们这次调研的目的。希望政协经科委进一步加强与供销社的联系与沟通,必要时组织有关政协委员进行深入调研分析,就一些宏观的战略方向、具体的改革措施出谋划策,我们政协各位主席也将一如既往地关注、支持供销社的改革和发展,为助推我区供销事业的发展献计出力。发展规模上有新的突破。近几年来,区供销社发展速度非常快,去年去年全系统销售总额首次突破50亿元的大关。今年虽然经济形势不算乐观,但1-2月份,实现销售总额还增长10%;利润更是同比增长18%,发展势头很好。希望供销社再接再励,始终保持克难攻坚的信心和锐气,确立做大做强企业的信心和胆魄,以及想做事、会谋事、做大事、做成事的强烈事业心与责任感,不断攀登新的高峰,开拓新的思路,创造新的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