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政协第一次会议讲话

时间:2022-03-29 09:24:00

书记在政协第一次会议讲话

各位委员、同志们: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县第八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全体委员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今天就要胜利闭幕了。此次大会是一次广泛听取民意、集中民智、凝聚民心的大会。会议期间,委员们审议通过了政协县第七届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听取并协商讨论了《政府工作报告》和其它重要报告。委员们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围绕“凝心聚力、抢抓机遇、加快发展、奋力赶超,建设和谐、文明、富裕的新”这一主题,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大会还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县政协领导班子。在此,我代表中共县委向大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过去的五年,是我县综合实力大幅提升、两区建设成效显著、“三农”工作成果丰硕、发展成果惠民最多、党的建设不断加强的五年。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在历届县委政府继往开来、扎实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上继承和延续,在全县上下共同努力和广大政协委员共同支持、不懈奋斗的结果。五年来,县政协七届委员会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奋力拼搏,开拓进取,以服务发展为己任,始终做到了围绕中心讲奉献、履行职责讲原则、顾全大局讲团结,协助县委、县政府做了大量凝聚人心、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工作,为推进和谐、文明、富裕的新建设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在服务中心工作,参与两区建设等方面,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积极服务核电建设,推进沿江开发,完成了渊明路改造等重点工程,为的发展作出了贡献。同时,广大政协委员在围绕城市管理、环境保护、新农村建设、农田水利、民生工程等百姓关注的问题提出了许多极具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勇于担当社会责任,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在捐资助学、访贫问苦、抗震救灾等方面慷慨解囊,为构建和谐发挥了重要作用。每一项成绩的取得,都倾注着各级政协组织的关心与支持,饱含着各位政协委员的智慧和汗水。借此机会,我代表县委,向第七届政协全体委员,向各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所有关心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未来五年,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五年,是动力与压力同在的五年。刚刚闭幕的中共县委十二次代表大会,拉开了新一轮加快发展、赶超发展的序幕。希望广大政协委员紧紧围绕“主攻‘一带’、决战‘三区’”的发展战略,继续发扬县七届政协的优良作风和良好传统,高举团结民主旗帜,紧扣赶超发展主题,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锐气、满怀勇创新业的激情、凝聚团结奋进的力量,为我县实现“总量做大、工业做强、城区做精、乡村做美、民生做实、主要经济指标增幅进入全市前列”的新目标,为建设和谐、文明、富裕的新,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

一、提升能力,力求参政议政有高度

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参政议政作用,是做好政协工作、提高政协工作整体水平的基础和关键。要适应新形势下的发展新任务,就要进一步提升委员自身的政治素养。要牢记使命,注重学习,不断提高自身水平。政协是“舞台”,委员是“主角”,全体政协委员一定要牢固树立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主动适应形势发展和工作需要,勤学习、勤实践、勤总结,通过自身综合素质的不断提升来提高履职能力、政治把握能力、合作共事能力以及协商议政能力。在努力加强理论学习的同时,还要结合我县“主攻‘一带’、决战‘三区’”的战略目标和政协工作的实际,力争学有所思,学有所成,将所学知识运用于履行职能的新实践,努力做到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努力创建学习型政协,为创新政协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要营造氛围,创造条件,搭建参政议政平台。政协组织要在知情上方便委员,适时邀请县党政部门通报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让委员知“政情”;组织委员参与社会活动,组织好对口协商,让委员知“社情”;组织委员深入基层进行调研视察,了解民意,集中民智,让委员知“民情”。要在工作上尊重委员,在政协的各种会议和活动中,坚持民主协商、平等议事,认真听取意见和建议,形成广开言路、畅所欲言、直抒胸臆的民主环境,使委员的聪明才智得以充分释放和发挥。要珍惜荣誉,尽心履职,争做合格政协委员。“政协委员”这个称号,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社会责任。希望各位委员从讲政治的高度,严格要求自己,要按照“参政有高度、议政有深度、监督有力度、联谊有广度”的基本要求,充分发挥履职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争当合作共事的模范、发扬民主的模范、廉洁奉公的模范、履行职能的模范。要正确处理本职工作与政协工作的关系,正确行使权利,自觉履行义务,勇于承担责任,以主人翁的姿态关注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积极建言献策,认真履行好政协委员的应尽职责,不辜负全县人民的殷切期望。

二、紧扣中心,确保建言献策有深度

回顾五年来艰苦拼搏、克难攻坚的奋进历程,我们体会到,加快发展是富民强县的第一要务。只有加快发展,矛盾和问题才能得到解决;只有加快发展,我们才能在区域竞争中占得先机、实现赶超;只有加快发展,才有能力多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希望广大政协委员坚持把加快发展作为第一追求,紧扣发展目标,多建赶超发展之言,多献提速进位之策,多尽促进赶超之力。要为“强工”建良言。工业强则县域强,工业兴则县域兴。的发展,差距在工业、潜力在工业,希望也在工业。能否实现赶超进位,关键在工业,核心在项目。今后一段时期,我们要坚定不移地把强工作为最核心的战略,坚定不移地把项目建设作为拉动增长的基本抓手,坚定不移地把服务经济建设作为委员参与中心工作的主战场。县政协班子成员和广大政协委员,要融入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参与县委县政府的重点工作,做到在关键时刻顶得上去、帮得上忙、管得上用,积极承担一些重要项目和重点工程的推进与协调工作,为实现决战工业400亿的目标做出积极贡献。要为“兴城”谋实策。城镇化是工业化的加速器。我们将紧紧围绕建设“滨江山水生态园林城市”的目标,坚持分片开发、有序推进的思路,强力推进城区建设,切实加快兴城步伐。政协委员要围绕新建、在建、拟建的城建项目开展调查论证,对城建项目提出富有战略性、前瞻性、科学性、导向性和可持续性的方案,尤其是要对山南新城区的规划和建设多出点子,多提意见,力争打造城市精品。要为“和谐”传民声。在日常工作中,委员要坚定不移地重民生之本,解民生之忧,造民生之福,将“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贯穿于工作始终。通过界别活动、围绕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抑制物价过快上涨、加强住宅小区物业管理等社会热点问题,积极反映民意、建言献策。充分发挥提案和社情民意在促进发展、构建和谐、完善决策、改善民生方面的作用,通过提案和社情民意的办理,使一些涉及党政重大决策的建议得到充分吸纳,一些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得到妥善解决,促进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三、发挥优势,做到服务大局有力度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履行职能的根本所在,也是政协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的前提和基础。希望县政协继续保持和发扬我县人民政协的好传统、好作风,不断加强政协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创新,在服务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努力发挥自身优势。要充分发挥智力密集的优势。政协人才荟萃,聚集着各行各业的优秀人才和专家,素有“人才库”、“智囊团”之称。希望委员们紧紧抓住当前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积极深入到全县重点工作中去,认真开展视察、调研工作,为加快赶超发展和构建和谐多建有用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努力把政协的人才优势和智力优势转化为工作优势。要正确引导社会各界,把县委、县政府的决策及时准确地传达到社会各个层面,多做协调关系、释疑解惑、化解矛盾的工作,为我县在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维护稳定等方面减少阻力,增加动力,形成合力,在服务经济发展和促进社会和谐中彰显委员风采。要充分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县政协和许多县政协委员与省内外甚至海内外人士都有着密切的联系。要充分利用这些有利条件,不断加强对外的联络与交流,广泛宣传,推介,展示良好的发展形象,为引进资金、项目和人才牵线搭桥,争取更多的客商前来参观考察、更多的资金流入资本市场、更多的项目落户工业园区,推动我县开放型经济快速发展。要充分发挥民主监督的优势。积极探索开展民主监督的有效形式和方法,加强与党政部门的合作,尊重和保障各界人士充分发表意见的权利,以协商讨论和批评建议为主要形式,使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充分表达出来。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既要真实反映社情民意,更要善于汲取群众智慧;既要积极疏导群众情绪,更要主动宣传方针政策,努力把全县上下加快发展的愿望和热情,转变为全县广大政协委员奋力赶超的强大动力。

四、强化保障,不断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

政协工作是党的工作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和改善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是充分发挥政协职能作用,做好新时期政协工作的根本保证。全县各级组织要高度重视、大力支持政协工作,积极为政协履行职能创造条件,努力形成党委重视、政府支持、部门配合的良好格局。不断完善协商联系制度。县委常委会议将坚持每年听取政协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政协工作中出现的实际问题。要建立和完善党委、人大、政府、政协联系制度,建立健全政府各部门与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对口协商和联系制度。各部门要积极支持政协开展的调查、视察和考察活动,各乡镇、县直党委要确定一名负责人联系政协,参加政协的重大活动和重要会议,汇报工作情况,听取政协意见。不断优化政协工作环境。县委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政协工作,并为政协履职尽责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和外部环境,对政协开展工作所需经费,要列入财政预算,切实予以保证;对政协委员、政协机关工作人员工作生活中存在的实际问题要尽力帮助解决。政协委员所在单位要大力支持委员的工作,尊重和保障他们在政治上、组织上的各种权利。要进一步加大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宣传力度,为推进社会主义民主和人民政协工作提供强有力的舆论支持。不断加强自身组织建设。要切实加强政协委员及机关干部队伍建设,真正把那些热爱政协工作、有较强参政议政能力、业绩突出、形象良好的各界代表人士选入政协委员队伍;将政协机关干部的培养、选拔、使用纳入党委的统一计划,发挥好政协党组和委员在政协组织中的作用。要进一步增强政协委员自身素质,强化责任及自觉、自律意识,不断增强履行职责的本领。

各位委员、同志们!机遇和挑战考验着我们,责任和使命激励着我们。希望全县政协组织、各位委员牢记使命,扎实工作,奋发进取,在主攻“一带”、决战“三区”,抢抓机遇、赶超发展的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为建设和谐、文明、富裕的新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