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主任在政协推介会讲话

时间:2022-03-21 01:56:00

人大主任在政协推介会讲话

同志们:

县委专门召开这次人大工作会议,是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县人大常委会成立至今30余年来,县委还没有召开过像这样人员多、规模大、规格高的会议,尚属首次。充分说明县委对人大工作十分重视。我们必须抓住这千载难逢的机遇,认真学习好、贯彻好本次会议精神。下面我讲三点建议:

一、回顾人大历程认真总结经验

由于受的影响,1966年“”开始后人民代表大会停止15年,1979年7月1日五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决定,1980年,在县以上地方设立人大常委会。金平县人大常委会设立至今,已经整整30余年了,这30余年间,县人大机关工作人员从1980年的15人增加到现在的38人,人大的基础设施和办公条件不断得到改善。历届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始终立足于全县工作大局,突出重点,依法履行职责,为各个时期金平的改革开放、经济发展和社会文明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

本届人大常委会自2008年选举产生以来,紧紧围绕党委的中心工作,围绕人民群众和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切实开展工作。一是认真行使立法权。制定五年立法规划,坚持以人为本,强调科学立法和民主立法,突出提高立法质量。现已颁布实施了《云南省金平苗族瑶族傣族自治县那兰水库保护管理条例》,《云南省金平苗族瑶族傣族自治县城镇管理条例》已经完成上报工作,待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后,可以颁布实施。《云南省金平县马鞍底蝴蝶谷保护管理条例》起草工作有序推进。二是行使监督权。依法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专项报告35项,组织各类“视察”活动3次,提出各项审议意见50条,强化了监督职能;三是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先后作出决议、决定33个,及时把县委的主张按照法定程序转变为国家意志和人民的自觉行动;四是依法行使人事任免权,共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42人次,保证了国家机关的有效运行。同时,接待人民群众来信93件,来访402人次,通过认真转办、严格督办,这些信访案件在有关部门的努力下,基本得到了解决,维护了社会稳定。五是代表工作呈现新亮点。切实加强对代表培训与管理,支持代表依法履职。

在代表中有效地开展了以“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为主题的各项活动,创建“人大代表之家”108个,密切了人大及其常委会、县乡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代表先后提出批评、建议和意见497件,有效地加强和促进了国家机关的工作。30余年的实践为我们做好人大工作积累了一些基本经验,那就是: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方向;服务全县工作大局,是做好人大工作的关键;正确处理与“一府两院”的关系,是做好人大工作的重要原则;积极探索创新,是做好人大工作的强大动力;切实加强人大常委会自身建设,是做好人大工作的重要前提。

回顾以往的工作历程,我们深切感到,人大工作取得的每一项成绩,都离不开县委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县政协的支持,离不开县、乡人大代表以及广大人民群众的热情支持,离不开“一府两院”的密切配合,在此,请允许我代表县十一届人大常委会一并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把握人大工作的特点切实履行各项职能

当前,金平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一个关键时期,新的形势和任务向人大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省委、州委在去年分别召开了人大工作会议,并下发了云发〔2010〕9号文件和红发〔2010〕34号文件《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意见》。今天,县委召开全县人大工作会议,制定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意见》,对加强和改进新时期党对人大工作作了重要部署,这是我县今后一个时期指导人大工作的重要文件,为今后一个时期的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和弘扬30余年来人大工作积累的基本经验,结合我县实际,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州委、县委文件和本次会议精神,积极探索人大工作规律,不断提高人大工作能力,即:建设民主制度的能力、维护法律统一性的能力、监督“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的能力和保障人民权利的能力。一是建设民主制度能力。“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建设民主制度是地方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永恒主题,就是通过人大的工作,使社会主义民主制度化、法律化和程序化。民主制度建设是地方人大常委会全部工作的第一主线,是地方人大常委会工作的生命所在,如果背弃了这条主线,等于否定了人大制度本身。二是维护法律统一性的能力。坚持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是地方人大常委会维护法制统一性的重要环节。我县人大常委会进行有针对性和可操性的地方立法,都是维护国家的法制统一,坚持体现平等正义,自由秩序和公平效率,针对性地解决本地区的实际问题,起着对国家立法的补充与细化作用。三是履行监督职能的能力,人大常委会逐步加强对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监督和对“一府两院”工作的监督,不断完善监督机制,在法律监督方面由程序性的监督逐步走向实质性、全局性、长远性问题的监督。工作监督方面,更加注重选择关系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心关注的重大问题开展监督,由单纯听取“一府两院”的专项工作报告、工作汇报,走向既听报告和汇报,又提出审议意见直至询问和质询。四是保障人民权利的能力。西方议会有一句俗语“人权是议会工作的基础。”对于我国来讲“实现人民的权利就是人民代表大会工作的基础。”人大常委会就是要通过自己卓有成效的工作,保障人民当家作主,进而保障人民权利在现实生活中落到实处。为此,今后一段时期人大常委会应抓好以下工作。

(一)积极行使立法权,不断推动地方立法工作。立法权是《宪法》和《民族区域自治法》赋予民族自治地方的自治权,我们要适时根据我县政治、经济、文化发展的需要,及时制定立法计划,加强立法工作,不断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在立法中,一是坚持科学、民主立法,按照地方法规,坚持与上位法“不抵触、有特色、可操作”的立法原则,不断完善立法工作程序,重视提高立法质量。二是突出地方特色,使各项地方法规更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切实解决我县区域内需要解决的问题。同时,要巩固立法成果,积极贯彻落实单行条例,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法制保障。

(二)理清工作思路,不断规范运作程序。一是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党的领导是人大工作必须始终坚持的政治原则。人大常委会所开展的工作必须有利于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巩固党的执政地位,这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的核心问题。在工作中,人大工作者要善于实现“两个转变”,善于通过法定程序使党的主张转变为人民的意志,使党组织推荐的人选转变为国家机关的工作人员,并对他们进行监督。从制度上、法律上保证党的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二是要树立有为的工作理念。人大工作是党和国家的一项重要工作,用作为争地位,以业绩树威信,从而最终实现人大工作从社会问题的呼吁者到国家事务管理者的角色转换,用法律赋予的职权来推动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的幸福安康。人大工作与政府工作不同,它的效益是综合性的,人大工作所产生的效益,对国家、集体、人民来说是整体的、根本的、长远的。随着价值取向的转变,人们不再感到人大工作可有可无,人大及其常委会是人民行使当家作主权利的基本形式,其工作是大有可为的,其作用是其他国家机关无法替代的。三是要围绕中心工作履行职能。在工作部署上,围绕党委工作大局,科学谋划人大工作,把监督的重点和着眼点放到支持和促进推动政府的工作上来,努力营造融洽和谐的工作氛围,对发现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对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要督促政府给予解决;在工作开展中,既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监督者,又做推动经济发展的参与者,不做指手画脚的旁观者,而做身体力行的参与者。四是正确处理监督与支持的关系。人大及其常委会与行政机关和司法机关,虽然是决策与执行、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但都在同级党委的领导下,依法独立履行职责,分工合作,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虽然性质和职责不同,但目标是一致的。人大监督的目的是督促和支持“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把工作做得更好。因此,人大常委会与“一府两院”不是“对台戏”,而是“同台戏”中的不同角色。既要依法对其进行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又要坚持“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做到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事业同干,形成相互配合、相互支持、共同奋进的合力,通过监督把推动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和维护人民利益的各项重大举措,真正落到实处。

(三)积极行使监督权,把监督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监督权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又一职权,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把关系全县发展稳定和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作为监督重点,着力关注民生,大力推进各项民生工程的落实;强化监督,积极探索法律监督的有效方法和途径,促进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切实改变“党委不点头不能监督,政府不高兴不敢监督,遇到疑难问题不会监督”的现象和存在的监督不力的问题。人大常委会的监督职能将要提升和强化,从深度上,监督的领域将向干部人事和预算监督等领域实质性推进;从广度上,将充分运用现有的监督手段,通过与社会监督、新闻舆论监督和网络监督,有机结合其共同发挥作用,从而克服和解决一般性监督多、重点领域监督少,“柔”性监督多,“刚”性监督少,程序性监督多,实质性监督少,对质询、撤职、罢免和组织特定问题调查等“刚”性监督手段运用少的问题。

(四)积极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确保党委的部署得到全面贯彻落实。讨论和决定本行政区域内的重大事项,既是人大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也是把党的主张转变为国家意志的重要形式。常委会将结合实际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对本行政区域内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全局性、根本性、长远性的事项,以及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严格依照法定程序,适时作出决议、决定,形成人民的共同意志,切实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全县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五)积极行使人事任免权,依法做好人事任免工作。党管干部是加强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政治原则,依法任免干部是人大常委会行使任免权的重要法定原则,两者必须认真遵守,严格执行。常委会将正确处理好党管干部与人大依法选举任免的关系,把两者紧密结合起来,使其高度统一。在行使人事任免权方面,人事任免上将不仅仅满足于仅从法律程序上把关,而将注重把好任免人的素质、才能、政绩、法律之关。不仅注重任免环节,而且更注重任后监督和罢免等环节。我们将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县人大常委会人事任免程序,认真做好干部任前法律考试,供职发言,任后颁发任命书、就职宣誓、工作评议、述职评议等制度,不断提高人事任免工作的质量。为切实加强干部任后的监督,县人大常委会继续开展对县人大常委会任命的“一府两院”的有关人员进行工作评议和述职评议。不断增强被任命人员的法律意识、公仆意识和人大意识,促进其依法行政。同时,评议结果将向社会公开,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加强和改进国家机关的工作。

(七)坚持以人为本,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人大代表是组成各级国家权力机关的主体,他们植根于广大人民群众之中,与社会各界有着直接、密切、广泛的联系。我县有县、乡人大代表986名,他们都是来自于各条战线和各民族的精英,是金平经济社会建设的重要力量,切实加强代表工作,加强代表的学习和培训,不断提高代表的整体素质;搭建平台,保障代表的知情知政渠道;完善制度,改进代表议案及建议和意见的办理工作;巩固好“人大代表之家”,继续开展先进代表小组和优秀代表的评选表彰活动。

(八)加强自身建设,提高依法履职的能力。人大及其常委会肩负着党和人民的重托,履行好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加强自身建设至关重要。一是必须加强学习,学习人大工作理论、法律和专业知识,不断提高自身依法履职的能力。二是不断健全和完善制度,人大及其常委会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要适时修订完善已有的制度和办法;根据新的形势和任务,及时研究制定新的工作制度和议事规则,不断推进人大工作的法制化、规范化。三是切实改进作风。进一步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经常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更好地倾听和反映人民群众的心声,办好人大信息网站,畅通人民群众来信来访渠道,及时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推动发展。四是积极争取各方资金,加快人大机关基础设施建设和便民会务中心的建设。

三、切实贯彻好本次会议精神,把会议精神落实在各项具体工作中

一是认真学习会议精神。希望与会的同志,要以饱满的热情,对会议精神作进一步深入系统的学习,把学习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与学习县委人大工作会议、县委牛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边学习、边思考,进一步深化对县乡人大工作的再认识,结合实际,改进工作方法,转变工作作风,完善工作措施,确保本次会议精神落到实处。

二是认真传达会议精神。当前,要把传达贯彻县委人大工作会议作为一项紧迫任务,各级各部门把会议精神宣传到所在的单位和乡镇,使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及时、全面掌握全县人大工作的重点,积极支持县乡人大开展工作,把思想统一到这次县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

三是认真落实会议精神。这次县委人大工作会议,是一次明确任务,催人奋进的会议,又是一次鼓舞人心,激发斗志的会议,县乡人大工作者要倍加珍惜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良好态势,倍加珍惜团结奋斗的政治局面,进一步增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自觉性,增强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牢牢把握坚持党领导的政治方向,牢牢把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牢牢把握民主法制建设的根本任务,牢牢把握发展这一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贯彻落实县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支持和促进“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认真履行各项法定职权,紧紧依靠人大代表,与时俱进地做好各项工作。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推进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构建和谐社会中的积极作用。切实加强人大自身建设,转变作风,深入基层,了解民情,虚心听取民众意见,讲实话,办实事,使人大机关成为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代表机关。积极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落实好本次大会的精神,充分动员和依靠各族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推进我县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同志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金平县委的正确领导下,不辱使命,不负重托,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全面开创人大工作的新局面,为金平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