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政协作风动员讲话

时间:2022-03-19 06:09:00

领导在政协作风动员讲话

同志们:

昨天下午,市上召开了全市深化干部作风建设动员大会。会上,宣布了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效能建设、优化发展环境的决定,通报了全市16起干部作风方面违法违纪典型案例的查处情况,市委书记张会民同志就深化干部作风建设作了重要讲话。今天,我们召开市政协机关深化干部职工作风建设动员会议,学习传达全市动员大会精神,部署此项工作,目的是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目标任务,继续深入扎实地开展好作风教育整顿活动,使市政协机关作风建设继续深化,取得新的成效。刚才,我们学习了市委市政府的决定和张书记的讲话,剑平同志宣读了关于调整机关干部作风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机构设置的通知。下面,我就市政协机关深化作风建设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张会民书记讲话精神,充分认识深化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张会民书记在全市深化干部作风建设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切中全市干部作风时弊,话语中肯,说理透彻,剖析深刻,针对性很强。他在对去年以来全市干部作风教育整顿活动所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的同时,进一步深刻指出了目前全市干部作风方面仍然存在的懒散庸腐的深层次问题,以及一些本已改观又出现回潮反弹的不良现象,分析了形成这些问题的深层次原因,明确提出了深化作风建设、提高机关效能的目标要求,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张会民书记在讲话中指出的问题,虽然是针对全市讲的,但是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心懒身懒、庸碌无为,慢慢腾腾、疲疲沓沓,夸夸其谈、胡吹冒撂,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组织纪律涣散,心浮气躁,不比贡献比待遇、不看实绩摆资历,工作责任心缺失等问题,在我们市政协部分干部职工身上也不同程度的存在,应当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人民政协作为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有着优良的传统,我们要继承发扬优良传统,切实肩负起促进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大团结、大联合的神圣使命,凝聚一切力量为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多做贡献。市政协作为全市四套班子之一,肩负着推进我市民主政治建设的重任,担负着组织委员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助推改革发展的重任,肩负着凝聚各方力量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重任,可以说,市政协机关干部职工的作风如何,不仅关系我市人民政协事业的长远发展,也事关全市工作大局。去年以来,通过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开展,机关干部职工的作风有了明显变化,绝大多数同志有着想干事的强烈愿望和肯干事的积极态度,能干事的实际本领也得到了提高,机关出现了新气象、新活力,这有力地推动了政协履职效能的提高。但是,在看到作风建设成效的同时,我们还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们干部职工的作风现状与市委提出的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对政协工作的新期待相比,仍然存在较大差距。因此,深化政协机关干部职工作风建设,不仅非常重要,而且十分必要、十分迫切。每一位机关干部职工都要站在推动率先突破发展、实现富民强市目标的高度,站在加强政协自身建设、创新政协工作、推进政协事业科学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深化作风建设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共汉中市委关于深化干部作风建设的部署要求上来,统一到张会民书记的讲话精神上来,自觉投身于活动之中,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做到政治上清醒、思想上重视、行动上坚决、工作上落实。

二、把握重点、抓住关键,扎实开展好深化作风建设工作

深化市政协机关干部职工作风建设,要按照全市统一部署,结合政协工作实际,从解决自身问题出发,突出提升机关服务效能这个重点,抓住关键环节,力求切实有效。

一是抓学习,深化思想教育。机关干部职工作风出现问题,根子在于思想出现了偏差,在于心态失去了平和,在于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发生了扭曲。深化作风建设,首要在于加强学习,提高思想素质。要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党的宗旨和理论体系,学习传统文化和道德准则,学习新时期新形势对机关工作人员的新要求,通过坚持不懈的学习,不断提高理论水平、知识素养和个人修养,形成良好的精神风貌和较高的思想境界。要把学习同志“七一”讲话精神、中共汉中市委深化干部作风建设的要求同市政协机关深化干部职工作风建设紧密结合,在学习中深化对作风建设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时刻砺练过硬的作风,时刻牢记维护市政协的对外形象;要在学习中深悟做人、做事、做官之道,时刻牢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常怀忧党之心、恪尽兴党之责,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要通过深入扎实的学习,进一步深化对党的宗旨和路线的认识,坚定立场,认清形势,明辨是非,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社会主义荣辱观,为深化作风建设夯实思想基础。

二是抓服务,提高履职水平。政协机关既承担着为委员、为领导服务的职责,同时也承担着为全市发展大局服务的责任。其服务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到政协履行职能、服务发展的水平和成效。为此,深化作风建设要把增强机关干部职工服务意识、提升机关服务水平作为着力点,通过不断加强作风建设,将机关干部职工的思想和精力集中到服务和促进发展上来,围绕“十二五”“三个一、两个翻番”的总体发展目标和市委中心工作、市政府重点工作,精心组织开展调研、视察、提案办理等工作,自觉把政协各个领域、各个层面、各个环节的服务工作搞好,为委员参政议政创造良好条件,为助推我市率先突破发展多建有用之言、多谋可行之策、多做务实之事。

三是抓问题,提升机关效能。深化干部职工作风建设的目的,就要解决作风方面的深层次问题、提升机关工作效能。政协性质决定了机关程序性、配合性、服务性工作多,急事、难事、突发事少,这一特点极易形成机关个别干部职工思想懈怠,工作疲沓,效率不高,落实不力。类似这种影响机关工作效能的现象和问题,我们都要一一查找出来,结合机关实际,制定整改措施,在深化作风建设的过程中加以解决。要通过深化作风建设,在政协机关树立起一种朝气蓬勃、昂扬向上、激情干事、认真负责的风气,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熟练、作风过硬的高素质政协机关干部职工队伍,推动机关整体工作效能的不断提高。

三、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深化作风建设取得成效

全市深化干部作风建设工作,较去年以来开展的干部作风教育整顿,要求更严、标准更高。正如张会民书记在全市深化干部作风建设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中所指出的“作风建设去年是治标,今年要治本”。因此,市政协机关要高度重视这项工作,要在总结一年多来干部作风教育整顿活动的基础上,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部署,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收到实效。

一要加强领导。深化干部职工作风建设,是市政协机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任务,我们要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刚才已经宣读了调整充实机关干部职工作风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工作人员的意见。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要加强对深化干部职工作风建设工作的组织协调和指导检查,高度负责地抓好落实,确保完成目标任务。机关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要带头从自身做起,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消极应付、厌倦畏难情绪,认真落实市委深化干部作风建设的各项要求,努力解决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改进措施加以改进,真正做到以身作则,不走过场,不搞形式。

二要精心部署。张会民书记在深化干部作风建设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中明确指出,今年深化干部作风建设的重点就是在巩固去年干部作风教育整顿工作成果的基础上,着力解决机关效能不高、影响发展环境的问题,这也是我们市政协机关深化干部职工作风建设的目标,我们要按照中共汉中市委的要求,把握重点,认准目标,精心部署,结合实际扎实开展好深化干部作风建设工作。一是宣传发动要造声势。要把舆论宣传作为深化作风建设的重要环节来抓,通过新闻媒体等多种形式的宣传,展示市政协机关干部职工的崭新风貌,树立市政协机关的良好形象。二是作风建设要见实效。市政协机关干部职工要针对自身作风实际,深入查找问题,深刻剖析原因,制定并落实好整改措施,要虚心向委员、向政协各参加单位、向群众求教,开门纳谏,主动征求意见,改进作风,力求在深化作风建设、切实提高机关效能上收到实效。三是督促检查要抓落实。机关干部职工作风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对深化作风建设工作的督促检查,确保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工作不断深入,不断创新,不断推进。

三要统筹兼顾。深化干部职工作风建设的根本目的是要进一步推动工作。下半年,市政协工作头绪比较多,任务也比较繁重,在深化干部职工作风建设中,要注意做到把作风建设同推动市政协年度各项工作有机结合,在深化作风建设中推进工作,在推进工作中深化作风建设,用推动市政协各工作的实际成果来衡量和检验深化作风建设的实际成效,努力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四要建立长效机制。深化作风建设,既要着重解决当前干部职工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注重阶段性成果,更要立足长远,把解决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结合起来,推动作风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要通过深化干部职工作风建设,进一步总结干部职工作风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更好地建立完善推动政协履行职能的长效机制、机关管理运行的长效机制、干部队伍素质提升的长效机制,用制度管人管事,切实把市政协机关的工作质量和服务质量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同志们,良好的干部作风,是创造优良发展环境和工作业绩的基础。我们要认真贯彻全市深化干部作风建设动员大会精神,扎实有效地开展好市政协机关深化干部职工作风建设工作,努力以干部职工作风的大转变、机关效能的大提速,去创造政协工作的新业绩,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突破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