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主任在市场整治工作会讲话

时间:2022-03-15 03:06:00

人大主任在市场整治工作会讲话

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同志们:

对建筑市场进行整顿规范,是今年市和区委的重点工作。今天常委会专题听取和审议我区建筑市场整顿的落实情况,目的是贯彻区委要求,真正把反思火灾事故教训转化为改进工作的重要契机,促进我区建筑市场进一步规范有序,努力构筑城区安全的坚实防线。

刚才,区建交委领导受政府委托向常委会报告了今年以来我区建筑市场的整顿情况,区人大城建环保工委报告了调研情况,几位委员和代表作了精彩的发言。

应该说,近几个月来,区政府在整顿建筑市场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一是对建交系统下属企业实行归口管理,全部划给区国资委,实现区建交委职能回归。二是建立政府投资项目的代建制,规定所有政府投资项目均通过政府招标购买服务方式,下决心解决以往“肥水不流外人田”内部循环的诟病。三是根据市政府《关于进一步规范本市建筑市场,加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管理的若干意见》(即“22条”)的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制定了“27条”实施办法,使建筑市场整顿工作更加细化、具体化,更具有针对性。四是对全区525个建设项目开展了检查,排除工地现场管理各类质量安全隐患587处,列出了一批重大整改项目,并责任到人。这些措施的落实,有利于我区建筑市场的进一步规范有序。

但要清醒地看到,建筑市场整顿决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其复杂性、艰巨性决不能低估。结合刚才大家的发言,我就进一步做好建筑市场整顿工作再讲几条意见:

一、要充分认识建筑市场整顿的艰巨性、复杂性和长期性,进一步增强做好建筑市场整顿工作的紧迫性、责任心和主动性

这些年来,随着上海城市的飞速发展和人口的急剧膨胀,以及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客观上对建筑市场发展带来了巨大的空间和机会。但长期以来形成的大干快上观念、不讲经济规律、企业的安全意识淡薄、政府的监管不力,以及公众安全知识缺乏、职业道德和诚信的缺失等问题,必然会给城市运行安全和生产安全带来巨大的隐患。现在看来,建筑市场的混乱已经不是一家两家的事情,虚假招标、违法分包、工程建设过程中安全生产责任制不落实、施工管理的混乱和监管缺失,也不是个别现象。在这样的情况下,要做好建筑市场的整顿工作,既要看到整治工作的艰巨性、复杂性和长期性,又要增强做好建筑市场整治的紧迫性、责任心和主动性。要敢于面对问题,从严要求,当前尤其要处理好一是大气候和小环境的关系。凡是进入静安区建筑市场,我们都要严格要求,要坚决按市22条精神办事。二是突出重点与做实基础的关系。我很赞同区建交委提出的整治工作指导思想,即以集中整治为切入点,以建立长效管理为目标,着力在建立健全监管制度、完善工作机制上下功夫,通过抓重点、查弱点、补盲点、攻难点,推动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整治工作只有通过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地向前推进,才能积小胜为大胜,才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要以健全制度为突破口,积极推进建筑市场的整治和规范

“11•15”特大火灾事故的发生,充分暴露了工程建设中施工管理的混乱和监管的缺失,暴露出建设中的安全生产责任制的不落实。贯彻好市“22条”和区政府相对应的“27条”,必须从健全制度着手,重点是做好五项制度健全,即完善工程分包的报告制度、监理的定期报告制度、工程质量监督机构的市场稽查制度、监理的定额收费制度、信息化的监管制度。通过这些制度的建立和健全,强化政府监管职能,强化工程监理的地位、责任和权力,强化对工程施工过程的监管,强化对工程建设中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同时,按照区委、区政府要求,重点要落实好区整改办列出的十大项目督办建设工程和重点安全隐患治理分工目录内容。要严格执行建设工程招投标制度,完善分包市场的监管体系。实施重大和关键事件监理报告制度。加强施工现场消防安全和质量管理,实行劳务作业人员的持证上岗、培训的考核制度。通过整顿和制度健全,形成以建设工程质量安全为核心的建筑市场管理长效机制。

三、加大宣传培训教育,努力营造全社会重视和支持建筑市场整顿和规范工作的良好氛围

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牢记建筑工程质量和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几十年来,我们都有很深的体会,做工作做事只要用心,很多矛盾就迎刃而解。事情不在于口号叫得响,关键在我们要用心去做。因此,要加大对各级干部安全生产理念的宣传,切实把安全工作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为什么要强调这个问题,最近人大工委的同志下去检查安全生产,到我区很有代表性的商务楼,找了几位安全员,问了几个很简单的安全常识问题,有些安全员就答不上来。这说明现在安全生产思想没有完全扎根。思想上的麻痹,思想上的不重视,必然会带来工作上的失职。希望政府及其各有关部门特别要强化安全意识,加大安全生产的宣传、培训和教育,提高工程从业人员的职业素养,提高整个社会的安全意识。

四、进一步抓好整改落实,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

对整顿和自查中发现的问题一定要一抓到底,切实整改。现在,很多安全生产工作要求都已明确,关键是狠抓落实,下大决心把各种安全隐患杜绝在萌芽中。

做好建筑市场整顿规范工作是长期任务。我们既要树立打持久战的准备,又要有紧迫感,坚定信心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希望政府包括建交委系统在内的广大干部群众,继续保持过去良好的工作作风,在巩固完善已有的工作基础上,着眼于长远,立足当前,努力促使监管工作从被动防范向源头管理转变,从集中整顿向规范化、经常化、制度化转变,从事后查处向强化基础转变,进一步消除隐患,全面提升全社会安全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