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工作规范化发展讲话

时间:2022-02-28 09:31:00

政协工作规范化发展讲话

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

正值花飞大地,绿满神州的大好时节,两市州六县政协工作研讨会在我市的回归之城—隆重召开了,我们十分高兴地迎来了州、、、县政协和市县政协的同行和朋友,与我市、江城县政协的同志们一起叙友情、话团结,共谋新时期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大计。首先,我谨代表政协市委员会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视贺!对前来参加这次会议的来宾和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县委、政府给予政协工作的一贯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和山水相连,自古以来两州市各族人民同坡而耕、同江而饮、交错而居,亲缘、友情关系历史悠久,团结互助关系源远流长。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两州市各族人民团结互助、艰苦奋斗,极大地改变了贫困落后的面貌,用智慧和汗水创造了新的生活。我们欣喜地看到,近几年来,州各族人民在州委、州政府的领导下抓住昆明经济带建设的大好机遇,不断开拓进取,经济建设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社会面貌日新月异,人民生活蒸蒸日上,这些成就中,凝聚着州各级政协组织和全体政协工作者的才智。这几年来,的经济社会建设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今年4月完成了撤地设市工作,翻开了建设新的又一历史篇章,当前市委、市政府正紧紧抓住国际大通道建设的机遇,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带领全市245万各族人民朝着“绿色生态经济大市”、“民族文化特色大市”和“通往东南亚国际大通道的重要枢纽”的战略目标迈进。两州市的建设和发展虽各有优势和特点,但在搞好团结,维护稳定努力把不同党派、不同民族、不同阶层的人团结起来,共同为现代化建设献计出力和加强学习交流,相互借鉴成功的经验和做法,更好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是相同的。在这方面人民政协可以发挥很好的作用。两市州六县政协工作研讨会是一个增进团结、加强交流学习,谋求共同发展的好形式,自2001年以来,开展了考察调研,协商讨论,联系协调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很好地推动了相互间的交流与沟通,维护了团结和稳定,促进了政协工作的发展。

政协市委员会才刚刚成立,要尽快完成从省政协的派出机构到一级协商监督机构的角色转变,在新的形势和任务面前担负起责任,更好地履行人民政协的工作职能,为的现代化的建设多做贡献,有许多新的问题需要研究。深入学习宪法和《政协章程》,学习政协工作理论,充分借鉴其他地方政协工作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努力进行实践,积极探索开展工作的好形式、好办法是我们当前的首要任务。我们参加这次会议,是来学习和取经的,各县政协都有许多成功的经验和做法,我们将把你们的经验带回去,认真加以研究、学习和借鉴。我们相信随着研讨会内容不断丰富,形式的不断创新和领域的不断扩大,必将推动两州市政协工作不断发展和各方面交流、合作的加强,对两州市经济社会发展产生更积极的影响。

这次会议确定的主题是研究探讨政协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建设问题,我个人认为很好,符合政协工作形势的需要。借此机会,我把我们在“三化”建设方面的一些做法和思考向大家作个介绍,与大家商榷。

一、推进“三化”建设是充分发挥人民政协职能作用的需要

人民政协工作在相当长的时期内,由于缺乏必要的规章制度,工作上大多是上行下效、互相参照,缺乏统一性和规范性,随意性比较突出,极大地制约了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和发挥作用。

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是对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经验的总结和发展,是对工作随意性的规范,使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内容、形式、方法、步骤和程序做到步调统一,有章可循。这是所有政协工作者的共同愿望,是人民政协加强自身建设的需要,是切实履行职能、发挥人民政协作用的重要保证,也是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一个重要方面。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指出:“人民政协要发挥好作用,必须进一步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始终强调和重视政协履行职能的“三化”建设,并把“三化”建设作为加强和改善党对政协工作领导的一个重要方面。1989年,全国政协在《政协章程》的基础上制定了《关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暂行规定》,年,中共中央制定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1996年全国政协通过了《关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规定》,在今年的全国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上又对《政协章程》进行了修改,全国各级党委和政协在贯彻这些制度的同时也根据中共中央的精神制定了相应的制度和规范,使各级各地政协履行职能逐步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轨道。中共省委《关于积极推进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意见》下发后,有力地推动了各级地方政协组织的“三化”建设,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进程大大加快。几十年的工作实践使我们深刻认识到“三化”建设对政协工作的重要性,制度建设成了我们工作的一个重点,在政协工委时期我们报请中共地委转发了《关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规定》,制定了提案工作条例、文件运行管理、财务管理、行政后勤管理办法以及地委、人大、行署、政协秘书长联系会议制度等办法和制度,这些制度为政协工委履行职能、发挥作用,提高自身工作水平起到十重要的作用。政协市委员会成立后,我们把“三化”建设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作出了计划安排并开始草拟有关的制度,我们将力争用最短的时间基本实现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

二、“三化”建设是一项系统而长期的任务

政协职能的“三化”既包括制度、规范、程序的确立过程,还包括按照这些规范进行政协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过程,并使这些制度、规范和程序相互联系、相互作用,有机运转,使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活动从形式到内容都按章办事、按序操作。除了政协自身的制度建设和贯彻执行外,还有同级党委、政府及职能部门相应制度的建立和实施问题,这是一项系统而长期的工作,政协市委员会一成立,我们就确定了以常委会工作规责、专委会组织通则、准备报请市委转发的《关于贯彻中共省委<关于积极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化、规范化的意见>的意见》和政协与市委、人大、政府及各职能部门工作联系制度为主干,各工作机构职责,各项工作、学习、管理制度为辅助的制度建设按排,这需要做大量的工作,而非一朝一夕之功,市委、政府以及职能部门相应制度的建设也有待时日,不可能一蹴而就。同时,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不断深入,经济社会结构将不断发生新的变化,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形式方法也需要不断变化和完善,这就决定了“三化”建设过程也是不断发展和完善的过程,全国政协对《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和对《关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规定》的修改就是新形势下对制度的发展和完善。回顾“三化”建设的发展过程,曾经在工作中发挥过积极作用的制度和规范由于时代的变迁、形势的发展已不适应工作的需要,有的甚至已束缚了工作的发展,这些制度和规范就必须进行修改和完善。总之,政协履行职能的“三化”建设,不是一个单纯的自身规章制度建设问题,而是政协与同级党委、政府,包括职能部门的互动,是一项需要社会各方面保证贯彻实施的系统工作;它也不是一项一劳永逸的工作,而是必将随着形势的发展而完善,随着时代的进步而发展的与时俱进的工作。

三、积极主动,努力推进“三化”建设进程

政协的“三化”建设一方面是自身制度、规范的建立和实施,另一方面是同级党委对政协履行职能“三化”的责任和相应制度、规范的建立实施。无论哪一方面都要求政协以积极主动的态度去努力推进,从自身建设来讲,要把制度建设放在工作的突出位置,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努力建立和完善规章制度,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在制度建设的具体工作中我们要注重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注重制度的根本性、长期性和稳定性。不轻言废立,尽量使各项制度完善严谨,对一些未完全成熟的制度采用“试行”的方式先施行,在实践中逐步完善;二是注重制度的可行性。以满足和推动工作为目标,在深入调研和认真总结的基础上来制定和完善制度,并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充分借鉴其他地方政协的成功经验;三是注重制度的实效性。把制度的落实放在与制度建设同等重要的位置上来抓,使各项制度有效发挥作用。政协工作存在随意性有无章可循的原因,也有有章不循的原因。比如政协建议案、提案的面商、回复制度是最先建立起来的,可执行中仍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有的应付了事,有的甚至就不回复,这说明了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只是政协履行职能“三化”的基础,只有规章制度不折不扣地得到贯彻实施,才能使政协履行职能真正做到“三化”。

从各级党委对政协履行职能“三化”的责任和建立相应规章制度方面讲。政协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把人民政协“三化”建设纳入党委工作的议事日程,制定相应制度,同时发挥党在工作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作用,要求职能部门建立相应制度支持人民政协履行职能是党委的职责,是改善和加强党对政协工作领导的一个重要方面,在过来的工作中,中共市委对政协的“三化”建设给予高度的重视和关心,在新的形势和任务面前,我们将进一步加强请示和汇报,让市委充分了解政协推进“三化”建设的要求以及党委、政府,包括各职能部门建立相应制度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以争取市委在政协“三化”建设方面给予更多的支持,积极促进和协助同级市委、政府,包括职能部门,建立相应的制度。不断把“三化”建设引向深入。

各们来宾、朋友们、同志们,在全国上下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向着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新形势下,人民政协面临着新的形势和任务,让我们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相互学习,加强团结,把人民政协事业推向前进,为加、的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推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多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