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主席论述民主监管讲话

时间:2022-02-28 09:13:00

政协主席论述民主监管讲话

各位主席,同志们:

今天召开市县(区)政协主席座谈会议,主要目的是座谈交流工作经验,增进了解,形成共识,推动全市政协工作进一步发展。今年县(区)政协换届后,许多同志从党委、政府部门到了政协担任主席,也有原来就在政协的。从各县政协领导班子配备来看,年龄结构进一步优化,知识层次进一步提高,可以说是年富力强。这充分体现了市委对政协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对政协工作充满希望。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而艰巨。大家对牢记使命,奋发图强,开拓进取,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充分发挥政协职能作用,为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多做贡献,把人民政协事业推向前进也充满了信心。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深刻认识做好新时期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意义

人民政协是中国国情和时展的必然产物。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人民政协作为实行这一基本政治制度的机构,在半个多世纪的光辉历程中,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两面旗帜,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在建立社会主义新中国、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拨乱反正,实现国家工作中心向经济建设转移,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扩大同海内外爱国人士的联系,推进统一祖国,实现在振兴中华共同目标下的大团结、大联合,拓展对外友好交往,增进同各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支持,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在我国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生活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从1949年9月召开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代行人民代表大会职权,民主协商通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决定国都、国歌、国旗、纪年等重大问题,选举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到履行政治协商和统一战线组织职能,再到以国家根本大法的形式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定为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都充分说明了人民政协肩负的历史使命越来越重大。

党和国家领导人历来高度重视和关心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对人民政协事业发展作出了许多重要指示和论述,并逐步加强了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1956年4月,在《论十大关系》中提出,派和共产党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初步形成了人民政协民主监督职能的思想。1982年12月通过的第三部政协章程正式确立了政治协商、民主监督两个职能。1994年3月政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对《政协章程》作了修订,把参政议政列入了主要职能,人民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项职能得到了明确。为保证政协职能作用的发挥,八届全国政协常委会第九次会议通过了《政协全国委员会关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规定》,年3月的全国政协十届二次会议对政协章程作了第三次修订。修订后的章程,进一步体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中共大精神,使人民政协的性质、作用更加准确鲜明。

随着我国民主政治建设的推进,人民政协作为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其地位和作用的重要性日益彰显。党的十五大提出要坚持和完善政治协商制度以及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发展民主,健全法制,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把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们党的基本纲领的重要内容,强调要继续推进人民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党的大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把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列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中共届四中全会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出发,强调中国共产党支持人民政协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党的大强调,要支持人民政协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履行职能,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建设;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完善民主监督机制,提高参政议政实效;加强政协自身建设,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年2月,年2月,中共中央先后连续制定颁发了《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中发[]5号)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中发[]5号)。这一切充分说明了人民政协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政治建设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越来越受到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

当前,我市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建设正处在一个大发展、快发展的关键时期,市委、政府大手笔勾画了我市发展的宏伟蓝图,工作上有很多新的思想和举措,全市经济社会得到了较快发展。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开放的不断扩大,各项建设的不断推进,既为的发展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也在局部范围内触发了一些经济利益矛盾冲突。贯彻落实市委政府发展思路和政策措施,建设富裕文明生态和谐,需要各族各界取得共识和理解、支持,需要全市人民的广泛参与。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作用,决定了在推进我市改革发展建设中,政协肩负着团结全市各族各界人士,集中才智、汇集力量,共同为实现党和政府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建设富裕文明生态和谐献计出力的历史重任。做好新时期人民政协工作,对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提高执政能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各位主席肩上的担子不轻,担负着进一步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更好地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服务的重任。我相信,大家一定不会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和期望,开拓创新,齐心协力把我市政协工作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二、把握准则,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特点和优势

政协的工作虽上下各有不同,左右各具特色,但也是有法可依、有章可循的。首先就是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遵循《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开展活动,这是根本准则和总的要求。近年来,中央和省委制发了一系列关于政协工作的重要文件,除前面提高的两个中央5号文件外,省委制定下发了《中共省委关于积极推进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的意见》(云发[]18号)、《中共省委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的实施意见》(云发[]15号)和《中共省委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的实施意见》(云发[]17号)。市委也根据中央和省委的文件,先后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的实施意见》(思发[]11号)、《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思发[]43号)、《关于加强与人民政协工作联系的规定》(思办发[]23号)、《中共市委办公室、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各部门与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加强对口联系工作的通知》(思办发[]29号),市政府制发了《关于认真做好支持政协委员持证视察工作的通知》(思政发[]124号)、《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支持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通知》(思政发[]153号)等一系列加强我市政协工作的文件规定。市政协也制定了党组工作制度、主席会议议事规则、调研视察工作规则、民主评议党政部门工作实施办法等一系列内部工作制度。各县(区)党委、政府、政协也根据中央、省委、市委有关文件精神和政策规定,制定一系列工作制度,保障了政协工作的有序开展。

这些文件规定,对做好新时期的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是开展政协工作必须遵循的准则,我们必须加强学习,深刻领会,着力在领会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下功夫,进一步把握做好新时期人民政协工作的规律,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特点和优势。一是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是多党合作、民主协商场所的特点和优势,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积极支持和鼓励政协各参加单位、派、无党派人士参与我市重大方针政策的讨论协商,搭建平台,通过政协的渠道把来自社会各界和各个阶层的声音和意愿表达纳入到民主和法制的轨道上来,促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二是要发挥政协代表面广、包容性强的优势,为发展凝聚力量。人民政协是由中国共产党、各派、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各族各界代表人士、港澳台同胞和归国侨胞的代表等人士组成的,有着巨大的、广泛得代表性和包容性,要发挥好这种优势,多做统一思想、化解矛盾、理顺关系、排忧解难工作,做好团结各界、凝聚人心的工作,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自觉服务服从于我市改革发展的大局,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集中到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上来,不断为加快发展增添力量。三是要发挥人民政协智力密集、人才荟萃的智力优势,积极为我市的建设和发展建言献策。政协委员汇集了各方面的专家、学者和各族各界代表人士,有条件也有能力就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些宏观的、重大的、深层次的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出有前瞻性、科学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要充分把人民政协的智力优势转化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为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多做贡献。四是要发挥界别作用的突出优势,提高服务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政协界别是决策机关广集民智的重要咨询渠道。政协的每个界别、每个界别的政协委员都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团结各界的桥梁和纽带。通过政协界别的渠道,便于党和政府了解民情、把握民意,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凝聚人心,维护社会稳定和谐;能够为领导机关正确决策提供高层次、科学性、多方面的咨询论证,有效地促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突出界别的特点,充分发挥界别的作用,才能在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中充分反映广大人民群众的意愿,进一步拓宽履行职能的途径,丰富开展活动的方式,从整体上提高履行职能的水平,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

三、摆正位置,正确处理好政协履职关系

人民政协作为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机构和组织形式,不同党委、人大和政府,没有决策权、立法权和行政管理权。但它对领导、立法、行政具有协商权、民主监督权、参政议政权。人大、政府、政协,统一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分工协作,各司其职,互为补充,相辅相成,三者的关系是,政协在决策前协商,人大在协商后决策,政府在决策后执行。所以,政协开展工作的方式与党委、政府有很大不同,主要的形式就是调查研究、参政议政。很多到政协担任领导的,都在党政部门担任过领导职务,到了政协怎样从过去的执政到现在的参政,从过去的决策到现在的献策转换,从过去的组织实施到现在的积极促进,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是做好工作的关键。

一是要有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主动开展工作。从政协的角度讲,由于长期以来社会上,包括一些干部、甚至领导对政协性质、地位、作用认识了解不多,甚至是不认识不了解,认为政协工作既不决策,又不行政,办不了什么事。一些刚到政协的同志情绪低落、思想消极、工作积极性不高,这对政协工作的发展十分不利。要在思想上破除陈旧落后的观念,主动学习,提高认识,深刻理解新的发展时期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性,以一种自强不息的敬业精神和责任感、使命感,以积极向上的良好精神状态,在平凡的工作岗位做出不平凡的业绩,社会才会承认你、尊重你,也才会得到党委政府的重视,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作用也才会体现出来。希望我们在政协工作的每一位同志,都要正视这个问题,保持积极向上、开拓进取的良好精神状态,积极主动开展工作。

二是要把握角度,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政协的工作要坚持以促进发展为第一要务,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总的工作目标是与党委政府一致的,工作也必须与党委政府同向、同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内容、形式以及调研、视察等重要活动都要及时向党委汇报、向政府通气,主动征求党委、政府的意见,使政协工作的目的性、针对性更强。政协同时又是一个有自身职能的机关,是参加人民政协的各派、人民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开展政治协商议政的场所,担负着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组织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参政议政的重要职能。因此,政协要在党委的领导下,也要独立自主地依照《政协章程》开展工作。坚持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充分发扬民主,自觉维护团结,履行职能的活动必须服从服务于改革发展大局,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选择好角度,发挥优势,认真研究,哪些事情是政协应当做又有条件做好的,哪些事情是政协可以协助其他部门做并有利于做的更好的,哪些事情是不应当由政协做或者没有优势去做的。下功夫把政协应该做、有优势能力做好的事情干得更好,把与别人共有的事情干得更能体现政协的特点,这样,才能履行好政协的职能,发挥出实效。

三是要讲求规范,提高工作水平。规范工作,就必须按规章制度办事,把履行政协职能的各项活动纳入到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轨道上来,也才能从根本上提高工作水平。也就是说,要继续推进政协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促进有关配套制度的再建立,只有这样,政协履行职能的“三化”建设才会取得不断的发展和进步,才能使政协工作进一步走向制度更加健全、程序更加明确、活动更加规范的道路,更好地发挥人民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作用。因此,要认真思考政协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认真进行梳理,该由党委、政府制定下发的制度、规定等,主动依据中央、省有关文件精神,代起草相关稿件,积极提请党委、政府发文执行,使政协的有关工作内容变为党委、政府的工作意志,更加有利于政协工作的开展;该由政协内部自身规范的工作程序,自身积极制定相应的工作制度和规则,从内、外两个因素推进政协工作的发展。同时,要积极争取党委的领导,切实把政协工作的文件规定、有关制度贯彻落实到位,保障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比如,过来市委、市政府制定下发的几个文件,都是市政协主动起草提请市委、政府制发的。就会议联系方面存在的问题,特别是政府及部门有关会议邀请政协领导和专委会领导参加的规定,市政协办公室专门行文向市政府办公室进行协商,促使了会议联系有关制度规定的落实。所以,在工作中既要摆正位置,又要积极主动,才能得到党委、政府重视、支持,促进政协各项制度和规定的贯彻落实,规范政协与党委、政府的工作联系,规范履行政协职能的程序和活动,提高工作水平,推动政协工作不断向前发展。希望各位都高度重视这个问题,扎扎实实主动推进各项工作。

四、认真履职,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要坚持把促进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和专门委员会的基础作用,扎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项职能,动员和组织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着眼于把握经济社会统筹兼顾、科学发展,把握社会矛盾的变化,积极协助党委、政府以战略的眼光谋划发展,以全局的意识统筹发展,以科学的态度抓好发展,使人民政协的协商议政活动真正成为党和政府集中民智、科学决策的重要环节。

一是要加强学习。要努力引导和组织加强委员、机关干部职工的学习,重点要加强对国家大政方针、人民政协理论、工作程序和方式的学习,不断提高机关干部职工的整体素质,增强委员的职责、权力、义务意识,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为做好工作打好坚实的基础。

二是要注重履职实效。政治协商,要紧紧围绕当地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围绕政府决策的重大项目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重大问题,积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掌握情况,研究问题。要定期听取政府有关工作情况的通报,做到知情参政,提出好的意见和建议。要落实协商意见、建议的跟踪反馈机制,促进协商成果的落实,切实把政治协商纳入党委、政府的决策程序。民主监督,要深入研究建立政协民主监督与党的纪律监督、人大监督、行政监督、新闻媒体监督相结合的综合监督体系,逐步形成高效、规范的民主监督形式。要充分利用政协提案、组织委员开展视察等形式,就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查和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要加强在政协委员中聘请特邀检查员、监督员、审计员、执法监督员的工作,积极组织政协委员参加对有关部门的视察、检查,开展行风评议工作;要借鉴其他地方的经验和做法,进一步完善制度和机制,结合社会反映,切实开展好对党委政府有关职能部门进行民主评议的工作,进一步增强民主监督的实效。参政议政,要注重发挥政协人才荟萃的优势,围绕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和关键,选择党委政府重视,政协有优势、有条件搞的课题组织政协委员、有关专家开展深入的调查研究,向党委、政府提出有情况、有分析、有深度、有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

三是要据理以言。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调查研究是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基础性工作,是提高履行职能的质量和水平的前提和根本。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特别要注重调研的选题,调研视察的题目不在于多,而在于精;范围不在于宽,而在于深;角度不在于广,而在于高,具有全局性、综合性、战略性和前瞻性。要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认真进行科学分析和研究,有理有据,提出具有独特参考价值,符合实际,有前瞻性、时效性、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才能为更好地参政议政打好基础,为党委和政府的决策提供切实有用的参考依据。

四是要言民心声。认真做好社情民意工作,多渠道地汇集和反映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有助于人民政协更好地履行职能,使协商更加切实,监督更加有效,参政议政更加富有成果。要充分发挥好政协作为党委政府团结和联系各族各界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充分利用政协委员联系广泛的优势,把群众的意见、要求、愿望和呼声及时反映上来,通过信息等形式,使领导机关能及时、准确地把握群众的想法和要求,把群众的意见、建议反映到党和政府的决策和工作中,为科学决策打下群众基础。市政协在这项工作上,采取开办“委员论坛”活动、创办《建言参考》、《重要提案摘报》内部资料的形式,创新工作形式,把委员提出的一些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和收集到的社情民意信息,及时整理后直接报送市委、政府领导参阅,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各位主席,同志们,百尺杆头更进一步!以上是结合市政协成立以来的工作情况,对开展好政协工作的一些认识和体会,与大家共同学习,互勉共进。也希望大家认真思考,认真总结工作经验,努力把握政协工作的规律和特点,不断开拓创新,进一步推动政协工作取得新的发展,在我市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建设中,发挥出更好的作用,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