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领导执政管理工作讲话

时间:2022-02-27 05:17:00

政协领导执政管理工作讲话

同志们:

党的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中明确,“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不断提高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能力”;“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巩固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支持人民政协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的职能”。《决定》中这些论断的既是对过去政协工作的充分肯定,同时也为今后的工作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对我们政协工作人员是极大的鼓舞,也是有力的鞭策。如何贯彻落实好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做好各项工作,履行好政协各项职能,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建设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更大贡献,成为摆在各级政协面前的一件大事。撤地设市后,市政协由原来的省政协派出机构变成了一级地方政协组织,市政协履行职能的范围变大了,方式增多了,途径变宽了,任务也加重了。市政协成立以后,围绕市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努力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履行各项职能,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为市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族团结和民主政治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得到了市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市政协事业的发展翻开了崭新的一页,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在这样一种前提下,召开撤地设市以来第一次全市政协系统文史资料工作联系会议,目的就是传达贯彻届四中全会精神,探索政协履行职能新途径、新方法,交流文史资料工作经验,加强文史资料工作者之间的联系,增进共识,加强友谊,努力开创全市文史资料工作新局面,从而开创全市政协工作新局面。下面我讲两点意见:

一、提高对做好文史资料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政协章程规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的地方委员会根据统一战线组织的特点进行关于中国近代史、现代史资料的征集、研究和出版工作。”这项工作,是在的亲自倡导下开展起来的。1959年4月29日,在招待60岁以上全国政协委员茶话会上指出,戊戌以来是中国社会变更极大的时期,有关这个时期的历史资料要从各个方面记载下来,他希望过了60岁的委员都能把自已的知识和经验留下来,作为对社会的贡献,并指示政协全国委员会成立工作组时,其中要有收集历史资料组。根据的指示,政协全国委员会于1959年7月20日成立文史资料研究委员会(1988年4月改称文史资料委员会),随后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协也相继成立了文史资料工作机构。经过30多年的发展,人民政协的文史资料工作在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等方面发挥着独特的作用,并日益受到广大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的重视。“存史、资政、团结、育人”也逐渐成为政协文史资料工作的一个主要社会功能。一是存史。文史资料具有“亲历、亲见、亲闻”的特征。其作者大多是政协委员和政协联系的各界爱国人士,他们是许多重要历史事件的参与或见证人,所述资料多属鲜为人知的第一手材料,具有涵盖面广的综合性、翔实可靠的资料性和具体生动的可读性,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历史记载的不足。二是资政。文史资料通过记载各界人士排除干扰兴办企业、从事金融外贸、潜心科研、致力教育等事迹,通过反映和总结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教训,对于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有着宝贵的借鉴作用。三是团结、育人。文史资料工作产生于统一战线,服务于统一战线,是开展统一战线工作的有效形式之一。邓颖超曾,属于静态性的文史资料工作可以发展成为动态性的工作,可以扩大统一战线的对象和统一战线的影响。实践证明,通过委员组织和推动爱国统一战线内部各方面人士撰写文史资料,充实了人民政协的工作内容,能够以文会友,增强人们对历史的共识,在更深层次上加强中华民族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从而达到“育人”的目的。

政协的文史资料工作具有不可替代性。这是因为,1、人民政协的文史资料工作机构网络不可替代。人民政协是我国政治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凡是人民政协组织,都设有从事文史资料工作的专门机构,在全国范围内形成了一个系统的完善的网络,覆盖范围广,组织结构完备。2、队伍的数量和质量不可替代。政协这支文史工作队伍,素质较高,经验丰富,数量庞大,各族各界、各派人士都是这支队伍的成员。3、资料征集面广,占有资料的丰富,不可替代。从已征集到的资料看,涉及社会生活方方面面,非一般资料工作所能比拟,全国各级政协历届委员算在一起,少说也几十万人之多,是取之不尽的资料源。4、整合力量整合资源,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大协作,系统地征集出版文史资料图书的优势不可替代。全国政协编辑出版的影响巨大的《文史资料精华》、《文史资料存稿选编》,就是明证。

在1995年政协全国文史资料工作座谈会上,李瑞环主席:“政协文史资料大有可为。”“文史资料工作的重要性在于它可以以史为鉴,鉴往知来,使人们了解和掌握许多不太被人重视的史实。”叶选平副主席也指出:“文史资料工作已在政协深深扎根,成为政协工作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是开展统一战线工作的有效形势之一”,“要重视政协工作,重视统战工作,就必须重视做好文史资料工作。”

可见,政协文史资料工作不仅具有“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社会功能,还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得到了历届中央领导重视。因此,全市各级政协机关要提高对做好文史资料重要性的认识,结合党的届四中全会精神,把做好文史资料工作提高到关系全市政协能否更好地履行职能、能否更好的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长治久安、能否更好地促进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高度。只有充分认识到做好文史资料工作的重要性,才能真正把文史资料工作做细、做好。

我市文史资料工作在原政协地区工委和市政协的指导下,通过各县(区)政协的努力,已经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取得了一定的成绩。随着撤地设市工作的完成,市政协由原来的省政协派出机构变为一级政协组织,市政协履行职能的作用将更大,履职范围将更宽,对文史资料工作也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只有进一步加强文史资料工作,才能为政协发挥更大的作用作出贡献。

二、落实“六个坚持”,进一步推进我市文史资料工作

第一,坚持发扬领导重视,各方合作的文史资料工作的优良传统。文史资料的编辑出版过程涉及的范围和人员都比较广,从范围上说,有官方机构、也有民间组织;有本地寻根、也有到外地问底;有只作现实采访、也有要作考古论证;有只论及某方面问题、也有要论及当时社会发展中的诸多问题。从人员上说,有专业人员和非专业人员;有官方人员和民间人员;有各族各界各派人员;有普通人员和特殊人员。要把这些要素协调与整合起来,领导不重视不支持就不可能做到;而这些要素得不到协调与整合,就编不出一本有质量的文史资料。从各县(区)已积累的经验看,领导重视、调动和组织各方力量是搞好文史资料工作的保障,各县(区)政协今后要一如既往地发扬这一传统,并在领导重视上有所加强,要有一名副主席分管此项工作,未成立文史专门委员会的县(区),也要设专人抓这项工作。要认真学习领会《思办发〔2004〕23号》文件精神,加强与相关部门的联系与配合,制定出台符合县(区)实际的文史资料工作制度,用制度来保证文史委的日常工作的规范开展;用制度来保证某一专辑的文史资料得以顺利的编辑和出版,使我市的文史资料工作建立起有力的组织保障。

第二,坚持从政协工作的性质特点出发来做好文史资料工作。人民政协是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政协各专委会的工作均要围绕这一性质特点来开展。就文史资料工作而言,就是要在史料的征集、出版过程中,广泛地联络和团结社会各界人士,特别是在地方社会发展过程中有影响的人士。要在史料的发掘与征集环节中,与掌握史料的有关人士加强联络,关注他们的存在,吸纳他们参与史料的编辑工作,让他们有作为于社会和历史的机会,从而把党和人民的关心带给这些人;要在史料的研究、编辑环节,以尊重历史真实为前提,充分地尊重保留和提供史料人士的意见,从而把党和人民的信任带给这些人;要在史料的出版、发行环节,及时地给提供史料的人士,给参加史料编写的人员提供必要的经费;给关心史料编写的人士提供出版发行的书籍,并通过专门活动等方式,把党和人民的慰问带给这些人,从而进一步加强政协的统战影响。要在文史资料编辑、出版过程中做到,不仅把一本有质量的史料留给后人,同时要以这本史料的出版,关心一批人,温暖一批人,团结一批人。

第三,坚持为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服务,使文史资料工作真正“可为资政”。文史资料工作的目的之一是“可为资政”,而要做到这一点,就要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大政方针,实施有效的服务。要从市委、政府对发展的总体规划入手,收集、整理那些可以促进发展的历史经验、现实借鉴等史料,加以编辑和出版。市政协近期在组织和编写的《普洱茶源》一书,便是紧扣市委、政府要把建设成为“世界茶乡”、“中国茶城”的思路,为打造的茶文化品牌而进行的一次大规模的具有历史和现实、经济和文化、民族和发展三项重大而有深远意义的编写出版工作,是市政协成为一级地方协商组织后着手抓好的大事之一。各县(区)政协要从县(区)委、政府对当地发展的构思着手,结合本县(区)的实际,搜集、整理和出版对推进地方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发展有帮助、有借鉴的史料专集来,要牢固树立服务意识,有了服务意识,才可能拿出“可为资政”的史料。

第四,坚持搞好文史资料工作的队伍建设。文史资料队伍的建设是做好文史资料工作的前提,要编辑出版有质量的文史资料,就要建立一支高质量的文史资料工作队伍。1、要成立文史资料的征集、编辑、出版领导机构,由政协的一位领导负责,并争取党、政有关领导到机构中任职,争取当地名人、争取关心支持这项工作的专家学者和权威人士到机构中任职,以便联系和协调各方面人士,从而扩大文史料资编辑、出版的影响,提高书籍的权威性。2、要组织一批相对稳定的人员组成写作队伍,队伍的人员要含各方面人士,既有会写能编的人,又有掌握史料的人;既有熟悉排版校对的人,又有懂得装帧设计的人。这样才可能有写的,也才写得出来;才可能出版得了,发行得出去。3、在出版、发行环节一定要争取社会各界的支持,这样发行才会有保障,发行也才会形成大的影响。4、重视文史资料写作人员的培训,要通过笔会、交流会等提高他们的写作能力;同时要通过各种学习形式,提高他们淡泊名利、潜心为史的文史工作觉悟。

第五,坚持做好文史资料的编辑出版规划。各县(区)要从当地的史料资源入手,根据县委、政府的发展思路,以五年为期限,作好文史资料的编辑、出版规划。首先,要立足“可为资政”的史料编撰目的,确定好有利于地方政府施政,有利于地方社会稳定、民族团结、经济、文化发展的选题来组织编写;其次,要根据已确定的选题,制定出具体的编写、出版方案。方案应在编写的组织、主编、编辑、资料、图片、装帧、出版、发行、经费等方面,制定出明确的、可以保证整个编写、出版过程得以顺利进行的措施,每届政协至少要编写出一辑有一定质量的文史资料来。

第六,坚持以征集为基础,以研究为重点的编辑思路。做好文史资料工作,尽管每个环节都很重要,但重中之重是征集与研究这两个环节。首先,征集是基础,没有这个环节的工作,其他各环节的工作将变成无米之炊。所以要充分重视这个环节,广泛发动社会各界人士,依照“三亲”的原则,提供史料、撰写史料,对那些有质量、有价值的史料作者,要给予表彰和奖励,从而激发更多的人提供和写作史料。其次,要重视研究,这个环节是生产高质量史料的保障,不重视这个环节的工作,文史资料的去伪存真、去粗取精就无法保证,编辑出版的东西就不具备“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作用,所以,要发动有关专家和学者,特别是有关史料的参与者和见征人,做好研究整理。要让征集到的史料经过研究和整理这道关卡,才能出台与读者见面,不能将收集起来的原始资料,不作整理地发表和出版,这样不但达不到“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目的,甚至会起反作用,造成不良的影响。

同志们,有为才有位。社会在发展,历史在前进,文史委员会的工作也要与时俱进,才能有为,才能有位。新时期、新形势下,文史委员会有许多工作要做,有许多领域值得去开拓、耕耘。为此我们首先在理念上要开拓进取,要能准确把握时代脉搏,准确了解历史走向;其次在履行政协职能时,要以人为本,紧紧抓住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热点问题,敢为人民鼓与呼;第三文史资料工作要始终坚持委员的主体原则;最后在文史资料的征集、处理、保管等方面,要尽量利用现代化的设备和手段,如电脑、光盘、数码摄像等。希望我市各级政协组织,积极支持文史资料工作,使全市的文史工作真正迈上一个新台阶,不断进步,不辱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