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文史资源管理工作讲话

时间:2022-02-27 05:06:00

政协文史资源管理工作讲话

同志们:

市政协第二次文史资料工作会开幕了,这次会议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交流各县(区)政协开展文史资料工作的做法和经验,开展工作业务培训。通过会议,总结取得的成绩,找出困难和存在的问题,明确今后的任务,促进全市政协文史资料工作的创新和发展,使政协文史资料工作更好地为“三个文明”建设服务。

人民政协文史资料工作是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国政协领导历来十分重视文史资料工作。政协的文史资料工作是1959年任全国政协主席期间发出了“把知识和经验留给后代”的倡导下创立的一项工作。从而开辟了一项政协历史上从未有的有价值的资料流传后代,用历史知识教育启发后代的新途径。李瑞环同志在1995年接见全国政协文史资料工作座谈会全体同志时就明确指出:“政协文史资料工作大有可为,它的重要性在于可以以史为鉴,鉴知往来,使人们了解和掌握许多不太被人重视的史实”。1998年5月又:“文史资料不仅可以存史,还可以资政、育人。”叶选平同志在1995年的座谈会上讲话中:“文史资料工作经过30多年的发展已在政协深深扎根,成为政协工作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是开展统一战线工作的有效形式之一。”以上精辟论述,不仅充分肯定了政协文史资料工作的地位和作用,而且指明了文史资料工作的基本原则和方向。文史资料工作是人民政协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一项十分有特色的工作。面对新形势,文史资料工作仍然要保持特点,发挥优势,摆正位置,选准方向,把这项具有统一战线性质和特点的社会主义文化事业不断推向前进。我们应该深刻领会把握这些论断的精神实质,以此为指导,在实际工作中努力实践创新,把政协履行职能、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手段之一,有效地推动政协文史资料工作的全面健康发展。

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取得的成绩和经验

近年来,在起步晚,人员、经费都较少的情况下,市、县(区)两级政协,在文史资料的收集、整理、编辑、出版等方面做出了一定的成绩,两级政协领导都十分重视文史资料工作的开展,逐步成立了文史资料收集整理的相应机构,配备工作人员,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到目前为此,全市10个县(区)都已出版文史资料:少的1辑,多的4辑。全市政协系统内部已公开出版文史资料总数达31辑,共5665千字,成书4.692万册(本)。这些文史资料的出版发行,成为政协工作不可分割的重要内容和开展统一战线工作的有效形式。为的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政治文明建设提供了有益的经验。为发展新时期的统一战线工作,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发挥了积极作用。对已出版发行的史料,我们基本遵循“存真求实、实事求是”的原则和“不夸大、不缩小、不溢美、不贬损、不臆度、不杜撰、不因当前需要而取舍”的要求,对所征集的史料进行筛选、整理、考证,选录有史料价值的社会政治、经济、军事、教育、文化卫生等方面的内容,填补了地方党史、方志不能收录某些史料的缺憾,留下了一批有益当代、惠及后世的宝贵历史资料。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我们虽然在文史资料工作上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仍然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重视不够。具体表现:一是文史工作者自己不重视文史工作而得过且过,没有把心思用在本职工作上;二是分管领导不重视自己分管的工作,随便应付,马虎了事;三是由于我们不积极汇报争取,未引起党委政府的重视。有的县到目前为止,才出版了一辑文史资料,有的县虽然出了几本,但是杂乱无章,盲目无序。县与县之间差距很大,这里面领导重视不够是主要原因。各县(区)政协分管这方面的领导应该加以重视,努力管好这项工作,抓紧文史资料的收集、整理、编辑、出版工作,迎头赶上来。

2、经费不足。具体表现:一是我们做不出计划,拿不出象样的题纲、空口无凭,要不来经费;二是我们根本就没有去积极争取经费;三是确实有的县财政困难。今后我们要主动争取有关领导的支持和关注,把文史资料工作作为政协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在努力工作做出成绩的基础上,争取同级党委、政府关注和给予更多的支持。

3、业务不熟。据了解,全市政协从事文史资料工作的干部基本上是半路出家,很少有科班出身的人员。不是科班出身不要紧,关键要有事业心、责任感,只要爱岗敬业,自己就会在工作中加强业务学习;就会注意学习和借鉴并提高自己的理论素养和业务知识;就会把人家搞得好东西拿来对比,参照学习、不断地修炼,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就会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抢救发掘的心态来从事这项有益于当代,惠及后人的工作;就不会得过且过混日子。

三、今后的工作和要求

1、提高认识、树立信心,是做好文史工作的前提。提高认识就是解决一个主动与被动的问题,无论是文史资料工作者还是撰稿人,只有从思想上充分认识到编辑出版文史资料的重要意义,才能充分调动积极性,发挥主观能动性。工作才会主动,才能出好文史资料。要充分认识到文史工作是一项有益今人,惠及后世的文化事业,在国家建设和祖国统一的伟大事业中具有重要的作用和意义。做好文史工作不仅对于团结和联系海内外各界爱国人士,巩固和扩大爱国统一战线,而且对推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建设具有独特的作用。以高度的责任感来对待这项工作,这就是文史工作者立足工作岗位做好本职工作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

2、健全机构、选配精干,是做好文史工作的基础。县(区)政协领导应把文史资料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听取汇报,给予指导,关心文史工作人员的思想、组织、业务建设。健全工作机构,选配精干的编辑人员,改善办公条件,保证文史资料工作正常开展。广大文史工作者要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严肃的科学态度认真对待本职工作;要从史德、史学、史识、史才四个方面严格要求自己,以具备胜任文史资料工作所需要的理论政策水平、业务知识、社会活动能力和文字功底。

3、加强领导、强化责任,是做好文史工作的关键。撤地设市以后,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加强政协工作,决定设置市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核定了编制、落实了人员,为文史资料工作创造了必要条件。全市有5个县(区)先后单独设了文史委,配备了人员,明确了职责,开展了这方面的工作。领导出面向党委汇报工作,从而获得经费,为文史资料工作的正常开展提供了保障。市政协及大部分县(区)政协把文史工作纳入市、县(区)两级政协工作的议事日程,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经常听取文史工作汇报并给予具体指导,为文史工作者营造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

4、坚持原则,把好质量,是文史资料工作的生命。坚持实事求是,是文史资料工作的根本原则,严把质量关是文史资料工作的生命。在征稿过程中,不完整性、连续性,而是贯彻不拘观点,不拘体裁,不拘长短的“三不拘”原则。统战性、史料性、可读性。只要是亲历、亲见、亲闻的史料,都在征稿之列,在编辑中严格把住政治关,史实关和文字关。即看思想内容上是否认同党的基本路线,是否利于统战工作的内容和观点。真实是一篇史料的灵魂,史料必须详实可靠,经得起检验;文字力求不失作者本意,又有可读性。

5、围绕中心,服务社会,是拓展文史工作领域的渠道。文史资料工作的目的之一是可以资政,可以为“三个文明”建设服务。文史资料工作必须从党委、政府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入手,结合本地的实际,有提纲、有计划;分门类、分阶段;专题化、系统化;搜集,整理和出版对推进地方政治、经济、文化和民族团结等方面的发展有帮助、有借鉴的史料专辑。

在这个方面我们作了一些有益的尝试,去年下半年市政协文史委根据市委、政府全力打造中国茶城、茶都,大力弘扬茶文化的大趋势。组织编写了一本大型资料书籍,请原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提写书名,全国政协文史委副主任、国际茶叶研究会会长刘枫作序。这本名为《茶源》共有20余万字、300多幅图片,大16开精装本的书,由人民出版社公开发行一万册,集精美性、史料性和可读性为一体,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和一定的经济效益。

今年3月,由政协县委员会编辑、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民族团结誓词碑史料》公开发行,该书以留有一大理石碑为中心,收集相关史料,共34万字,发行2500册,他们最近又编了一本《百年教育》史料公开发行,正在印刷中。政协墨江县委员会收集编印了《墨江哈尼族民歌选》也很受当地干部群众的欢迎,共发行2500册。这些史料的编辑出版、发行,对民族团结、社会进步等方面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是政协文史工作者围绕中心、服务社会的成功范例。今后,我们必须继续围绕中心,不畏艰辛;大胆创新,谋划明天,切实拓展文史资料工作领域。

6、相互学习、广泛交流,是扩大文史资料工作宣传的形式。文史资料工作是一项知识性、政策性、史实性很强的工作,为了做好这项工作,我们要加强相互交流,广泛联谊,以达到取长补短,丰富知识和提高政策水平。一是不定期组织市、县(区)分管领导、文史委负责人及干部参加文史资料联系会议,进行学习、交流活动,把参加会议当成学习业务、交流经验,互相提高的好机会;二是在全市范围内加强联系,互相交流信息和经验,如举行评稿会,发行仪式等,使大家互通有无、取长补短;三是通过文史资料的发行交流,认真学习,借鉴别人的经验。

同志们,这次文史工作会给我们提供了相互学习、交流的大好机会,对今后如何开展文史资料工作将产生积极影响。

文史资料工作是一项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工作,是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社会在发展,文史工作也要与时俱进。新的形势下,文史资料工作还有许多领域值得我们去开拓,研究,任重而道远。今后有条件的话,在文史资料的征集、处理、保存等方面,要尽量利用现代化的设备和手段,如电脑、光盘数字化管理等,在资料收集上从单一的文字发展到影像、语言等内容。通过我们不断的努力,我市的文史资料工作必将迈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