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干部在民宗和谐建设会上发言

时间:2022-02-27 05:01:00

政协干部在民宗和谐建设会上发言

市委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和云南省委有关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了建设和谐的宏伟目标,这对于促进的团结稳定,调动全市人民的积极性,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民族宗教工作关系到加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关系到加强民族团结、保持社会稳定;关系到维护国家安全和祖国统一;关系到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和谐。

历史上,民族宗教问题对人类社会的发展和许多国家的兴衰成败产生过重要的影响。到目前为止,民族宗教问题仍然是一个影响国家统一和社会稳定的重要热点问题,许多国家和地区的纷争、动荡、战争以致分裂都和民族宗教问题有关。中国是一个多民族多宗教的国家,少数民族和信教群众共有两亿多人,民族自治地方占国土面积的64.5%,西方敌对势力不断利用民族宗教问题对我国进行攻击和渗透,企图以此作为突破口,达到其“西化”、“分化”中国的目的。因此,正确处理民族宗教问题,不但关系到我们国家的统一、民族的团结、社会的稳定,而且关系到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命运和前途。

自古就是多民族居住的地区。现在有9个民族自治县、13个民族乡,少数民族户籍人口近150余万人。改革开放以来,有了很大的发展,但和先进地区比仍有较大的差距,少数民族群众生活仍然比较贫困。大部分少数民族群众居住在自然条件恶劣、经济落后的山区、高寒山区和边境一线,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

的宗教历史悠久,影响深远。现有信教群众23万余人,依法登记的寺观教堂等宗教活动场所483座。改革开放以来,市认真贯彻党的宗教政策,加强宗教事务管理,宗教方面总体是稳定的。但是,由于境外敌对势力通过毗邻东南亚的地理环境,加紧利用宗教对进行渗透,再加上宗教内部、宗教与社会存在的矛盾,使得宗教领域潜藏着不稳定的因素,体现出边疆民族宗教的特殊性和复杂性,处理不当就容易引发群体性事件,造成大的影响。因此,要建设平安、和谐,就必须切实做好民族宗教工作,促进全市民族宗教领域的稳定。

少数民族和信教群众是人民群众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积极力量,只要真正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真正发挥民族宗教积极性,就可以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和谐发挥积极作用。市委关于建设和谐的战略部署,也是对民族宗教工作的新要求。我们要从人民政协民族团结工作及宗教工作的任务目标出发,进一步做好工作,团结全市少数民族和信教群众,妥善处理各类矛盾,发挥优势,趋利避害,为建设和谐作出贡献。根据民族宗教工作的实际,我认为当前要注意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落实政策,保障权益,是促进少数民族和宗教界与全市人民团结的前提

中国共产党根据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和宗教观,结合中国民族宗教问题的实际,制定了正确的民族宗教政策。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不仅维护了少数民族和宗教界的应有权益,也代表了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要团结广大少数民族和信教群众共同建设社会主义,就必须坚决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维护少数民族和宗教界的合法权益。改革开放以来,市认真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维护少数民族和信教群众的合法权益,团结了广大少数民族和信教群众。但是,的民族宗教工作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因此,一是要进一步宣传和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严格按照有关法律和政策保障少数民族和信教群众的权益;二是要积极帮助少数民族发展经济和文化,努力实现各民族真正的平等;三是要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尊重和保护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权利;四是要保护正常的宗教活动和宗教团体的合法权益,纠正各种侵犯少数民族和信教群众权益的行为。同时,注意妥善处理涉及少数民族和宗教界的各种矛盾纠纷,妥善处理和协调各方面的利益关系,促进不同民族、不同信仰的群众之间的谅解宽容、和睦相处。只有这样,才能将广大少数民族和信教群众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促进少数民族和宗教界与全体人民的团结,促进的社会和谐。

二、加强教育,积极引导,是促进少数民族和宗教界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渠道

当前,时代在前进,社会在发展,国家在繁荣。要做好新时期的民族宗教工作,政协民族宗教界各位委员要加强学习,深入调研,掌握实情,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只有与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才能使少数民族和信教群众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社会,自觉维护国家的统一和民族的团结;只有与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才能使少数民族和信教群众看清时展的方向,不断提高思想认识,摈弃各种不符合社会进步要求的落后观念和做法,跟上形势的发展;只有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才能使少数民族和信教群众自觉投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现代化建设事业,成为我国社会主义社会的和谐力量和积极力量。人民政协要发挥民族宗教界委员积极性和少数民族及宗教组织上层人士主动性。联系广大少数民族群众并及时掌握信教群众、神职人员的意见和呼声,协助党委政府部门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结,监督执行好民族宗教政策。一要加强对少数民族和信教群众的宣传教育,帮助他们学习爱国主义、社会主义,学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不断提高他们的爱国主义、社会主义觉悟,引导广大少数民族和信教群众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自觉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坚持走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二要帮助少数民族和信教群众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和社会主义道德要求,不断提高科学文化和思想道德素质,引导他们振奋精神,与时俱进,自觉跟上时代和社会发展的步伐,努力与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三要加强对外来少数民族和信教群众的宣传教育,在保护他们合法权益的同时,引导他们自觉遵守有关法律法规和规定,适应社会发展的要求,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倡导宽容谅解,和不同民族、不同信仰的群众和睦相处,共同建设平安和谐。

三、发挥优势,服务大局,是调动少数民族和宗教界积极性共建和谐的目标

少数民族和信教群众是我们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参与者。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和谐必须调动广大少数民族和广大信教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我市的少数民族群众勤劳勇敢,纯朴善良,在长期的历史发展中创造了优秀灿烂的民族文化,丰富了中华民族的文化宝库。他们长期和汉族群众友好相处,各民族之间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结成了血肉联系。解放以来,我市广大少数民族拥护社会主义制度,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能够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发挥积极作用。宗教的社会作用向来有两重性,经过积极引导,可以调动宗教的积极因素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和谐服务。我国几大宗教都有爱国的传统,佛教“庄严国土,利乐有情”,伊斯兰教“爱国是伊玛尼(信仰)的一部分”,天主教、基督教“爱国爱教,荣神益人”。发扬这些积极因素,可以激发信教群众热爱祖国、建设祖国的热情。鼓励宗教界发扬这些积极因素,有利于我市的公民道德建设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因此,我们要积极引导少数民族和宗教界发挥自身的优势,调动积极因素,加强与全市人民的团结,努力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和谐的大局服务。一要引导少数民族干部群众弘扬奋发图强、艰苦创业的民族精神,加快民族地区的建设。二要引导少数民族干部群众发扬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不断提高自身的素质,积极参加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三要引导少数民族干部群众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和全市人民同心同德,共建和谐。四要引导宗教界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五要引导宗教界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坚持独立自主自办方针,坚决抵御境外渗透和各种歪理邪说,正常开展宗教活动。六要引导宗教界自觉抑制宗教的消极因素,挖掘和发扬宗教的积极因素,为建设文明法治、稳定和谐、谅解宽容的社会服务,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四、依法管理,抵御渗透,是促进民族宗教领域和谐稳定的关键

民族宗教问题关系到社会的许多方面,因此,民族宗教事务管理向来是国家管理社会事务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民族宗教问题敏感复杂,国家必须依法加强对民族宗教事务的管理,才能更好地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促进民族团结和民族宗教领域的稳定。利用民族宗教问题进行渗透,一直是境外敌对势力企图“西化”、“分化”我国的重要手段。毗邻东南亚,改革开放以来,境外敌对势力利用民族宗教问题对进行渗透,并且有愈演愈烈之势,这是造成民族宗教领域不稳定的重要因素。因此,要建设和谐,维护的社会稳定,就必须加强民族宗教事务的依法管理,坚决抵御境外利用民族宗教进行的渗透。一要加强民族宗教法制建设,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外国人宗教活动管理规定》、《宗教活动场所管理条例》等国家有关民族宗教的法律法规,同时,认真贯彻《云南省宗教事务管理条例》等云南省民族宗教法规。二要依法加强民族宗教事务管理,保障少数民族和信教群众的合法权益,维护民族平等和民族团结,保护公民宗教信仰自由的权利和正常宗教活动,加强宗教活动场所和宗教活动的管理,打击利用民族宗教问题进行的违法犯罪活动,使合法的得到保护,非法的予以制止,违法的受到惩罚,防止和制止不法分子利用民族宗教问题制造混乱、违法犯罪。三要加强民族宗教方面的外事管理,教育宗教人士坚持独立自主自办教会的方针,正确开展宗教方面的对外交往,提高警惕,掌握主动,坚决抵御境外敌对势力利用民族宗教问题进行的渗透,使成为抵御渗透的坚强堡垒,维护社会的安定团结、和谐稳定。

五、积极帮扶,加快建设,是促进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与全市协调发展的基础

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须注意社会公平问题,注意不同地区和不同人群的协调发展。《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要高度重视和关心欠发达地区、比较困难的行业和群众。”由于历史的原因,市少数民族群众大多居住在边远高寒山区,生活、生产条件比较艰苦,许多少数民族群众科学文化水平不高,生活比较困难。改革开放以来民族地区虽然有了一定的发展,但和发达地区相比仍有相当大的差距。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长期严重滞后的状况如果得不到改变,将会影响的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和现代化建设目标的实现。因此,我们要从维护民族团结,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促进社会和谐协调发展的要求出发,努力从政策、资金、技术、人才等各方面大力帮助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加快发展。要帮助民族地区加强以道路交通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发展的条件;要想方设法帮助民族地区招商引资,积极开发适合当地情况的产业;要帮助少数民族群众改善生活和生产条件,努力发展生产,脱贫致富;要帮助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事业,不断提高少数民族群众的综合素质;要引导社会各方面的力量来关心和支持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发展。只有这样,才能使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跟上全市发展的步伐,实现市的全面小康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只有这样,我们的民族宗教工作才能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平安和谐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