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培训会上政协干部讲话

时间:2022-02-27 11:21:00

学习培训会上政协干部讲话

各位委员、同志们:

这次委员培训会是本届政协第二次大规模培训委员,培训的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把握我市“十二五”发展的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学习贯彻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人民政协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工作目标,更好地服务于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市委、市政府对这次培训会非常重视,市委领导、市政府领导将就有关内容给大家作专题讲座。这次培训会,我们还特别邀请到了省政协办公厅、省政协研究室的领导给我们作辅导报告,机会难得。下面,我就搞好这次学习培训讲三个方面的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高度重视,充分认识此次学习培训的重要意义

重视学习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今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第一年,也是政协工作站在新起点实现新发展的重要一年。在这样一个新的历史条件下,进一步强调和加强人民政协的学习,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第一,适应时展迫切要求我们加强学习。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改革开放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从世情看,我们正处在一个以变革、调整、创新为显著特征的时代,重视和加强学习,建设学习型组织、学习型社会,已经成为世界潮流和大势所趋。从国情看,当代中国已经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经济社会发展呈现一系列阶段性特征,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不断涌现,新事物、新概念、新知识层出不穷,不加强学习,就会处于盲目、落后、被动状态,就很难适应现代化建设的需要。从市情看,当前我市正处于抢抓机遇、蓄势突破,实现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和谐发展的关键阶段,经济发展处于“上升期”、重大工作推进处于“攻坚期”、积蓄的发展动能处于“释放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机遇和新挑战,我们必须把学习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增强大局意识、发展意识和责任意识,努力使思想观念、理论素养、知识水平和干事创业的能力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真正做到为科学发展而谋、为服务大局而为。

第二,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创新发展迫切要求我们加强学习。人民政协作为中国特色的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经过六十多年的发展,在党和国家政治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作用越来越突出。政协事业正处在一个蓬勃发展、大有作为的新时期。近年来,在中共委的领导下,在委员们的共同努力下,市政协履行职能的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为促进全市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同时,也在实践中不断探索,积累了一些经验,为新世纪新阶段政协工作的新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但从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看,从市委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看,我们还有许多工作要做。人民政协从理论到实践、从制度到程序还有不少工作需要我们进一步探索和研究,深入学习和思考。只有着眼于党和国家工作的全局,着眼于人民政协事业的长远发展,加强学习和研究,坚持和发展好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从理论与实践结合上正确认识和把握政协工作自身的规律和特点,以科学的方法指导工作,努力加强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方法创新,提高政协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发挥应有作用,才能不断推动人民政协事业的创新与发展。

第三,提升履行职责的能力水平迫切要求我们加强学习。古人言:“君子学以致其道”。学习对个人而言,不仅是跟上时代步伐的需要,也是一种政治责任、生活态度和精神追求。政协委员和政协干部的理论水平、思想水平、业务水平及工作能力如何,直接关系和影响着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水平和效果。委员是来自社会各界的优秀代表,既要承担本职岗位的繁重任务,又要履行政协委员的光荣职责,不仅需要深厚的专业知识背景,而且需要较高的政治思想素质和政策理论水平。社会各层面都对我们高看一眼,我们更应通过学习进一步炼就真本事大智慧,坚持用先进的思想塑造自己,用科学的理论武装自己,用丰富的知识充实自己,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素质,提高科学分析判断形势的能力、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和做好政协工作的能力,充分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和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为促进发展贡献才智。

二、把握重点,切实掌握好学习培训的内容

这次培训会共安排2天时间,培训内容丰富,有我市“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纲要解读、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学习杨善洲同志先进事迹和精神、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政协理论与实践、政协经常性工作等。要围绕这次学习培训的主要任务,在学习中重点掌握以下四个方面的内容:

第一,要深入学习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深刻领会市委对政协工作的新要求。4月20日,市委召开了政协工作会议,沈培平书记、李小平市长作了重要讲话。会议总结了年市委政协工作会议以来我市政协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深刻阐述了做好新形势下政协工作的重大意义,深入分析了政协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对完善保障政协履职的工作机制、发挥政协自身特点和独特优势、加强和改善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积极支持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作了全面部署,明确提出了进一步推进我市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新思路、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对推进我市政协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在这次培训班上,我们安排大家对这部分内容进行书面学习,希望大家结合辅导讲座,深刻学习领会,切实抓好贯彻落实。在学习中,要与学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结合起来,与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市委的《实施意见》结合起来,与学习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共云南省委关于进一步支持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意见》结合起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对当前形势的科学判断及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对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新要求上来,更加坚定维护核心、服务中心、凝聚人心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这次市委政协工作会议为新的里程碑,推进全市政协事业新发展,为实现“十二五”发展目标任务,推动普洱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作出新贡献。

第二,要深入学习我市“十二五”发展规划,深刻领会关于我市又好又快发展的新部署。《中共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和《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是我市在新的发展阶段推进改革与发展、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行动纲领。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十二五”期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总体思路、主题主线、目标任务和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自觉把政协工作放到党政工作的大局中去谋划,进一步明确新时期政协工作的方向和重点,紧紧围绕加快实施我市“十二五”发展思路和奋斗目标,坚持把促进科学发展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作为履行职能的首要任务,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为政协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把改善民生和维护群众利益作为政协开展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多谋发展大计,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多出助推之力,着力为实现“十二五”发展良好开局,推动全市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构筑“四大基地”,做强“五大支柱产业”,做大“六大骨干特色产业”,提高发展质量,提升发展品位,全力推进生态、和谐、妙曼普洱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第三,要深入学习人民政协理论,不断提高履职的能力和水平。人民政协理论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统一战线理论、政党理论和民主政治理论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伟大创造,是内容丰富、结构完整、相互贯通的科学思想体系。学习掌握人民政协理论,是对每一名政协委员的基本要求,也是政协委员正确履行职责、发挥委员作用的前提条件。要通过学习,进一步深化对人民政协性质、地位、作用和工作原则、任务的认识,进一步加深对人民政协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主要制度规定的全面了解,进一步认识和准确把握政协工作的特点、规律和内容,全面熟悉和掌握发挥委员作用的渠道、途径、形式和方法,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高质量、高水平地履行政协委员职责、开展政协各项工作、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打下良好基础,使政协工作真正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更好地发挥人民政协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第四,要深入学习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更加广泛地凝聚人心促进和谐。人民政协是大团结、大联合的象征。团结各界、凝聚人心始终是政协工作的重要内容。这项工作说到底是做人的思想工作。特别是在当前社会大变革时期,面对各种利益关系的调整和各种思想文化思潮的激荡,要实现“十二五”宏伟蓝图,必须高度重视和认真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最大限度地激发社会活力,凝聚起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人民政协更应当把做好群众工作,团结不同党派、不同阶层、不同界别、不同信仰的人的工作摆在更加突出重要的位置。要通过学习,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委、市委对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总体要求,以杨善洲同志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为榜样,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始终站稳群众立场,自觉践行群众路线,进一步把做好群众工作、为人民服务贯穿到履行职能的各个领域和各个环节,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在做好群众工作上具有的独特优势,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沟通思想、解疑释惑、理顺情绪的工作,多建反映民情的诤言,多献改善民生的良策,多办顺应民意的实事。使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能更好地体现人民的意愿,平衡社会各方的诉求,更好地提高社会管理的科学化水平,组织和动员各党派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性,共同投身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建设,巩固和发展民主团结、生动活泼、安定和谐的政治局面,凝心聚力、同心同德推动普洱科学发展、和谐发展。

三、严格要求,确保学习培训取得实效

这次学习培训时间虽短,但主题鲜明、内容丰富、任务重。希望大家能集中精力,认真学习,多掌握一些知识,开阔视野,拓展思路,确保取得良好的学习效果。为此,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

第一,要珍惜难得机会,认真参加学习。这次学习培训,无论参训委员还是会务工作人员,都要严格要求自己,在“认真”上下足功夫,认真组织和参加好学习,展示出“政协人”良好的精神和作风。委员们分布在各行各业、工作繁忙,能抽出一段时间集中学习研讨不容易,机会难得,时间宝贵。希望大家充分利用这两天时间,严格按照学习计划的安排,自觉遵守培训纪律,静下心来听课、读书,不折不扣地完成学习培训任务,切实提高学习培训的实际效果。

第二,要把握培训特点,认真研究问题。委员是各界别的代表人士,具有较高的文化水平和丰富的社会阅历。委员的学习不是被动型的学习,而是以交流研讨为基础的合作型学习,是自主运用基本理论基本知识研究问题的探究型学习;委员和授课人的关系也不是简单的教与学的关系,而是互动交流、互相启发、互相促进、共同提高的关系。因此,政协委员的学习培训不同于一般的理论学习,而是研究问题、凝聚共识、推动工作的过程。希望大家准确把握这些特点,紧密联系自身实际,加强沟通、交流、研讨,着力于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勇于探索,善于思考,力求学以致用。

第三,要持之以恒,自觉加强学习。学习永无止境,特别是面对不断变化的形势,面对改革发展的繁重任务,面对政协参政议政领域的不断拓展,我们需要学习的内容还很多,仅靠一两次的集中学习来提高理论水平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在平时工作中着眼于新的实际和新的发展,与时俱进加强学习,才能跟得上时代步伐。希望大家在学习上一定要克服学习一阵风的现象,树立学习只有开始,永远没有终结的观念,坚持终身学习,把学习当作一种境界,当作一种责任,在学习实践和再学习再实践的过程中,使个人的素质和能力不断取得质的升华和飞跃。

最后,祝大家学有所获、学有所成!祝本次学习培训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