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主席在工作总结部署会上发言

时间:2022-02-27 11:17:00

政协主席在工作总结部署会上发言

同志们:

正当全市上下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全国、省、市“两会”精神,为实现“十二五”良好开局,团结一心、振奋精神、高歌猛进之际,市委召开政协工作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政协工作,具有十分重要而特殊的意义,充分体现了市委对政协工作的高度重视、关心和支持。刚才,沈培平书记站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高度,充分肯定了2005年市委政协工作会议以来,全市各级政协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所作出的贡献、取得的成绩和经验,深刻阐述了做好新形势下政协工作的重大意义,明确提出了进一步推进我市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新思路、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市长从全市工作大局出发,在充分肯定政协工作的同时,就政府积极支持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提出了明确要求和殷切希望。培平书记和小平市长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实践性和针对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年市委政协工作会议以来,全市各级党委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战略高度,更加重视和加强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把政协工作纳入决策程序,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推动了人民政协工作有效开展和政协事业的新发展。各级政府始终大力支持政协工作,认真办理政协提案,积极采纳政协意见建议,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积极为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全市各级政协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始终坚持团结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职能,努力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有效履职,奋发有为,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全市政协工作呈现出党委更加重视、政府更加支持、政协更加有为、各方更加配合、社会更加认同的良好发展态势。在此,我代表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向长期以来重视、关心、支持政协工作的各级党委、人大、政府以及各部门、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改革开放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人民政协作为中国特色的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在党和国家政治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作用越来越突出。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对当前形势的科学判断及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对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新要求上来,更加坚定维护核心、服务中心、凝聚人心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清形势,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开拓创新,以这次市委政协工作会议为新的里程碑,推进全市政协事业新发展,为实现“十二五”发展目标任务,推动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再立新功。下面,我就认真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我市政协工作,讲四个方面的意见:

一、坚持党的领导,更加坚决地维护核心,筑牢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

坚持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开展工作必须始终遵循的根本原则和必须遵守的政治纪律。多年来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历史经验表明,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确保政协事业方向正确、生机勃发,才能保证政协组织切实有效地履行职能、发挥作用。必须把坚持和保证党的领导体现和贯穿到政协工作的各个方面,始终与党中央、省委、市委保持高度一致。

(一)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坚定不移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地践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始终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关于人民政协的方针政策,把党委的决策和工作部署贯彻落实到政协的全部工作中,使党的主张成为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筑牢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促进不同党派、不同信仰、不同民族、不同界别群众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共同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而奋斗。

(二)要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各级政协要始终把坚持和自觉接受党的领导作为重要政治原则,自觉围绕党委政府工作大局谋划工作,认真落实党委重大决策、工作部署和工作意图。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依照《政协章程》独立负责、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重大事项、重要问题要及时主动向党委请示、汇报,切实做到政协工作与党政工作在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步。

(三)要满腔热忱地协助党执好政。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包容各界、联系广泛、位置超脱、代表性强的优势,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及时了解民情,积极汇集民意,准确传递民声,善于发现社会发展中带有普遍性、警示性、突发性的问题,善于把大量分散于社会各界、各阶层、各群体的意见,系统、综合、直接地反映给党,使党的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建立在更加深厚的群众基础上,各项工作更加符合实际和群众要求,更好地实现、维护和发展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要广泛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积极协助党和政府做好教育引导、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促进和谐的工作,做好团结鼓劲、争取人心、增加助力、形成合力的工作,不断扩大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

二、坚持围绕中心,更加积极地服务大局,助推科学发展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的重要工作原则。面对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政协要有效地发挥作用、展现作为,必须着眼大局谋划工作,紧贴中心履行职能,以推动科学发展为己任,切实做到顺势而谋、因势而动、适势而为,努力为促进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献计出力。

(一)要牢牢把握科学发展的要务。促进科学发展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各级政协组织要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深刻领会和把握我市“十二五”时期和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主线、目标任务、政策措施,进一步明确新时期政协工作的方向和重点,紧紧围绕加快实施我市“十二五”发展思路和奋斗目标,着力构筑“四大基地”,做强“五大支柱产业”,做大“六大骨干特色产业”,全力推进生态、和谐、妙曼建设。坚持把促进科学发展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作为履行职能的首要任务,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为政协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把改善民生和维护群众利益作为政协开展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实现“十二五”发展良好开局,提高发展质量,提升发展品位,推动全市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要把政协工作放到党政工作的大局中去谋划。各级政协要坚持着眼大局、服从大局,不断增强把握大局的能力。善于从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变化中认清大局,善于从党委、政府的角度思考和把握大局,自觉把政协工作放在党政工作大局中去谋划,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趋势的把握上,放在对改革发展稳定深层次矛盾的分析上,放在事关建设的宏观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的思考上,放在对党和政府关心的大事要事以及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的对策研究上,紧扣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选择党委政府所需、人民群众所盼、政协所能的关键性问题,认真开展调研视察和协商议政,多谋发展大计,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多出助推之力,做到政治协商以促进科学发展为中心,民主监督以促进科学发展为主旨,参政议政以促进科学发展为重点,形成更多有深度、有价值、有针对性的议政建言成果,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三)要为建设中国面向西南开放的“桥头堡黄金前沿”多做贡献。要牢牢抓住国家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和我省实施“两强一堡”发展战略机遇,围绕建设国家“桥头堡”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和“妙曼,养生天堂”,“全力打造中国著名、世界闻名、世人瞩目的国际品牌,推动走向世界、融入世界”的战略目标,紧紧围绕“桥头堡黄金前沿”建设中最突出、最紧迫、最重大的问题,选择面向西南开放的现代交通运输体系、现代城镇体系、现代产业体系、现代开放型经济体系、现代服务体系、人才智力支持体系建设,扩大对外交往和对外贸易、深化与周边国家交流合作、参与国内外经济区域合作、优化投资环境、拓宽招商引资渠道、完善政策措施、加快以绿色生态为主要特征的现代综合工业园区建设和高标准物流园区建设等重点工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认真进行思考分析,着力在推进对外开放的广度、深度和提高对外开放的水平、质量上献计出力,积极协助党委、政府把我市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生态环境优势、民族文化优势转变为对外开放的发展优势、后发优势,推进“桥头堡黄金前沿”建设。

三、坚持团结民主,更加广泛地凝聚人心,促进社会和谐

人民政协是大团结、大联合的象征。各级政协要把团结各界、凝聚人心的工作摆在更加突出重要的位置,加强同各方面人士的联系,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汇聚同心同德、共谋发展的智慧和力量。

(一)要巩固发展好民主团结、生动活泼、安定和谐的政治局面。各级政协要切实把发扬民主、增进团结作为重要使命,坚持民主协商、平等议事、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原则,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在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中的重要平台作用,进一步畅通和拓宽社会和群众利益诉求表达渠道,营造民主、宽松、和谐的环境和氛围,广泛吸收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参与国事,支持他们通过政协组织这一平台发表主张,真实反映社会各阶层、各行业、各方面的利益诉求和民主要求。通过政协这个平台,做好沟通思想、解疑释惑、理顺情绪的工作。通过充分协商,集思广益,增进共识,使党委、政府决策部署能更好地平衡社会各方的诉求,更好地组织和动员各党派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以及一切关心关注发展的海内外有识之士,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性,共同投身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建设,巩固和发展民主团结、生动活泼、安定和谐的政治局面,形成全市上下凝心聚力谋发展、齐心协力促和谐的生动局面。

(二)要协助党委和政府正确处理好各类社会关系。要充分发挥政协代表性广、联系面大、包容性强的优势,主动协助党委、政府做好派工作、民族宗教工作、党外知识分子工作、非公经济人士等新社会阶层工作、港澳台侨工作,努力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和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促进不同党派、不同信仰、不同民族、不同界别之间的人士团结合作。要围绕群众思想认识上的困惑点、利益关系的交织点、现实矛盾的易发点,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教育引导、协商疏通、化解矛盾的工作,进一步增进各界群众的团结和谐。要关注社会公平正义,协助党委、政府进一步健全利益协调、诉求表达、矛盾调处和权益保障机制,平等地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促进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广大百姓。

(三)要积极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当前,我国正处在社会快速转型期和矛盾多发期,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就业方式、分配方式、生活方式日趋多元化,社会结构优化与社会问题并生,社会管理进步与社会矛盾共存。社会管理说到底是对人的管理和服务。要实现“十二五”宏伟蓝图,必须高度重视和认真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最大限度地激发社会活力,凝聚起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人民政协作为各党派、各界别、各阶层群众大团结、大联合的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广泛凝聚各方面智慧力量的重要实现形式,在做好群众工作上具有独特优势。要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委、市委对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总体要求,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始终站稳群众立场,自觉践行群众路线,进一步把做好群众工作、为人民服务贯穿到履行职能的各个领域和各个环节,自觉站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立场上说话办事,高度关注群众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意愿,真情关注群众疾苦,真心帮助群众解难,多建反映民情的诤言,多献改善民生的良策,多办顺应民意的实事。要加强对社会建设与社会管理规律的调查研究,针对新形势下影响社会管理的源头性、根本性的问题,积极提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做好群众工作的思路和措施,切实协助党委、政府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凝聚各方智慧、汇集发展合力,同心同德推动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

四、坚持改革创新,更加主动地推进工作,提高履职能力

这次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的召开,使我市人民政协事业站到了一个新的起点上,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肩负了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更加殷切的希望。全市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要充分认识人民政协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充分认识肩负的重大使命,更加坚定做好政协工作的信心和决心,积极顺应党委、政府和新形势新任务提出的新要求,主动回应广大人民群众的新期盼,更加努力地提高履行职能、开展工作的水平。

(一)要着力提高工作创新的水平。创新是工作活力的源泉,也是政协工作实现新进步、获得新发展的强大动力。要立足新的形势和任务,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改革创新,适应时代的变化和实践的发展,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履行政协职能的新思路、新途径、新形式、新举措,不断拓展领域、丰富内容,使政协工作更好地紧扣党委、政府工作的中心。要不断延伸政协履行职能的领域,积极推动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向新的社会组织和社会阶层延伸,探索完善联系沟通的新载体、新渠道。要丰富政治协商的形式,形成规范的协商议政格局,切实把政治协商融入党政工作大局,提高建言立论质量和协商议政质量。要积极探索加强民主监督的有效形式,加强各种监督机构和监督形式的协调与配合,积极稳妥地扩大人民群众直接有序的政治参与,使民主监督更加有力。要重视加强政协参政议政成果的转化,完善政协意见建议的办理、落实、反馈机制,使其及时转化为党政决策的参考和依据。要积极改进政协例会、提案、调研、视察、反映社情民意等经常性工作的方式方法,使这些工作常做常新、永葆活力。

(二)要着力提高工作的科学化水平。提高人民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是人民政协更好地服务科学发展的客观需要,也是人民政协事业自身加快发展的迫切需要。“科学化”的本质就是按客观规律办事。要认真总结过来政协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深入研究和把握新时期人民政协工作的规律和特点,建立健全更加完善、更加系统、更加科学、更加有效的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进一步推进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建设,以科学的制度和机制来规范和保障政协履行职能各项工作的开展,以科学的方法和手段推进政协工作,切实提升履职水平,提高履职实效。要丰富政协工作载体,尤其要重视现代信息技术、网络技术的运用,拓展空间,搭建平台,面向社会、面向群众,广开言路,广献良策,广聚人气,广辟阵地,使群众表达意愿变得更加便利,政协工作更加包容和开放,不断增强政协工作的社会吸引力、公众互动性和对外影响力。

(三)要着力加强政协自身建设。加强政协自身建设,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重要基础。政协事业的发展,需要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更需要政协自身的加倍努力。要立足人民政协事业长远发展,着眼于提高履职能力和工作成效,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夯实履行职能的基础。要加强思想理论建设,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强化科学理论武装,切实增强用科学的态度和方法解决问题的能力。要进一步发挥派、工商联、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的重要作用,加强与他们的联系与合作,为他们在政协组织中发挥作用创造更加良好的条件。要进一步发挥界别的渠道作用,丰富界别活动形式,完善界别活动机制,彰显政协工作的界别特色和优势。要进一步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加强委员队伍建设,丰富委员活动形式和内容,切实发挥委员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树立政协委员良好的社会形象。要进一步发挥专委会的基础作用,围绕更好地履行职能,加强专委会建设。进一步加强政协机关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干部队伍建设,深入推进向杨善洲同志学习活动、创先争优活动和开展为民服务活动,不断提升工作质量和效率,提高工作的服务保障能力,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取得新的更大发展。

同志们,这次市委政协工作会议是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将对我市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全市各级政协组织要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切实把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任务,深刻领会市委对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新要求,准确把握进一步做好政协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的精神和要求上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立足新起点,把握新形势,展现新作为,为开创全市政协工作新局面,推进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建设生态、和谐、妙曼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