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会议闭幕领导讲话

时间:2022-02-27 10:12:00

政协会议闭幕领导讲话

各位委员、同志们: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市第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已经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这次会议是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贯彻省委八届十次全会和市委二届十次全会精神,齐心协力推进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期间,委员们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听取并讨论了市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有关报告,对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政府工作报告和“两院”报告进行了专题协商,补选了政协市第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审议通过了大会的有关决议。会议还表彰了二届一次会议以来的优秀提案和承办提案先进单位。委员们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负责的精神,围绕“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政府工作报告、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等重要文件,通过专题协商、分组讨论、撰写提案等形式,围绕全面推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新跨越、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和水平等重要问题,坦诚己见,畅所欲言,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展示了广大政协委员心系发展、情牵民生的时代风采。面对美好的发展前景,委员们无不震撼与感慨,从而更加增强了对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信心。会议隆重热烈,富有成效。是一次总结过去、谋划未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汇聚力量、催人奋进的大会!

中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这次会议副书记等市委、政府主要领导亲临大会,参加委员专题协商、分组讨论,认真听取委员们的意见建议,与委员们坦诚交流,共绘“十二五”美好蓝图、共商科学发展大计,充分体现了发扬民主、平等协商、求真务实的作风,充分体现了对人民政协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对政协履行职能的大力支持。

刚刚过去的“十一五”时期,是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在党中央和省委的正确领导下,中共市委团结带领全市各族干部群众,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面对各种风险挑战和自然灾害的不利影响,紧紧抓住科学发展这一主题,大思路谋划、大气魄推进、大手笔运作,有效地化解了各种风险和挑战,全面或超额完成了“十一五”各项发展目标,开创了全市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各项事业蒸蒸日上的大好局面,开启了我市科学发展的新时代,增强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新优势,为“十二五”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在“十一五”期间,市政协自觉服务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广泛团结广大政协委员和各族各界人士,抓住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开展协商议政,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调研视察,为推动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发挥了应有的作用,开创了全市人民政协事业新局面。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周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在新的起点上全面推进小康社会建设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各参加单位和全体政协委员,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把推进“十二五”规划实施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为履职重点,切实发挥好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努力在促进发展上有新成效、在凝心聚力上有新作为、在协商监督上有新突破、在建言献策上有新提高,在推动科学发展、实现富民强市的征程中,创造新业绩,作出新贡献。

一要坚决维护核心,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要坚定不移地维护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决贯彻落实市委的决定、主张和意图,充分发挥人民政协联系各族各界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协助党委政府多做沟通协调的工作,把各族各界人士的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不断筑牢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要自觉围绕市委政府的决策部署谋划工作,紧扣中心确定议题,通过履行政协职能服务全市发展大局。无论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还是参政议政,都要有利于市委重大决策的实施,有利于支持政府开展工作,有利于凝聚人心、形成合力,使政协工作始终做到同党和政府方向一致、目标一致、工作一致。要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人民政协这一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的独特优势运用好、发挥好,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和主动性,广泛汇集各方面智慧,凝聚各方面力量,为推动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提供强大智力支持,奠定坚实群众基础,共同为实现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而不懈努力奋斗。

二要紧紧围绕中心,推动科学发展不懈怠。要坚持把促进发展作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牢牢把握科学发展这一主题,紧紧抓住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一主线,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更加突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和谐发展,紧紧围绕我市发展目标,重点选择“十二五”规划实施过程中具有前瞻性、战略性、全局性的重大课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搞好协商议政,多谋发展大计,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多出助推之力,为加快我市科学发展、转型发展、跨越崛起做出积极贡献。政协委员是人民政协工作的主体,人民政协的一切成就都离不开委员的智慧和创造。做一名合格的委员,意味着多承担一份责任,多思考一些问题,多做出一份贡献。每一位委员都要珍惜荣誉,牢记人民的期望和社会的重托,充分认识肩负的责任,主动适应形势任务的新变化、顺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盼,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积极的态度、更加务实的作风,尽心尽力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在推进我市更好更快发展中作出新的业绩。

三要努力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稳定不放松。我市作为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巩固发展好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和边疆安宁的政治局面,关系我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关系全市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要进一步把增进团结、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放在政协工作的突出位置,坚持以人为本、履职为民,自觉站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立场上说话办事,以更深的为民情怀,更加关注民生,多建反映民情的真言,多献改善民生的良策,多做顺应民意的实事,尽心尽力协助党委和政府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努力营造安定祥和的社会环境,巩固和发展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共促社会和谐稳定的生动局面,最大限度地将各方面力量凝聚到实现“十二五”发展的宏伟事业上来。万众一心,团结一致开创我市科学发展新局面。

各位委员、同志们,新的起点新的征程,赋予了人民政协新的神圣使命,也为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提供了更为广阔的舞台。让我们在中共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同心同德,和衷共济,扎实工作,开拓进取,在推进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富民强市的历史进程中,不断创造新的业绩,共同谱写人民政协事业新的发展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