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论坛闭幕会上政协主席讲话

时间:2022-02-27 10:07:00

民生论坛闭幕会上政协主席讲话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

首届普“民生论坛”,经过各位专家学者和参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就要圆满结束了。本次论坛主题突出、观点鲜明,气氛热烈、成果丰富。省政协秘书长车志敏同志,省政府研究室研究员、区域发展处处长杨烨同志给我们作了高水平、重要的精彩演讲,中共普委副书记钱德伟同志作了重要致辞,市政府副市长杨林同志通报了普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和发展绿色经济的政策措施及成效。专家的精彩演讲及我市有关单位领导、部分企业家紧紧围绕本次论坛主题所作的很好演讲,让我们对绿色经济发展现状和成果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展示和交流了我市发展绿色经济好的做法和经验,共同探讨了普洱如何走向绿色发展之路,加快发展绿色经济产业的举措,给了我们很好的启迪和思考。使我们来自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各方面人士、各级领导、企业家对绿色经济在未来人类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的作用进一步形成了共识,对更好的研究和促进我市绿色经济发展,更好地保发展、保民生必将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总之,这次论坛取得了很好的成效,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在此,我代表市政协向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各位同志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市政协举办以“绿色经济与普洱发展”为主题的首届“民生论坛”,紧紧抓住了云南省“建设绿色经济强省、民族文化强省和中国面向西南开放的桥头堡”的战略目标。建设绿色经济强省就是要积极适应全球发展低碳经济的现实需求,积极推进节能减排,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适应当代生态文明建设的需要。举办这次论坛,充分体现了人民政协大团结、大联合的优势和建诤言、献良策、促发展的优良传统。我们将认真总结本次论坛的成功经验,进一步创新工作,搭建平台,为全市有识之士提供一个广泛交流、开拓思维、研讨问题、集中智慧、建言献策、畅所欲言的场所,为党委、政府制定完善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政策措施提出富有建设性、可操作性的参考意见建议。同时,希望通过这次论坛促进各行各业牢固树立低碳、环保、绿色发展的理念,推动经济、社会、自然和谐发展。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绿色经济是二十一世纪最具活力和发展前景的经济形式,已成为后危机时代全球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发展绿色经济,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致力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积极探索生产发展、经济繁荣、生态良好的可持续发展道路。这不仅是经济增长的要求,也是参与下一轮全球竟争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机遇。发展绿色经济,对建设富裕文明生态和谐普洱具有重大意义,是我们在发展经济过程中的必然选择,这要求我们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不仅要保护好、更要发展建设好我市所具有的得天独厚的良好自然生态环境,在发展中按照“环保”、“低碳”、“循环经济”、“健康安全”的发展理念和经济模式切实做好节能减排、资源节约、综合利用等各方面的工作。我们要认清形势,居安思危,每个人都必须肩负起应有的责任与使命,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用绿色发展理念共建我们可持续发展的绿色家园!

(一)要牢固树立环保、低碳、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理念。绿色经济以经济与环境的和谐为目标,将环保技术、清洁生产工艺等众多有益于环境保护的技术转化为生产力,通过维护人类生存环境、合理使用能源与资源、有益于人体健康的经济行为,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发展绿色经济,要减少常规污染物排放、保护水资源、改善城市质量、做好城市的交通和垃圾处理,解决好当前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与当前生态环境保护的协调工作,与发展低碳经济、循环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是一脉相承的。这不仅是政府、专家、企业的事,积极树立绿色低碳生活理念也是每一个公民的责任。绿色、环保、低碳、生态,不仅意味着要加快淘汰高能耗、高污染的落后生产能力,推进节能减排的科技创新,而且意味着要引导公众改变那些习以为常的浪费能源、增排污染的不良消费模式和生活方式。因此,我们应该在全社会、各行各业积极提倡并去实践更健康、更自然、更安全的绿色低碳生活,牢固树立环保、低碳、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注意节电、节油、节气、垃圾回收以及绿色生产、清洁生产,从点滴做起,从身边的每个节能细节做起,使党的十七大提出的“节能减排”、“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加强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建设,为保护全球气候做出新贡献”的科学发展决策和省委省政府建设绿色经济强省的战略目标,变为全民的实际行动。

(二)要抓住机遇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当前,全球经济正处于后金融危机时期,世界各国都在积极采取行动,把发展绿色经济作为改善全球环境与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绿色经济的生产方式、技术和产业发展在发达国家已取得相当成就,绿色、低碳将成为全球经济和国际市场的通行证。我们的很多做法与发展绿色经济的要求还存在着较大差距和不适应。在新一轮绿色经济大发展中我们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关系到我们在国内、国际上的科技竞争和市场竞争,关系到我们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大力发展节能、环保、生态的经济产业,是长期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的根本保证,是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出路。要立足我市发展目标和自然资源环境条件,加快制定绿色经济发展规划,制定相关政策,加强引导,从建立新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保护和改善环境、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积极应对气候环境变化、确保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的全局高度,抓住世界绿色生产、低碳技术快速发展的机遇,引导和鼓励科技创新,加强现有经济系统的绿色生产改造提升,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生态旅游、有机食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服务业、植树造林等对环境影响小或有利于改善环境的新型绿色产业,推进传统资源型产业向精细化深加工方向发展,推动包括循环经济、低碳经济、生态经济、合理消费等各领域的发展,创造以生态环保、低碳排放为特征的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经济发展模式向高效能、低能耗、低排放、低污染模式转型。

(三)企业要为促进绿色经济发展作出应有贡献。绿色经济开启了新一轮的绿色革命和产业革命,作为市场经济的主体,企业要有世界眼光和战略眼光,顺应绿色发展的潮流,以具体行动义不容辞地履行环境责任,实现绿色发展。任何时候我们都必须牢记发展的根本目标都是要创建美好、和谐、安全舒适和文明的环境。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才能真正实现科学发展。要正确处理发展经济与保护环境的协调辩证关系,改变单纯追求利润最大化的做法,改变高污染、低效益的经济发展方式,树立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并重的绿色效益观,把保护环境作为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抓手,科学开发合理利用资源,真正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协调发展。我们必须认识到大力发展绿色经济是这个时代对于我们企业的重大责任,也是企业责无旁贷的社会责任,同时也是企业加快经济方式的转变,抓住未来发展和市场制高点的良好机会。各行业、各类企业都要肩负起历史使命,以企业的生存发展与促进经济和环境协调发展为已任,以绿色低炭的理念引领自己的转型,加强科技创新,加大先进技术、适用技术的推广应用力度,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环境标准建设企业,用低碳经济发展模式改造企业,用循环经济发展企业,积极发展绿色经济,打造绿色企业,共同开创绿色复苏、绿色繁荣的新局面,创造出绿色的经济价值、绿色的经济财富,积累生态资本,企业才有希望,民生才能得到根本保证。

同志们,发展绿色经济是一个复杂而宏大的问题,如何走好绿色发展之路,这不仅需要有一个很好的产业发展导向和政策支持,而且还需要更多的商业领袖和全社会的有识之士共同探讨和付出努力。普洱是我们工作、生活的家园,把普洱建设好、发展好,是我们共同的心愿。我市既有发展绿色经济的强烈现实需求,又有发展绿色经济的坚实基础。希望这次论坛能在我市各级党政部门单位、企业界和各界朋友之间搭建一个良好的桥梁,获得更多的绿色经济发展方面的信息、启示和动力,在中共普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与时俱进、开拓进取、务实拼搏、奋发有为,共同推进我市绿色发展之路,为实现普洱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可持续发展,建设普洱更加美好的明天作出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