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副主席工作通报会讲话

时间:2022-02-27 09:47:00

政协副主席工作通报会讲话

各位常委、同志们:

今年是市二届政协开局的第一年,按照二届一次会议提出的工作要求,在市政协常委会议和主席会议的领导下,在大家的共同努力和辛勤工作下,市政协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机关干部为委员服务、为基层服务的观念进一步增强,广大委员履行职能的责任意识不断增强,履职能力明显提高,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取得了较好成绩。下面,我就市政协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情况及上半年的工作基本情况通报如下:

一、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情况

市政协机关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的部署要求,自3月31日召开动员大会启动以来,紧紧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体要求和市委“促进科学发展、维护边疆安宁、增进民族团结、构建和谐”的活动主题,坚持学习实践活动的基本原则,认真谋划、精心组织,突出实践特色,稳步推进学习实践活动,做到了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进一步加强了机关的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提高了服务科学发展的能力。

(一)领导高度重视,措施有力,部署周密。市政协党组高度重视抓好机关的学习实践活动,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作为推动政协事业发展的机遇和强大动力,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高质量推进。3月26日市政协二届一次会议结束后,及时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市委动员会议精神,专题研究部署了市政协机关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工作,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主席白文彬同志任组长,党组成员、副主席郑映德、王其明、李盛富任副组长,各委室党员领导为成员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中共市政协委员会党组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和《市政协领导班子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对市政协机关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作了周密部署,明确了各阶段活动任务和工作职责,为学习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了重要保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文稿组、宣传组,配备了工作人员,按照实施方案扎实抓好各个阶段工作的落实,保证了学习实践活动有序、有效、有力地开展。

(二)全面动员,严格程序,加强督促指导。为保证机关干部职工广泛参与学习实践活动,在启动学习实践活动的动员大会、以及第二阶段、第三阶段转段动员会上,市政协领导亲自作动员讲话,机关全体干部职工、离退休老同志都按照要求参加了会议。党员领导干部紧紧围绕学习实践活动的目标要求,把搞好学习实践活动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认识上坚定明确,在行动上保持一致,紧密联系个人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带头学习、带头调研、带头检查、带头交流,自觉投入到学习实践活动中来。为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各项工作稳步推进、落实到位,按照市委和市政协党组的要求,在市委第二指导检查组的精心指导下,市政协机关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和办公室严格按照实施方案的规定程序和要求,坚持边学习、边思考、边实践、边改进,加强对学习活动的指导,及时传达市委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有关要求,及时通报全市学习活动的进展情况和最新动态,制发了《关于认真组织学习科学发展观理论文章和必读篇目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第一阶段学习的通知》、《关于认真学习白恩培署名文章〈努力做一名党和人民满意的领导干部〉的通知》等文件,加大督促检查工作力度,对学习实践活动的阶段工作提出具体要求,按照规定要求和标准完成好规定动作,努力把学习实践活动抓好、抓实、抓出成效。

(三)丰富活动载体,形式多样,深化学习。市政协坚持把学习贯穿于活动始终,党员领导干部自觉抽出时间加强学习,阅读学习实践活动必读书目及文章。机关各部门各委室认真处理好学习和工作的关系,采取集中学习、自学、做读书笔记、写心得体会等方式,灵活多样地开展学习,做到学习理论不断,学习劲头不减,学习标准不降,做到了“七个结合”:一是与会议学习相结合。在市政协党组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会议、市政协机关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会议和干部职工大会等会议上,专门安排学习科学发展观理论的内容,认真组织学习了《邓小平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和《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等有关书籍。认真学习十七届三中全会、中组部关于禁止在党政领导干部推荐中拉票行为的通知、中共中央办公厅坚决制止公款出国旅游的通知,省委提出的“三个一”思想教育活动、省委书记白恩培在调研时的讲话和《努力做一名党和人民满意的领导干部》署名文章,市委办、政府办关于厉行节约若干问题的通知,市纪委年党风廉政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和规定,努力使机关干部职工的思想统一到中央、省、市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决策部署上来,夯实思想理论基础,增强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的主动性。二是与读书活动相结合。结合“读书日”活动和加强整个活动阶段的学习,专门为干部职工、离退休老同志办理了“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读书学习购书卡”,为搞好学习创造条件,丰富学习内容。三是与专题辅导相结合。在二届一次常委会议期间举行了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专题辅导会,邀请市委党校教授对政协常委、机关全体干部职工以及退离休老同志作了专题学习辅导。四是与委员学习培训相结合。在市委党校举办了委员学习研讨会,对二届政协委员进行集中培训,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政协理论和政协工作基本知识。五是与主题讨论活动相结合。结合实际,紧紧围绕学习实践活动主题,以各委室为单位,把学习和研讨今年的工作有机结合,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和理解,明晰今年的工作重点。六是与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相结合。按照省委提出的“个人形象一面旗、工作热情一团火、谋事布局一盘棋”的要求,切实加强市政协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在“七·一”期间,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到磨黑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活动,以生动的实例加强机关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努力建设高素质的政协工作队伍。七是与撰写心得体会相结合。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党员领导干部职工结合工作实际,撰写了学习心得体会,深化了对科学发展观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的理解和把握,增强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坚定性,为开展工作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和理论基础。

(四)坚持学以致用,突出实践特色,推进工作开展。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突出实践特色,强化学用结合,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以学习实践活动推动政协各项工作,做到学习和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一是结合实际,认真谋划今年的工作。办公室、各专委会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在充分讨论、研究的基础上,提请主席会议研究制定了年市政协工作要点及重点工作安排意见,对市政协年的学习、会议、调研视察课题、重要活动等工作作了全面的安排部署,明确了工作目标、任务和责任。二是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了解社情民意。着眼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市政协领导带头率先垂范,带领委室干部紧扣“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和“三个一”主题实践活动的要求,深入基层第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广泛收集民意。先后深入到十县(区)及部分乡镇、村组就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进行调研,开展民情恳谈、走访座谈、交心谈心等活动,详细了解教育、卫生、电力、城市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以及茶叶、烤烟、蚕桑、中低产林改造等产业发展情况,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认真听取有关单位、企业负责人、农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问题,及时整理群众的意见建议,编发《建言参考》报送市委、市政府领导参考。在学习活动期间,市政协领导就景谷县永平现代烟草农业示范项目、景谷县碧安乡扶贫工作、江城橡胶产业土地租赁纠纷引起的问题、竹浆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等课题开展了深入调研,形成了有一定质量的调研报告,对有关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三是健全完善制度,加强自身建设。为适应工作发展需要,调整了专委会机构设置,将经济和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分设为经济委员会和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两个专委会,任命了委室领导,为二届政协开展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对现有的规章制度进行梳理,着眼于全市人民政协事业长远发展,进一步加强了制度建设,组织起草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常务委员会组成人员守则、机关工作落实反馈报告制度、接待工作制度、公共资产管理使用办法等制度草案,提请市委发文调整明确了专门委员会与政府部门对口联系工作的办法,为履行职能提供了制度保障。按照“三个一”的要求,切实抓好机关干部职工的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建设,按照市委的要求,认真执行市领导活动日报告制度,在市政协机关实行了处级领导干部活动日报告制度,切实加强机关领导干部的督促管理,机关干部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不断增强,机关整体活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五)精心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认真撰写分析检查报告,深入查摆问题。一是开好组织生活会和党组班子民主生活会。各党小组按要求召开了党员组织生活会,按照学习实践活动和“三个一”的要求,结合个人学习情况和工作实际,认真查找近年来,特别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开展以来,个人在思想、工作、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和原因,进一步理清今后的思路和方向。班子成员联系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开展了交心谈心活动,坦诚交流思想,针对班子和自身存在的问题,认真对照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情况,对照检查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情况和省委“一面旗、一团火、一盘棋”的要求,站在党性立场的高度,以积极、严肃、认真的态度,认真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整改方向和措施。在此基础上,于5月27日召开党组班子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专题民主生活会,紧紧围绕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结合政协工作、领导班子建设和个人实际,从思想、学习、工作、廉洁自律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认真查找剖析存在的不足和问题,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二是撰写好分析检查报告。按照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有情况、有分析、有对策,符合实际,体现民意,有利工作”的总体要求,市政协党组高度重视报告的起草撰写工作,严格按照分析检查阶段的工作要求,认真完成调查研究、征求意见、意见汇总与反馈等各环节工作。分析检查报告广泛征求了市政协领导、各县(区)政协、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市政协机关老干党支部的意见,主席会议进行了专题讨论分析,在经过反复讨论、修改和完善的基础上,召开了评议座谈会,邀请各界别委员代表、有关人民团体、派、市政协各专委会领导、群众代表开展群众评议,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及时把一些好的意见建议纳入分析检查报告,使分析检查报告更好地反映了近年来科学发展的实际情况,更好地体现了群众的意愿和集体的智慧,更加广泛地形成了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对全市政协工作科学发展的共识,成为指导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六)明确整改目标,认真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责任。整改落实阶段是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际成果的关键阶段,市政协党组高度重视整改落实阶段工作,着眼于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政协履行职能的能力和水平,建立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推进政协事业发展,以取得良好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为目标,以整改措施目标化、具体化和责任化为基本要求,紧紧围绕分析检查报告查摆出来的问题进行科学分析和归类梳理,按照立即整改、限时整改、创造条件整改、说明情况逐步整改等要求,认真制定整改落实方案,明确整改措施和时限要求,并把整改事项具体分解到各分管领导、承办委室和具体责任人,以宣传栏方式予以公布,对整改落实作出公开承诺,做到了“四明确一承诺”。市政协将认真抓好整改方案各项工作的落实,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七)注重宣传报道,营造良好氛围。市政协机关高度重视学习实践活动宣传工作,专门制定了《市政协机关学习实践活动宣传工作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确定了宣传重点,采取制作宣传专栏、制发活动简报、增发《政协》专刊等有效宣传手段,协调电视台、《日报》等市级新闻媒体,切实加大对学习实践活动的宣传报道力度。自开展活动以来,市政协已在《日报》上报道信息21条,编发活动简报24期,《政协信息》26期31条,出版《政协》专刊1期,制作活动宣传专栏两块,全面、生动地反映了市政协机关开展学习活动的情况,激发了广大干部职工深化学习实践活动的积极性。

总的来看,市政协机关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抓得比较扎实,我们始终把学习活动与推进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始终把学习贯穿于工作之中,深化了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提高了运用科学发展观研究解决实际问题、谋划推动整体工作的能力,认清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今后的努力方向,推动了政协各项工作的开展。我们将继续深化学习实践活动,特别是要抓好整改落实的各项工作,推进政协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二、上半年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按照市政协年工作要点及重点工作安排意见,市政协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突出团结民主两大主题,紧扣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促发展,认真履行职能,较好地完成了上半年的工作任务。有些工作在前面的通报中已提及到,这里主要从今年履行职能的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向大家作个通报,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开展了委员集中培训。二届市政协委员中新委员比重较大,为使新委员尽快融入政协工作,履行好政协职能,市政协于4月27日至28日,在市委党校举办了委员学习研讨会,对全体委员进行培训。重点学习了科学发展观、人民政协理论、统战理论、政协工作等方面的知识,听取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提高了委员对政协性质、地位、作用和政协委员的权利、义务、责任的认识,明确了新时期、新形势下人民政协的使命和任务,更好地把握政协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履行政协职能的方法和途径,提高了委员做好政协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积极性,为委员扎实履行好政协职能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和理论基础。

(二)认真组织开展调研视察工作。市政协今年共有9个重点调研课题,2项重点视察工作。目前已完成电力产业发展情况、农村独生子女和双女户优惠政策落实情况、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情况、农村低保落实情况4个专题调研课题的实地调研,现在正在撰写调研报告。其他5个调研视察课题,均已拟订了调研方案,将于8月至10月底全部完成调研。上半年还配合省政协开展了关于西部开发中进一步加强云南边境民族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的对策、云南特困民族脱贫发展情况、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情况、云南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自然保护区建设与管理等课题的调研,积极反映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实际困难,为上级部门和有关方面了解我市情况,给予关心、支持提供了重要依据。

(三)切实做好提案办理工作。二届一次会议期间,共收到委员提案181件,经审查,立案120件,作为意见建议61件,并按类别交市委办、市政府办、思茅区政府办、省直属部门转办。提案委加强了与提案办理部门的联系,就提案办理工作中的问题加强沟通协调,做好服务,努力促进提案办理顺利进行。同时,对常委会确定的《建议磨思高速路宁洱勐先段给予修建开口连接线》、《关于将中草药医药费纳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报销范围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完善城市交通标志的建议》3件重点提案督办件,拟订了督办方案,收集了有关资料,做好了督办准备工作,将于11月前完成全部督办任务。

(四)参与抓好重大项目建设。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市政协领导直接参与抓了现代烟草农业、中低产林改造、林业体制改革、林浆纸等重大产业建设项目,多次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指导工作。参与了江城县、孟连县橡胶产业产权制度改革等重大利益调处工作,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做了大量工作。

(五)抓好有关资料编撰工作。完成了《年鉴·政协篇》、《市经济社会发展60年——政协篇》、《政协2008年鉴》、《政协市第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文件汇编》等资料的编撰工作和有关制度的起草工作;完成了《市政协志》初稿,现正在审阅修改和征求意见,按计划将在年内完成出版工作。

(六)精心筹备组织开好有关会议和活动。精心组织筹备召开了二届一次会议,组织委员协商了政府工作报告、“两院”报告及其他报告。认真组织筹备开好二届一次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党组会议,研究、部署今年的各项工作。召开了全市政协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座谈会,研究探讨了新时期政协办公室工作。召开了全市政协文史资料工作座谈会,明确了政协文史资料工作的方向和重点。部分委员小组组织开展了委员活动,进一步学习了有关政协工作的文件规定,加强了交流和沟通,为开展工作打下了基础。按照今年民主评议工作安排,拟订了对市外办、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的评议方案,将于本次常委会后启动评议工作。

各位常委、同志们,总的来看,二届政协的工作开局良好,今年的各项工作按计划稳步推进,希望大家再接再厉,认真谋划,切实抓好下半年的工作,圆满完成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