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主席学习研讨会讲话

时间:2022-02-27 09:45:00

政协主席学习研讨会讲话

各位委员、同志们:

为期2天的市二届政协委员学习研讨会,在各位领导、专家的精心辅导下,在与会委员和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各项学习任务,今天就要结束了。

这次学习研讨会主要有以下特点和收获:

一是筹备工作做得比较好。市政协高度重视新一届委员学习工作,市政协二届一次会议结束后,就及时召开主席会议专题研究,对学习研讨工作作出了安排部署。市政协办公室根据主席会议要求,成立了委员学习研讨会筹备工作小组,明确工作职责,精心筹备,认真准备各项学习材料,切实把每项工作、每个环节都做细、做深、做实,确保学习培训班能够有条不紊地进行。

二是委员参会积极性比较高。我们的委员大都有各自的本职工作,工作任务重,也比较忙。但委员们都能站在服务大局的高度,按时参加学习,充分说明我们的委员学习意识很强,对履行委员职责有着很好觉悟和认识。

三是学习内容比较丰富。本次学了有人民政协理论知识等内容外,还专门安排了市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报告和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专题辅导,对我们委员知情明政,了解形势,把握大局,更好地履行职能有着很好的帮助作用。作辅导的领导和老师知识渊博,经验丰富,准备充分,讲解深入浅出,使我们受益匪浅,达到了较好的学习效果。

四是委员做好政协工作的信心比较强。通过学习,委员们明确了做好政协工作的目标和要求,增强了责任感、使命感和事业心。大家纷纷表示,要以饱满的热情投身到政协工作中去,学以致用,认真履行好委员职责,积极建言献策,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树立人民政协的良好形象,努力为人民政协事业增光添彩。

学习结束后,委员们又要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为把本届政协工作做得更有特色,借此机会,我提几点希望:

(一)进一步增强委员意识。政协职能作用的发挥,主要是通过政协委员履行职能活动来体现的。政协工作的好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委员主体用的发挥。政协工作的主体在委员,优势在委员,活力在委员,潜力也在委员。没有委员积极、热情地参与,政协的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发挥,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所以,我们要树立和增强委员意识,增强参政意识,发挥好履行职能的主体作用。要正确处理好岗位工作和政协委员工作的关系,合理安排时间,积极参与政协的各项活动,尽力发挥委员的聪明才智,共同为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贡献力量、为经济社会发展建功立业。

(二)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我们政协委员在进行提案、视察、专题调研、反映社情民意时,一定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当地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进行。要把这个大局意识贯穿在政协和委员的各种活动、各种会议的始终。我们想问题、提建议,不能仅从某个局部的利益出发,也不能仅关注一些细小的具体问题,而应以宽广的眼界审时度势,以政治家的眼光权衡利弊得失,立足宏观,把握大局,坚持一切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出发,一切从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出发,积极参政议政,提出实实在在的问题,具体可行的建议。一要关心经济社会发展。要紧紧围绕我市“十一五”规划和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和人才智力优势,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为党委政府制定和实施各项方针政策提供参考依据,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献计出力。二要关心社会稳定大局。随着改革的深化,涉及到各方面的利益调整,会出现新的社会矛盾,我们要站在国家和人民利益的高度,充分利用自身有利条件和优势,主动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工作,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着力促进社会的安定、团结、和谐。三要关心人民群众生活。要把提高和改善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牢记心中,要注意了解人民群众现实生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诉求,深入开展调研,积极建言献策,要特别关注弱势群体的困难,听取易被忽视的各种特殊要求,为他们传递心声,当好基层群众的代言人。四要奉献回报社会。我们委员有的是部门领导,有的是企业家,有的是专家学者,要发挥各自的优势,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扶贫帮困工作,踊跃参与诸如智力扶贫以及送医、送教、送文化、送科技下乡等为民办好事活动,以实际行动与广大群众建立深厚的感情和友谊,使政协工作贴近人民群众,使人民政协成为党和政府向人民群众传送关爱之情的一条重要渠道。

(三)进一步增强学习意识。加强学习是不断适应新形势和新任务的迫切需要。我国已经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阶段,迅速发展变化的形势,既给我们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又向我们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处在这样重要的历史发展时期,我们政协委员要适应新的形势和任务,就必须加强学习。除要学习理论政策,也要学习政治、经济、法律、科技、历史等方面的知识,更要了解和掌握与履行职能密切相关的知识。要认真领会党的方针政策和重大战略部署,了解、熟悉国情、市情,这样工作起来才能得心应手,才能使自己的思想跟上时代的步伐,才能使自己的履职能力和水平得到不断提高,参政才能有根有据,议政才能有声有色,建言献策才能有高水平,才能有所成就。

(四)进一步增强形象意识。形象,是一个组织或个人精神面貌、工作作风和综合素质的外在表现。政协组织和委员树立什么样的形象,特别是委员的人格魅力和参政议政能力,直接影响政协履行职能的效果,影响政协工作的全局。因此,要在充分发挥主体作用的过程中,展示政协委员高尚的素质,塑造好委员良好的形象。一要做维护核心的模范。要牢固确立正确的价值观念,自觉遵守国家《宪法》和政协《章程》,坚持讲政治、讲正气、讲大局,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维护中国共产党的权威,多说有利于构建和谐社会的话,绝不做不利于安定团结的事,以自己的言行影响、带动本界别和社会各族各界人士,为巩固和扩大党的执政基础,增强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发挥应有的作用。二要做合作共事的模范。人民政协是大团结大联合的组织,做的是联系人、团结人的工作,运用的是平等协商的方式,强调的是“和而不同”的工作氛围,靠的是“带动”、“影响”做工作。在政协这个大家庭里,大家要精诚团结、合作共事,共同把政协的工作推向前进。三要做参政议政的模范。要立足本职岗位,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主动参与政协的各项活动,以更大的热情投入政协工作,履行好政协的职能,切实尽到政协委员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四要做开拓创新的模范。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一个地区发展的动力,也是政协工作的活力所在。只有不断创新,政协工作才能紧跟时代、与时俱进,才能丰富多彩、富有生机。五要做廉洁自律的模范。政协委员是一种荣誉和地位,我们要充分认识自己的社会责任,要经常想着自己的身份,检查自己的言行,时刻注意加强自身思想道德修养,自觉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自觉遵守党风廉政建设的规定,带头弘扬新风正气,德行并重,做好表率。

各位委员、同志们,今年是二届市政协工作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为本届政协开好头、起好步意义非常重大。让我们在中共市委的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继往开来,求真务实,奋发进取,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努力开创人民政协事业新局面,为建设富裕文明生态和谐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