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干部深化科学编制工作讲话

时间:2022-02-25 09:42:00

政协干部深化科学编制工作讲话

各位常委,同志们:

市政协二届八次常委会议已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这次会议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会上,市委常委、纪委书记伍中华同志向大家通报了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市政府副市长梁正军同志向大家通报了我市公安工作情况。大家认为我市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在市委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把党风廉政建设贯穿、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建设的各项工作中,不断强化规范公共权力的运行,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营造了一个良好的环境。公安工作,在市委、政府的领导下,以扎实推进“平安”创建工作为载体,全面提升公安机关维护稳定、打击犯罪、治安防范和服务经济的能力和水平,全面加强改进公安执法和队伍建设,做了大量艰苦细致而又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实现全市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社会稳定和构建和谐社会是人民政协义不容辞的职责,伍书记和梁副市长的情况通报,对我们更好地知情明政起到了很好的作用。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参与做好我市党风廉政建设、维护稳定工作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充分发挥政协优势,多做统一思想、解疑释惑的工作,多做理顺情绪、增进团结的工作,多做凝聚人心、维护稳定的工作,为党委、政府知民情、解民忧、化民怨、促和谐服务,切实维护好我市民主团结、生动活泼、安定和谐的政治局面。

前不久,省委书记、省政协主席等省主要领导先后深入我市调研检查指导工作,对我市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并对我们抓住国家深入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建设中国面向西南开放的桥头堡重大发展战略机遇,认真谋划好“十二五”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九月初,市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围绕省委八届九次全会精神,深入研究讨论了在抢抓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建设中国面向西南开放的桥头堡战略等重大机遇中的目标定位,科学谋划“十二五”发展蓝图,明确了我市今后的发展思路和措施。下面,我结合书记、主席的讲话精神和这次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精神,对进一步做好当前工作提两点要求。

一、深入学习贯彻书记、主席在调研检查指导工作时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精神,进一步为科学编制好我市“十二五”规划建言献策

今年8月,书记到我市就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调研时,作了重要讲话,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协调加快,民族团结和谐、边境安宁稳定,干部群众心情舒畅、精神状态积极向上,发展思路清晰正确,所采取的措施有力,方法得当,发展前景美好六个方面,高度评价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成绩,并要求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抓住机遇、开拓创新,迎难而上、艰苦奋斗,以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着力提升发展能力;以培育特色优势产业为目标,着力优化产业结构;以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以统筹城乡发展为方向,着力加快推进城镇化进程;以改革开放和科技进步创新为抓手,着力增强发展的动力和活力;以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为关键,着力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以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着力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努力把建设成全省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典范,成为一张靓丽的名片。主席在调研检查工作中,充分肯定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协工作所取得的成绩,要求各级各部门按照省委八届九次全委会的要求,牢牢抓住建设桥头堡的重大机遇,围绕实现“两强一堡”的战略目标,抓住机遇,确定发展战略重点;发挥优势,大力发展特色经济;重视教育科技,为加快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千方百计加快发展,努力推进农业现代化、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建设,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并要求各级政协要坚持把理论武装放在首位,着力创建学习型的政协组织;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推动科学发展;坚持团结民主两大主题,着力在建设和谐中发挥作用;坚持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提高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努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在这次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上,沈书记作了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了我市“十一五”发展取得的辉煌成绩和经验,深入分析了“十二五”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机遇。“十一五”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委、市政府团结和带领全市各族人民始终坚持好中求快,快中求稳,又好又快的经济发展方针,高起点确定发展目标,高标准落实发展措施,有效克服国际金融危机严重影响,战胜了地震、旱灾等自然灾害,保持了全市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势头。全市生产总值、人均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等指标提前完成“十一五”规划目标,为“十二五”奠定了稳固扎实的发展基础。会议要求大家一定要增强加快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和谐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用更宽的视野、更新的观念、更广的思路,进一步谋划好科学发展的思路和定位,着力推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着力加快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着力培育支柱和特色产业,着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着力改善和保障民生,着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着力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全力打造中国著名、世界闻名、世人瞩目的国际品牌,推动走向世界、融入世界,让世界走进、亲近。

从今年的发展情况看,上半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98.8亿元,同比增长15%,增幅在全省排第六位;完成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07.4亿元,同比增长62.6%,增幅在全省排第二位;完成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1.6亿元,同比增长80.5%,增幅在全省排第一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754元,同比增长11.6%,增幅在全省排第七位;农民人均现金收入1751元,同比增长13.6%,增幅在全省排第五位。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等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和谐社会建设稳步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已步入快车道。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市各族人民、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奋斗、扎实苦干、共同努力的结果,同时也凝结着我们各位常委、广大委员的智慧和汗水。

当前,建设桥头堡战略规划正在推进,我市“十二五”规划也正在修编完善中。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必须以高度的政治意识和强烈的责任意识,深入学习领会书记、主席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沈书记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统一认识、加强研究、开拓创新,扎实做好政协各项工作,着力服务好全市发展大局。要继续深入研究国家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我省“两强一堡”战略目标建设与我市“十二五”发展之间的关系,紧紧抓住基础设施建设、对内对外开放、特色产业发展、民族团结和边疆安宁、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城乡统筹发展、和谐社会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认真分析思考,继续积极为“十二五”规划的编制建言献策,协助党委、政府进一步把我市“十二五”规划编制成凝聚民心、集中民智、体现民意的科学发展规划。

二、统筹安排好最后三个月的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工作任务

前三个季度,我们按照二届二次会议确定的工作思路和今年工作重点计划安排,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履行职能,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为圆满完成全年工作任务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今年剩下的时间已经不多,各委室要统筹安排、精心谋划、细心组织,高质量做好后三个月的工作,确保全年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一是尚未完成的调研视察工作、重点提案督办工作要抓紧时间认真组织开展,并高质量地起草完成好调研视察报告;要加强研究,筹划好二届九次常委会、企业家论坛筹备机构成立大会、年新年茶话会、政协委员书画摄影展等重要会议和活动。二是要尽快着手谋划明年的工作和筹备二届三次全会。明年是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和“十二五”发展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明年的工作,为今后的工作开好头、打好基础至关重要。各委室要紧紧围绕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桥头堡”战略建设、“十二五”发展规划,尽早研究确定明年的工作思路、工作重点和工作计划,突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一年一次的全体委员会议是市政协最高层次的议政会议,是履行人民政协职能的重要形式和途径,开好全会,不仅对做好政协工作意义重大,而且通过参政议政,对推动全市工作也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各位常委、委员深入基层和群众,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广泛了解社情民意,体察民情,集中民智,结合自身工作,通过潜心研究、认真思考,为参加全会做好充分准备,争取在全会期间提出有见地、有价值、高水平、高质量的意见和建议。市政协机关要及早谋划安排,做好全会的各项会务筹备工作,力争开成一次团结民主、求实奋进的大会。

各位常委、同志们,推进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和谐发展,融入世界、走向世界,既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也是一项紧迫的现实工作,需要包括政协委员在内的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只有真抓实干才能打开新局面,只有勇于拼搏才能取得最后成功。让我们在中共市委的正确领导下,责无旁贷地承担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奋发有为,务实创新,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精神,抢抓难逢机遇,赢得发展先机,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新跨越的伟大实践中,不断谱写人民政协工作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