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人大工委主任会议讲话稿

时间:2022-02-09 05:14:00

街道人大工委主任会议讲话稿

同志们:

根据《区人大常委会联系人大代表办法》规定的区人大常委会每半年召开一次街道人大工委主任会议的规定,为加强街道人大工委建设,圆满完成迎接全国文明城市评选各项工作任务,我们召开了这次会议。

刚才,副主任代表人大常委会向大家通报了人大常委会月份的工作。个月来,区人大常委会为把各项工作纳入法制化、程序化、规范化轨道,高度重视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在行使监督权、人事任免权、重大事项决定权的过程中,规范了监督行为,细化了监督程序,扩展丰富了监督内容,综合运用了监督方式,凝聚和激发了常委会组成人员的能动性和创造性,依法调动了人大常委会各工作机构行权积极性。圆满完成既定的工作目标。

为进一步提高街道人大工作水平,推进我区民主法制建设和依法治区进程,做好迎评工作,下面,我主要强调2个方面要求。

一、健全组织,规范行为,充分发挥街道人大工委在民主法制建设中的作用

区人大常委会制定的街道人大工委工作规则,明确了区人大常委会与街道人大工委的关系,具体确定了街道人大工委的工作职责和任务。为充分发挥街道人大工委在民主法制建设中的作用,我提几点希望。

1、切实加强自身建设

一是要按照工作规则的要求,把街道人大工委的机构设置起来,配备专(兼)职工作人员,为开展各项工作提供组织保障。

二是认真学习法律法规和人大工作知识,加强业务技能,正确把握工作角色和街道人大工委工作的程序、方式、内容和载体,制定和落实工作计划,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做好街道人大工委工作新途径、新举措。

三是加强制度建设,逐步细化街道人大工委的职责、任务,制定工作制度、联系人大代表办法、组织代表小组开展活动办法等工作制度,并在工作中切实加以落实。

2、充分发挥街道人大工委贴近民生的优势,大力发展民生,保障民生

作为人民代表机关,时刻要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把人民群众的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我们要以创建学习型、议政型、为民型、新民型的街道人大工委为目标,拓展街道人大工委为民代言、办实事的内涵和外延,努力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3、是密切联系,丰富载体,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

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是代表,人大工作的主体是代表,人大工作的开展靠代表。希望各街道人大工委充分发挥代表的主体作用,在以下4个方面有所突破。

一是要努力为密切联系代表搭建平台。努力为代表服务,为选民服务,为人大常委会服务,发挥好密切人大常委会与代表和选民联系的桥梁与纽带作用。

二是丰富载体,组织好代表联络组的各项活动。要在工作中处处关心代表,想着代表,代表未动,服务先行。超前谋划代表活动,要积极组织代表开展献计献策活动。鼓励代表就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做好人大工作、街道社区等工作提建议、献计谋。要组织好代表集体视察、个人持证视察和调查活动。

三是要切实做好人大代表接见选民日和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工作,促进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提高代表的履职意识。

四是组织代表积极开展为民办实事、办好事活动,以实际行动为民解忧、帮民解困。人大代表是各行各业的先进人物,冰灾发生后,代表自愿进行了捐款,汶川地震,人大代表共捐款75,2万元。各街道人大工委要积极收集代表中的好人好事,《人大》月刊要大力宣传代表的先进事迹、激励人大代表都积极投身到为民办实事、办好事上来。

二、相互支持,密切配合,全面完成迎接全国文明城市再评选的各项工作任务

当前,全区正在举全力迎接全国文明城市再评选。充分做好这项工作,对于增强人民群众收入,改善人民群众生活、工作、学习环境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1、加强领导,集中精力,抓好再评选攻坚阶段的各项工作。抓好再评选工作是当前区委和区人大常委会的主要任务,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同时担负着街道党工委书记职务,双重的身份,工作目标的一致性决定了街道人大工委主任现阶段必须团结和带领全地区人民群众全力以赴,艰苦奋斗,克服困难,努力完成迎接全国文明城市再评选工作的各项任务。

2、顾全大局,密切配合,圆满完成再评选攻坚阶段的各项任务。迎接全国文明城市再评选是一项涉及面广、内容丰富、要求严格的系统工程。经过前一阶段的努力,收到明显的效果,但是,距离标准要求,一些工作还有一定差距,需要全区上下齐心协力,狠抓落实。为此,我们今天召集了镇人大主席团主席,建设局、执法局、环卫局、卫生局、房管局局长列席会议,本身就是一个监督和促进的过程。希望大家在这项工作中尽职尽责,团结协作,密切配合,协调一致,加大落实力度,全面做好各项工作。

3、突出重点,抓住薄弱环节,能补则补,能改则改,全力做好各项工作。特别是对自查当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大工作力度,开展集中整治,发动各方面投入力量,确保达标。

4、紧紧依靠群众,广泛发动群众,进一步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要坚持把迎接再评选工作做为一项惠民工程来抓,让广大人民群众充分分享发展的成功,进一步激发和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参与热情,全民动员,全员参与,特别是要发挥社区主任、企业负责人等人大代表的特殊作用,为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作出更大的贡献。

5、加强督查,促进落实。前一阶段,区人大常委会发出了《关于组织部分区人大代表视察政府机关部门、街道办事处迎接全国文明城市再评选工作安排的通知》,监督这项工作的落实。今天,我们召开这次会议,就是对这项工作促进。希望大家齐心协力,再接再励,为圆满完成迎接再评选的各项任务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总之,充分发挥街道人大工委的作用,对于区人大常委会工作的延伸和更好地发挥代表作用意义重大。希望各街道人大工委在今年的工作中从三个方面见到成效:一是紧贴区委的中心工作,在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上有成效;二是切实提高代表小组活动质量,在发挥代表议政监督上有成效;三是组织代表进社区,在为民办实事、办好事上有成效。把全区人大工作提升到一个新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