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政协常委会发言

时间:2022-01-13 09:02:00

书记在政协常委会发言

各位常委、同志们:

这次会议议题非常重要。2011年初,市政协二届三次会议提出今年政协要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科学发展、关注重大民生问题、建设和谐社会两大课题,搞好专题协商。根据常委会议安排,上半年搞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科学发展这个课题。调研经过,经过3个多月努力,调研组出了一批调研成果。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形成《关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科学发展观的建议案》,提交市政协二届十三次主席会、二届八次常委会议审议。从讨论情况看,各位委员给予高度评价,提出很好的修改意见、建议。大家对有些问题还有看法,但大家仍然通过了建议案。这些意见,会后我们将认真研究。由于讨论时间很短,主报告比较长,还有4个子报告,有些同志可能来不及消化和思考,各位常委会后可以进一步研究。有意见的同志在本月25日前通过书面形式向办公室反映,25日后我们将集中修改。我们将尽量把大家的意见吸纳进来。

回顾上半年调研,我认为这次调研搞得不错,对今后调研、专题协商提供了以下几条宝贵经验:

一是精心选择重大课题。选好课题是搞好调研、专题协商的基础。今年所定的课题,既是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也是我市实现又好又快发展遇到必须解决的问题。围绕这个课题提出意见、建议,我相信会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对今后发展过程中发挥作用。从调研情况来看,这次调研也得到各方面重视。在部门通报会上,各部门都精心准备书面材料,很多单位一把手亲自参加汇报。报告形成后征求意见,大家反映也非常热烈,认为这个课题抓住重点,充分说明这个调研是大家关心的问题。当前,我市已进入发展快车道,但面临如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如何继续提升经济发展质量问题,如何做大做强市本级等等,就是从过去重速度到重质量,做到“好”字优先。因此,很多关键问题需要重视和解决,这次调研抓住了这个热点问题。

二是充分发挥好政协整体优势。搞好政协调研,必须依靠整体力量。这次调研,我们发挥了方方面面优势。首先是专委会的优势。这次调研集中3个专委会力量,即经科委、人资环委、港澳台侨委。3位分管副主席具体抓,3个委员会形成合力。其次是系统优势。一方面是市、县政协联动。这次各县(市、区)政协也进行调研,为我们调研提供很多资料。另一方面政协组成单位,即各派、工商联。工商联刘贵生同志亲自带领一个调研,同时我们还发挥了在饶省政协委员作用。第三是专家的优势。政协是“人才库”。这次调研也得到体现。我们邀请市委党校副校长罗时平、市农业局局长李跃进等很多专家参加调研,他们发挥很好作用。

三是开展多层次、多方面的调研。这是保证质量的主要措施。这次调研在这方面做得比较好。第一,反复听取部门意见,广泛占有资料。事先专门召开部门情况通报会,请他们拿出书面汇报材料,为调研打好基础。第二,深入基层调研。5个调研组进行分工,分别到相关县(市、区)和部门调研,掌握全局情况。第三,学习外地经验,拓宽眼界和思路。有的调研组为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宽思路,到沿海发达地区考察。市县政协主席到鹰潭、抚州、宜春、新余考察,既是一次委员活动,实际上也是围绕上半年调研开展调研,对研究这个课题很有帮助。

这三条经验,我们今后调研一定要坚持和发挥,使我们调研提高质量,取得成果。下半年,我们要围绕解决重大民生问题,建设和谐社会开展专题调研,并在此基础上开展专题协商。我们需要坚持好这三条经验,依靠市政协委员、尤其各位常委,各县(市、区)政协。希望各位委员、常委在今后3—4个月内围绕十七大报告中总书记提出“五个有”要求,就如何解决重大民生问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研。市政协正在制定方案,集中教文卫体委、文史和学习委、社会和法制委3个专委会进行调研。我想各位委员、常委也要进行一些调研,力求具体,形成调研报告,反映存在问题,并提出意见、建议,为市政协开展调研反映多方面意见,吸纳多方面建议。各县(市、区)政协也要围绕这个课题开展调研。民生问题,是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提出的重大问题,也是贯彻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重大措施。去年和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讲得很具体,市政府也提出许多具体措施。这些措施是否真的落到实处,重大民生问题究竟解决得怎么样,还有哪些问题需要党委、政府关注,我想市、县政协应该就这个问题为党委、政府当好参谋、助手。我们下半年要集中时间和精力把这个专题调研和协商搞好。

市政协今年上半年的工作得到各位常委,县(市、区)政协大力支持,我代表市政协向大家表示感谢。下半年工作任务还很重,完成年初任务还要大家认真工作,付出努力,为又好又快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