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政协视察会发言

时间:2022-01-13 08:59:00

领导在政协视察会发言

各位委员:

今天我们进行的外事侨务视察,时间一天。上午我们看了4家企业及惟义公园。虽然企业看得不多,但是一个缩影,看到发展。下午,听取了王美娟同志关于外事侨务工作的介绍。通过介绍,使我们对外事侨务工作有了全面了解,对外侨办升格以来的工作有了全面了解。早上,我在委员集中时说,虽然今天参加视察的委员是和侨务工作有关的,对侨务工作的了解还是不够。所以,今天也是委员们了解学习外事侨务工作的机会。事实上我们也达到这个目的。刚才,我们听取委员发言,大家表示感触很深,对外事侨务工作作了高度评价,同时提出建议。今天视察很圆满。我通过今天视察活动,对外侨工作也有了一定了解,感受跟大家一样,就是外事侨务工作发展很快,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一是工作创新。外侨办升格的时间虽然很短,但围绕建立外事侨务工作大格局,敢于开拓创新,思想解放,在内容上有创新,全方位拓展,形式上有创新,如成立友好协会、海外交流协会建立起来,开展了一些活动;方法上有很多创新,队伍建设上有创新,如建立联络员队伍。

二是基础扎实。外侨办成立后大力抓机构、抓队伍、抓普查(工作对象)、抓关系建立,如海外华人、华侨、侨属,为外事侨务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三是制度规范。外事侨务工作是一项政策性很强的工作,关系着国家形象。通过努力,外事侨务工作建立20多项规范化制度,使工作既有声有色,又不会乱。

四是服务到位。包括为侨服务,为出国境人员服务,为发展服务。

五是成果显著。整个来说,外事侨务工作架起了对外开放的桥梁,如信州区、县被确定为对外开放城市,这是十分容易的。

关于下一步工作,一是要将外侨工作作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外侨工作放大来讲,加强和国外联系,让中国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中国,同时可以激发海外华侨爱国热情,为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和发展做贡献;就来说,扩大交流,促进干部思想解放,推动发展,同时充分利用海外资源加速发展。所以我们要重视这项工作。二是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应该说近几年对外开放取得很大成绩,但还不够,要进一步打开大门,走出去,外侨办要为这项工作做新的贡献。

第一,进一步提高国外学习考察的实际效果。现在很多人把出国当作旅游。其实结合实际,确实可以学到很多东西,如外国发展经验、多交朋友。

第二,建立更加广泛、更加稳固的友好网络。目前对外友好网络从总体上还是比较窄,实际成果不多。要加强和海外华人华侨组织联系,以及华人商会联系,加强注重文化方面实际交流。加强国外高层招商引资工作,包括大集团、大财团、大项目。

第三,进一步加大对侨资企业服务力度。侨资企业虽然不多,但层次比较高,影响比较大。目前招商引资要突出高新技术项目,就要多联系发达国家。所以,要对现有侨资企业搞好服务,要多宣传侨资企业,帮助解决实际问题,要充分发挥涉侨部门合力作用,这些方面可以建立一些制度。

第四,进一步形成外事侨务工作合力。可以把涉侨工作机构,包括人大、政协机构,群众团体建立一个制度,形成合力。

作为政协委员,我们要更加关注关心外事侨务工作,为加快外事侨务工作,加快发展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