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人才培养专题会发言

时间:2022-01-11 09:30:00

领导在人才培养专题会发言

同志们

研究部署选拔中职学生面向锂电产业定向培养工作。开好这次会议,今天我召开全市定向培养锂电人才工作会。对于进一步认清形势,统一思想,明确任务,更好地发挥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认清形势。

市委、市政府积极策应低碳经济的兴起和我省《生态经济区规划》实施,加快锂电新能源产业发展。审时度势作出的重要战略决策,推进我市经济社会赶超式发展的重要举措,市委、市政府的一号工程”当前,市的锂电新能源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从原材料到锂电池应用的产业链也在逐步完善,锂电新能源的科研也取得了初步成果,一批投资几亿、十几亿甚至几十亿元的锂电企业已经投产或正在建设,亚洲锂都”影响力和聚集力正在形成。根据有关部门预测,今年下半年,市一些较大的锂电企业即将开工生产,需要一大批有较高素质的技术工人。所以,面向锂电新能源产业定向培养技术人才是锂电新能源产业发展的迫切要求,对于促进和保障我市锂电产业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从职业教育发展形势来看,立足产业加强职业教育与工业园区企业的对接,也是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的必然要求。要提高认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不断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责任感,认真做好面向锂电产业定向培养人才这项新的工作。

二、通力协作。

市职业教育工作的一项创新。为此,从全市中职学校在校生中选拔部分学生面向锂电产业定向培养。市政府专题研究,制定了从对选送学校进行专项补助,免学费,设立奖学金到签订就业协议,颁发专业证书等一系列政策。锂电产业定向培养工作的开展实现了校企之间的有机对接、优势互补。对学校而言,定向培养克服了以往教学的盲目性、封闭性和高成本,将提升学校的竞争力;对学生而言,学习期间就明确了实习就业单位和具体岗位,减少了试用期环节,明确了学生的发展方向和目标,缩短了成才时间;对企业而言,节省了人才培养成本,有利于企业定向培养技术和管理骨干。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进一步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责任感,严格按照《关于选拔中职学生面向锂电产业定向培养的实施方案》要求,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切实将文件中提出的免学费、保障就业、财政补贴等一系列配套政策落实到位,保障这项工作顺利开展。教育部门要加强协调,确保选拔200名中职学生的目标任务能按时、保质完成。职业技术学院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科学合理安排教学计划,积极开展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加强与锂电企业的交流和沟通,使学生既能在学校教学中学到有用的知识,又能在企业实践中学到实用的技能,为学生的就业奠定扎实的基础。财政部门要积极落实定向培养工作的专项资金。其他部门和单位也要配合把这项工作做实做好,增强面向锂电产业定向培养人才工作对社会的吸引力。

三、加强领导。

进一步完善政府领导、部门各司其职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加大领导。各地各部门要把这项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明确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专人专门抓,推动这项工作落到实处。

同时策应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财政厅、教育厅、中小企业局《关于印发〈关于鼓励和引导技工院校、职业院校毕业生到省内工业园区就业的意见〉通知》要求,加强落实。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加强锂电新能源知识和面向锂电产业定向培养工作优惠政策的宣传。把面向锂电企业定向培养技术人才作为我市开展“立足产业抓对接,十万学生进园区”活动的主要内容来抓,推动我市职业学校建立“校企合作、订单培养、工学交替、半工半读”办学模式和人才培养模式,提高办学质量,提升服务水平,为我市工业园企业提供一大批合格的技能型人才和高素质劳动者,有效缓解园区企业结构性、季节性“用工难”招工难”问题。

要切实履行职责,加强督查。教育行政部门作为锂电人才培养工作的主管部门。加大对锂电专业人才的培养力度,这既包括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对下级教育行政部门的督查,也包括对相关中职学校的监管。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把推进选拔学生定向培养完成情况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内容,把考评结果作为兑现奖惩的重要依据,对组织领导不力、准备不充分、工作被动落后的要进行通报批评。

也是市职业教育深化改革、对接工业园区的有益尝试。当前,同志们开展锂电产业定向培养人才工作既是满足产业发展的现实需求。具体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抓好落实。相信,有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有各地各部门的通力协作,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锂电产业定向培养人才工作一定能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为推进我市经济社会赶超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