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乡镇人大推进会发言

时间:2022-01-10 11:41:00

领导在乡镇人大推进会发言

同志们

一、要牢固树立学习首位意识。

有一个明显的特点,本届乡镇人大班子。就是兼职主席多,专职副主席、人大秘书新手多。许多同志刚刚转岗到人大战线,对人大工作了解得不很深,对人大的性质、地位、作用认识较模糊,对人大工作的程序一知半解,这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日益深入人心、群众民主法治意识日益增强的大形势很不适应,特别是与岗位职能要求不相适应。要依法履行好职能,使乡镇人大工作取得新进展,实现新作为,就必须牢固树立学习首位意识,把不断学习、提高素质作为当前的首要任务。

必须加强学习。认识是开展工作的前提,1认识人大工作。学习是提高认识的重要途径。当前形势日益复杂、人民民主意识日益增强、群众诉求日益多样化的今天,通过学习了解人大工作,熟悉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对我基层人大干部尤为显得更加迫切和重要。一要通过学习认识人大的性质地位。要充分认识到地方人大是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决策机关、监督机关,同级国家机关中居于核心地位,本行政区域内,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力。二要通过学习认识人大工作的特点。要充分认识人大坚持“议行合一”原则,统一行使国家权力。实行选举制和任期制,保证广泛性、民主性。贯彻民主集中制,实行民主协商与表决制相结合。坚持党的领导,认真贯彻党的意图,落实党的决策。三要通过学习认识人大的作用。要充分认识到地方人大是国家实行统一领导,实现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基础,保障人民参与国家管理的基本途径。总而言之就是一句话,就是通过学习认识人大工作的性质、地位和作用,更好地以人大工作成果,提高全社会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使社会和谐真正建立在民主法治的基础上。

必须不断学习。人大工作的法律性、程序性决定了人大工作同时也具有专业性、知识性的特点。不管是刚到人大的新同志还是长期从事人大工作的老同志”都面临着继续学习、更新知识结构,二是做好人大工作。以适应形势发展的问题。如果习惯于老经验、老办法,做好人大工作无从谈起,甚至自己违了法也浑然不知。所以,要努力学习党的十六大、十七大关于民主法治的论述,学习科学发展观理论,使我思想和工作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符合全县人民的根本利益。要更加注重学习宪法、地方组织法、代表法有关等人大工作的基本法律、法规,学习人大制度和人大业务知识,熟悉人大工作的规则和程序,掌握人大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准确理解和运用一些重要的法律条文和基本法律概念,保证和促进人大工作的顺利开展。

必须勤奋学习。人大工作新作为,三是实现人大新作为。根本的一点,就是提高工作实效,以人大工作的成果使人民意愿得到表达、使群众的利益得到维护,推动科学发展和和谐社会建设。全国人大为了规范我人大工作,去年制定颁布了监督法,对我人大监督工作的形式和程序进行明确的规范。省人大为贯彻落实监督法,结合我省实际,于今年8月7日颁布了实施监督法的办法,对一些环节进行了细化,但许多方面的规定还是比较原则,具体实践中还有许多问题需要作进一步探索,这就需要我勤奋学习,努力研究和把握人大监督工作的特点和规律,规范统一监督行为,深化细化监督程序,拓展丰富监督方式,扩大公民有序参与,增强监督实效等方面积极探索,以创新的理念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实现新时期人大工作的新作为。

二、要牢固树立要务至上意识。

提出“12345奋斗目标,今年县委为实现科学发展、赶超式发展。制定了主攻“五大战役”工作举措。当前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科学发展、赶超发展的大潮前,加快发展没有旁观者。发展是执政党的第一要务,人大要牢固树立要务至上意识,发挥自身的优势和潜能,把加强民主法制建设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从促进又好又快发展的角度理清人大工作思路,用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目标制定人大工作的举措,努力找准人大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切入点,找准人大工作与党政工作的对接点,参与中履职,参与中服务,参与中奉献,参与中促进。

群众所盼,一是要以促进又好又快发展为根本。又好又快发展既是执政所要。又是形势所迫,发展所需。这些年来,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全县34万人民的共同努力下,经济社会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好势头。特别是今年上半年,全县完成生产总值21.3亿元,增长13.8%固定资产投入完成11.2亿元,增长25.5%财政总收入完成25145万元,增长27.2%农民人均资金收入2177元,增长15.3%但从全市形势来看,与周边县市区发展态势相比,增长速度还不够快,总收入增长速度在全市排名不很理想,大项目引进不很多,再不加快发展我就有愧于全县人民的期望和重托。人大战线上的同志要有危机感而不能置身局外,应当真抓实干而不坐而论道,要积极争做又好又快发展的推动者,围绕全县工作大局,按照“聚焦工业园,决战双百亿,建设新农村,加速奔小康”总体部署,紧贴政府“12345目标要求,主动靠前,认真调研,科学决策,把全县人民的智慧集中到又好又快发展上来。要积极争做投身发展的战斗员,积极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大潮,主动融入“五大战役”积极做好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建设、新农村建设、社区建设等中心工作。要充当激励发展的引导人。注重引导和激发全县826名县乡两级人大代表的聪明才智,形成又好又快发展的巨大合力。

特别是中西部欠发达地区都把发展环境建设摆在重要位置。这些年,二是要以优化发展环境为重点。环境是生产力。现在全国各地。县委、政府采取了许多措施优化发展环境,连续开展了最大的优势是人”作风建设推进年”等多个活动,目的就是要为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人大作为民主法治建设的一线,要按照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以推进民主法治作为优化环境的根本,切实担负起在民主法治建设中的组织、领导、监督职能。要围绕中心开展监督,全力营造亲商、安商、富商的浓厚氛围。要围绕公正司法开展监督,综合运用听取专项汇报和开展执法检查等手段,促进执法职能部门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坚决纠正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现象,坚决纠正失职渎职,肠梗阻”不作为、乱作为的现象,全力营造“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法制环境。要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关注的难点开展监督。通过了解社情民意,反映群众心声、凝聚人心、广集民智,全力营造各尽所能、共谋发展的社会环境。

人民群众的利益要求和愿望日益多样化。人大作为一个群众机关、民意机关,三是要以凝聚民心为举措。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更好地反映最广大人民群众的诉求,协调好各方面群众的具体利益,最大限度的调动各方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职责所在使命所在作为所在要切实关注民生,适时对政府民生工程进展情况和省市县改革举措落实情况组织开展视察,通过提意见和建议,督促相关部门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要进一步凝聚民意,关注群众的呼声、意愿,站在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把群众的呼声作为履职的切入点,既当通讯员,做到下情上达,使人大成为人民群众意愿申诉的渠道,成为党委了解社情民意的窗口。又要当督查员,把人民群众的呼声作为履职的第一选择、把人民群众的诉求作为履职的第一使命,切实加强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的监督。要维护好民权,切实做好群众信访工作。人民群众到人大来上访,人民群众对国家权力机关的尊重和信任。热情接待和认真受理每一例信访件,县乡两级人大的份内之事,要从维护宪法和法律尊严,要从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公民合法权益的高度,加强对信访的综合分析,加大督办力度,协调、平衡、调整好各种利益诉求,使群众的不满情绪得到及时的排解、宣泄和缓和,从而起到社会稳定的安全阀”作用。

三、要牢固树立事业作为意识。

推进依法治县进程,乡镇是民主法制建设的前沿。重点在乡镇,关键在农村,难点也在农村。乡镇人大作为我国最基层的国家权力机关,负有讨论、决定本行政域内的重大事项,选举和罢免乡镇政府官员,保证本行政区内宪法、法律、行政法规和上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的遵守和执行,听取和审查本级人民政府工作报告,撤销本级人民政府不适当的决定和命令的神圣使命和职责。从事乡镇人大工作的同志,要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人大工作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从事人大工作的同志同样要把人大工作当成事业来做,把在人大岗位上有所作为当成衡量人大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切实按照监督法的有关要求,把监督的方向与监督深入相统一,把全局性和针对性相统一,把阶段性和长效相统一,使人大监督工作更有力度,更有成效。具体工作中,要牢牢把握“五个必须”

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一是必须始终坚持党领导这个根本。坚持党的领导。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要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相统一,坚决维护同级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地位,要认真贯彻党委意图,通过法定程序,使党的主张转变为全体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要坚持重大事项、重要活动、重点工作事前主动请示,事后及时报告。要紧紧围绕党委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制定计划、落实举措、开展工作,做到与党委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工作上同步。

自觉在宪法和法律规定的范围内开展活动,二是必须始终坚持依法履职这个原则。人大的各项职权都是法律赋予的严格依法依程序行使职权是人大工作的必须遵循的法制原则。要牢固树立法律至上的意识。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做到执法不越位,有权不滥用”同时,也要牢固树立守土有责意识,对那些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人和事,坚决加以监督,保证宪法和法律在本行政区域内的遵守和执行,做到尽职不推诿,有权就作为”

该管就管,三是必须牢牢把握抓大事、议大事这个要求。彭真同志曾深刻指出:人大对重大原则问题。少事不如多一事;日常工作问题,不必须去管,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去年颁布实施的监督法也明确规定:各级人大履职要选择关系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开展监督。同时,也对监督议题选择作了六个方面的要求。要按照监督法的有关规定和彭真同志的要求,全力以赴抓大事,集中精力议大事,切实加强对带有全局性、普遍性、倾向性问题的监督,使有限的工作精力发挥最大的监督效益。要以发展民主、健全法制为已任,努力促进社会公平与正义。要以关注民生、维护民利为主题,注重各方利益的协调,促进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问题的解决,使最广大人民群众共享人大监督的成果。

而且要做好,四是必须正确处理依法监督与支持这个关系。人大工作是法定的一定要做。不做是失职,做不好也是失职,不按程序做更是违法,但这不意味着事无巨细,事事去管,要充分理解和体谅政府在组织经济社会发展和协调各类社会矛盾的困难和责任。对政府工作,既要制约、监督,更要支持和促进,要从支持的意念出发开展监督,监督过程中体现支持,做到尽职不越位,决定不,监督不代办,使监督过程成为统一思想、形成共识的过程,成为相互支持、形成合力、推动工作的过程。同时,要加强自我约束,将自身履职情况向社会公开,向代表汇报,自觉将自己置于代表和群众的监督之下,主动听取群众的反映和建议,做到监督过程由代表来监督,监督结果由群众来评判,整改成效由代表和群众来检验。

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重要桥梁和纽带。代表作用发挥如何,五是必须充分发挥好代表主体作用。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主体。全县180名县人大代表和646名乡镇人大代表是县乡级两级人大的坚强基石。检验了解一个地方人大工作的重要窗口和镜子。要优化代表学习培训机制,加强代表培训,要建立完善代表履职保障机制,使代表工作实现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要广筑平台,拓宽代表履职渠道,充分发挥代表联系群众广泛的特点优势,组织代表根据自身工作实际进行调研。要充分发挥代表的专业和行业优势,组织代表参与人大开展的各种履职活动。要大力开展代表小组活动,力争做到活动的经常化。要加大代表意见建议办理落实力度,使代表提出的意见得到充分尊重,所提出的批评得到诚恳接受,所提出的建议得到研究处理,使代表充分感受到自己在国家生活中的主人翁地位,最大限度的激发代表履职热情。

四、要牢固树立无欲无我意识。

酒足饭饱抽根烟,有人戏称人大干部是会喝喝酒。要想腐败沾不到边。这虽然是句戏言,但我认为至少说明三点:一是认为我人大干部位置轻、没有腐败的条件。二是说明我人大干部的精气神不足、工作作风不实。三是一定程度上反映我人大干部清正廉洁的主流。不管从哪方面理解,都足以让我每个人大干部警惕和深思。人大干部要在新时期新形势下实现新作为、树立新形象,就必须不断提升自己的精神境界,时刻思考权为谁所授、权为谁而用的问题,对待事业、对待名利、对待自己的问题上努力做到奉献、无我内省。

其败必在慢之”人大工作是国民主法制建设的伟业,一是对事业要有奉献精神。古代圣人荀子说过:凡事成必在敬之。人大干部要心无旁鹜,高度投入、精益求精,不为外物所绕,不为世俗观念所缚,要做到敬业、乐业、勤业,拼博中推动事业的发展,民主法制建设中实现自我价值,坚持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

正确看待,二是对名利得失要有无我精神。名利是柄双刃剑。就能作为一种动力,过分追求,就分变成一种枷锁。俗话说:良田万顷,日食一斗,广厦千万,夜卧八尺。名利面前,能否有淡泊之心、超脱之怀,判断一个人思想境界高低的重要标准,人大干部作为民主法制建设的践行者、推动者,就必须做到胸襟宽阔,心底无私,视个人名利淡如水,视人大工作重如山,通过自己一点一滴严于律已的行为,树立人大干部在群众中的良好形象。

孰能无过。一个人最大的缺点,三是对自己要有内省精神。人非圣贤。不知自己有缺点,最危险的缺点,坚持已有的缺点,最无知的缺点,为自己的缺点辩解,最可笑的缺点,就闭上眼睛也能发现别人的缺点。克服这些缺点的方法就是培养内省精神,敢于开展自我批评。人大干部不是圣人,要敢于正视自己的缺点,做到每日三省吾身,加强自我反省,按照岗位职责的要求,认真对照检查,主动听取社会群众的批评,切实改进自身不足,始终保持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的本色。

一定要以更加旺盛的斗志,同志们建设健全民主法制社会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前提。更加科学的态度,更加扎实的作风,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扎实工作,开拓创新,以发展民主、健全法制为已任,推进依法治县的进程中有新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