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提案交办会发言

时间:2022-01-03 09:53:00

书记在提案交办会发言

同志们

落实“三会”精神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安排部署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统一思想,这次全县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交办会。明确任务,落实责任,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建议提案。刚才,人大友金主任、政协春树主席分别就做好今年下半年的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作了重要讲话,提了具体要求,讲得很好、很到位、很详细,完全同意,请大家认真抓好落实。下面,就做好下半年的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讲四点意见:

一、切实增强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认识。

事关和谐社会建设,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家要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将这项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办理好建议提案,第一。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途径。代表委员来自于社会各条战线和各个层面,具有广泛的代表性,政府联系广大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代表委员提出的建议提案体现了人民意愿,揭示了社会问题,蕴含着群众智慧。可以说,办理建议提案的过程也就是党和政府了解民情、倾听民声、集中民智,实行科学民主决策的过程。各承办部门要从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高度,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高度重视办理工作,使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真正成为维护群众利益、推动和谐发展的动力和抓手。

办理好建议提案,第二。政府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的重要渠道。办理建议提案是政府的一项重要职责,也是代表和委员对政府实施有效监督的主要方式。政府是人民的政府,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才不敢松懈。建议提案集中反映了广大人民的呼声和要求,通过办理建议提案,既实现了将群众的呼声和要求,转变为推动工作、改善工作的思路、制度、措施和行动,也实现了人民对政府的监督,促进了政府作风转变,团结和带领广大群众共同抓建设、谋发展。

办理好建议提案,第三。推动更好更快发展的客观需要。要实现“进位赶超、跨越发展、特色崛起”不仅要体现在理念和目标上,更要付诸行动。建议提案反映的问题,恰恰也是县发展过程中急需要解决的问题。当前复杂的形势下,要将办理工作与保增长、调结构、扩内需、惠民生政策措施有机结合起来,与积极策应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山江湖”综合开发有机结合起来,理清思路,突出重点,解决问题中推动发展方式转变,转变中实现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二、切实提高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满意度,突出重点。

各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深入调研、深思熟虑,前不久闭幕的全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和十三届政协一次会上。提出了233件建议和提案,这些建议和提案选题广泛、内容丰富,凝聚着各位代表和委员的心血,涉及到全县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其中有对政府决策的建议,有对部门工作的意见,有对人民群众关心问题的呼吁。这些建议和提案,今天郑重地交到各承办单位负责同志手中。请大家认真对待,及时办理,抓好落实,进一步提高办理质量,保证按期办结,保证办结率和答复规范率都要达到100%力争每件建议和提案的办理结果都能赢得代表和委员的满意。今年办理工作要重点围绕以下三个方面来开展:

充分反应出代表和委员对加快我县新型城镇化进程的高度关注,一要突出解决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方面问题。如:道路交通、小区管理、环境治理等。这些建议提案。也充分暴露出我这方面工作中存在薄弱环节。各承办单位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千方百计筹措资金,积极探索和建立加强城镇建设与管理的长效机制,努力把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好、管理好,努力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位,增强城市服务功能。

关系农业发展、农村繁荣和农民增收,二要突出解决好“三农”发展方面问题。如:农村道路建设、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特色产业开发等。这些建议提案。充分体现了代表委员对加强全县“三农”工作的强烈愿望和要求。各承办单位要将其列入全年工作的重点内容,认真办理,强化该强化的环节,突破该突破的领域,解决该解决的问题。

关系群众的切身利益,三要突出解决好以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问题。如:文化教育、就业增收、医疗卫生和社会保障等。这些建议提案。关系千家万户,不仅代表和委员们十分关心,全县上下各个方面都非常关注。各承办单位要按照“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要求,统筹谋划,全面落实,全力做好这项顺民心、合民意、谋民利的工作。

三、进一步改进和创新办理途径,创新方式。

创新联系方式,创新工作方式,切实提高办理的质量和效益。各承办部门在具体办理工作中积累了许多经验,也探索了许多行之有效的办理工作路子。要在认真总结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创新组织方式。

就是各承办单位主要领导要高度重视,一是创新组织方式。分管领导要切实负责,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所有答复件都必须由单位“一把手”签发;对事关全局、影响深远、政策性强的重点建议、提案,特别是对市人大代表建议和市政协委员提案,要深入研究,由主要领导亲自主持办理。

就是各承办单位要加强与代表、委员的联系和沟通,二是创新联系方式。及时通报办理进展情况,多方面征求代表和委员的意见建议,做到办前拜访、办中走访、办后回访”力求使每件建议、提案的办理都让代表、委员满意;要邀请代表、委员实地察看,调研座谈,当面协商,共同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努力营造一种相互信任、相互支持、和谐办理的工作氛围。

就是要围绕提高“见面率、办复率、满意率”采取跟踪督办、通报督办、电话催办等多种有效方式,三是创新工作方式。加强督促检查,尤其是对重点承办单位,要继续坚持上门督办,及时掌握办理工作进展情况;扎实开展“回头看”活动,对代表委员不满意的答复,要督促承办单位再做研究,重新办理,重新答复,使办理工作更加务实,更富实效。

四、进一步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强化领导。

对各承办单位寄予了很高的期望。各承办单位的负责同志必须认真、扎实地去办,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和县政协都十分重视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切实抓好落实。

制定好解决方案和办理措施,一是要强化办理措施。调查研究、明确思路的基础上。把着眼点放在抓落实上,做到重点问题重点办,热点问题迅速办,难点问题全力办,一般问题热心办。对凡是符合法律政策、有条件解决的尽快解决,抓好落实,并形成办理报告,向县政府汇报办理过程和效果;所提问题要求合理但条件不具备、解决起来有难度的要积极创造条件,想方设法协调解决;即使是一时无法解决的要及时向分管副县长回报,并向代表、委员做好说明解释工作。

对走访、沟通、回访、答复等重要环节,二是要规范办理程序。进一步规范交办承办、督促检查、复函审核、信息反馈等程序。严格要求,严格把关,做到一环扣一环,环环抓落实,促进办理工作程序化,不断提高规范化水平。

研究办理措施,三是要落实办理责任。及时制定办理方案。层层落实办理责任,做到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员“三落实”对领导不重视、措施不得力、工作不及时的单位,视情形启动问责程序。各承办单位也要加大内部督办、考核力度,对本单位的承办科室和承办人员进行经常性的督促检查,防止工作滞后和延误。

任务艰巨,同志们建议提案办理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时效性都很强的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高标准、严要求,尽心尽力、办好办实,让代表和委员满意,让人民群众满意,努力将今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