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领导在人大闭幕会上讲话

时间:2022-12-10 09:12:00

民政领导在人大闭幕会上讲话

对新一届人大、政府班子、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和全体代表提五点要求。代表县委。

对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对新当选的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委员,讲话中表示。对新当选的县人民政府县长、副县长,对新当选的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表示热烈的祝贺!

正处于转型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说。抢抓机遇,直面挑战,努力创建吕梁发展模式的骨干县、发展速度的先进县、发展形象的代表县,推动整体跨入“三晋一流、全国百强”这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县工作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也是全县三十三万人民群众的殷切期望、迫切要求和共同向往。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肩负新的历史使命,不仅要高度认识这次会议的重要性,更要团结一心,埋头苦干,扎实工作,开拓进取,努力开创我县转型跨越发展的新局面。

一是要在调查研究、服务决策上做贡献。希望各位代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主动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焦点问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广泛听取群众意见,问计于民,破解难题。特别是在园区规划、重点项目、民生工程等涉及经济发展大局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上,希望人大代表更要充分发挥智力、知识、信息、经验等方面的优势,解放思想,创新思维,更多高质量的意见建议,为我县转型跨越发展建言献策,提供科学决策依据。

二是要在加强监督、维护民权上做贡献。加强监督,依法办事,维护党纪国法尊严,是法律赋予县人大和法检两院的神圣职责,也是推进依法治国进程的重要手段。人民代表要正确运用手中的权力,积极主动开展监督工作。通过执法检查、工作评议、述职评议、代表视察调研等活动,不断提高监督效果,特别是对行政不作为、行政乱作为的人和事,坚决实行评议问责制。同时,法检两长还要紧紧依托人大开展工作,正确处理好监督与支持、监督与发展的关系,通过监督、支持保障法律法规和党的政策得以全面落实,保障行政权、司法权得以正确行使,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得以有效维护。

三是要在凝心聚力、转型跨越上做贡献。紧紧围绕转型跨越这一主题,带领全县人民群众积极投身到转型跨越发展的实践中,是我县谋求新发展、实现新跨越的一项长远而艰巨的任务。希望新当选的县长、副县长一定要以顽强拼搏的狠劲、锲而不舍的韧劲、勇往直前的闯劲和敢作敢为的猛劲投身到转型跨越的实践中去,大显身手,开创伟业。县人大常委会和全体人大代表也要紧紧围绕县委的工作大局,充分发挥你们广泛的代表性、包容性和参与性,最大程度地动员和团结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投身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上来。全力推动我县县域经济在转型跨越的征程中快速前进、跨越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四是要在联系群众、促进和谐上做贡献。人大代表代表各个阶层,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扭带。各位代表要切实把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体现在各项工作上,落实到具体行动上。要主动向群众宣传政策形势和法律法规,教育和引导群众正确看待形势,识大体、顾大局,依法有序表达自己的意见和诉求。特别是涉及土地征用、村矿纠纷、房屋拆迁等大事、难事,各位代表要积极协助县委、县政府深入细致地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赢得他们最大的理解和支持,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新一届政府也必须把坚持走群众路线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切入点和立足点,始终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用人民赋予的权力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转型跨越发展的成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五是要在改进作风、狠抓落实上做贡献。人民代表是人民群众中的楷模,是群众的风向标,代表的作风优良,则群众的作风优良;代表的言行端正,则群众的言行端正;代表的形象高大,则群众的民风顺畅。本次会议,奏响了发展的主旋律,吹响了出发的冲锋号。宏伟的目标和艰巨的任务要求新一届人大、“一府两院”及全体代表要以务实的作风、饱满的精神投身到转型跨越发展的征程中来。

加强和改进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是人大更好地履行职责、担负起人民重托的根本保证。县委将继续大力支持县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职权。“一府两院”和政府各部门要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积极支持人大依法行使各项职权,为人大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县人大也要积极支持“一府两院”的工作,构建分工合作、密切配合、步调一致的良好局面。

对新当选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希望和要求,大家要忠于职守、秉公用权,为党分忧、为民作主,要以平和之心对“名”、淡泊之心对“利”、知足之心对“位”、敬畏之心对“权”,始终廉洁自律不给党抹黑、大公无私不给党添乱、自警自省不给自己和家人添烦,保持人民公仆的政治本色,为广大干部群众做出表率。

最后说,让我们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珍惜人民赋予的权利,振奋精神,迎难而上,开拓进取,乘胜前进,为把我县建成吕梁发展模式的骨干骨、发展速度的先进县、发展形象的代表县,整体跨入“三晋一流、全国百强”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