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人保工作会议领导讲话

时间:2022-08-26 04:59:00

区委人保工作会议领导讲话

同志们

主要目标任务是全面总结年的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区人民政府决定召开这次全区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年的工作任务。刚才,田斌同志客观总结了年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对下步工作作了具体安排,完全同意。希望同志们集中精力,认真领会精神,切实做好我区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下面,讲几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

区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人才观,大力实施人才强区战略,不断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事业单位改革,切实加强公务员队伍的建设和管理,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取得了优异成绩。一是公务员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按照“凡进必考”原则,根据机关人员结构和空编缺员情况,组织公务员招考工作,年。完成了公务员工资制度改革和事业单位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工作。二是就业再就业工作取得新突破。全年已累计促进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093人,完成下达任务数的118%期末登记失业率为4.18%三是社会保险基金征缴保持增长势头。全年征缴养老保险费770.63万元,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基金收入分别达845万元、105.2万元,工伤保险基金收入5.6万元;生育保险收入8.8万元。四是职工合法权利得到保障。积极开展劳动用工年检活动,依法打击非法劳动用工等违法行为,督促用工单位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保障了职工的合法权益。这些成绩的取得,为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也为今后的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借此机会,谨代表区委、区人民政府向默默耕耘在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战线上的全体同志,向关心支持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事业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亲切的慰问和衷心的感谢!

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省第十次党代会的第一年,今年。实施“十二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区委确定的抓工作落实年。要加快实现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奋斗目标,就必须培养和造就一支优秀人才队伍,必须建立和谐劳动关系,必须构建适合区情的社会保障体系。从我区情况看,虽然近年来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但也还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新矛盾、新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就业再就业压力大。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城镇失业人员和失地农民技能培训再就业依然困难。二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的任务还很重。社会保障体系仍然存在着覆盖范围窄、统筹层次低、资金支付压力大等问题。三是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任务艰巨。一些企业用工不规范、侵害劳动者合法权益等问题仍然时有发生,特别是进城务工人员劳动合同签订率低,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还未得到彻底根治,严重影响了和谐劳动关系的建立。随着就业方式向市场化、多元化发展,劳动关系将日趋多样化、复杂化,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的新情况、新问题将更加突出。因此,一定要进一步认清形势,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的重大意义,把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作为解决民生问题的重要任务来抓,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扎实工作,克难求进,开拓进取,努力开创我区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新局面。

二、突出重点。切实做好年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人才出效益。人才促发展。近年来,全区人才状况有所改善,各类人才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发挥了主力军作用,但总的来看,区的人才资源仍然比较匮乏,特别是工程技术人才严重不足。必须下大力改变这种局面,高度重视人才培训工作,进一步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创新人才培训机制,多层次全方位加强培训,提升现有人才队伍的整体素质,造就优秀人才队伍。要根据我区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加强农村乡土实用人才队伍建设,落实相关政策,鼓励专业技术人员到农村一线创业,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就业。要按照“不求为我所有,但求为我所用”原则,抓好急需紧缺人才引进工作,逐步建立起一支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高素质人才队伍,实现人才强区、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目标。

(二)继续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党的十七大指出:要“完善公务员制度”不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目的要建立起竞争择优、充满活力的用人机制。因此。加强考核工作,更好地发挥考核的评价激励作用。要采取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加大推行事业单位试行聘用制度工作力度,促进事业单位变身份管理为岗位管理、变固定用人为合同用人,切实解决“人浮于事”现象。要根据事业单位聘用制度和岗位管理制度,积极实施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制,不断增强事业单位活力。要逐步建立科学、分类、动态、开放的职称体系,形成以能力、业绩为导向,重在社会、业内认可的专业技术人才评价使用机制和“个人自主申报,业内公正评价,单位择优使用,政府指导监督”职称工作运行机制。要认真开展好事业单位新增人员公开招聘工作,坚持和完善公开招聘制度,强化公开、平等、竞争、择优机制,坚持“凡进必考”原则,规范招录工作的程序和办法,确保招录工作公开、公平、公正。

(三)努力促进社会充分就业。增加就业。全面履行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之一。要以贯彻实施《就业促进法》为契机,针对不同就业群体的特点,采取措施扩大就业渠道、增加就业岗位、降低就业门槛,认真落实积极的就业政策,着力帮扶“4050人员、特困职工家庭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愿望的人员、困难家庭新生劳动力等困难群体就业。要加强就业培训,整合培训资源,完善培训制度,全面提高劳动者就业能力和技能素质。

(四)切实加大扩面征缴力度。社会保险扩面工作。也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普惠民众的历史任务。各相关部门必须把社会保险扩面和征缴工作放在社会保障工作的首位,进一步摸清底数,核准基数,突出扩面重点,切实加大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城镇个体工商户、灵活就业人员和农民工的参保力度,努力做到应保尽保,应核尽核,应收尽收。要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地关于提高各项社会保险待遇的工作部署,切实做好今后三年连续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工作。要进一步完善基金管理监督制度,发挥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和社会监督作用,确保基金的安全。要加强社会保险经办能力建设,逐步实现从粗放型管理向规范化、信息化、专业化管理转变。

(五)着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要结合《劳动合同法》贯彻实施。进一步落实“劳动合同三年行动计划”力争劳动合同签订率达到90%以上。要以劳动合同签订、工资支付、劳动条件改善、社会保险费征缴、清理整顿劳动力市场秩序等为重点,继续组织开展专项检查,进一步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加强劳动、公安、工商、建设、法院等多部门的协调配合,加大对各种违法行为的监督和打击力度。对企业和用工单位规避法律规定,不及时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恶意拖欠劳动者工资和不为劳动者办理有关社会保险的违法行为,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大责任追究力度,按照法律规定严肃查处,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三、加强领导。确保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各项任务全面完成

(一)加强领导。关心、重视和支持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及时帮助解决工作中存在困难和问题,为工作的开展创造良好的条件,及时解决好工作中出现的突出问题,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区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作为主管部门,要把工作任务及时分解下达到各乡镇和相关职能部门,做到目标责任明确,工作措施到位,确保政策的全面落实和工作的顺利推进。

(二)加强配合。为全区人事劳动保障工作的发展作出积极努力。

(三)严肃纪律。强化人事管理,加强人事法制建设,严格执行劳动政策法规,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确保劳动关系和谐稳定。二是要严肃工作纪律,加大工作监督检查力度,对办事拖拉、效率低下、群众反映强烈、影响办事效率和政府形象的干部要严肃处理,确保工作取得实效。三是要加强队伍自身建设,努力建设一支勤政、廉洁、务实、高效的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干部队伍。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年”为契机,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系统要认真开展好“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活动、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人人争当人民满意的公仆,个个争当公务员的表率,形成讲业绩、比奉献的良好工作氛围,推进工作的有序开展。

任务艰巨,同志们做好新一年的人事劳动社会保障工作。使命光荣。要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振奋精神,抢抓机遇,扎实工作,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推动我区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为构建和谐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