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人大工作交流发言

时间:2022-06-30 09:34:00

乡镇人大工作交流发言

市乡镇人大工作经验交流会议。这次会议是7县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今年工作布置。对于我相互学习,交流经验,研究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乡镇人大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下面我讲两个方面问题。

一、市乡镇人大工作的基本情况

换届以来,市市县(市)区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围绕中心,依法履职,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明显效果。

(一)牢牢把握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乡镇人大建设全面推进。7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中,市委专门下发文件,要求各级党委加强对乡镇人大的领导,保证代表的结构比例和素质要求,依法选配好乡镇人大专职主席或副主席。各乡镇党委把人大工作纳入党委总体工作安排之中,支持人大依法行使职权,党委主要领导同志积极参加人大组织的视察和执法检查等活动;党委实施决策和开展的一些重要重大活动,也主动邀请人大代表参加,征求代表的意见和建议,注重发挥代表作用。换届时,县(市)区党委注重加强乡镇人大领导班子建设,认真选配乡镇人大专职主席。目前,市多数乡镇已经配备乡镇人大专职主席或副主席,专职主席或副主席的文化程度、业务素质、年龄结构都较以往有了新的提高和改善,市64个乡镇中,共配备乡镇人大主席64人,副主席11人。其中专职主席55人,兼职主席9人,专职副主席11人,专职率达86%。

(二)强化对乡镇人大工作的指导和联系,乡镇人大工作不断规范。县(市)区人大常委会注重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指导和帮助乡镇人大开展工作。一是指导搞好制度建设。县(市)省乡镇人大工作条例,指导乡镇人大普遍建立了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工作规则、主席团例会制度、代表活动制度、代表建议督办制度、人大主席团联系代表、代表联系选民等制度;结合本地实际,明确乡镇人大主席团工作职责、人大主席工作职责、秘书工作职责等。这些制度的建立,有效地规范了工作,明确了职责,减少了随意性,提高了工作水平。二是搞好培训,提高素质。首先,搞好集中培训。换届后,县(市)区人大常委会普遍组织乡镇人大主席和代表进行了培训,多次举办专题讲座,使乡镇人大主席和代表普遍掌握了履行职责所必须的法律和业务知识。市、县人大常委会举办了《代表法》、《选举法》等专题讲座,提高了乡镇人大主席和代表的履职能力。其次,以会代训。定期召开人大主席座谈会、“片会”、经验交流会等,沟通情况,交流工作,并就某一方面的具体问题进行探讨、研究。千山区人大组织代表撰写人大工作论文,召开人大工作理论研讨会,收到了很好效果。再次,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会议,进一步了解和熟悉人大工作,立山区、千山区人大常委会加强同乡镇人大主席的联系,充分发挥人大主席作用,促进了乡镇人大开展工作。三是指导开好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市换届以来,各乡镇都能依法召开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会前,组织代表搞好视察和调查活动,收集了解情况,听取群众意见;会中,认真审议工作报告,并做出相应的决议、决定。会后,抓好跟踪监督,宣传落实好大会精神。县人大常委会指导各乡镇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召开人民代表大会,用程序来保证代表依法行使职权。

(三)依法行使职权,保证法律法规的有效实施。各乡镇人大围绕党委的中心工作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监督和支持政府依法开展工作。一是围绕“三农”开展专项监督。县石灰窑镇人大针对不法商贩利用假冒种子坑害农民的问题,县镇两级人大代表开展以种子、化肥、农药为重点的备耕生产物资大检查,监督有关部门对不合格产品予以封查、没收,受到农民欢迎。二是加强对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检查监督。重点强化了对农业法等与农民利益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实施的检查,坚决维护农民合法权益。三是突出了对执法部门的工作监督。纠正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纠的现象,促进执法部门公正执法、廉洁执法,保障农村经济和社会事业健康有序地发展。四是开展工作评议,改进机关和单位工作作风。各乡镇人大普遍组织代表开展对乡镇政府机关和派驻乡镇直属单位的专项工作评议,促进了被评议单位的作风转变。市牛庄镇人大组织代表对驻镇工商所进行工作评议,明确其工作的不足和问题,促进工商所改进工作,依法办事。市直单位进行的工作评议,由于组织周密,调查充分,评议客观,因而成效比较明显。县、县人大常委会采取与乡镇人大联动的办法开展工作评议,也取得了良好效果。

(四)增强代表工作实效,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市乡镇人大采取多种形式,不断加强代表工作,使代表的主体作用得到充分的发挥。一是认真组织代表活动。各乡镇人大普遍以行政村为基本单位,划分了代表活动小组,规定每季度至少活动一次,并对活动内容、方式明确要求。各乡镇人大围绕法律法规和人大决议、决定的贯彻执行情况,以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有计划地组织代表开展集中视察,执法检查,专项调查等活动;组织开展代表旁听法庭庭审活动,监督政府机关依法行政、司法部门依法办案。二是认真落实代表建议意见。各乡镇人大及时将代表的建议意见转交政府及有关部门办理,采取措施跟踪督办,办理工作质量有新提高。一些乡镇人大主席对涉及全局性和群众切身利益的建议,在转办前与代表一起实地调查研究,核准事实,使代表的建议更加准确和具有可操作性。三是开展主席团成员联系代表和代表联系选民活动。各乡镇普遍建立和完善了主席团成员联系代表制度。主席团成员定期向代表通报主席团工作情况,了解代表的生产生活情况。组织代表进村屯、进农户、进企业,联系选民,听取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见,树立接受选民监督的法律意识,提高了执行代表职务的自觉性、主动性。特别是对村干部中的人大代表如何履行职责,更好地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起到了督促和鞭策的作用。四是加强与代表联系,建立代表激励机制。乡镇人大及时总结宣传代表事迹,开展表彰先进代表小组和优秀人大代表活动,调动了代表履职的积极性,激励代表发挥作用,涌现出一批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建设美好家园的优秀人大代表。

市乡镇人大在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与新的形势和任务相比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一些乡镇党委对乡镇人大的地位和作用缺乏足够的认识,对人大工作支持不够。二是个别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召开的程序不够规范,有的因会期过短,质量不高,影响代表参会议政的积极性。三是乡镇人大代表的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代表活动内容比较单一,效果也不够好。四是乡镇代表活动经费不足、渠道不畅,多数乡镇没有依法列入本级财政预算;代表活动多是临时拨款,且难以完全落实。这些问题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解决。

二、进一步做好新时期的乡镇人大工作

当前,正在步入大发展快发展的新阶段。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全力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要求我们必须充分发挥乡镇人大的职能作用,把乡镇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凝聚到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上来。

一是要围绕中心,依法履职。乡镇人大要围绕中心工作,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积极为本地的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要进一步强化中心意识、发展意识和服务意识,在工作进程上与党委的工作部署保持一致,在工作方式上既要遵循法定程序,又要做到灵活多样,讲求实效。要坚持从实际出发,抓住本地改革发展中带有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的问题,抓住有关法律法规贯彻实施中存在的问题,抓住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意见建议,并通过法定程序形成决议、决定,保障和推动政府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要认真行使法律赋予乡镇人大对重大事项的审议决定权、对政府工作和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监督权、对乡镇政权机关领导成员的选举权,做到既积极又稳妥,确保取得实效。要围绕本乡镇的重大事项行使好决定权,并抓好对所作决议决定的贯彻落实。要行使好监督权,切实加强法律监督工作,保证法律法规的有效实施,维护法制的统一和尊严;要采取多种形式,进一步强化工作监督,促进政府和职能部门,加强效能建设,转变工作作风,依法行政,廉洁勤政。

二是要探索创新,健全制度。面临新农村建设中出现的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乡镇人大要不断探索创新,适应现实发展的需要。要继续加强对各项制度实施情况的总结和研究,不断加以充实和完善,以增强制度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实现乡镇人大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特别是要以这次会议为契机,认真总结和完善工作中的一些好经验、好做法,积极探索创新行使法定职权的形式、措施和途径,并在实践中逐步完善。要进一步健全完善乡镇人代会、主席团会等会议制度,提高代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的质量,增强所作决议、决定的针对性。要在加大监督工作力度方面进行实践创新,进一步完善对有关决议、决定落实情况进行监督的办法,督促办好代表建议,增强监督的实际效果。要进一步完善代表活动机制,及时制定下达代表活动计划,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代表活动,切实发挥好代表作用。要按照代表法的规定,将代表活动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做到专款专用。

三是要服务代表,发挥作用。代表工作是人大工作的基础和依托。乡镇人大要把发挥代表作用摆在重要位置,要重视代表在会议期间的工作和闭会期间的活动,善于通过代表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和要求,促进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要积极为代表创造学习条件,采取各种形式,组织代表学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学习人大工作的基本理论和法律知识。要通过走访代表、召开座谈会等形式,把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新出台的法律法规和本地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及时传达给代表,拓宽代表知情知政渠道。要根据乡镇的特点,把代表闭会期间的活动开展得更活跃、更有成效,不断提高代表活动质量。要选择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点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组织代表开展视察、调查、检查,有针对性地意见建议,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要认真督办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凡是经过努力能办到的,要督促政府认真办理,并且办出成效。要继续开展代表联系选民和向选民述职活动,通过有组织的活动,促使代表与选民保持联系,了解民情,增强代表为民代言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当前,尤其要把代表工作与发展和实现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形势和任务紧密结合起来,精心组织好代表活动,切实发挥好代表作用。

四是要加强建设,夯实基础。人大工作要有所建树,有所发展,必须建立一支锐意进取、无私奉献的高素质的干部队伍。乡镇人大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适应新形势的需要,通过塑造一流形象、争创一流业绩、达到一流水平,赢得人民群众的信赖和支持。要把抓好学习作为加强思想建设的根本性措施,贯穿于人大工作的始终。要认真系统地学习好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学习法律法规和人大工作业务知识,学习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等其它方面知识。通过学习,热爱本职工作,坚定理想信念,提高综合素质,进一步提高乡镇人大工作的质量和水平。要加强组织建设,选好配强乡镇人大主席和副主席,保障乡镇人大工作高效运转和有序进行。要牢固树立人民当家作主的民主意识,坚持深入实际,关心群众疾苦,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要求,维护群众利益,推动“民心工程”的深入实施。

乡镇人大工作伴随着民主法制建设的不断深入,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也走上了法制化、规范化的轨道。新的历史时期,对乡镇人大工作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让我们高举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在中共市委的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为实现的大发展、快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市乡镇人大工作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