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部署经济发展汇报讲话

时间:2022-06-29 06:37:00

人大部署经济发展汇报讲话

各位代表:

年,在区人大的具体指导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镇人大主席团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切实发挥镇人大的监督作用。一年来,通过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确定的重点工作任务,为促进我镇经济、社会和谐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履行职责,依法行使监督权

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按照镇党委的整体部署,积极履行人大监督职责,认真开展工作。一年来,驻镇各级代表共向人大提出合理化批评、建议和意见31件,为邳庄镇社会经济建设把好监督关:

一是加强了对农业工作的监督。

镇人大以“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农村稳定”为大局,加强对农业结构调整、农业技术推广、落实种粮、柴油、农机补贴政策等国家各项惠农支农政策工作的监督,确保政策落实到位,资金兑现到位。特别是对实现农业产业化、促进重点项目建设方面的监督,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二是加强了对招商引资工作的监督。

镇人大围绕“工业强镇”战略目标,通过组织人大代表视察活动,开展调研活动和召开代表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对强化服务职能、营造宽松环境、扩大招商领域、促进企业发展等方面向镇政府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

三是营造和谐环境,促进社会各项事业发展。

在人大代表的监督下,镇实施了多项民心工程。先后投资220万元,新建了明德小学和镇中学实验楼,并充实了内部设施,改造d级危房600平方米。争创镇中学、赵村小学为市级规范化学校,使全镇办学条件明显改善。积极推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宣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惠民政策,改善了群众的就医条件。不断加大对敬老院低保优抚政策的监督力度,完成各项救助金和低保金的发放。村村通道路的建设和治安双保的实施,使农民的利益得到了切实保护。

(二)加强自身建设

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真正履行法律赋予人大的职能,切实发挥人大的作用,镇人大进一步加强了自身建设。

一是强化阵地建设,创造良好的履职环境。

抓好阵地建设,为代表参政议政创造良好的环境。今年以来,根据区人大的统一部署,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全力抓好代表活动室、人大工作室的建立健全。镇人大加大了投资力度,对人大工作室、机关代表活动室、涛沟桥代表小组活动室、燕井代表小组活动室进行了改造,共制定“代表学习制度”、“代表议事规则”等规章制度11项,从而为代表参政议政创造了良好的履职环境。

二是加强学习,增强代表履职能力。

各位代表能够按照镇党委和人大主席团的要求,加强对党的基本理论、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人大工作基本知识等的学习,思想觉悟和业务能力都有较大提高。

镇人大按照区人大常委会提出的指导意见,健全了人大主席工作职责和召开会议、学习培训、代表活动等制度,完善了有关档案,人大工作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代表们在工作中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持从严要求,廉洁勤政,求真务实,主动加强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倾听和反映群众的呼声,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赢得了群众的依赖和好评。

三是增强党性观念,强化服务意识。

各代表小组通过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加强了与代表的联系,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和人大工作重点,开展了视察、调查等活动。

代表评议工作进一步深化:在评议对象上,从评议镇职能部门延伸到评议镇直管理单位;在评议内容上,由评议单项工作扩展到评议全面工作;在评议形式上,由单一测评发展到职能部门作风的转变,树立了乡镇人大权威。

镇人大及时将代表提出的建议意见转交政府及有关部门办理,并采取有力措施狠抓跟踪督办,办理工作质量明显提高。如在人大代表提议督办月活动中,镇政府对代表提出的发展经济社会及各项社会事业的意见和建议高度重视,并给予书面答复,有效维护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四是加强民主法制建设,促进依法治镇进程。

镇人大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使广大干部群众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进一步增强,学法、守法和依法办事的自觉性普遍提高,人民参与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的权力得以正确有效行使。

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组织代表开展执法情况的视察、检查,对有关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情况进行重点监督,促进了宪法和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推动了政府依法行政和各项工作的法制化、规范化。

各位代表从维护稳定的大局出发,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充分反映民意、及时化解矛盾的主渠道作用,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减轻农民负担、促进社会事业发展、推行政务公开等方面工作,深入开展了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和搜集群众的建议意见,督促政府及有关部门及时解决相关问题,促进了镇政府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

我镇对人大信访工作高度重视,始终把办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作为加强对政府监督、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内容,保障和维护了农村社会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