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在社科理论界的发言

时间:2022-06-19 10:46:00

人大在社科理论界的发言

同志们

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市社科联举办了解放思想大讨论”第一场主题座谈会。来自社会科学理论界的专家学者围绕发挥科学力量、构建和谐,今天。让社科理论效果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思想推手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研讨。听了大家的发言我很受启发,这次座谈会的效果很好,达得了预期效果。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人民在市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把市建设成为“两个最适宜”乡村,努力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奋斗目标,依照“建设和谐”要求,坚持工作的连续性、稳定性和开拓性相统一,解放思想,扎实工作,实现了经济社会继续快速发展的巨大成绩,形成了让人为之奋进的良好态势。

下面我就如何进一步做好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谈几点意见:

一、谈谈对解放思想的理解

究竟是要解放谁的思想?对于这个问题,解放思想。每个人都要有清醒的认识。毫无疑问,就是解放全市党员干部,每一个人的思想。

人人都觉得有必要,说起解放思想。但人人都认为自己思想很解放,特别是手中有些权力的人,不愿意或不想去揭工作中的短处,去认识自己思想上薄弱的地方。有的部门以为当前解放思想是经济部门的事,自己所从事工作与经济建设无直接关系,于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殊不知,科学发展牵一发而动全身,所有部门都有责任投身这场新的战斗,都必需解放思想,为科学发展扫除障碍。

为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的目的很明确。而为了防止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走过场,关键在讨论上。需要通过讨论解决思想解放的阻碍何在就必需认清解放思想的难度有多大。

还是对未来的诉求。想应该说是对未来的诉求。因为每一次解放思想,现在提出解放思想是对历史的缅怀。历来都不是地道发生在思想领域,而是深刻地根植于社会现实。1978年和20世纪90年代初期的两次思想解放,都从执政党内扩至全民运动,对意识形态迷信的破除,此次的思想大解放,更多的对具体问题的甄别与争辩,更难的对具体利益格局的调整与突破。只要权力与现实利益形成可交换的关系,权力格局肯定就会顽固地维护既定的利益格局。就此而论,今天我谈解放思想,决非鼓涨虚荣的道德勇气,而是要直面真实的利益诉求。每一种利益,只要有可能,都会寻求一种思想表达。解放思想,意味着要让每一种利益都能公开表达,公正博弈,公平选择。

认清今天解放思想阻碍何在解放思想的难度有多大,因此。才可能发生思想解放讨论的真碰撞,社会的真进步。所释放的也就不仅仅是政府体系内部全体职工的进取心,更是整个社会的凝聚力和创造力。这样的思想解放,当为宁夏先。

一再强调权力监督之重要,党提出要解放思想。追求高效廉洁的行政转变,呼吁政治文明的进步发展,正是深知固有格局存在弊端。

不时体现着党的思想路线的实质要求,一次次思想解放。不时使我认识符合新的实际,不时推动着改革和发展。可以说,每前进一步,都离不开解放思想的推动,思想解放到什么水平,改革和发展就进展到什么水平。当然,解放思想决不是任意胡想,而要坚持科学态度,遵循科学规律,做到实事求是要想解放思想,必需挣脱利益格局对思想解放的束缚。

成如容易却很艰辛。今天安徽凤阳小岗村的孩子,中国前两次解放思想看似寻常实属奇崛。恐怕不会明白当初父辈们为了把土地承包到手,怎样按下红手印、签了生死状的若干年后经济系的学生,学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时候,大概想象不到当初人们围绕市场经济“姓社姓资”曾经发生过怎样的争论。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纵观历史,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一部人类发展的历史,就是一部思想解放的历史;一部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在与时俱进中不时丰富马克思主义的历史。没有思想的解放,就没有改革开放,也不会有发展进步。

机遇前所未有,回顾改革开放三十年发生的变化足已说明这一点。今天我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挑战也前所未有,迫切需要我继续运用解放思想这一法宝,应对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不时取得改革的新突破,推动市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

二、全市开展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主题的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讲讲为什么市委要利用一年时间。

清楚地看到每一次重大突破、每一个重大进步、每一项重大成就,党的十七大演讲中明确指出“解放思想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回顾我国改革开放近三十年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和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都得益于解放思想,市的发展也是如此。

要建设“两个最适宜”乡村,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努力在实践科学发展观上闯出一条新路,实现跨越式发展,就必须在更高层次上、更高境界上解放思想。元月初的全市领导干部专题学习班上,崔波书记就告诫市各级领导干部:与外地的差异,很多是观念上的差异,解放思想是一大“法宝”强调,要从计划经济的观念当中解放进去;从“本本主义”中解放出来;从“官本位”观念中解放出来;从小富即安、小农意识中解放出来;从“宁当鸡头不当凤尾”观念中解放出来;从增长就是发展的观念中解放出来,全面树立科学发展观。1月20日的市委常委会议研究了关于在全市党员干部中开展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意见》通过解放思想,要把思想观念从不适应、有利于科学发展的状态中解放出来,各地各部门、每个公务员和市民都要结合实际,认真查找与“两个最适宜”乡村建设、与50大庆主题要求不适应、不符合的落后观念和行为,摒弃思维方式上的旧”字,破除安于现状、骄傲自满思想,树立争先创优、开拓进取意识;破除工作方法上的僵”字,更加注重运用市场机制,一方面明确各级党委、政府的管理界限,把应该管的事管好、管到位,防止出现管理缺位和推诿扯皮;另一方面,凡是市场能够解决的问题,就让市场去自行调节,不要大包大揽。优化发展环境上淡化“官”字,坚决克服“官本位”思想,少瞄官场,多盯市场,热情鼓励全民守业,不论是谁,不论身份,不论项目大小,只要投资守业合法,就积极扶持。全体市民要强化市场意识、守业意识,只要不违背政策、法律、法规,只要有市场空间,就要大胆地试、大胆的创,不时增强全社会的守业活力。促进发展上要克服“难”字,着力破解资金短缺、节能减排、改善民生等方面的关键问题、难点问题。比方在迎大庆重点工程建设资金问题的解决上,就要转变一味地“等靠要”思想,多在寻求民间合作、东西合作上下功夫。进一步树立开放意识、责任意识、创新意识、服务意识,从而用新的视角和思路创新发展理念、发展思路和发展举措,增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实力、活力和竞争力,努力实现跨越式发展,为把市建设成为“两个最适宜”乡村而奋斗。

三、社科联要努力成为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的智库

已经开始形成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的氛围,当前。依照在党的十七大演讲中提出的解放思想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改革开放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动力,科学发展、社会和谐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要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要求,努力营造解放思想实现跨越发展的新局面。解放思想必需落到实处,从崛起的目标、改革的深度、开放的水平、守业的环境、发展的效果等方面具体入手,通过解放思想促进加快发展,最终体现到综合经济实力的增强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上来。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刚刚破题。下一步就是要在这一氛围和要求中把思想活跃起来,开拓视野,增长见识,新的思想层次上提出解决影响科学发展的对策措施。做好解放思想这篇大文章,社会科学理论界的专家学者们大有可为。社科联人才荟萃,会员文化层次高、视野宽,希望社科联的会员能够在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实现科学发展问题上提出更多更好的意见建议,作出更大的贡献,使早日建设成为“两个最适宜”乡村,更长时间保持活力,能够引领西北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之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