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自治州人大会结束时的表态发言

时间:2022-06-14 04:40:00

在自治州人大会结束时的表态发言

尊敬的地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自治州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11次会议是一次非常重要、及时的会议。昨天,州党委李湘林书记作了重要的讲话,对当前的经济和稳定形势进行了分析,对扎实做好下半年的各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会议还分别听取和审议了《自治州年财政总决算及本级财政决算情况的报告》、《自治州年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报告》、关于《就业促进法》执行情况的报告;听取了州人大检查组《关于年环保世纪行活动情况的报告》和人大常委会视察组关于自治州各级人大代表视察州直县市稳定工作的报告。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两个决议,通过了有关的人事任免,大力声讨了“7·5”事件给新疆各族人民犯下的又一惨无人道、灭绝人性的滔天罪行,深入揭批了“三股势力”的反动图谋,深刻揭露其妄图破坏民族团结、危害社会稳定、分裂国家的险恶用心,彻底认清了热比娅之流的丑恶面目。

从自治州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11次会议对州人民政府有关工作的评议情况来看,总体上充分肯定了自治州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工作,同时也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对此,自治州人民政府将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改进和完善。受州人民政府的委托,下面,我就进一步做好上述各项工作做表态发言。

一、关于狠抓自治州财政增收,优化调整财政支出结构方面

自治州各级人民政府将多措并举,继续大力培植财源,综合运用财税政策,有保有压,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控制和压缩一般性支出,引导工业企业加快技术创新和技术进步步伐,抓好新建完工项目的投产增效,做好续建和新建工业项目的引资落地,推进“项目建设年”建设,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促进自治州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二、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工作方面

自治州人民政府将进一步加强审计工作的监督和执行力度,继续加强预算管理,尤其是预算支出管理,督促降低行政运行成本,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同时将进一步加大对专项资金的监管力度,确保专款专用;加强对国有独资、控股、参股企业的管理,防止国有资本流失,促进经济健康、有序发展。

三、关于进一步贯彻执行《就业促进法》方面

自治州人民政府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各项制度,全面贯彻落实新一轮的就业扶持政策,确保自治州就业局势稳定。继续加大就业再就业资金投入,确保各项补贴资金按时足额到位。不断推进小额担保贷款工作,完善劳动保障平台建设,为各类创业人员提供信贷支持,进一步强化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深入开展就业援助政策,鼓励更多的失业人员实现创业。特别是自治州大力推进优势资源转换、大企业大集团战略,一大批以优势资源为依托的煤电煤化工、水能开发、矿产资源开发和农副产品加工项目正在快速推进,从而创造出更多的工作岗位,帮助失业人员、大中专院校毕业生、零就业家庭成员等就业困难群体尽快实现就业再就业。

最后,对政府部门强调三点,一是要自觉接受人大的监督,严格执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人大依法实施监督,是政府做好工作的重要保证。自治州人民政府及政府各部门要按照法律规定和法定程序,及时主动地向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及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在日常工作中凡涉及全局的重大问题,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的贯彻执行情况,人大常委会依法要求报告的有关重要工作,我们都要及时向人大及人大常委会报告,定期通报工作情况,就全局性工作和人大代表普遍关心的重要问题认真听取意见。二是要认真执行办理工作制度,切实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我们要强化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领导责任,健全和完善议案和意见、建议办理工作制度,早安排、早办理、早答复,优质、高效抓紧做好办理工作,提高办理的答复率、满意率、落实率,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政府各部门要以办理人大代表建议为动力,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深入了解社情民意,深入查找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存在问题,不断改进工作,提高服务水平。三是要严格参加人大相关会议和活动,虚心听取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和批评。对人大召开的相关会议,自治州人民政府各部门要严格按照会议通知要求参加或列席。对提交会议审议的材料,要严格把关,保证报告质量,这也是我们接受人大监督的主要表现形式。政府各有关部门要虚心听取人大常委会及各专门委员会的意见、建议和批评,并认真改进和加强相关工作。

尊敬的地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全州各级政府及部门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自治州党委领导关于维护新疆社会稳定的讲话精神,坚持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努力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政府,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努力完成今年各项工作目标任务,推动自治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