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自治州供销合作联席会议上的讲话

时间:2022-06-14 11:23:00

在自治州供销合作联席会议上的讲话

同志们:

这次自治州供销社工作会议,是在全州供销社发展处于重要转折和农村形势发生重大转变、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全面推进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自治区供销社党委书记、理事会主任马德同志在百忙中专程来伊参加会议,是对我们工作的最大关心和支持,在此,我向马德同志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过去的一年,是全州供销社系统锐意改革,完善机制,发展路子越走越宽,自身实力不断增强的一年,也是抓住机遇、开拓创新,服务领域越来越广、服务能力不断增强的一年。一年来,全州供销社系统把自身发展融入到“三农”发展的具体实践中,在深化改革中增活力,在服务“三农”中求发展,突出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大力发展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创新为农服务形式。兴办了一批专业合作社和综合服务社,改造重组了一批基层合作社,发展了一批农产品行业、专业协会,服务形式和机制开始从单纯“买”、“卖”向“合作”、“共享”转变。二是加快体制创新和企业经营转型,积极参与农业产业化。整合、兴建了一批棉花加工、草业加工、油脂加工企业,培育和发展了一批食用菌种、鸭鹅养殖和乳品加工企业,为加快农业产业化发展做出了新的成绩。三是壮大本级龙头企业,增强开拓市场的能力。积极适应扩大农产品市场的要求,不断做大做强本级龙头企业,新建生产经营性企业36个,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52个,树立了一批自有品牌,为供销企业的发展壮大奠定了基础。四是积极发展现代流通网络,拓展为农服务领域。适应“三农”服务要求,扩大流通网络覆盖面,已在全州建立了1565个经营服务网点,并开展了连锁经营试点,服务领域得到了新的拓展。五是经济效益得到了新的提升。全系统连续第六年实现盈利,利润总额3178万元,创历年新高,被自治区供销社评为全疆供销系统综合业绩考核特等奖。这些成绩的取得,是自治州党委、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自治区供销社关心支持的结果,更是全州供销社广大干部职工上下一心、和衷共济、共同努力的结果。借此机会,我代表自治州党委、自治州人民政府向在座的各位,并通过你们向辛勤耕耘在供销系统一线的广大干部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亲切的问候!

下面,我就做好自治州供销社工作讲几点意见,供大家在实际工作中参考。

一、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目标要求,积极探索供销社发展的新思路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这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对供销社工作来说,这既是机遇,又是挑战。经过这些年的改革和发展,供销社已经度过了最困难的时期,走出了低谷,进入了一个加快发展的新阶段,站在了新的发展起点上。加快供销社的发展,就得从新的发展起点上,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背景下来研究供销社的工作。各级党委、政府,要把供销社自身的改革发展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紧密联系在一起,把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作为今后一个时期的中心任务抓紧抓实,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大局中去谋划供销社的改革和发展。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自治州供销社要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战略目标,进一步树立和落实科学的发展观,坚持城乡统筹,坚持为农服务方向,切实转换工作职能,大力发展农村新型合作经济组织,完善服务“三农”体系,通过深化改革、创新体制,完善机制,在统筹城乡发展和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加快自身发展,增强为农服务的本领。

供销社是直接服务“三农”的合作经济组织,也是党和政府引导农民发展农业生产、搞活农村市场流通、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依托力量。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指出:“供销合作社要创新服务方式,广泛开展联合、合作经营,加快现代经营网络建设,为农产品流通和农民生产生活资料供应提供服务”。这是党中央和国务院对供销社工作提出的具体要求,也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供销社是农村市场流通的骨干力量,在“三农”中有着深厚的社会基础,有一个长期为农服务的组织体系和经营服务体系,有一支富有经验的生产经营队伍,又具备了加快发展的物质基础。各级供销社要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目标要求,认真总结经验,剖析问题,积极探索新形势下供销社发展的新思路、新措施、新办法、新路子,抓住机遇,开拓进取,主动承担起推动新农村建设的历史责任。

二、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快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做出新的贡献

近年来,自治州供销社的改革与发展都迈出了实质性步伐,取得了明显的成绩。但我们仍要清醒地看到,我们还有一批基层社改革尚未全面铺开,经营网络还不健全,龙头企业发展的步伐还不够快,为“三农”服务的范围还不够广、质量还不够高,改革发展的任务还十分繁重。必须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快发展。

一要进一步转换职能,大力发展新型合作经济组织,主动参与新农村建设。供销社服务的主体是农民,根基在农村,任何时候都要想到为农、助农、惠农、便农、利农。

新农村建设与过去农村五好建设有着本质区别,所以,中央提出新农村建设以后,最近专门在北京对省委书记、省长进行了8天的培训,并将300多页培训的内容传了过来。我看了一下,应该说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一个重大战略,是农村实现小康的一个系统工程。供销社工作重点在农村,农村目标要求是新农村建设,在这个中间怎么找结合点?我觉得这非常重要,新农村建设五句话“二十个字”,我们要进行全面的领会,特别是供销社的同志。这五句话是: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村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我认为首先是生产发展、生活宽裕,我们现在还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系统地说是100年,100年能不能完成这个初级阶段的任务现在还在论证。在全国200多个地区,2800多个县当中,我认为现在还在打基础。打基础在农村的首要任务是解放生产力和发展生产力,首先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要把致富农牧民作为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供销社要把握好这个基点。供销社发展依靠人民,发展要为人民,发展要致富人民,如果供销社的发展脱离了群众,我们的发展是搞不好的。如果我们的发展得到了人民群众的拥护,得到了人民群众的支持,我们又带动了人民群众致富,又造福了人民群众,这样我们供销社和乡村老百姓就会形成良性互动、相互支持的局面。所以,我希望供销社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供销社的最高点,在实现人民群众利益这个基点上来实现供销社更快、更好地发展。最后实现供销社发展,乡村经济得到发展,老百姓得到实惠,形成这样一个局面,我们供销社的工作会更加主动、更有活力、更有生机、更有根基。

要进一步转换联合社职能,把坚持合作制理念和为农服务的宗旨更加充分地显示出来,在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寻找切入点,在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加快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和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中寻找服务点,在解决农产品销售和助农增收中寻找突破点,使供销社真正成为农民的合作经济组织,为农民做好产前、产中、产后的服务。要加快基层供销社的改革,围绕农业主导产业和主导产品,结合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组织引导农民采取多种形式兴办专业合作社和联合社,充分发挥各类专业合作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使之成为组织农民进入市场的重要渠道。要大力发展行业协会,积极引导和组织活跃在城乡市场的农民经济人组建经济人协会,使个体能人变成能人群体,带动和培养新型农民,从而把农产品协会办成搞活农产品流通,推动新农村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

二要加快培育龙头企业,推动农业产业化不断发展。各级供销社要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和自身网络优势,联合系统内外有实力的企业,围绕拉长优势农产品产业链,大力发展与“三农”联系紧密,有较强竞争力和带动力的龙头企业,按照“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协会)+农户(基地)”的产业化经营模式,通过签订合同、利润返还等形式与农民结成利益共同体,促进龙头企业做大做强,促进农民增产增收。同时,积极争取国家的扶农政策,架起政府与农民的桥梁,更好地发挥龙头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通过发展壮大龙头企业,加快农业产业化步伐,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引领农民致富奔小康。

现在,州供销社办的龙头企业在全疆也不少,规模也很大,已经不是原来意义上计划经济时期供销社搞得那种服务网络,小企业了。现在、、供销社系统联合的比较紧,我们在春节期间表扬了州供销社主动服务。邓小平同志讲:管理就是服务。最近我在调研中看到,州供销社在服务中间产生了凝聚力、向心力,产生了工作合力,这是一条很好的路子。

还要强调一点,现在我们自身发展能力还比较弱,改革也好、经济规模也好,基础比较弱,起步比较晚,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加快发展,要把外面企业引进来,形成股份制。我想,下一步州供销社要走出一条依靠自己,联合有实力的企业,再加上农民和协会,形成多元股份的一种模式,把我们的产业做大。现在我们做的一些产业非常好,但是还没有做大,离做大、做强、做优还有一段很大距离。怎么做大?首先是做大,然后是做强,近而把它做优。我们利用自身的优势,先让它落下地、扎下根,然后进入市场。我在调研中看到福海县养殖的大雁,现在一只大雁卖到150元元左右,有些鹅一只卖到250元,等于一只羊,但是养殖规模还小,如果我们把内地一些企业引进来,再把农民和协会联合起来,先集中孵化,分散养殖、技术指导,然后收回来,形成回收、集中、分割、销售.我希望州供销社农业产业化的龙头企业要做大,探索一些新路子、新途径。

三要用现代流通方式改造传统经营网络,不断拓展服务领域。要以龙头企业加专业合作社为主体,构建产加销、贸工农一体化经营模式,扩大农产品购销业务。要依托棉花等主要农产品经营龙头企业,争取政策和项目,加快资源整合,推进农产品经营连锁化、集团化和规模化进程,积极打造城乡“双向”流通网络,为农产品进城创造便利通道。要建立以“集中采购、统一配送”为中心的农资连锁营销新模式,共同打造现代农资连锁配送经营体系,把质优、价廉、安全的农资商品送到千家万户。要以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为契机,以建立“县有配送中心、乡镇有标准超市、村有连锁农家店”为目标,构建日用消费品连锁经营体系,实现“双向”流通,促进新农村建设。要利用基层政府转变职能,实行政企事分开的有利时机,承接基层政府职能转变转让出来的经营性、管理性和公益性服务项目,建立和完善农村社区综合服务体系,努力建立完善“政府主导、供销社承办、相关部门共建、市场化运作”的服务“三农”的机制体制。

三、加强领导,带好队伍,充分发挥供销社在新农村建设中的作用

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供销社工作,要从推进新农村建设,巩固农业基础地位,服务“三农”和致富农民群众的高度,大力支持供销社不断推进改革和发展,切实解决供销社工作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和具体问题。要把供销社工作列入农村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理顺供销社领导管理关系,妥善处理供销社企业改制、基层社改革的遗留问题,特别要做深做细困难企业职工以及特殊群体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及时洞察干部职工的思想动态,采取有效措施化解各种矛盾,维护好职工利益。要对供销社在发展农村专业合作组织、社区综合服务组织、促进农村现代流通、参与农业产业化经营等方面给予必要的项目、资金、财税、信贷扶持,充分发挥供销社在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各级供销社要紧紧抓住新农村建设带来的机遇,不断加强班子建设和队伍建设,深入研究强化为农服务的思路措施,找准定位,发挥优势,开拓创新,与时俱进,不断拓展为农服务的领域,创新为农服务的形式,健全为农服务的机制,提升为农服务的质量,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新的实践中,在为农牧民群众提供增加收入、改善生活的各种服务中,不断取得自身的新发展,推动供销合作工作取得更大成绩。

同志们,新时期赋予供销合作社的任务繁重、责任重大,供销合作社事业前景广阔。让我们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进一步深化供销社各项改革,不断壮大供销社自身实力,努力开创自治州供销社工作的崭新局面,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