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政协工作大会发言词

时间:2022-06-10 04:33:00

区委政协工作大会发言词

同志们:

今天,区委专门召开区委政协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总结部署我区政协工作。会前,区委印发了《关于转发〈中共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对贯彻落实市委会议和文件精神提出了明确而具体的要求。书记、区长在今天的会上将作重要讲话。区政协及各参加单位和全体政协委员,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这次会议及区委印发的文件精神,努力做好政协的各项工作。

上次区委政协工作会议以来,区政协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围绕全局抓大事,深入调研抓要事,协调关系解难事,献计出力办实事”的工作思路,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切实为改革鼓劲、为发展尽力、为稳定帮忙,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以会议、调研视察、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等多种形式,为维护全区的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助力全区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首要政治前提,也是政协组织肩负的政治责任。近年来,我区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各项部署的实践表明,只要我们以科学发展观为统揽,紧紧依靠党的领导,自觉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人民政协事业就一定会充满生机与活力,政协工作就一定能够开创新的局面。

下面,我就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的政协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自觉维护区委的核心地位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保证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必须坚持的正确方向。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保证政协组织切实有效地履行职能。我们要把坚持和保证党的领导体现和贯彻到政协工作的各个方面,自觉与党中央和省、市、区委保持一致。

一是要保持思想上同心。政协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政治形式与组织形式,必须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全面夯实推进科学发展、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切实做到在思想上与党同心。

二是要保持政治上同向。要坚定不移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地践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断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切实做到在政治上与党同向。

三是要保持工作上同步。政协在履行职能的过程中,要做到与区委、区政府在总体目标上一致、在工作部署上协同。自觉围绕区委工作大局谋划工作,认真落实区委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及时完成区委交办的各项任务;切实按制度规范行事,始终保持工作上与区委同步。

二、始终坚持围绕中心,助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政协发挥作用的根本途径;推动科学发展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要坚持做到:政治协商以促进发展为中心,民主监督以促进发展为主题,参政议政以促进发展为重点。始终关注发展、支持发展、助推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一是要立足发展谋履职。要围绕区委提出的“生态立区、工业强区、物流兴区、商贸活区,建设北部新城,构建和谐”的宏伟目标,紧扣发展要务,积极建言献策。既要立足当前,高度关注全区经济实现平稳较快增长;又要着眼长远,围绕建设世界现代田园城市,助力打造“生态优美之城、创业宜居之城、品质生活之城、运动健康之城、平安和谐之城”。既要围绕统筹城乡发展,深入调研,献策出力;又要协力做好“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各项工作,不断增强政协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是要围绕中心抓重点。在统筹城乡发展上,着力民生工程和公共设施建设,切实发挥政协的人才优势,组织视察调研,提交提案和社情民意,积极建言献策。在重大项目建设上,着力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产业发展项目、公共服务项目和民生项目的实施,积极参与咨询论证和招商引资工作,在引导资金投向、优化投资结构、激活社会投资、放大投资效应等方面献智出力。

三是要推动工作促发展。要围绕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的推进,找准位置,把握角度,及时入位,主动作为,协力为推动工作减少阻力、形成合力。要找准制约工作质效的主要问题,抓住影响工作推进的重要环节,切实做到协商选题要注重现实针对性,建言献策要突出实践操作性,把区委、区政府的部署和要求转化为政协的工作计划和可行举措。

三、坚持团结民主主题,致力凝聚发展力量

团结和民主是政协工作的两大主题。我们要把两者统一起来,体现和贯穿到政协的工作实践中,汇聚同心同德、共谋发展的智慧和力量。

一是要广泛联系汇聚力量。要注重加强与各界别群众的沟通联系,扎实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凝聚人心的工作。要加强同新的社会阶层的联系,了解他们的愿望和要求,引导他们爱国、敬业、诚信、守法,致力促进发展、奉献社会。要注重发挥民族、宗教界委员的独特作用,倡导爱国、团结、进步的精神,促进民族团结和社会进步。

二是要发扬民主汇聚力量。要充分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广开言路、广纳群言,体谅包容、求同存异,使各界人士在政协的各种会议、各项工作和各类活动中,都能充分地、鲜明地发表意见,在协商讨论中促进多样性意见的表达、碰撞与融合,力求“和谐以共生共长,不同以相辅相成”,维护和而不同、差而有序的和谐局面。

三是要真诚合作汇聚力量。要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广交深交党外朋友,尊重和维护他们的民主权利。要畅通知情渠道,营造宽松和谐的政治氛围,探索合作共事的机制和方法,支持他们履行职责,实现有序的政治参与。对事关大局的重要事项、政协内部重要活动,既要注重听取和征求各界人士特别是非中共人士的意见,更要邀请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参加,主动加强合作共事。

四、始终坚持履职为民,努力促进和谐稳定

政协和政协委员要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履职为民作为第一责任,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知民所想,察民所喜,解民所忧,努力成为人民群众利益的忠实维护者。

一是要畅达民意。要注重从大局着眼,从实处入手,抓住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及时了解社情民意,客观反映意见建议,进一步拓宽规范的“说话”场所、合法的“诉求”途径、有序的“顺气”通道,积极疏导情绪,化解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二是要助解民困。要重点围绕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着力在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完善城乡社会保障体系、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巩固城乡环境治理成果、加快推进农村工作“四大基础工程”等方面出主意、献实招。

三是要促进民富。政协促进民富,重要的是通过发挥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多建兴利除弊之言,多办惠民富民之事。要围绕我区统筹城乡发展,培育“新增长点”、激发“新活力”等方面,寻求对策,多出实招。促进民众在发展中增加就业机会,在创业中积聚更多财富,为社会和谐稳定奠定坚实基础。

同志们,新的形势决定新的任务,新的起点赋予新的责任。让我们在中共市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围绕中心,履职尽责,服务大局,发挥作用,努力在推进科学发展上展现新作为;在凝聚智慧力量上拓展新渠道;在促进和谐稳定上取得新成效;在加强自身建设上迈出新步伐。为开创我区政协工作新局面,实现我区科学发展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