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和政协交办会发言

时间:2022-06-09 09:29:00

人大代表和政协交办会发言

同志们

也是一次动员会,今天这次会议既是一次人大代表建议、意见和政协委员提案的总结会、交办会。主要目的总结经验、查找缺乏,提高料理质量和实效,推动经济社会好发展、快发展,让代表、委员满意,让广大群众满意。刚才,县人大陈云杰副主任、县政协办主任赵树海同志分别就做好今年的料理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希望大家结合实际抓好落实。

县政府对人大代表建议、意见和政协委员提案料理工作非常重视,近年来。摆上政府工作重要日程,组织各部门认真研究处置,取得了明显效果。2010年,共收到人大代表建议、意见和政协委员提案86件,办复率达到100%代表、委员满意率达到95%以上。概括起来呈现三个特点:一是责任机制逐步完善。坚持分级负责、归口操持,从建议、意见和提案交办安排、督促检查到调查研究、协调解决、走访反馈、答复审阅等环节,进一步明确了县政府督办室、承办单位、协办单位各自职责。二是料理质量进一步提高。绝大多数承办单位对料理工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过问,主管领导具体负责,认真研究料理意见,主动加强与代表、委员联系沟通,及时征询意见,提高了料理实效,使一些群众关注的民生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三是料理方式注重务实。县政府组织各承办部门主动邀请代表、委员参与料理工作,共同研究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针对8项重点建议和提案料理情况的专题视察进行了充分准备,并及时加强信息反馈,得到代表、委员的理解、支持和肯定。

取得了一定成果,虽然各单位、各部门在料理过程中。但与代表、委员的愿望和我应该执行的工作规范还有很大差别和不足:一是个别单位领导对料理工作重视水平不够,认为是额外负担。有的重答复轻办理,料理效果不明显;有的漠不关心,甚至在料理推进会上还没有明确本单位料理内容,一定水平上影响了政府在代表、委员心中的形象。二是料理效率不高,拖泥带水,敷衍了事,一些单位迟迟不上报料理情况,政府督办室多次催促下,才匆促上报料理结果,影响了工作进展。三是料理流程不规范,料理质量还需进一步提高。个别单位不按工作流程规范去研究问题,不是真正去研究解决问题的方法,而是考虑如何能让代表、委员在意见栏上签上满意,外表上满意度较高,实际上料理水平还比较低。以上问题虽说不是很普遍,但在一定水平上仍然存在希望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对照缺乏找差距,制定有效措施改进提高,扎实做好今年的料理工作。

一、进一步提高对料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适应新的形势。

县委、县政府做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和部署,依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强县”战略要求。如何实现好“强县”战略目标,应该说对做好建议、意见和提案料理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一)做好料理工作是推进经济社会好发展、快发展的现实需要。今年“两会”期间。共提出代表建议18件、意见18件,委员提案37件。这些建议、意见和提案涉及农田水利建设、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发展环境等各个方面。这些既是县委、县政府确定的重点工作,也是各承办单位承当的重点任务,料理好这些建议、意见和提案,既是履职尽责的要求,也是全面完成年初确定目标,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保证。

(二)做好料理工作是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人大代表建议、意见和政协委员提案来自基层。反映了社会各个方面的心声。今年的建议、意见和提案中关于供热、物业管理、城乡环境、道路平安、住房保证等涉及民生事项占很大比例,这说明群众对这些问题非常关注和重视。要通过加强料理工作,带动一批民生问题的解决,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

(三)做好料理工作是加强和改进政府工作的有效途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的建议、意见和提案。代表层面宽,反映了群众对政府工作的期望。比如供热问题、城乡道路交通等问题,受资金、政策等因素制约,虽然政府做了很多工作,但还没有解决好。因此,要通过料理工作,吸收借鉴各方面意见,深入查找问题的根源,认真研究解决问题的方法。有些工作可能料理起来有一定难度,但只要多投放些精力、多克服些困难,很多问题便能迎刃而解,不但提高了政府部门的形象,而且也提高了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

二、结合建议提案料理推动各项工作,突出工作重点。

各承办单位要紧紧围绕代表和委员们集中反映的乡村管理、交通环境、新农村建设以及社会保证等重点问题,今年的料理过程中。把料理工作与全县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不时提高料理工作水平。

县共确定谋划实施100个建设项目,一是突出抓好招商引资及项目建设。今年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招商引资项目落实年。政府工作演讲又分解出150项重点工作。代表和委员们针对政府工作和招商引资及项目工作,有针对性的提出了很多建议和意见。各承办单位要将料理工作与政府重点工作、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结合起来,积极推进重点工作落实,进省上市跑项目、争资金、广招商,通过有效解决政府工作难点问题,促进建议与提案工作的操持。

很多建议、意见和提案都涉及这些内容。各承办部门要从解决建议、意见和提案中提出的具体事情入手,二是注重抓好民生改善。今年县政府在政府工作演讲中许诺要做好健全城乡文体设施、物业管理、客运公交线路、困难群众生活救助等60件惠民实事。逐件抓好落实。需要两个以上部门联办的要加强协调配合,绝不能推诿扯皮,一定要把实事办实,把好事办好,切实解决一些群众普遍关注的实际问题,让老百姓有一个好的心理评价。

今年我全县范围内开展“政风建设年”活动,三是重点抓好政风建设。依照全市的统一部署。就是要改进机关作风,以良好的作风推进各项工作。能否做好建议、意见和提案料理工作,将代表和委员的建议和提案件件落到实处,自身就是政风改善的具体体现。今年政府督办室要把建议、意见和提案料理工作列入年终政风考核工作中去,办好、办实,办出成效。具体操作过程中,可能也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和问题,各承办部门一定要增强责任意识和攻坚意识,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的研究,一件事情一件事情的解决,用实际行动推动政风建设活动,形成上下齐抓共管、切实解决问题的氛围,让代表委员满意,让人民群众认可。

三、切实提高料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注重料理实效。

采取有效措施,各承办单位要结合实际。提高料理质量和实效上下功夫,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明确职责。县政府办已将料理责任表印发给各承办单位,一要靠实责任。各承办单位一定要高度重视,做到日程上有安排、工作上有部署、措施上有要求,严格依照时限要求把建议、提案料理工作做深做细做实。特别是涉及几个单位办理的建议和提案,要由承办单位牵头,协办单位积极配合,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法和措施,共同做好料理工作。

规范操持。各承办单位要严格依照料理工作顺序,二要严格程序。切实提高料理水平,促进料理工作提档升级。要改变过去承办单位与代表、委员直接见面,征求意见的签字形式,由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协常委会或政府督办室统一组织代表委员召开征求意见会,直接征询意见,使代表、委员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得到充分表达。要严格料理顺序,办结答复时必需以本单位正式文件函复,坚决杜绝口头上报、白头上报行为。

确保质量。各承办单位要按照“特事特办,三要跟踪督办。注重质量,讲求实效”原则,不时创新料理方式,提高料理质量。县政府督办室将不定期地进行督查,对不认真落实、推诿扯皮、久拖不办或敷衍塞责,料理结果代表满意意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并督促重新操持。各承办单位要有部署、有督促、有检查,主要领导要经常过问,全程督办,继续推进,一抓到底,能办理的要尽快办理;对一两个部门不能料理或料理确有困难的要及时提交县长办公会或政府常务会研究解决;对受客观因素制约,一时料理不了要以函复的形式及时向代表、委员说明原因,争取理解;对一些需列入临时规划逐步解决的要根据实际情况切实做好二次答复工作,确保建议、意见和提案所提的问题得到最大限度解决。

对全面完成县委、县政府确定的各项任务目标意义重大,同志们做好今年的建议、意见和提案料理工作。希望各单位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工作上要认真负责,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让代表和委员满意,让人民群众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