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区人大会闭幕大会上的讲话

时间:2022-05-26 10:27:00

在区人大会闭幕大会上的讲话

各位代表,同志们:

区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经过与会代表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就要胜利闭幕了。在此,我代表中共万州区委,对会议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

会议期间,各位代表肩负人民重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主人翁精神,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审议、批准了几个报告,确立了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会议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振奋了精神,增添了信心,凝聚了力量,是一次民主团结、求实鼓劲、开拓奋进的大会,对推动科学发展、建设“500亿万州”、实现“135”目标任务必将起到极大推动作用。

年是不平凡、不寻常的一年,也是“500亿万州”建设的开局之年。全区干部群众埋头苦干,扎实工作,开拓进取,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就。

令人欣喜的是,“500亿万州”深入人心。建设“500亿万州”,是我们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万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决定》,加快实现“135”目标任务的量化和阶段性目标,是我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要载体和具体行动,也是本届党委、政府自我加压的奋斗目标。我们广泛听取意见,形成了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500亿万州”目标体系,要求又好又快、改善民生、协调发展。通过广泛宣传、深入发动,建设“500亿万州”逐步深入人心,形成共识,已经成为全区各行各业为之奋斗的共同责任。广大干部群众自觉从情感上融合,主动从行动上参与。万众一心、群策群力、共建共享“500亿万州”的局面初步形成。

令人欣喜的是,经济发展“风景这边还好”。一是速度加快。GDP增速高达26.3%,列全市40个区县之首,速度和排位均为万州直辖建区以来历史新高。二是总量升位。实现GDP256.1亿元,全市排位由第6位升至第5位,除主城以外,列所有区县之首。三是逆势而上。受金融危机影响,全国、全市从下半年开始逐季回落,我区逆势而上,逐季攀升。GDP增长一季度18.5%、二季度21.5%、三季度25%、四季度26.3%。四是后劲增强。形成了一批重大支柱企业。过去我们不断推进“531”工程,但尚未实现一户产值过5亿元的工业企业。去年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实现了“315”:宜化突破30亿元,三峡纺织、雷士照明、大全新能源3家企业突破10亿元,诗仙太白、长安跨越、三峡水利、索特盐化4家企业突破5亿元。

令人欣喜的是,人民群众得到实惠。城乡居民收入较快增长,就业状况继续改善,社会保障不断加强,高中阶段教育基本普及,文化事业蓬勃发展,移民安稳致富成效明显,“森林、畅通、健康、宜居、平安”五大工程和大下访、大接访活动扎实推进,人民群众分享了改革发展的成果,得到了“500亿万州”建设带来的实惠。

令人欣喜的是,大事要事办得漂亮。年,万州与全国全市一样,大事多、喜事多、难事多,事事件件都办得很好。四期移民搬迁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移民“搬得出”任务圆满完成;奥运火炬安全、有序、特色、激情传递,受到了上级及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5.12”汶川特大地震波及影响有力有效处置,并倾情倾力支援四川灾区;“支洽会”圆满举办,成果丰硕。这充分表明,万州人民政治意识强、大局意识强,在大事、难事面前头脑清醒,应对得当,能够驾驭复杂局势,能够经受风浪考验。

令人欣喜的是,中心城市功能日益显现。商品销售区外比重达61%,职业教育在校学生区外占80%,三峡中心医院门诊人次63%来自周边,新增就业岗位中吸纳区外7000人就业,商品房有23.1%由区外消费者购买,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3原料来于周边。万州作为渝东北和三峡库区中心城市的功能日益显现,服务带动能力进一步增强。

令人欣喜的是,推动发展的内动力日益增强。我们扎实开展“解放思想、扩大开放”、“创新服务、促进发展”和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弘扬三峡移民精神,举办“张家港”精神报告会,开展“百佳创业明星”评选,组织红歌传唱,广大干部群众的开放意识、发展意识、宗旨意识、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积极搭建干事创业平台,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干部群众自强不息、开拓开放、有为有位、创业创造的热情。我们充分发挥人大、政协的作用,充分调动社会各界的积极性,充分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全区上下心齐气顺、风正劲足,思变化、促发展的局面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这是市委、市政府关心支持的结果,是全区干部群众艰苦奋斗、努力拼搏的结果。实践证明,万州人肯干事、能干事、能干成大事。我们应当为此感到十分高兴和无比自豪。只要我们一以贯之坚持和发展这种精气神,万州就没有迈不过的坎、干不成的事。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还要清醒地看到差距和不足。经济总量小、人均水平低仍是我们最大的“疼点”。作为重庆第二大城市,我们地区生产总值仅排在全市第五位,比九龙坡区少了175亿元,差距巨大;人均GDP还不到渝中区的30%,只有同处库区涪陵的三分之二。要成为名副其实的渝东北及三峡库区经济中心和重庆第二大城市,任重而道远。差距使人清醒,差距催人奋进。我们要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推进“500亿万州”建设,坚定不移地朝着“135”目标任务阔步前进。

年是建设“500亿万州”的关键之年,也是变化多、起伏大的一年。总书记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上强调指出,实现宏伟蓝图要“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建设“500亿万州”,我们同样不能动摇、不能懈怠、不能折腾。

面对神圣的使命,我们要勇挑重担,积极作为。总书记对库区发展作出了“三有一新”的重要指示,同志题词勉励“把万州建成三峡库区经济中心”,市委、市政府专门对万州发展作出《决定》,提出“135”目标任务,这既是期望,更是鞭策;既是关怀,更是责任。万州人民希望我们加快发展、更好更快。我们必须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和贡献意识,勇挑重担,积极作为,围绕“135”目标任务,加快推进“500亿万州”建设,为全国、全市“保增长”大局多作贡献,为万州人民多谋福祉。

面对复杂的形势,我们要坚定信心,争当强者。当前,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尚未见底,国内外经济发展不确定因素增多,我区移民、改革、发展、稳定也还存在不少困难和矛盾。在复杂多变的形势和非同寻常的挑战面前,我们更需要勇气,更需要智慧。书记在全市区县党政主要负责人座谈会上指出,挑战对于弱者来说就像“天坑”,对于强者来说则好比步步登高的“朝天门”。我们一定要在挑战面前勇当强者,通过我们的智慧和努力,继续保持“风景这边还好”的美好景象。

面对难得的机遇,我们要乘势而为,逆势而上。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是广泛而深刻的,万州自然不能独善其身。但深入分析客观形势,我们同样面临非常难得的机遇。一是有中央“扩内需、保增长”的强有力的举措,二是有国务院出台的含金量极高的《关于推进重庆市统筹城乡改革和发展的若干意见》,三是有后续三峡工作大投入的强力支撑,四是有万州外贸依存度低和产业竞争力强的相对优势。因此,我们应该努力趋利避害,抢抓机遇,乘势而为,逆势而上,力争在“500亿万州”建设关键年取得新突破。

面对繁重的任务,我们要大干快干,真抓实干。成事在人,实干兴邦。这是亘古不变的真理。在去年的人代会上,许多代表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认为“干得好、写得好、讲得好”。我在会议结束时讲过,“干得好”是“写得好、讲得好”的基础和前提,“写得好、讲得好”关键还要来年“干得好”。从去年的情况看,政府干得很好,大家干得很好。我们去年在全市争“第一”不易,今年要保“第一”更难。因此,必须继续干得好,而且要比往年干得更好。

在今年严峻的形势和繁重的任务面前,我们更需要勤勤恳恳干,扎扎实实干。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少讲话、讲短话,不讲空话套话;要继续艰苦奋斗,厉行节约,不劳民伤财,不搞形式主义;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努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要加强学习,加强调查研究,不断提高研究新问题、解决新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总之,我们要“牛年使牛劲”,把人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一桩桩、一件件落到实处,干成干好。在明年的人代会上,我们同样要牛气十足地说,2009年我们不但写得好、讲得好,而且干得比写得、讲得更好。

各位代表,同志们,今年是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六十年的风雨兼程,改革开放三十年的不断发展,我们的祖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万州直辖建区也走过了10年历程,已经站在一个新的起点向着更高的目标迈进。我们曾经为能够参与破解百万移民这道世界级难题而倍感荣幸,今天我们为能够参与建设“500亿万州”、加快实现“135”目标任务而深感荣光。人生能有几回搏?!无论是为了万州的事业和万州的人民,还是为了履行岗位职责和实现自身价值,我们都应该去拼搏、去奋斗、去奉献。我们坚信,有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勤劳、勇敢、智慧的万州人民一定能够众志成城,战胜一切艰难险阻,谱写改革发展的新篇章,夺取“500亿万州”建设关键之年的新胜利。

新春佳节即将来临,借此机会给各位代表、同志们,并通过你们向全区人民拜个早年,祝大家新春愉快,身体健康,阖家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