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区人大会结束仪式上的发言

时间:2022-05-26 10:27:00

在区人大会结束仪式上的发言

各位代表,同志们:

区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经过与会代表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就要胜利闭幕了。在此,我代表万州区委,对会议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

会议期间,各位代表肩负全区人民重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主人翁意识,认真履行职责,审议、批准了《政府工作报告》等几个报告,确立了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和重点工作。会议统一了思想,振奋了精神,增添了信心,凝聚了力量,是一次民主团结、求实鼓劲、开拓奋进的大会,对于推动科学发展、建设“500亿万州”、加快实现“135”目标任务,必将起到有力的促进作用。

刚刚过去的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全区人民共同努力,干得很好,亮点纷呈。世奎同志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作了全面回顾和总结。每个方面都是用事实说话,用数字说话,看得见、摸得着,实事求是、实实在在。每个方面的工作甚至报告中一句话的背后都凝聚了许多心血、智慧和汗水,成绩确实来之不易。在众多亮点中,有五个方面尤其值得我们高兴:

第一,“500亿万州”建设取得了关键战役的胜利。区委、区政府提出,到本届末建成“500亿万州”,其中年至为关键。一年来,全区上下坚定信心、趋利避害、化危为机、逆势而上,关键之年打了一个漂亮仗。GDP增长25.7%,列全市40个区县之首;总量完成386.5亿元,由全市第5位上升至第4位,人均GDP比原计划提前两年达到全市平均水平。如果我们今年能圆满完成人代会确定的增长21%的奋斗目标,GDP将达到470亿元以上。可以讲,年建成“500亿万州”胜券在握!

第二,“五个重庆”建设取得重要成果。我们把“五个重庆”建设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载体,作为改善民生和促进发展的重要举措,紧密结合万州实际,扎实推进“森林、健康、畅通、平安、宜居”五大工程,交通建设加快推进,城市建设日新月异,惠民力度不断加大,万州更加美丽宜居,人民群众生活品质和幸福感进一步提升。

第三,事关万州全局、长远的大事取得重要进展。一是备受关注的三峡后续工作取得重要进展,这意味着三峡工程如期建成后,库区仍将有较大强度的投入,万州将成为最大的受益者;二是作为郑渝昆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万州至郑州的高速铁路纳入了国家中长期规划,这意味着将来从万州坐火车1小时到重庆,2小时到成都,6小时可到北京;三是万州工业园区升格为部级开发区已通过国家相关部委审核并上报国务院审批,如能顺利通过,万州将拥有一个对外开放、招商引资的“金字招牌”;四是重点企业直供电试点取得了重要进展,在中央领导的亲自关心下,目前已通过重庆市审查并上报国家审批。这将为万州新一轮提档提速,积蓄发展后劲,注入强大活力。

第四,干部作风有了转变。我们认真贯彻中央和市委的决策部署,深入开展“强作风、保增长”主题活动,全面落实“三项制度”,广泛开展“三进三同”、“大走访”、“1+10”干部联系群众活动,深化完善干部群众赶场“面对面”、城乡支部“手拉手”活动,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和谐。

第五,社会风气日益好转。“唱读讲传”广泛开展,唱响了主旋律,讴歌了真善美,提振了精气神。“打黑除恶”坚定不移,荡涤了污泥浊水,净化了社会环境,提高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唱红打黑”得到了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护和全力支持,全区干部群众心齐气顺、风正劲足,对建设美好家园充满信心、满怀憧憬。

一年来的发展成效表明,全区上下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是有力有效的,区委、区政府制定的本届末建成“500亿万州”、“三步走”实现“135”目标任务的蓝图是积极可行的。干部群众在机遇面前不犹豫,在困难面前不退缩,敢于打硬仗、善于打胜仗,夺取了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胜利。我们也深知,万州仍是一个经济欠发达地区,困难群众还比较多,我们的工作还有许多不尽如人意之处,离人民群众的希望和要求还有不小的差距。但只要我们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始终保持这种昂扬斗志,万州就没有迈不过的坎、干不成的事。

年是承前启后、十分重要的一年。“十一五”规划要圆满收官,同时要谋划好“十二五”规划,为万州加快实现“135”目标任务奠定基础。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万州的发展,全市“两会”期间,传来令人十分振奋的好消息,书记决定专题研究加快万州建设重庆第二大城市的问题,这是继2007年市委、市政府作出《关于加快万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决定》之后,万州又一次重大历史机遇,我们必须拿出创造“成渝万”辉煌历史、破解百万移民难题的豪迈气概,抓住新机遇,迎接新挑战,攀登新高峰。

一要加快实现“500亿万州”。从目前的基础和形势看,年如期建成“500亿万州”是有把握的。但我们不能满足于既定目标,一刻也不能停滞,一点也不能松劲,坚持能快则快尽量快,争取到年在2006年GDP152亿元基础上翻两番。也就是说,通过我们一届五年的努力,实现两个翻番,超额完成“500亿”任务。

二要加快重庆第二大城市的建设进程。按照规划,我们要在年建成百万人口大城市。从目前的形势和发展趋势看,我们有能力提前实现这个目标。去年万州城区人口近70万人,如果我们能够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再经过六年的努力即在“十二五”末的年,建成百万人口的大城市是完全有可能的。在此基础上,我们要有更大的雄心,更高的目标,如果再经过10—15年的努力,我们能够把万州建成200万人口规模的大城市,而且根据“五个重庆”建设的要求,完善功能,提高品质,繁荣经济,宜居宜业,对周边的辐射带动能力将明显增强,那么,万州对移民安稳致富、建设和谐稳定新库区将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三要加快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在大力推进城镇化的过程中,我们千万不能忘了农业、农村、农民。要坚持城乡统筹观念,牢固树立以工哺农、以城带乡思想。一方面要创造条件,放宽户籍,方便农民进城,直接享受工业化、城镇化带来的发展成果。同时,要切实加大支农惠农力度,保护好生态环境,建设好小城镇和农民新村,让农村美起来;要推进农业产业化,加大农村力度,发展林业经济,大力实施“万元增收工程”,让农民富起来;要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村公共服务水平,让农民的生活好起来,促进城乡同发展共繁荣。

四要下更大力气改善民生。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虽然万州财力有限,要办的事也很多,但我们始终要把老百姓的“衣食住行”挂在心头,把更多的精力用在关心民生上,把更多的财力投入改善民生上,着力推进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努力扩大就业再就业,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尤其要着力解决好群众的住房问题,让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生活一天比一天美好。

五要着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要把干部“大走访”、“三进三同”制度化,长期坚持下去;要深入开展干部“1+10”联系群众活动,多“结穷亲”、不“傍大款”,切实增进与群众的感情,始终保持同群众的血肉联系。要深入开展扶贫帮困工作,对困难群众要多关心、多爱护、多支持,尽心尽力帮助他们脱贫致富奔小康。要继续开展“唱红打黑”,扶正祛邪,弘扬正气,鞭挞丑恶;要坚决反对腐败,既要完善制度,阻塞漏洞,又要保持高压态势,坚决查处腐败分子,树立公正廉明的社会形象。

各位代表,同志们:人大代表由人民选举,对人民负责,代表人民利益。我们一定要认真履行职责,不负人民的重托,不愧代表的称号。

要做落实会议精神的带头人。今天大家代表人民依法行使民主权力,表决通过了各项决议,也肩负起了推动落实的重任。各位代表一定要率先垂范,带头干、深入干,在各条战线、各自岗位上发挥示范和表率作用;同时要全方位加强监督检查,确保人代会确定的工作落到实处,确定的目标如期实现,确保来年再给全区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要做“五个重庆”建设的带头人。各位代表要积极参与到“五个重庆建设、人大代表在行动”的活动中来,认真落实“视察促进、检查监督、调研献策、参与贡献”四项行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五个重庆”这一发展工程、开放工程、民生工程添砖加瓦、贡献力量,促进“500亿万州”建设,加快实现“135”目标任务。

要做密切联系群众的带头人。人民代表要代表人民。各位代表要广泛开展联系选区群众的活动,深入到选民中听民意、察民情、解民难、化民怨,尽其所能帮助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与选民成为情感上的真心朋友、知心朋友,以实际行动赢得人民群众的信赖和拥戴。要及时把这次会议精神传达下去,宣传好党委政府的方针政策和工作情况,传递好人民群众的所思所盼和意见建议,使全区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心同德建设和谐稳定新库区的示范区。

各位代表,同志们:新机遇让人振奋,新目标催人奋进。我们的目标一定要实现,我们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一心、拼搏奋进,在推进“500亿万州”建设、加快实现“135”目标任务的历史进程中,谱写改革发展的新篇章!

新春佳节即将来临,借此机会给各位代表、各位同志,并通过你们向全区人民拜个早年,祝大家新春愉快,身体健康,阖家幸福!